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人住 (上)
2009/06/15 08:04:04瀏覽3608|回應13|推薦51

我單身,有一個交往三年半的男友,一直是一個人住.

嚴格來說,其實不算一個人住. 我和兩個英國男人住了兩年,一個25歲,一個39歲.(中間搬過一次家,不過是換屋不換人)

在倫敦這麼貴的地方,除非賺得夠多,才有可能自己租間套房(Studio)或是單房公寓(One Bedroom Flat),因此大部份的人都是flatsharing一族. 剛來的前兩年,住在學生宿舍裡,房間是衛浴套房,水電清潔有人處理,每月只要按時交租,什麼都不用煩惱. 直到搬出宿舍,和多數人一樣分租一間flat,我才明白真實的倫敦生活完全不是宿舍裡看見的樣子.

2005年九月,搬進32 Brackenbury Road那天,我意識到這是有生以來第一次一個人搬進一個城市裡的一間房子. 那裡不再有門房收信給鑰匙修水電,地址也不再是某間宿舍裡的Room 119,而是一棟尋常的townhouse,在Hammersmith住宅區的一角,鄰居是一對英國老夫妻,白天不時有人投遞廣告傳單,偶爾也有莫名其妙的按鈴推銷. 我終於過起了倫敦一般人的生活,而不再是門禁舍監保護的國際學生. 剛搬出宿舍的我連床單枕頭都沒有,常常是缺了什麼買什麼,還得經常和熱心到難纏的房東太太周旋. 對於在台灣和家人住,到倫敦有宿舍住的我,這樣的改變是巨大的,也是我到了倫敦才學到的人生大事之一.

至今回想,其實有些驚訝最初的幾個月竟然就在採買生活用品,走路熟悉環境中平順的過去. 那時同住的一棟屋子裡的,一個是見面次數屈指可數的英國人,一個是個性怪異的德國工作狂,兩人都極少在家,也和我少有往來,他們的不存在讓我一個人在那棟三層樓的townhouse裡專注著療傷,無需和週遭的一切產生聯繫. (關於這段可參照前文 A River Runs Through It.)

大部份的時間,我走路到超市買菜,回家在乾淨明亮的廚房裡重拾過去的廚藝,煮些想念的菜色. 冬夜裡,一個人的房子很安靜,也很冷,我常常放著音樂,在爐上煮些溫暖的湯類. 日子就這麼過著,也不覺得寂寞或害怕,直到遇見了小包,我才發現自己已經一個人生活了那麼久. 我一直相信,這個偶然是上天有意的安排 - 小包帶給我的不是某種救贖,而是一雙手,把我和房間以外的世界連結起來. 那年冬天特別冷,深夜和清晨路邊的車上總是結一層厚厚的霜,我以為那會是個難熬的嚴冬,然而初生的情感像火苗,溫熱了冰冷的屋子.

季節在不知不覺中流轉,春天尾聲,我決定離開那棟冷清的屋子,搬到不遠的Shepherds Bush,和素不相識的兩個英國男人開始另一段"同居"生活.

搬家對我來說一直是件很可怕的事 - 從小我就討厭遷徙,每次搬家都是一段傷心的回憶,狠心離家到英國來,沒想到還是擺脫不了波希米亞的宿命 - 決定搬家主要是因為租約到期,租金太貴和德國flatmate的怪異潔癖讓我忍無可忍. 有了小包的支持,我四處找分租(flatsharing). 看了幾個地方,找到Shepherds Bush裡,Percy Road上的一間房子,三個人裡有兩個要搬走,僅存的住客Paddy在來看房子的人中,選了我和蘇格蘭小弟Matthew做他的新flatmates. 就這樣,我和這一老一少兩個在BBC工作的男人住在一個屋簷下,各有各的生活,相遇時聊聊天,生活自由而愉快. (這個房間的描述和照片可參見自己的閣樓)

2007年六月,房東太太要賣房子,我以為交情不深但相處融洽的三個人會從此各分東西,沒想到日常生活作息完全錯開的我們,竟然在最後一刻找到一棟大家都喜歡的屋子,很快的簽約付頭期租金後,搬進了離原來房子只有三分鐘路程的Galloway Road.  

這棟新房子比原先的大,還有個小小的後院,我第一次去看就愛上了它的格局. 這一次,我又選了閣樓的房間,雖然儲藏空間不多,房間倒很寬敞,還有一扇可以全開的天窗,人站在窗下的空間,仿如一個私人的小陽台. 房間旁邊的浴室雖然是公用,但平時兩個男人習慣用樓下另一間,大多數時候,我像生活在自給自足的小世界裡,擁有全然的隱密空間,然而早晚又有人可以聊兩句,不至於太孤僻.

這樣的生活環境和模式很適合我,如果可以的話,我想一直這樣住到和小包結婚,搬進新家為止.

然而,上天似乎有祂另外的考量.

                                                                                                 (待續)

PS. 這篇其實是從2007年壓到現在的稿,至今情況已改變不少. 眼看再不刊出就要永遠蒙塵,只好整理一下當成上集貼,至於下集......有空就會開工.

