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過》台中市忠烈祠
2017/01/20 05:45:07瀏覽2988|回應16|推薦119

最後一次經過臺中孔廟和忠烈祠是十八歲。那晚五個好友幫同學慶生,喝了一瓶玫瑰紅,到力行路借酒裝瘋。兩年前心有所感,寫了正年輕,念念不忘當年小女孩的純真友誼,以及縈繞心頭的銀鈴笑語。

孔廟的正門—「櫺星門」位於力行路,與之毗鄰是救國團,行經力行路猶如走過一段青春。救國團舉辦的自強活動跟校園民歌一樣,是當時青年學子美好的生活調劑與重要的人生篇章,提及救國團,不少如我輩者可以細數許多共同回憶。

救國團青年假期活動的發展,隨著時代社會變遷,分為以下幾個時期:

青年戰鬥活動時期:民國42年冬令起至50年冬令。

青年訓練活動時期:民國50年暑期至53年暑期。

青年育樂活動時期:民國53年暑期至61年冬令。

青年自強活動時期:民國61年暑期至88年暑期。

回台北後才想起有同學在此處上班,因為都是高個子,所以上課座位常相左右,這小姐考試前總神色慌張的叨唸「都沒唸完、都沒唸完......」不知是天生愛操煩的緊張大師,還是安慰我們這類好逸之徒,只知她每回都很低調的拿到獎學金。

在國中同學群組敘述回台中孔廟一事,有個求學時代只是三分熟,但在群組混成七分熟的同學說她在附近上班,邀我日後敘舊。LINE這東西蠻奇妙的,可以讓很熟的至友翻臉不認人,也可讓不熟的泛泛之交拉近距離。

昔日同窗故舊多在台中,市區地段好的房價只約台北的二分之一,尤其太陽經常笑咪咪的最是讓人動心,柔怡越來越想搬來台中定居了。

走過救國團,旁邊就是忠烈祠,巍峨的牌樓孤寂聳立。

【牌樓】

三間四柱七樓式混凝土建築,上覆青色琉璃瓦,枋額正中嵌『忠烈祠』,兩旁嵌『成仁』與『取義』,是進入忠烈祠參觀之迎賓大門。

不同於十八歲時借酒裝瘋故意戲弄儀隊的頑皮行徑,接近正午時分,烈日當空,頭頂和地面的暑氣交互蒸騰,33度的高溫哪!柔怡卻絲毫不覺得燠熱,肅穆崇敬於牌樓前,佇立良久,啊!何等莊嚴高潔的四個字—「成仁取義」。

再次確認參觀時間以及注意事項,來此神聖之地必須謹慎恭敬,不可貿然前行。

太安靜了。

四周寂靜無聲,我不禁戒慎恐懼地放慢腳步,猶疑著,不知此行是否突兀,會不會誤闖禁區?

通道前方是山門,山門旁的服務中心出現一位身穿黃背心的志工,慢慢在走廊來回踱步。我猜想她察覺有訪客入內,遂走出服務中心的小房間,但我卻感到被盯稍似的不自在。長長的走道好似無盡頭,假裝不在意她存在的沿路停下腳步拍照,看看花草,只見她散步了好幾回。我們似乎暗中互相觀察,彼此等待。

【山門】

上覆青色琉璃瓦,屋脊配仙人走獸,樑枋為清式彩繪,中為漆深紅色檜木大門,上加九十八顆銅鑄門釘及獸頭銅環,山門兩側對聯『浩氣貫神明偉績豐功崇祠萬古,大名垂宇宙成仁取義永享千秋』,氣勢磅礡。

靠近山門處拾級而上,我頷首微笑:「請問…」二字才出口,她馬上轉身回望,臉上滿是笑容,比孔廟那兩位客氣有禮的志工讓人安心多了。我詢問可以入內參觀嗎?她說可以啊!我指指最裡面追問:「最裡面也可以嗎?」她豪氣且認真的回答:「當然可以啊!」爽朗的個性讓人有聊下去的興致。

