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外華人的同族歧視 (刊於換日線)
2020/07/05 07:14:44瀏覽1998|回應3|推薦25

從新冠疫情開始,到最近美國的George Floyd事件,讓種族歧視的議題再次躍上檯面. 然而這裡我想談的,是歧視光譜的另一端,許多旅外台灣人都遇到過,卻很少被提及或公開討論的議題: 同族歧視.

 

我用歧視兩字,是一個很廣泛的概念,實際表現出來的行為不一定是我們一般認定或遭遇的歧視”,比如以不雅或輕蔑言語嘲諷辱罵,或是受到差別待遇等等,而是利用對相同語言與文化背景的了解,鄙視/欺騙//貶低對方,實質或精神上佔對方便宜,或是掌握對方的恐懼或弱點,建立一種以大家都是自己人為名的食物鏈關係. 這個現象存在已久,在海外華人圈裡很常見,只是大部分人遇到了,都會自認倒楣,不常(或無力)質疑這樣的待遇,甚或提出反擊.  

 

在英國多年來,我很幸運的交了一些台灣好友,碰過幾個貴人,但也難免遇到幾個為私利而不講道理/道義/情分的同鄉. 雖然不至於損失慘重或心靈受創,已經足以讓我對這個現象有所警覺與體悟,因而我並不以同文同種,作為人際或商業往來的先決條件,只不過還是有運氣不好的時候.

 

封城之初,我因為不想去亞洲超市購物,在網路上看到某台灣商家廣告送貨到府,就向他們詢問. 因為住得離店家遠,我還特別確認是否願意送,對方說隔天會送貨到我家附近,請我快下單. 我照做後遲遲沒有回覆,追問後只說隔天早上會通知我. 當天我癡等到下午都沒有消息,只好打電話詢問,接電話的小姐請示過老闆後,轉告太遠了不能送. 我對這樣的轉折覺得很意外,對方要我下單應該是有意做這筆生意,這樣就放棄對雙方都是損失,如果真的是距離問題,應該有折衷之道,於是我請小姐讓接訂單的人與我聯絡,直接溝通協商.

 

十分鐘後,我接到回電,打電話的人一句話還沒說完,電話就被搶過去,一個自稱老闆的人用台灣腔很重的英文很憤怒的對我叫囂,罵我對他的員工不禮貌,又嫌我地址太遠,要東西的話要給他某區的地址才能送. (我又不住那區,一時要去哪裡生地址出來?) 雖然莫名其妙被當奧客罵,我還是試著化解對方的怒氣. “你說中文嗎? 我可以用中文複述一遍我和小姐的對話,你就知道是誤會了.”我用英文說. 沒想到對方聽到這句話,口氣更差: “我不會說中文! 這裡是英國,我是英國人,我的店在英國,照英國法律行事,妳要跟我做生意就要說英文!”

 

在此之前,我一直覺得是溝通不良產生的問題,也一心以為大家都是台灣人好說話,把話說清楚就沒事,真的沒辦法做這筆交易,誠心解釋難處我絕對可以接受,但是聽到這句話,我終於明白遇到的是什麼樣的人 - 打廣告在疫情中服務同胞,實際上是藉機大撈一筆,接了單沒辦法出貨,客人詢問就見笑轉生氣,用英文先發制人,不分青紅皂白罵一頓,待人的基本禮貌與尊重都沒有. 我不知道他自稱是英國人是不是因為覺得這樣高人一等,再拿英國法律出來嚇人是不是覺得身為台灣人的我就會怕,要我只跟他講英文是不是覺得我英文一定比他差,但是我知道無論在英國或其他文明國家,這樣的說法絕對是歧視 -- 要怕英國法律的,應該是他不是我.

 

你不想做這筆生意沒關係,”我說,”但是你不需要用這種口氣和態度罵人.”

 

我就是這樣,妳要說就去說好了,反正我生意很好,沒有在怕的!”對方吼完這一句,就掛了我的電話.

 

事情發生時,儘管已經在英國住了十七年,英語溝通無礙,也見過不少大風大浪,我還是非常震驚: 竟然有人會在無怨無仇的情況下,用這樣粗暴的態度與言語,對待同文同種的人. 要是換了在英國年資不長,英文還不夠流利的其他台灣人,/她可能真的會被嚇到說不出話來吧?!

