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對所謂「肉身菩薩」的佛法探討
2018/05/23 17:36:27瀏覽1453|回應2|推薦8


對所謂「肉身菩薩」的佛法探討

 

經常聽聞佛教界有關「肉身菩薩」的事蹟,即一些被奉為「高僧」的出家人,圓寂之後,肉身不腐壞,被視為一種「修行成就境界」之證明。其中最著名的當屬唐代禪宗六祖惠能大師,台灣也有這樣的事蹟。

這樣的事蹟,除了令世人驚異,認為科學無法解釋,同時也頗受到教徒們的崇敬膜拜,認為是「聖蹟」。

 

基本上,個人並不認同這樣的「聖蹟」。

人死後要肉身不腐壞,古今也有一些人為方法或自然條件,有些考古出土的古墓,也發現過肉身不腐壞的現象。

但是,作為出家人,佛教修行者,圓寂之後不火化,而顯現「肉身不壞」,究竟有何意義?在此且以佛法來探討。

 

首先,佛教教主釋迦牟尼佛並未作此「示現」。

從佛經上得知,佛陀神通無量無邊,尚且示現「生老病死」,涅槃而火化,以示眾生勿執著肉身,勿執著世間有形物質也。

 

其次,佛陀教導,視肉身為「四大假合」、「臭穢不淨」,是「臭皮囊」,不可貪著,當精進修道,以證「不生不滅之法身」。

《金剛經》云:「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

在世之「色身」尚不可執,何況死後無生命的「皮囊」!

 

基於以上兩點,個人實不知這些「肉身菩薩」的意義何在?!

 

我對禪宗六祖惠能大師甚為崇敬,其流傳後世的禪法寶典《六祖壇經》,我經常閱讀、思惟,用作修持的提點。

禪宗主張「不立文字,直指本心,見性成佛」,對修行人有很大的指引作用。

但我實不知惠能大師「肉身菩薩」的意義何在?!

 

「肉身菩薩」的事蹟,除了作為「偶像崇拜」,讓世人膜拜之外,實不知有何「教化」上的功能?

是否助長了世人對於「肉身」的執著?

造成偶像崇拜,是否有違佛法「依法不依人」的教誡?

令世人驚異並對佛法產生疑惑,是否正確?

 

故而,對於這些「神蹟」、「異能」,我一向不理會,不心動、不驚奇、不羨慕、不崇敬。

道法修持,一切以釋迦牟尼佛之經教、身教為依歸。如此就不會疑惑而偏離也。

阿彌陀佛!

 

自在老師多年有感隨筆

(2018/5/23於自在精舍)

 

.....................................................

 

圖:「諸法空相」(自在老師書法及攝影2016.9.22


[後記]


撰寫本文之前,我曾搜尋網路「肉身菩薩」,但只看到相關的報導,尚未見有評論或討論的文章。

但每當有此類報導時,常見網頁之留言區,有許多對此質疑的意見,質疑「肉身菩薩」之事,是否合於佛法。

此事多年來常縈繞我心。我雖不惑,但世人對此或崇拜或質疑,尚未見有佛教大德評議此事,或恐有「謗僧」之嫌也。

吾幾經考慮,乃大膽為文,堅守「論事不論人」之分際,以佛法觀點探討之,或能與世人及學佛修行人一些參考。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12114744

 回應文章

對抗阿賴耶的平凡人
2021/12/20 01:18
等不到正法出世...肉身菩薩不滅金身,待正法出世,證阿羅漢。

沒有大小乘之分,只有解脫道。
https://nanda.online-dhamma.net/tipitaka/sutta/khuddaka/dhammapada/dhp-Ken-Yifertw-Su/dhp-Ken-Y-Su-full/#yamaka

希望對您有幫助。
佛法剛開始是傳給一般人的,所以一定淺顯易懂!
願您法喜充滿,證得不還果以上之果位。Namaha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23 22:57
「不留舍利」的觀點和大作相同。內人,琴,寫過她的看法:理性看「緣與輪迴」 http://blog.udn.com/jfeng13x/82441145
自在老師(TztzaiMaster) 於 2018-05-23 23:33 回覆:

感謝回應與分享!尊夫人大作已拜讀完畢。

關於「舍利子」,我自學佛以來,時常聽聞,也見過,

我從來都是「姑妄聽之,不置可否」,

認為我們學佛修行,修的是「道法」,舍利子要幹嘛!證明什麼?

十幾年前有佛光山從大陸迎「佛牙舍利」,法會辦得十分盛大,宣傳很大,我聽聞後,也是一笑置之!

縱然是真的「佛牙」,又如何?能幫你修行嗎?能幫你證得菩提嗎?

《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上說:「假令供養恆沙佛,不如堅勇求正覺。」

何況是什麼「舍利」、「肉身菩薩」等,都是對於「神蹟」的迷信(盲目崇拜),而不知回頭反求諸己,修道求正覺!真是世人的愚痴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