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理性看「緣與輪迴」(琴)
2016/11/21 00:11:03瀏覽16833|回應6|推薦139

千里有緣來相聚

 

 

 

理性看「緣與輪迴」

 

改寫自「游琴篇」[逍遙集]

作者:琴

 

佛是覺者

覺以知識為用

破迷為本

自古以來

理性之人尋求真相

感性之人追求信仰

 

佛法不孤起,若談一事理,必有因自某「事」,方得談其理,也就是:先確立緣起於何人?發生何事?產生了什麼後果?據此方得談「緣」。任一事理同時包含有「因果關係」和「因緣法則」,若捨其因果,只談因緣,則無法圓說「緣」。佛法是以「十二因緣」當作基礎理論,去論述人的一生緣生緣滅的歷程;談「緣」,主要是說「緣起」(見配圖),其目的是用於探討,問題的起因可能是從那裡開始的。

 

沒有確切的人與事的問題則是妄想雜念,自尋煩惱;已經發生了人與事的煩惱,才需要用緣起去認識它。

 

比方說:可能緣於單一原因,才產生這一個問題;也可能有許多個原因,累積而產生這一個問題;或者,緣起於一個原因,是故產生了現在很多個問題。換言之:有問題,才需要利用「緣起」的理論,幫助我們去尋找和發現問題的起因。明白起因,方得以設法化解煩惱;不明起因,就無以化解煩惱。此乃說明了「緣起」的重要性。

 

探討「緣起」的空間可大可小,有時候並不一定可以得到一個肯定。只是現在,許多人將此「緣起」轉而導向「緣分」之說,變成了人與人的關係,所謂有緣,無緣,善緣,惡緣的話題,反而失去了運用思惟去化解問題的機會。

 

「緣分」的意義,全繫於「意願」,雙方有意願,則千山莫阻隔。當一方失去意願,雖咫尺若天涯。只要人還活著,緣分就存在,但沒有意願,就沒法繼續。如果只是單方面的意願,那就變成苦惱了。

 

再者,所謂「善緣」或「惡緣」,與其將之訴諸於不可捉持之前世,不如客觀地去認識它們在現實生活中的意義。

 

已知,人腦是宇宙間最複雜的構造。每個人的心念,就像天馬行空,可以在剎那間變化萬端,我們自己都把握不住;別人的處境,也和我們一樣。理論上,我們不會遇到和自己完全契合的另一個人,因而人際關係不合是自然性。唯有能接納和包容,才可能克服這種難題。

 

佛教勸人把惡緣當善知識來修養自己,但是只有少數人能夠具備這種智慧;大部分人,終其一生都在為另外一些人苦惱,亦即,因所謂「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所導致的煩惱,於是稱之為「惡緣」以自我慰藉。

 

反之,如果親友相處,其樂融融,恨不得生生世世相聚,則稱之為「善緣」以自我陶醉。其實,善緣和惡緣,並無恆定性,它們會隨時節因緣而變化;有時善緣會轉成惡緣,惡緣也可能轉成善緣,此即世間無常之理諦。

 

佛法談論「三世因果」,包括過去、現在、未來,其目的是為釐清事理的關係,過去造什麼因,未來會結什麼果,旨在勸人積極把握當下之耕耘。

 

若將事理解說成:今生受苦盡,來世必得樂,去許諾一個不確定的未知和安慰,雖用意良善,但對許多具有現代知識的人,則已淪為無法令人信服的觀念了。

 

事實上,說「前世或來生」,迄今為止僅屬臆測,例如,人類文明發展至今日,尚未成功活捉一個鬼,但因眾說紛紜,所以人人怕鬼。

 

(逍遙閣主註:白雲老禪師曾說,想那些概念式掌握不住的事,叫做「妄想雜念」。學習佛法的調心之道,唯有從思惟、分析、探討所能掌握得住的「當下」著手,所以「三世因果」的概念應從「今生今世」已發生或將發生的範圍中探討:「過去世」乃自「出生有記憶後」至當下的這一段;「現在世」即當下;「未來世」為由當下至死亡時。)            

 

這世間廣布流傳著許多以訛傳訛,卻還得不到實質驗證的說法。宇宙的真相,尚未被人類完全認識和掌握,我們只是生存在有限的知識領域之中,摸索前進,並希冀一個比較合情合理的生活方式。一個人的生命不過數十年,如果想做的都做了,能捨的都捨了,此生已了無遺憾,那麼,就算有來生,也無需擔憂了!