 

事發之後,我覺得保持沉默是縱容對方,將來或許還會有其他人遭到這樣的霸凌,便在某社團發表了這個經歷,但是沒有公開店家名稱. 沒想到店家果然沒有在怕,自己跳出來討拍,把事情先後扭曲,把我描述成奧客,還可以看(對話截)圖說()故事,把錯全都歸我. 很快地,這個發文就在對方人脈的助陣與掩護下,迅速的被封鎖,不再有討論的機會,就這樣消失在時間線裡.

 

令我意外的是,在發文的當天和隔天,有好幾個素未平生的台灣人私訊我,說他們也曾經在不同的情況下被同一店家霸凌,只是沒有說出來,很高興終於有人挺身而出. 我這才知道,原來這不是單一事件,而且已經發生過好幾次的情節,而這樣的情況,暴露了裹著台灣家鄉味與人情味的糖衣,實際上拿鄉愁當籌碼,把同胞當搖錢樹的生意策略.

 

為什麼不說呢?”我問私訊我的這些人. 答案大致有: “我沒有那個膽子,只好認了.” ”我想說是我比較衰小,就算了.” “他們生意做這麼大,我講出來有誰會相信呢?” “我和店家有共同的朋友,講出來會傷感情.” “我以為是我自己的問題,才會這樣.” 回覆這些陌生人訊息時,我才赫然發現自己無意間踢翻了黃蜂窩,意外的引起了某個另類的#MeToo運動.

 

很多人在國外被種族歧視時,儘管大多不會當場反擊以保自身安全,但是會憤怒的知道自己被歧視了,並且清楚的認知是對方的錯. 然而,許多人在海外與同鄉來往,一旦遭遇不合情理的對待,則是委屈多於怒氣一方面覺得對方這樣不對,一方面幫對方找藉口,並且質疑自己是否做錯了什麼(通常是怪自己識人不清”),才會導致這樣的結果. 實際上,這和種族歧視沒有太大不同,一樣是仗勢(種族是膚色,血緣或國籍; 這裡是語言,經驗,財力,知識等等的優勢)欺人: 霸凌者認為自己居於上位,不自覺或蓄意的,對相較弱勢或少數的對象流露鄙視與仇恨的態度

 

一般的種族歧視來自陌生,恐懼與成見,不是所有加害人都對這樣的言語和行為有所自覺,有時是來自家庭環境或缺乏教育,有時是錯誤認知與排斥異己. 雖然這並不能合理化這樣的行為,但在某種程度上我可以理解,甚至為對方狹隘的視界感到同情. 相較之下,同族歧視的動機與行為大多是自覺的,甚至是蓄意的. 他們對非同族人(通常是居住國的主要人種)畢恭畢敬,轉個身對自己人又是另一個嘴臉. 他們了解同胞的弱點,就像外科醫生對人體構造瞭若指掌,知道刀往哪個部位什麼角度畫下去,會造成多大多深的傷害,因而小則輕劃一刀,讓對方知道厲害,大則一刀斃命,讓對方怎麼死的都不知道. 以個人經驗來說,後者比前者可怕,因為除了吃虧受傷害之外,連對自己人的基本信任都被踐踏,對異鄉的遊子來說,打擊絕對更大.

 

我的家族裡有許多移民國外的親人,當年移民時是為了追求更好的生活,因此連基本外語能力都沒有就遠赴異國,只能靠當地的華人社會維持基本的生活與社交需求. 在這樣的情況下,選擇自然有限,資訊也不甚發達,被英文稍好,年資較深的老華僑欺負佔便宜只能自認倒楣,而且為了在移民圈繼續待下去,大家還是得維持表面的和氣. 因為這樣,我對這個圈子的生態早有耳聞,然而直到移居海外,我才真正有所體悟.

 

當年來倫敦念書時,因為生活環境台灣人不多,只要遇到一個我就好像如獲至寶,熱切地想與對方建立友誼. 我曾經因為宿舍裡搬進幾個新來的台灣人而興奮不已,熱情的招呼他們,幫他們介紹異國朋友,大家似乎相處甚歡,然而我畢業搬離宿舍,一個人獨居在外時,想找這些朋友相聚,才發現早已被排除在外我不過只是幫他們打入外國人圈子的工具而已. 從那之後我就明白,同鄉並不表示我們有一樣的興趣與價值觀,如果關係只是建立在我們都是台灣人/華人/亞洲人這樣的先決條件之下,就會形成一種情感的依賴與互相牽制,並不是健康的社交模式.  