告知此行目的,也聊到我的回憶之旅,她突然瞪大眼睛嚴肅地問:「妳自己一個人來嗎?」柔怡心中一凜,思及,莫非忠烈祠陰氣太重,不宜一人獨遊,語氣遲疑回問:「一個人不適合來嗎?」她馬上說「不是啦,想說都會有朋友兩三人一起出遊啊,彼此拍照等等」,似乎對我的獨遊有點不解,我心裡的OS是「會嗎?不是常在部落格或臉書看到都會獨行俠嗎?」但還是花了一分鐘解釋因為老公來台中開會,搭便車順路一遊云云。

並詢問大約三十年前,牌樓前是不是有儀隊站哨?她說應該有,但現在沒有了,我再問平日有儀隊表演嗎?她說只有九三軍人節祭祀時才有。我們東聊西聊,聊時局和國家現況,彼此感慨萬千。她突然想到什麼似的,說要送我一個東西,快速轉身走進服務中心的桌前,打開抽屜翻找,一邊找一邊說:「妳在臉書打卡,我就送妳......」看到桌上一個和孔廟一模一樣的告示,我興奮地告訴她打過卡了。她抬頭望著我,「妳打過卡了?在哪裡打卡?什麼時候打卡的?我要送妳這個耶!」隨即揚了揚好不容易翻找出來的「台中之美」明信片。我說剛剛在孔廟打卡,也拿到相同的贈品了。她的表情愕然、疑惑,繼而懊惱,層次變化豐富,「她們有給妳了?她們還有?」我像個乖學生連忙點頭說有,趕緊從背包拿出明信片以茲證明。她失望的關上抽屜,彷彿一聲嘆息落地。突然覺得沒讓她送出贈品是我的失禮,帶著歉意苦笑,唉!畢竟這裡很少有遊客來打卡嘛!。

 

快速掃除小陰霾,爽朗的大姊陪我站在山門前的院落,食指一劃,介紹園區風景,隨著我們目光逡巡,找來找去只有前方紅磚牆角的山水造景魚池較有韻致,但在她口中已是非常了不起的拍照點了,她稱讚幾次那處拍照很棒之後,有點赧然:「欸,今天沒噴大水柱,噴水的時候好好看呢!拍起來很美喔~」柔怡連聲點頭稱是,衷心感謝她的熱情接待。

當我們熱愛一個地方,目光所及處處皆美,與情人眼裡出西施是相同道理吧!

感謝她如此熱愛這處鮮少民眾來訪的忠靈安居地。

在這裡當志工是寂寞的,大半天沒人可說話,一牆之隔的孔廟蟬聲連綿,這裡卻寂靜得只聽到水流聲。

【前殿】

前殿屋頂覆黃色琉璃瓦且裝飾仙人及走獸,樑枋彩繪包含麻葉頭 、霸王拳、雀替等。左右各有配殿,內設文武官休息室,是祭典時各級官員和將領報到處。

兩邊各有一個六角亭,和精忠門

 

院內植物以灌木松柏為主,鮮有花卉種植,除了幾棵低矮的橙色仙丹花點綴之外,紫蟬花為園區調和些許柔美氣息。

從前殿望向正殿


【正殿】

正殿為仿清北方宮殿式混凝土建築,上覆黃色琉璃瓦,屋脊飾仙人走獸,襯深紅色檜木菱花門窗,四周圍豎白水泥斬花崗石廊柱,環以龍頭如意寶瓶勾欄,祭祀台舖暗紅色花崗石,殿內舖設大理石地板及紅色地毯,牆內貼花崗岩片,倍顯靈秀莊嚴。

