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福田~貧窮田
2008/12/21 19:11:08瀏覽1022|回應0|推薦61

《優婆塞戒經》: 菩薩施時觀二種田:一者福田、二貧窮田。

菩薩有智慧之故,所以在佈施時能分別所佈施的福田種類:是福田或是貧窮田?菩薩是為了想要增長福德的緣故,所以施於貧苦者,貧窮人是菩薩的貧窮田,是把貧窮佈施出去。表面上看來是佈施財物,其實是把來世的貧窮佈施了出去。所以有智慧的人接受別人的幫助之後,將來自己有能力時也要趕快去佈施,不要永遠成為倍佈施的對象,否則未來許多世中將會一直貧窮受苦,因為一直都沒有在福田中種下福德種子,又如何能在未來世收割福德稻子?

菩薩將錢財物資師於貧苦者,被施的貧苦人就是貧窮田,因為貧窮人也是田!只是貧窮田與福田有差別:種子被種在貧窮田中,未來世收割時果實比較小;如果種在福田就不一樣了,有福之田表示很肥沃,隨便種一種,未來世結果時都是一大串一大串的美好果實,這就是貧窮田與福田的差別。

佈施給一般貧窮的眾生是佈施於貧窮田,來世也有收穫:施於畜牲可得百倍之回報,施於平常人可得千倍之報,若是施於證得初禪的外道,可得萬倍之報,但這些都是貧窮田。一般人都說照顧孤苦無依的老人家,也是在種福田,其實這不是種福田,這是種貧窮田,是 佛在經中為我們所開世的。

藏密外道及否定方廣經典所說如來藏妙法者,即使身現出家相,但其本質卻是破法者,都不是福田,連貧窮田都算不上。所以種福田這三個字不能隨便亂用,佈施時應當善能觀察對方是福田或非福田。 

文章內容擷取自  平實導師《優婆塞戒經講記》第三輯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1226902345&aid=2477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