 

  「輪迴」源自「六道輪迴」,它利用六種特性:天、阿修羅、人、畜生、餓鬼、地獄,來反映我們內在的心理狀態:心就是處在忽苦忽樂,忽貪忽瞋忽痴,變化無常的六道之中來來去去、遷流不息

 

逍遙閣主註:「六道輪迴」皆發生在每天的生活中,表達的是當下心境的變化而已,和怪力亂神無關。)       

 

我們需知,這個理論是透過觀察法、演繹法、歸納法、和譬喻法才得以完成的理論基礎。那是在二千多年以前就已經使用的科學方法。它以簡馭繁,用來教導當時的人們,如何去認識自己這捉摸不定的心。

 

佛法不離科學方法。時至今日,由科學界在各種專業領域,揭示的許多宇宙人生真相,愈能與佛法契合。佛是覺者,覺以知識為用、破迷為本。

 

原本之「六道輪迴說」,被部分人士附會引伸變成「轉世」之說,雖然有些專業人士舉出人說的,或曾發生的特殊現象,藉以取信,但至今尚未獲得公信力。

 

例如,西藏數百年來,有著「活佛轉世」的傳奇。那是緣自政教合一所產生的政治性產物。達賴喇嘛在接受媒體專訪時,曾說:「這本是不該存在的,那麼,就讓我將它結束吧!」縱然在其位者已鄭重聲明,但是,有關於轉世靈童之傳奇故事,想必還會被一些人繼續渲染下去吧!

 

最近聽聞,有人舉出,白雲老和尚的舍利有繼續增生和變化的現象。惟,物質產生變化,並不足以証實是受靈魂直接的影響。當初老和尚諭示「不留舍利」,無非是想杜絕此種誤導。

 

老和尚一生著作無數,若尊崇舍利,當尊崇他教理之精華。他常教導我們:「運用思想,發揮智慧」。科學界都說:有幾分證據,說幾分話。佛法既稱作智慧之法,對於尚未證實之傳言,豈可無限放大!這類傳言,恐非老和尚所樂見。所謂信力,包含正信和迷信,我們必須審慎思辨!

 

另外,寄望永生、轉世或輪迴,是全球宗教界維持了數千年的教理,且仍是今日數億人共同的願望。自從西方文藝復興啟蒙以來,知識份子開始檢驗教理的可信度;迄今,唯有基因遺傳科學比較接近「來生」的概念。

 

我們的生命,只有基因會被遺傳到下一代。子女的身上雖然攜帶著父母基因的特質,並接受父母的教導,但就思想和壽命而言,他們是全新且獨立的個體。

 

自古以來,理性之人尋求真相,感性之人追求信仰。這是緣自需要的不同,但其共通點無非欲求「安心之道」。

 

 

 

琴文章網址

37 理性看「緣與輪迴」 http://blog.udn.com/jfeng13x/82441145

40 語蓮(琴) http://blog.udn.com/jfeng13x/166797626

46 在相片上打轉 http://blog.udn.com/jfeng13x/82889569

79詩誌七週年 http://blog.udn.com/jfeng13x/85729707 (游琴合作)

111 炸彈與火種 http://blog.udn.com/jfeng13x/88546289

114[炸彈與火種]與Sir Norton及一畝桑田的交集 http://blog.udn.com/jfeng13x/88818389 (相關參考用)

117西班牙之歌 http://blog.udn.com/jfeng13x/89136249

119不二的估價 http://blog.udn.com/jfeng13x/89365376

144登山客與山神 http://blog.udn.com/jfeng13x/91194096

145 兩個人&一把吉他 http://blog.udn.com/jfeng13x/91297505

146 衣貫道 http://blog.udn.com/jfeng13x/91416235

153樂透之後 http://blog.udn.com/jfeng13x/92152732

155「三生」?--答友函 http://blog.udn.com/jfeng13x/92276036 (游琴合作)

156老祖終於告上法院了 http://blog.udn.com/jfeng13x/92346907

161天堂之路 http://blog.udn.com/jfeng13x/92721797

166 http://blog.udn.com/jfeng13x/93203381

186安平追想曲 http://blog.udn.com/jfeng13x/96531621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feng13x&aid=82441145

 回應文章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3/19 06:04

“理論上,我們不會遇到和自己完全契合的另一個人,因而人際關係不合是自然性。唯有能接納和包容,才可能克服這種難題。...” 

