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 ──古人說的絕對如此嗎?
2013/06/28 08:06:18瀏覽27694|回應6|推薦3

 

「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

──古人說的絕對如此嗎?


 

常常思考「古聖先賢」說的大道理。

其實,很多所謂的「大道理」,古人在說的當下,可能有其時空背景,因此成為適用於當時的「真理」。

然而後人往往將那些「道理」,抽離了原來的時空背景,斷章取義而成為「千古流傳」的「勸世名言」。

 

就拿「忍」的「品德」來說。

古今中外的聖賢,都有關於「忍」的訓示。

中國聖賢說:「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

西方的耶穌說:「不要與惡人作對。有人打你的右臉,連左臉也轉過來由他打。」

這是從小或聽,或閱讀,最常看到的「勸世名言」,而我也都一直如此肯定接受著。

 

成年之後,有了人生閱歷,或自己親身經歷,或聽聞閱讀到的事例,衡諸現實社會,開始對這些「勸世名言」思考並質疑。

 

在我們的社會,與人互動或相處,往往未必能「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

很多情況是:

「忍」,僅得「一時」表面風平浪靜,自己卻「長期」累積壓抑,以致造成身心健康的問題。

這樣的情況,相信很多家庭的婦女,都有深刻的體驗。

而「退一步」,你自己也許可以「海闊天空」,對方卻因此「得寸進尺」。

 

社會上那麼多「家暴」或校園「霸凌」事件,就與弱勢的一方不斷的「忍一時」、「退一步」有關。

 

西方的耶穌說:「不要與惡人作對。有人打你的右臉,連左臉也轉過來由他打。」

然而,現代事實上,「壞人」不會因為你的「連左臉也轉過來由他打」就被你感動感化,也不會僅止於「打你雙臉」。

 

曾在報紙上讀到一篇做媽媽的寫的文章,說她的小孩(男孩),最近變得不敢上學,原因是在學校一再的被同學欺負。

她小孩很「乖巧」,從小母親教育要「忍耐」,對於別人要「打不還手,罵不還口」。所以他的小孩,被同學欺負,也就「乖乖的被欺負」,同學看他好欺負,於是不斷的得寸進尺,變本加厲的欺負他,最後使他恐懼不敢上學。

 

這母親的「偉大的教育」的確是「成功」了,一個小學生,可以有「這麼偉大的情操」。然而卻因此嚴重傷害了他幼小的身心。最後媽媽只好讓小孩「轉學」。

 

因此我思考,所謂的「忍耐」,不應該成為面對一切打擊傷害的對應方式,而應該要看「事情」,看「對象」。

當「忍耐」能夠產生「積極」而「良好」的意義,那麼,「忍耐」確實是「美德」。

當「忍耐」會使對方「得寸進尺」,造成自己更大的傷害,那麼就要想辦法改善以解決困境了。一味的「忍耐」,傷害的是「自己」,縱容的是他人的「罪惡」,「損己不利人」,有何「美」可言?

 

動物都有「自我防衛」的能力,何以「人類」要「自廢武功」、「自我撤防」,而任人欺凌,以實現聖賢所謂的「忍耐」呢?這是違反自然界「生存法則」的。

 

當然,我並不鼓勵「以牙還牙」、「以暴制暴」、「冤冤相報」等「報復」的方式。

適度的「忍耐」,也許可以「暫時」消弭一些人際關係中的衝突,獲得「一時」的「表面和平」。

若一味「忍耐」,「過度」忍受,只會帶來更惡劣的結果時,那麼,適時適度的「溝通」,想辦法或尋求協助,才是明智的解決之道。

 

古今中外的聖賢,教導我們要「仁慈」,但「仁慈」絕對不是「軟弱好欺負」。

儒家強調所謂的「智仁勇」。人與人相處互動,不僅要「仁慈」,還要有「智慧」,更要適時表現「勇氣」,展現「強者」的一面,才不會讓人「吃定」,招致無端的「欺凌」,傷害自己,也縱容罪惡。

 

另一方面,從現實中,或媒體上,常看到長輩或朋友,或自認「正義的一方」,喜歡勸「受害者」「忍耐」「原諒」。常覺得這根本是對於「受害者」的「二度傷害」。

我們的社會,為什麼要對「弱者」、「受害者」要求以「神聖崇高的道德」呢?

