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忍耐、退讓,要用智慧來決斷
2021/09/23 22:18:35瀏覽922|回應0|推薦6



忍耐、退讓,要用智慧來決斷

 


(原2021年4月11日~12日個人臉書貼文與留言之整理重發表)

 

 

今天玩臉書的一則測驗遊戲:「菩薩一句話指點你」,

出現的結果是:

「忍一時得寸進尺

退一步變本加厲」。

 


哈哈!這當然不是「菩薩」所說,而是程式設計者所寫。

然而卻是我最近正在思考的兩句話!

 

試思之——


自古聖賢教導我們要「忍」、要「寬容」……

結果,只成就了自己「君子」之名,卻姑息、助長、縱容了邪惡!

 

其實只有少數良心未泯的「小人」,對他寬容忍讓有用、可教化;

而大多數「剛強難化」的「惡人」,對其忍耐寬容,只是令其「得寸進尺」、「變本加厲」啊!

 

所以,不要當「溫良恭儉讓」的「腐儒」;要做明辨是非、金剛能斷的智者勇者,如此才是真慈悲啊!

 

《中庸》第十章,子路問「強」。孔子說:「寬柔以教,不報無道,南方之強也,君子居之。」

 

我思考:做為「君子」,面對「無道」,你可以「寬柔」,可以「不報」,但能「教」嗎?「寬柔以教」辦得到嗎?

 

大道理講得很容易!辦得到嗎?孔老先生辦到過嗎?有例子嗎?我學問不夠,很少讀到歷史上有「君子對無道之人寬柔以教而感化之」的事例!若有,也是其良心未泯,可堪教化也!但畢竟是少數啊!

 

想想名言:「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或許是用在「大人物」對於「小人物」的忤逆、不遜,或是「偶發事件」,不適用於平民百姓的日常生活吧?否則「家暴」、「霸凌」、「職場騷擾」……等,叫弱勢的小老百姓情何以堪啊!

 

很多大道理都是有「前提」的,且大多是用在「大人物」身上的,並非所有人、所有狀況都適用的!而「大道理」只適合用來「自持」,不宜用來「訓人」也。

 

所以,對於世間橫逆事,究竟是「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還是「忍一時得寸進尺,退一步變本加厲」?確實是要看個別情況,以智慧來權衡、決斷,而非一味的「忍耐」、「退讓」啊!


 

自在老師思惟錄

(原2021/4/11~12

2021/9/23整理於自在精舍)

 

.....................................................

 

◎圖:悲智雙運 / 自在老師書法(20200609)

◎文字原發表於個人臉書:(2021/4/11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posts/3982124508477177

 

◎自在老師相關文章


〈「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 ──古人說的絕對如此嗎?〉2013/6/28

http://blog.udn.com/TztzaiMaster/7835412

 

〈忍一時、退一步?〉(2019.1.7

http://blog.udn.com/TztzaiMaster/123306642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68295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