     

照片說明:

1. 32 Brackenbury Road的廚房. (當時的"療傷系廚房".) 我很喜歡自然光從窗子進來,窗明几淨的感覺.

2. Percy Road的閣樓房間窗戶望出去的街景.

3. Galloway Road面後院的房間. 照片是仲介公司帶我去看屋時照的,所以床擺設得非常漂亮. (交屋時那些抱枕床罩都收回去了,以上純屬樣品屋時期.) 我們三個搬進去後,蘇格蘭小弟Matthew住這間住了一年,把床移了方向,男生住的房間當然也沒照片裡看起來那麼雅致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vetteinLondon&aid=143658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Lee Yu Hung - Dust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工作??
2009/08/16 00:42
那不錯啊
我當時也在英國找過工作
只可惜啥都沒有 呵呵

這個嗎 我想想 我是1999 2000年在英國 當時匯率最高差不多1:58 持平的話大約在52-55之間
之後幾年有一度到1:60幾的
只是 我當然沒那閒錢投資啦
如今我的戶頭還有二十幾鎊 呵呵

喔 簽證喔 是啊 我當時也都是自己跑自己辦
倒是現在用歐元的國家當初其實都很便宜說
現在用歐元 價格當然就不同啦
有賺到 有賺到 呵呵


愛麗絲維維 - 維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搬家
2009/06/26 09:27

看來倫敦的生活環境不錯,不過好的生活品質必須用錢堆積對吧!

說到搬家,我大概可以出一本書了,從小我就是一直在搬家,

光是國小就唸了三所,

後來搬出來自己住也是因故而不停的在搬家,

就連我待過的公司至少也有三間搬了家,有一間還搬了好幾次(我都在想是因為我造成公司必須搬家嗎?),

真是夠了搬自己家搬不夠還要幫公司搬,

就這樣從樓下搬到樓上,從國內搬到國外又搬回國內,

也因為這樣,造就了很強的適應能力。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09-06-26 09:40 回覆:

妳真是搬家達人! 我聽到搬家就怕,能不搬就不搬,眼看下個月又要搬家,我根本沒勇氣想怎麼搬!

不過妳搬的頻率也太頻繁了. 如果去算命,說不定會聽到命帶遷徙之類的說法吧?!


Lee Yu Hung - Dust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倫敦住
2009/06/21 03:48
的確是很貴的
我在英國時 有兩位朋友以也住倫敦
那時我到倫敦因此可以白吃白喝的
要不然 以倫敦的物價
我也沒那本錢

聽說現在更貴囉
連學費都比十年前貴一倍

真慶幸自己早讀囉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09-06-22 02:53 回覆:

我五年多前來念書的時候,英鎊正貴. 等到工作了英鎊就開始跌,物價不降反漲,賺的都不夠生活. 連辦申根簽證都貴到不行: 五年前只要二十幾鎊申請費,現在已經漲到近六十鎊,幾乎是三倍耶!


Yw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錯了
2009/06/18 04:06
flatmate

那真的很好,有紳士風度的男生。(說不當男生女生看那個,我是開玩笑的。)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09-06-18 05:38 回覆:

沒關係啦!我是真的比較男人婆一點啊!


Yw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年輕時很想這樣和朋友分租同住,從沒機會
2009/06/17 23:10
我也覺得女孩的小心思有時是滿麻煩的,男生好像比較不會計較。
而且是falemate,說不定他們沒有把你當女人看(你也不把他們當男人看對不對?)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09-06-18 03:18 回覆:
我也是覺得男生比較乾脆,有些女生的小心思我實在不懂,也懶得費神,就敬而遠之了. 我是沒特別把他們當男生看 (他們洗完澡圍條浴巾就出來我也當沒看到,照常打招呼哈啦),但是他們會看在我是女生的份上主動做一些事,比如修東西,裝網路,幫我搬東西上下樓等等,還蠻有紳士風度的.

Riolove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舉手
2009/06/17 10:01

我沒有和男生住過,但是和女生住的不方便我有碰到。同學租屋人數不夠找我湊咖,結果她們就是住到吵架全都搬出去,我沒有參戰(我不知道室友為何吵架,真奇怪)但也受到影響,因為有人做出整天開冷氣(電費大家攤)、不丟垃圾不倒廚餘這種報復。反而是我一直住到畢業和房東處得最好,不過以後在學校碰到前室友就有點尷尬,她們的反應好像是我還住在那裡有虧欠到她們似的。

 

之後的室友都很和平,這部份的生活會讓我很懷念,要說尷尬就是兩種情形,一個是時間晚了有誰的男朋友護花回來,這時要走出房門的人就會穿件不搭的外套或是抱枕頭裝可愛,因為沒穿內衣 … (臉紅(本來想放圖示的,但是一放就當掉)

 

另一個是我自己啦,我們有個小客廳有飯桌,大家的男朋友都過來煮火鍋時(很溫馨吧),我這邊的桌子空一格就有點不河蟹。XDD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09-06-17 19:12 回覆:

