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佛法中的七種慢
2009/01/02 14:18:19瀏覽26364|回應1|推薦44

七慢其實都是慢心的不同層次和佛法中專有的慢。

第一個是「慢」。慢的意思是說:你確實勝過別人,所以心裡有個比較高下的想法;因為確實勝過別人,所以心中起了慢。

第二種是「過慢」:過慢中的過字是指過失,所以有過失的慢就叫做過慢。譬如明明沒有勝過別人、沒有比人家強,卻顛倒事實而說勝於他人、強過人家,這就是有過失的慢心。在等的況情下而自稱比人家高,自稱有過人法,所以產了過失,這就是過慢。

 

第三個慢是「慢過慢」。慢過慢」是說他的心是在有過失的慢心上面再增加另一個慢心。明明輸給了人家,卻還要反過來說是贏過人家。不如別人時,本應說是不如人,假使說自己與別人同等,也已經算是過失了,他反而說是贏過人家,有三種超過本分之處,所以叫做慢過慢。 

第四種是「我慢」,又稱為根本慢。因為這種慢心是一切慢的根本,是一切人生來就有的:因為有「我」而生慢。凡是基於自我的存在生起的慢,都屬於我慢。他是因為有我而作了比較高下,產生了慢;是因為「我」的存在,有「我」所以起慢,仗恃有「我」而生慢。 

第五種是「高慢」。若有人向別人表示自己已得上人法,超越於一切人;他因此自高,就是高慢,是因為自己勝過一切人而產生慢心。 

第六種是「卑慢」。卑慢是高慢的顛倒,因為不如別人,所以心中自我安慰:「他雖然贏過我,其實也沒有像它講贏得那麼多啦!」這就是卑慢。 

第七是「增上慢」。增上慢就是未得謂得、未證言證。還沒有得到的法,自稱已經得到;還沒有證得的證量,自稱已經證得了,這就是增上慢。

文章內容擷取自  平實導師 《優婆塞戒經講記》第三輯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1226902345&aid=2461580

 回應文章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切慢不得
2009/01/03 11:58

這篇真是適時提醒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