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善業惡業不能相抵
2009/02/02 18:26:05瀏覽1047|回應0|推薦46

《優婆塞戒經卷第五》    雜品之餘

或有說言。子修善法父作不善。因子修善令父不墮三惡道者。是義不然。何以故。身口意業各別異故。若父喪己墮餓鬼中。子為追福當知即得。若生天中都不思念人中之物。何以故。天上成就勝妙寶故。若入地獄身受苦惱不暇思念是故不得。畜生人中亦復如是。

這一段 佛開示說:「如果有人這麼說:『兒子修了善法,他的父親做做了種種不善惡業,但是因為他的兒子做了種種善事,所以能庇佑他的父親不墮落三惡道。』如果有人這麼說,這道理是講不通的。」因為身口意業各別異故,個人所造善業惡業都要由各人親得。假使父親造了惡事,喪命以後墮落在餓鬼道中,這時子女再為他薦福、追福,幫他布施來迴向給他,他就可以得到福德的迴向。但這是他死後子女為他做的,已不能改變他的正報,只能改變他的依報;為他追福只能讓他在餓鬼道中衣食無憂,但不能免除餓鬼道的色身與大環境正報,所以他還是要繼續生存在惡鬼道中。

所以善惡業不能相抵消的,若他死後已墮落到餓鬼道去,子女為他追福,可以使他依報獲得改善:環境比較好,食物易得,受苦較少;但是正報餓鬼身與餓鬼道的環境仍不能免除,要繼續在餓鬼道中生活。

文章內容擷取自  平實導師《優婆塞戒經講記》第六輯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1226902345&aid=2593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