正殿為1969年新建,先總統  蔣公頒題「忠烈祠」匾額嵌正殿重檐正中。

重簷廡殿頂上覆黃色琉璃瓦,殿外有台灣省政府主席黃杰撰書之對聯『鬱河嶽而生色盡忘前路皆彈雨,結風雷為魂已遣頭顱入陣雲』

【神龕】

神龕為白色大理石砌造,中供國民革命烈士靈位,左壇供奉抗日、八二三炮戰、海南島陣前反共、殉職現役官兵及警察義消等烈士之靈位。右壇供奉開國革命烈士、護法、東征、北伐、討逆、戡亂復國等烈士之靈位。

臺中忠烈祠內供奉為國家民族捐軀的英靈,表彰眾烈士成仁取義的精神。目前合計約有500個靈位牌。不敢褻瀆英靈,柔怡口頭請示後側拍。

忠烈祠所有天花板皆飾有「浩氣長存」字體之描金雲花。

正殿外迴廊鐘鼓

 

四座硬山式精忠門

一座歇山式精忠門

緬懷先烈於歷史洪流中成仁取義的悲壯事蹟,站在迴廊憑欄回望重重殿門,內心百感交集,得犧牲多少先賢烈士的性命,才能換來如今的安逸太平。

一般人不會特地來忠烈祠憑弔,但我相信若來此地走走,定能體會賢士犧牲奉獻的精神,和柔怡一樣內心澎湃、泫然欲泣。

獨自佇立於此沉思,舉止似乎蠻怪的,但,還真喜歡陷入這樣的情緒呢,說柔怡是標準的水瓶怪咖似乎不無道理......

和老公約定的時間只剩四十分鐘,匆匆走到服務中心見熱情的志工大姐,我們咧嘴相視而笑,「Bye bye~Bye bye~」說了好幾遍才揮手告別。道途相逢,彼此珍重。

獨自走過孔廟,物是人非,失落悵然,卻在忠烈祠如此清寂之處,感受到「回憶之旅」被了解的溫暖。人與人之間傳遞的善意與溫度,是單獨旅行的必需品啊!

忠烈祠牌樓對面的體育場,柔怡去過兩次,一次是大一新生被派去排練雙十慶典舉牌排字,成千上百的各校學子犧牲週日假期,在艷陽下不斷聽號令排練,雖是一樁苦差,但能參與盛典也感到十分光榮,尤其排練結束後和好友去吃冰,實是當時的樂趣之一。

就近在雙十路,進去號稱豐仁冰創始店的店家。

進店後猶豫了一下,只有兩名顧客(不過在我待的約莫十五分鐘裡,陸續有人進門消費),牆上還有賣麵的牌示,隱隱猜想大概走錯店了。

面對琳瑯滿目的冰品竟突然失憶,忘記少女時期的口味,加上時間緊迫,顧不得細問,點了最保險的綜合,一吃,唉呀~不是這一味!

淺嚐一口,失望地問老闆的娘,「怎跟三十年前吃的口味不同,我特地從台北回來,想嚐嚐記憶裡的懷舊豐仁冰啊,以前好像是酸梅口味?」一口氣把想問的說完。

老闆的娘吶吶不知如何回答,老闆身手矯捷打開冰櫃舀一小碗酸梅冰過來,「請妳吃吃看,我別的沒有,冰最多。」柔怡連聲稱謝,和他聊起來。他說:「每個人的回憶不一樣,妳的回憶是酸梅口味,若最早一開始則是紅茶口味喔!」我聽了暗自慶幸,好加在,柔怡年紀不算太大,不是吃創始口味長大的。得意

眼看約定時間僅剩五分鐘,趕緊請老闆打包。果不其然,一向準時得讓人安心的老爺來電,說他會議結束了,大約再過五分鐘到達。我快步走到約定處,才剛站定就看到座車在對面車道等紅燈,老爺行事穩當,誠信負責,是非常值得倚靠的人。

我們兩人坐在後座,他瞇瞇笑,看我手裡那盒朝思暮想的冰品,摸摸我的頭問:「好吃嗎?」

我點點頭,很好吃!

