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多元文化─義民嘉年華
2012/10/15 05:18:01瀏覽675|回應2|推薦8

臺北市客家事務委員會在每年十月下旬舉辦義民祭典活動。活動跨越兩周、分三天進行;周六迎神、打八仙、演出客家大戲;周日挑擔奉飯、踩街創意秀、祭拜神明、歌謠演唱;周一上午送神。參加一年一度義民嘉年華﹝YIMIN Festival﹞挑擔奉飯,是我重要的生活事項。

挑擔隊伍結合踩街遊行,從中正紀念堂步行到客家文化主題公園,路程三四公里;今年參加的隊伍眾多,挑擔140隊、踩街31隊。

在中正紀念堂集合完畢,隊伍迎著晨曦、踩著隆重的步伐出發;走出大門電音太子們表演助陣,增添熱鬧氣氛。

走在中山南路上,遇見客家歌謠班;瞧帶頭這位穿著豔麗、風姿綽約的女子,欣賞她的神采奕奕,目光移到大步向前的足下,方知是位男士呢!

來自海內外的華人婦女,大家同心向前行。

來自淡水的青島武館,隊長擺出武術架式,精神十足;隊伍後方還有「客家拳勇」火戰車道具。

內湖康寧里里民手扛龍船、肩挑蓮花燈準備祭拜義民爺。憑著耐心,將一張張金紙巧妙的摺成藝術品,作品蘊含著感恩和崇敬的心意。

舞龍舞獅象徵吉祥如意,是慶典活動必然出席的隊伍。這支獅隊是由臺北體育學院學生擔綱演出。

天母幫客家哈雷機車隊穿插在隊伍裡,十分另類。

長青會隊員年紀雖然大,心裡卻年青;瞧他們的裝扮是多麼的用心、華麗,喜樂的心情寫在每個人臉上!

這支是民權國小隊伍,由美勞老師繪製長龍,家長會長領軍,約50位學生參加遊行,浩浩蕩蕩的聲勢十分動人。

鄭雅云藝術肚皮舞隊,親子一同出席;他們的服裝設計運用二度手染花布製成。花布色彩原本十分豔麗,經過手工二度染色後就雅致得多了。

這位阿婆高齡九十二,頭帶花布滾邊髮飾,身穿大襟衫,身體佝僂,步履蹣跚。阿婆係菩薩係家中之寶;看那臉上歲月印記的一條條河道,沿途必有酸甜苦辣的人生風光;阿婆從屏東六堆來到臺北參加活動,就是懷著祭拜義民爺的赤誠與歡喜之心呀!

挑擔及踩街隊伍均由褒忠門進入客家文化主題公園

主題公園內的道路兩旁是長青隊伍,他們列隊兩旁熱烈歡迎抵達者;偶爾會調皮的相互捉弄,自娛娛人。

這是苗栗縣卓蘭高中舞龍隊,學生們席地而坐等待演出。

每一支隊伍走到典禮臺前就是興奮的時刻,要將最好的一面呈現給天上義民爺、臺上貴賓和臺下民眾觀賞。

一年一度的義民嘉年華是臺灣多元文化之一,參與活動可認識客家語言文化,增添生活豐富度;適合全家參加,促進親子情感;也是大家的盛會!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000042&aid=6943653

 回應文章

北體
照片
2012/10/30 02:48
不好意思我是台北體院的學生! 能否給我那天義民節的照片呢 ! ?
晶然(a000042) 於 2012-11-02 23:23 回覆:
找到縮化後的照片兩張,並於10月30日寄出了﹝原來畫素的照片恐怕在相機上刪除,無法回復﹞。謝謝你們熱心參與義民嘉年華活動,豐富活動內容!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客家文化
2012/10/15 07:36
這樣的活動很有意義
很喜歡客家人的花布 很鮮明 有力
晶然(a000042) 於 2012-10-28 23:33 回覆:

在臺灣我們稱客家花布,在國際我們就稱它是臺灣花布。起源是一位臺灣的藝術家林明弘﹝Michael Lin﹞,他喜愛運用花布素材作為裝置藝術品,在歐洲美洲等數國先後都有展品。我所知的最近一次是2010年冬季奧運,林明弘將花布展示在溫哥華美術館的外牆上,讓世界人士知道「臺灣」,很棒,很驕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