真正的「正義」,是應該替「受害者」討公道,懲罰「加害者」,讓人不敢為惡。

 

君不見宗教都有「地獄」說,何以「宗教」如此「不仁慈」,要讓「壞人」「下地獄」?

天理因果自然如此也。

所以,那些自視「正義人士」,或「勸世導師」,其「勸化」的對象,或許應該改變,他們應該要去「勸化」惡人「懺悔改過」,而非要求「受害者」「忍耐」「原諒」,縱容姑息加害者。

也許,「受害者」往往是「軟弱者」,比較好「勸」;「加害者」往往是「強勢者」,難以「規勸」。難道那些自視「正義人士」也是「吃軟怕硬」者乎?

 

所以,古今中外聖賢所強調的「忍耐」美德,衡諸今日現實社會,對於一件事情,「該不該」忍耐,或「值不值得」「忍耐」,有賴「當事人」的「智慧」;而「旁人」的「勸戒曉諭」,也要能夠有「智慧」來判斷事情的「是非曲直」,而非「一味」的、「盲目」的「忍耐」或「勸人忍耐」也。

 

真的,很多古今「大道理」,都值得我們以「智慧」來深思,而非「盲目奉行」也。

 

阿彌陀佛!

 

自在老師思惟錄

(2013/6/28晨)

 

 ..................................

(2021/7/5補)


本文已同日發表於隨意窩部落格:(自在說法)

https://blog.xuite.net/tztzai/twblog/129131407

 

◎原發表於臉書「自在老師」粉絲專頁網誌:

https://www.facebook.com/notes/689978605271559/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7835412

 回應文章


2015/02/10 18:09
忍,一時…以靜制動。
忍耐才能思考,衝動往往不經大腦。
退一步,才能看得更遠。
旁觀者清,當局者迷,
退一步站在旁觀者的角度才能看清一切。

忍一時不是忍一世!
退一步不是退一尺!

有很多事越執著越像泥沼,切記!

(memotaco@yahoo.com.tw)

543
2014/03/16 21:22
不認同呢....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9 10:35
當然,大俠累積五十年人生體會,找著一條真理:「世事常變、世無真理。」呵呵!哩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自在老師(TztzaiMaster) 於 2013-06-29 15:31 回覆:

感謝金大俠回應!

您一聯串的寶貴意見,與我頗為相契也。

世上沒有「絕對」的真理,都是「相對」的,相對於某一種情境因緣的。

我會思考這些「大道理」,並寫出我的看法,

倒不是我自己有何疑問,而是我們經常會被某些「自以為是」的人,拿那些「大道理」來「曉以大義」,來壓在我們頭上!

這對於那些已經「忍無可忍」的受害者,真是一種更大的「道德傷害」也!

殊不知,那些人只會「光說」,只會教訓別人,自己是否做得到?

所以,我這樣的文章,也是寫給那些自以為「很懂大道理」的人看的!


沒錯,「忍一時風平浪靜」,「忍一時」就好,聖人沒有教我們「一直傻傻的忍」,

「退一步海闊天空」,「退一步」就好,聖人沒有教我們「一直傻傻的退」!

話裡有「玄機」呀!呵呵!哩

想那些動物們,即使是「弱小動物」,遇到危險也曉得逃跑,

何以那些受家暴的,受霸凌的人,被欺侮的人,不曉得想辦法解脫呢?要傻傻的一直忍受欺負呢?

恐怕也是受了「古訓」的影響,讓人「喪失」了「生存本能」也!

「人為萬物之靈」,這句話有時候不靈也!可悲呀!

阿彌陀佛!

自在老師回覆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9 10:32
這句「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大俠有新解:忍一時是可暫時風平浪靜,是否要忍二時?因時制宜,見機行事;退一步是可暫時海闊天空,是否要再退一步?因地制宜,立足而止。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9 10:27
忍一時風平浪靜,

耐長期身累心抑,

退一步海闊天空,

讓不止地損域失。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9 10:24
古今中外所有的名言、勵志、"真理",都是某一時、地、人、事、物下的"參考準則",沒有絕對真理。
世上沒有亙古不變、放諸四海皆準的絕對真理,若有,人也找不著。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