 

事隔多年後,我從幾個年資淺的台灣留學/打工度假生身上聽到的故事,時空情節迴異,本質卻仍然相同: 相識的同鄉轉讓租屋問題無數,但是當初隻字未提,完全是像抓替死鬼那樣找人頂替以求脫身; “朋友相約一起去旅遊,交了錢到了目的地才發現對方幫自己安排睡地板; “朋友熱情邀約參加活動,到了現場才知道是要繳入會費的直銷大會; 學長/姊轉賣二手用品,買來才發現又髒又故障……類似這樣匪夷所思的故事不是單一事件,也不是特定人選,而是一種奇特的,經濟與(/)人際利益上的剝削,而且大多發生在同文同種的人之間在雙方都是異鄉人的情況下,一方利用己身的優勢(或優越感),針對另一方的弱點(語言能力,當地知識,海外經驗等等)搏感情,佔便宜,惡意欺騙或無禮對待這無疑是比種族歧視更難防的明槍暗箭.  

 

每個國家的海外社會多少都有這樣的事,並非只有台灣. 這樣的事情在台灣也會發生,不一定只在國外. 我指出這個現象,並不是說同胞不可信畢竟人在異國,能用熟悉的語言和社交模式,和來自家鄉的人互動,是很自在很快樂的事而是不要因為人在異鄉,擔心語言能力或文化差異,害怕與當地人來往,而把社交和商業活動限制在特定的圈子裡,被鄉愁蒙蔽眼睛,因而給極少數歧視或利用同鄉情誼牟利的人占便宜的機會.

 

被歧視/霸凌者如果能從傷害中重新站起來,通常會學到寶貴的人生經驗. 然而歧視/霸凌者往往毫無愧疚,以各式藉口合理化自己的行為,對不同的人一再重複同樣的模式,永遠看不見是非與良知. 若是不幸遇到任何一種同族歧視,不要覺得自己倒楣就概括承受,或是為求和氣忍氣吞聲. 如果涉及財務糾紛,一定要據理力爭,或循法律管道解決; 如果是言語態度霸凌,不要任對方為所欲為,即刻斷絕往來,也讓其他人有所警覺秉持以和為貴,默默隱忍下來,只是姑息養奸而已.

 

大家辛苦來到異鄉求學生活,為的不就是更大更寬廣的世界? 離鄉背井的遊子理應相互扶持,而不是用任何優勢或優越感,彼此傷害或利用. 我相信大部分的人都明白這個道理,也都熱心熱情的真誠對待同胞,那些同族歧視者畢竟是少數.

 

這場同族歧視的#MeToo”雖然沒有造成任何顯著的改變,對方仍舊打著服務同胞的旗幟繼續營業,但是我很慶幸我沒有保持沉默. 海外台灣人圈通常不大,在倫敦這樣的大城市也只不過人數多一點,自成幾個重疊的小圈圈,圈裡的人誰都認識誰,好事壞事也傳得很快,不一定要日久才能見人心.


良心處事,誠懇溝通,以禮相待,這樣基本的道理無論在哪裡,對什麼人都一樣,交朋友如此,做生意更如是,如果只是把同鄉當成搖錢樹,或是根本大小眼,這路絕對不會走得長遠.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vetteinLondon&aid=141396801

 回應文章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07 20:42

會霸凌他人的人,通常有個共同性 : 他們都很自卑、缺乏自信,外顯張揚其實不能掩蓋內在的不足和困乏。 

因為自卑又自大,這樣的人,會找弱者下手,這和同族、異族沒太大關聯,只是因為欺負同族人,語言比較無礙。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20-07-10 05:03 回覆:
專挑同族人欺負,其實就是一種針對特定族群的歧視. 當然語言比較通好下手也是原因之一,不敢對外人囂張,只霸凌自己人,只能說是懦夫中的懦夫啊!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06 02:16
為何不去向公平交易協會,YELP,GOOGLE等公私機構申訴和發訉息哩?又為何不把商家名字曝曬出來哩?生意人店家都怕被銃做了欺凌顧客之事,影響生意和商譽,逮著機會為何不讓其好看?亞裔商家在歐美做東方人生意幾乎 都不尊行當地退貨例,經常賴皮,大華是華人最大MARKET 就絕對賴皮不讓退貨,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20-07-10 05:06 回覆:
其實這家店商譽差已經是倫敦台灣圈子裡公開的秘密了. 我沒有電話錄音(誰會沒事錄自己電話?),不然早就公開或舉報他們了. 

司空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05 19:08
瞧不起人的揪心事兒到哪都有,但看我們如何用平常心對待。。 不過到哪都得帶著慧眼行事看人,所謂害人之心不可有,但防人之心也不可無。。切莫認定天下事定規是: 1+1=2.。。😊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20-07-10 05:08 回覆:
莫名其妙遇到無妄之災也沒辦法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