近鄉情怯之旅讓我千頭萬緒不知從何說起,不知以前一塊兒玩耍的相關人等是否還記得,我怕斯人獨憔悴,不敢在群組抒發此行之感,心心念念的往事如酒,千般滋味怎堪一人獨嚐。像幫紅酒醒酒一般,先聊以前吃的冰當開場白吧,讓記憶逐漸甦醒。女孩子容易形成小團體,每個小團體的回憶不同,有些人則像失憶似的,好像不曾同班過。於是我也不提去孔廟的感想了,對家鄉與往事的思念,想問也不知從何說起,「寒梅著花未」的況味讓人戚戚。

可喜的是,臨睡前,那群常和我去孔廟玩耍的同學,上群組回應,說的正是我們的共同回憶,老同學啊,妳們果然記得!(台中市孔子廟)

年節將至,預祝大家闔府安康,新春吉祥,萬事如意~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o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03 10:55

玫瑰紅?

甜甜的後勁很強喔大笑


柔怡(Zoey99) 於 2018-01-12 08:25 回覆:

那年喝的玫瑰紅,是柔怡第一次喝酒,五個人喝一瓶,沒醉~大笑 

此後再也沒喝過玫瑰紅,不知現在還有沒有這種酒懷疑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21 16:05

多少青春記憶
太多年少足跡
雙十路、力行路到進化路
從公園、圖書舘經遊泳池
再由體育場、孔廟忠烈祠到合作新村
是學生年代最常往來的路線

看到熟悉的小店了
都在此享用雞絲麵加蛋
再到一中大門斜對面
來一杯酸甜清涼的豐仁冰 

柔怡(Zoey99) 於 2017-02-22 03:22 回覆:

正因我們有那麼多共同走過的路,那麼多相似的回憶,才會在台中公園把你吸引過來!咳咳,我的意思是,因台中公園那篇遊記,激勵潛水的路過鄉民正式寫文,成為大家的多多好友。大笑愛你喲! 

年少時小小的口腹享受,成為我們一輩子的回憶與思念,是現今這年歲品嘗任何珍饈美饌都喚不回也比不上的滿足滋味。

下次的目標,將是一中校門斜對面的冰店~


林大(嚷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19 10:04
近在呎尺...我一直是路過沒進去過...
柔怡(Zoey99) 於 2017-02-21 22:42 回覆:

一般人應該以為沒對外開放,事實上我也是琢磨好一會兒才進去。

倒是建議您夏天去孔廟走走,很舒適的環境喔!愛你喲!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08 09:05

從小到大, 因父親過度寶貝我, 很少參加離家過夜的活動

救國團的活動, 那時真吸引我, 但卻從未參加過, 人生缺憾

站在教育界的立場, 這類活動非常有益, 但是卻被過度政治化對待, 實在可惜

看柔怡遊臺灣, 如同看 Bianca 遊歐, 一樣的舒暢過癮

妳有寫過鹿港嗎? 來翻翻看!

因緣際會, 台中成了我另一個家, 以後請柔怡大姊多多照顧了......!誰理你

柔怡(Zoey99) 於 2017-02-21 02:59 回覆:

曉澄大哥曾說父母非常寶貝您,尤其撰述過的《父子情》,讓人感動且印象深刻!比您幸運的是我就在台灣,能時常見著父母,避免憾事。

"站在教育界的立場, 這類活動非常有益, 但是卻被過度政治化對待, 實在可惜",這類團康活動至今看來仍是非常有益身心的戶外娛樂。當年的我不懂救國團是否涉及政治確立,沒入黨,每年都覺得希望渺茫,直接放棄報名。多年後聽聞友人回憶活動時的營火晚會和所唱歌曲(就是校園民歌啦~),讓我稍稍生起羨慕之心,多少學子在類似各校聯誼的團康中,認識相伴一生的好友或另一半,是不可多得的機緣。

我去過鹿港,一次是讀大學時,一次是三年前,忙著交際應酬,浮光掠影印象不深,希望能有機會深度探訪。我們的共同好友Connie寫過,看她寫,我就不敢再寫鹿港了~大笑 

未來一年,我也有較多機會停駐台中,或許是另一個家的起點喔~得意 柔怡大姊一定照顧曉澄學弟~誰理你 

您文章的副標讓人有點擔心哪,希望和Bianca一樣,忙完趕緊歸隊,安我們的心~愛你喲!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05 14:37

好久不見!倦勤太久,特來問候!新春愉快呀!