我聽過女生合住翻臉的有搶男友搶到反目成仇的,有不明原因就老死不相往來的,還有最近聽到一個全武行的故事如下:

女性朋友Y(中國人)和兩女(一個台灣女生一個中國女生)同住,兩人皆有男友,本來只住三個人的公寓大部分時間都住了五個人,只分一個很小的衛浴和廚房. 台女合住期間少與他們往來,都跟男友窩在房裡. 上周台女突然有要搬家的樣子,租約還沒滿也沒跟其他兩人說一聲,中女敲門問台女是否要搬走,是的話三人得把帳結清. 突然房門打開,台女男友衝出來把中女推倒在地,中女男友聽見聲響出來查看,發現有人打他女友,當場跟台男幹架起來,兩人糾纏半天,嚇得Y要報警,兩男才各自被女友拉開.

夠勁爆吧?! 三女之間無冤無仇都可以搞到這樣,我實在不知道問題在哪裡. 聽多了女生朋友住到變仇人的故事,我覺得我這樣跟不是朋友的男生住真的很好.


quiqu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那個廚房
2009/06/17 03:30

看起來的確很舒服

難怪又名"療傷系廚房"~~

你們後來和租的公寓, 只有一套衛浴嗎?

跟男生合用衛浴的確有點不方便(特別是生理期)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09-06-17 05:56 回覆:

兩間公寓都有兩套衛浴,所以三個人用一點都不用搶.

現在我房間在閣樓,有間附浴缸的浴室在隔壁,就像套房一樣兩個男生通常用樓下有Shower的那間,所以我幾乎獨享這間浴室,非常方便. (不過每天淋浴的時候還是要去樓下.) 

我是不覺得有太多不方便的地方啦! 只是洗內衣的時候如果被看到會有點不好意思. (大家生活作息不太一樣,也很少發生就是了.)


shopgirl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是怕搬家的!
2009/06/16 21:31

"同居"之道, 原來就在於錯置時段所獲得的空間 !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09-06-17 05:42 回覆:

是啊! 雖然同住一個屋簷下,我們三個會湊在一起的機會其實不多. 每個人都有空間做自己想做的事,感覺很自由!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妳真勇敢
2009/06/16 20:23

我找室友

向來只敢找女生


blue phoenix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09-06-17 06:04 回覆:

這不算室友(Roommate)啦!我們不住同一個房間啊!英文的Flatmate/Housemate我一直不知道怎麼翻譯,小包說中國叫"同住",但是聽起來還是怪怪的.

其實剛開始跟男生住是偶然,但是住久了以後,我就一點都不想跟女生住了. 現在我可以選的話我一定會選跟男生住. 原因是女生心比較細,有時候相處上一不小心傷了感情,積怨在心裡又不明說. (當然不是每個女生都這樣,只是遇到了就很麻煩. 我聽過好多女生原來是朋友,後來因為一起住而反目成仇,最後不但被迫搬家,還失去朋友.) 男生大剌剌的有話直說,有小不愉快說完就算了,乾脆很多. (我是直爽的人,這樣的模式比較適合我.)

再說西方社會因為性壓抑而產生的犯罪比較少,因而遇到心懷不軌男生的機率相對低. (我不是沒有遇過,不過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大家各自有社交生活男女朋友,只要彼此尊重,我覺得跟男生住在一個屋簷下根本不是問題. (而且對單身女子來說也比較安全.)

 


Busy to be lazy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還真的差點去開另一個抱怨部落格ㄌㄟ
2009/06/16 02:18
有一個自己的空間
真的是很棒的一件事
又有相處的不錯的HOUSMATES
真的很幸運唷
不過我猜你那兩位英國男士很快就會開始想念你了...

我超愛你回覆第一篇留言講的
''寫文章抱怨沒用  還是看光明面比較好''
前一陣子一直跟老公不太愉快
心情低落又沒人訴苦的時候
還真的差點去開另一個主婦抱怨部落格ㄌㄟ

by the way, 我喜歡你部落格新的顏色- 土耳其綠
還有你的新照片很美唷
是不是人逢喜事精神爽呢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09-06-16 05:25 回覆:

哈哈! 的確是人逢喜事精神爽沒錯 -- 照片是在波蘭參加Ula婚禮前自拍的,好友喜事當然為她高興啊!

該抱怨還是要抱怨一下啦! 我在倫敦有個很好的台灣朋友Ellen,像姊姊一樣永遠很有耐心的隨時聽我抱怨,所以一有不愉快的事,我就電話拿起來打給她,哇啦哇啦的吐苦水,苦水吐完了心情也舒暢多了. 還有遠在台灣,但是也幾乎天天在MSN上聽我碎碎念的Delia也功不可沒. 有她們讓我訴苦,我才不至於寫文章幹譙,不然倫敦生活讓人想抓狂的時候還真不少啊!

妳如果找不到人抱怨,就把苦水倒到我的Email信箱裡好了. 我雖然不能斷家務事,聽一聽還是可以的.

我不知道兩個英國人會不會想念我,不過我已經開始想念他們了啦!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