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何謂外道
2009/01/30 09:25:30瀏覽1420|回應1|推薦40

《優婆塞戒經》:

「一切出家內外諸道,隨意供養,終不選擇。」

有人說:「我們宏揚佛法的人,不應該把別的宗教稱呼為外道。這樣是輕視人家。」但這經文中 佛開示說對於內道、外道應隨意供養,可見外道之說並非是輕視於他教,而是應該予以清楚的界定,以免佛法、外道法不分而混為一談。

佛法說佛教以外的宗教叫做外道,它有兩個層面的意思:

第一、因為他們不是佛教中修學佛教法義的人,所以稱其為外道,是佛法以外的修道者。

第二、因為他們都是外於真實心而求法,不是在真實心中來尋求真實法,正是因為心外求法者,所以叫做外道。

因此外道二字可以適用的場合很多,所以一切外教都可以叫做外道。假使身在佛法中,但卻都在真實心以外來求佛法,這就成為佛門外道了。

文章內容擷取自  平實導師《優婆塞戒經講記》第四輯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1226902345&aid=2510370

 回應文章

天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2/03 16:46
有空來看我的一篇隨筆,著名《哲學無用論》;實感佛門眾多宗派之別,以及我對禪宗的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