台中不熟,謝謝你的介紹~

柔怡(Zoey99) 於 2017-02-21 02:13 回覆:

親愛的莫莉,咱倆要互勉啊,倦勤太久越發疏懶,要加緊勤快寫文了~愛你喲! 

依舊好喜歡妳清麗的文風,不矯揉造作,不無病呻吟,很愛那篇夏日情節~推薦時看了好久,不知該如何回應,彷彿寫一字都是多餘。

悠悠蕩蕩的,似風吹過十里荷香的輕盈。親你一下


神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21 21:55

大約有十幾年的時間,我上班都會繞過雙十路左轉經過牌樓

往力行路,孔廟、忠烈祠、救國團和體育場分立兩旁。所以

這一帶我還滿熟悉的,但僅僅是外面,尤甚是忠烈祠我真的

從未進入過,看了柔怡的介紹,有知性、有感性,我一直以

為大門深邃的英靈重地是不開放給人參觀的。

救國團的活動也是我學生時代很好的回憶,東西橫貫公路徒

步旅行、海上戰鬥營開啟了我閉塞的人際關係,那時救國團

一直陪伴著學子的成長,回首來時路,心中確實有許多感觸。

感謝分享,祝柔怡鷄年如意。

柔怡(Zoey99) 於 2017-02-21 02:03 回覆:

哇~原來與神仙大哥曾在不同時空有過同路線的交會,握握手~愛你喲! 

那天近中午,心想已走過孔廟,此行一定要把年少某段記憶巡禮完畢。在牌樓下卻趑趄不前,不知是否適宜。詳細閱讀佈告才舉步前行。一步一步皆慎重恭敬,如入聖殿。

很高興您告知參加救國團活動的回憶,可否請教大哥,關於入黨比較容易申請上的傳言是否屬實?好像每校有名額限制,我們學校據說是成績好的同學容易申請上,我想是可能的,"成績好"代表品行好的年代,在外表現良好雖不至於為校爭光,但也不會失分。

就業後曾和同事走中橫,是柔怡第一次參加登山社的戶外健走,只記得碧空如洗,青山嫵媚,白雲悠悠,身心說不出的舒暢,回家後雙腿當然也有說不出的痠痛~尷尬 

謝謝大哥來訪~謝謝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21 21:13

在台中讀完高中後就到台北繼續求學、工作,印象中好像不曾去過台中的忠烈祠。倒是在台北生活之後常去圓山忠烈祠,一者因為孩子小時候喜歡看衛兵交接儀式,二來是夫家有抗日先祖供奉在忠烈祠,對於先賢先烈為國為民犧牲奉獻的高貴情操感受更深。台北的忠烈祠可能因為有衛兵交接,而不至於太過冷清。

體育場,每年光復節都要舉牌遊行到那裡參加慶祝大會,現在想起來好懷念那價值確定、充滿希望的日子,如今光復節~誰還理會!無奈

救國團的青年自強活動,是黑白青春歲月的彩色篇章,確實有一籮筐的回憶可以細數!

小時後跟著姐姐們看電影、逛街後常去第一市場吃「蜜豆冰」,尖尖的一盤吃到後來就開始咳嗽,和後來的豐仁冰應該不一樣吧?

斯人獨憔悴的回憶太苦澀,柔怡的「回憶之旅」獨樂樂也引起眾樂樂,而我也被喚起一籮筐的年少回憶....愛你喲!