這話精湛透徹。老實說,碰到一個跟自己性情完全一模一樣的人可能也處不來的,因為很多人是對自己也不甚滿意的。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3-04-03 17:54 回覆:

感謝您的深度灼見,已轉貼至「陸游城市」分享給更多讀者。參見:

 人際關係不合是自然性(Chen Mimi) https://city.udn.com/73234/6888471?tpno=0&raid=7199010&cate_no=0#rep7199010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23 08:19
馮博士,Wow 福緣又加一重!極為贊同您大作說的
「善緣」或「惡緣」,與其將之訴諸於不可捉持之前世,不如客觀地去
認識它們在現實生活中的意義。

怎麼這麼巧,👏👏👏 熱烈歡迎您提早上Zoom光臨參與! 

可以先敘舊一下!

巢博士也LINE留言謝謝推薦。

馮紀遊博士現居Alberta,是環保專家。多年老友未見,在線上相聚,要感謝您一線牽和CCF邀請演講。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3-04-03 17:51 回覆:

感謝您的深度灼見,已轉貼至「陸游城市」分享給更多讀者。參見:

 認識善緣或惡緣在現實生活中的意義( 張鳳 哈佛問學錄得首獎) https://city.udn.com/73234/6888471?tpno=0&raid=7198406&cate_no=0#rep7198406


JAS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22 20:12

白雲禪師觀點咸能認同 

關於 緣起性空 ,最近收看寬謙法師視頻談及 , 緣生走向緣滅是必然的 , 是空  , 這是法性的部分 ,

法相的部分 ,萬法唯識指出萬法呈現一種現象 , 唯識談到的法的性與相  ,相是淺層的 , 法性是緣生緣滅 (必然) , 故緣起性空 。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3-04-03 17:48 回覆:

感謝您的深度灼見,已轉貼至「陸游城市」分享給更多讀者。參見:

 法性是緣生緣滅,故緣起性空(JASON) https://city.udn.com/73234/6888471?tpno=0&raid=7198025&cate_no=0#rep7198025


阿丙0.6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18 18:08

「理性之人尋求真相,感性之人追求信仰。」敬表讚同!

試以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做為例子,想請問是否符合「理性之人尋求真相,感性之人追求信仰。」的真實本意,有關該經前面文句「照見五蘊皆空……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就「空性」部分反復的探索、論證,是屬於「理性之人尋求真相」嗎?有關該經最後的咒語「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是屬於「感性之人追求信仰」嗎?

有關提問部分或許不甚精準,敬請格主見諒!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3-04-03 17:50 回覆:

感謝您的深度灼見,已轉貼至「陸游城市」分享給更多讀者。參見:

 理性之人尋求真相,感性之人追求信仰(阿丙0.6) https://city.udn.com/73234/6888471?tpno=0&raid=7197835&cate_no=0#rep7197835


許登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因果不滅,業相隨,或是記憶與時間,以轉世或輪迴,來延續?
2021/08/25 02:22
"人生不止百年歲月;未來充滿生機"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65493853 珍惜光陰,養生,營生,行善"今生平安喜樂,來生豐盛吉祥"因果不滅,業相隨,或即是記憶與時間,以轉世或輪迴,來延續?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66785736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1-08-25 13:20 回覆:

兩篇精彩的大作均已於貼文日拜讀並推薦。四季教是有意義的創始,和一貫道的理念近似。不過「願」發得太大,需要付出的心力極大,盼時時評估精力及心境善應之。


tt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高見!
2016/11/22 03:32
傳道解惑,行雲流水,破人迷障,不同凡響。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6-11-22 07:35 回覆:
小才女的見解,你、我都能欣賞,可是庸俗的出家人受不了!哈哈哈.....達賴喇嘛是破迷世紀的領頭羊,我們是看了他受訪或演講的許多錄影,才發現的。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1-08-25 13:06 回覆:

最近聽聞,有人舉出,白雲老和尚的舍利有繼續增生和變化的現象。惟,物質產生變化,並不足以証實是受靈魂直接的影響。當初老和尚諭示「不留舍利」,無非是想杜絕此種誤導。

光棍不擋人財路.....所以我們兩個都被當權者幹掉了。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