預祝柔怡闔府~歲歲平安、事事如意!ROES恭喜恭喜

柔怡(Zoey99) 於 2017-02-21 01:37 回覆:

我想一般人不會沒事去忠烈祠,即使來台北二十多年,也沒去過忠烈祠,可想見沒儀隊交接的台中忠烈祠,有多冷清!

原來好友夫家是忠烈之後,令人敬重!柔怡對供奉在忠烈祠的先賢烈士有很多熱血沸騰的忠勇想像,高貴無比的情操,令人崇敬!

我也好喜歡看儀隊交接,前年228在中正紀念堂,正好遇上交接,擠在陸客群中興奮得像在追星。每年光復節,常不禁想起"兒歌",張燈結綵喜洋洋,光復歌兒大家唱......

嘿,這幾天上格子,發現有格友撤了回應(還是我在作夢懷疑)記得有人回應第一市場幸發亭的蜜豆冰,我努力挖掘記憶,只記得吃過幾次,也忘記冰店名稱,其實我很怕吃剉冰,太冰了,豐仁冰綿綿的,我尬意。以前最常在週末中午下課後去吃肉羹麵,或許今後會去造訪,再與妳分享喔~愛你喲! 

希望Bianca好友忙碌之餘也要保重身體,慢慢來,等身心安頓好再上來相會~親你一下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21 12:55

不僅僅只是走過忠烈祠,還看到北中房價及氣候的懸殊,還有line牽引人際的微妙變化,小阿怡與志工互動中透出的種種潮流改變,當然,那翻飛的青春在全篇中穿針引線,這一篇讀起來好過癮!

官員被摸頭、企業家被摸頭、員工被摸頭、...,此都意謂人的意志意念被妥協了,可小阿怡被老公摸頭,卻是滿滿的愛溢了出來,好閃的一對。

酉春有春,祝福新年快樂。

柔怡(Zoey99) 於 2017-02-21 00:48 回覆:

謝謝大阿姨謬讚~親你一下

大阿姨說得真好,被摸頭者,意志意念已屈服妥協,難再有作為。讀妳言,細思量,小阿姨生氣或鬧彆扭時,呆頭鵝若摸摸我的頭,大概頂多再蹬他一眼,氣就消一半,萬一又見那裝無辜的臉,咱常常不爭氣地就笑了。害羞  

妳描述的芽尖春天是我最愛的景色,不管枝頭是赭紅的嫩或翠綠的鮮,總教人感受萬物生生不息的感動與歡悅。

常想起小天使,好久沒消息,長大好多了吧?愛你喲!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21 05:06

問候可愛的柔怡,

農曆年快樂!親你一下

柔怡(Zoey99) 於 2017-02-20 04:54 回覆:

謝謝溫柔可愛又愛撒嬌的陳傳道姊姊

您像有魔法一般,總讓人感到如此溫暖而充滿希望呢~愛你喲!


^^亞莎崎|旅遊作家、專題講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20 22:08

比起一中校門前的那家豐仁冰,其實...亞莎崎特鍾愛柔怡姊去吃的這家像冰沙口感的豐仁冰。

其實...鳳梨也也超好吃的喔!

如果亞莎崎有去台中玩,都會去吃這家耶!

好像去店裡吃的客人不多,不過,下班時間會有打包的排隊人潮說....

謝謝分享好多年沒去的孔廟喔!


柔怡(Zoey99) 於 2017-02-20 04:51 回覆:

我最近的旅遊重心會放在台北和台中,將來有更多機會在台中故鄉繞繞,等天氣回暖,再去一中校門那家冰店吃吃看,比較兩者差異。

每個人喜愛的口味不同,我這次吃鳳梨口味,下次要吃紅茶口味,希望能勾起我年少時更多回憶。我想兩家店的冰不同,各有擁護者,各自精采,這也是消費者之福。

謝謝亞沙崎的分享,很高興看見妳來~愛你喲!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