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6 台南慶生遊 (下)
2016/01/15 17:00:10瀏覽662|回應4|推薦18

1 月 13 日星期三

      今天早上起床, 外面下了一點兒雨, 氣溫稍微下降了些. 我梳洗一番, 整理好東西, 打個電話給民宿主人, 跟她道謝, 說我要離開了 並問她要如何 check out. 她說我可以直接離開, 也可以把行李寄放在客廳, 等我要離開時再來拿即可.

      這一家民宿真的很特別, 全部電腦化, 我從頭到尾都沒看到民宿主人, 但一切的流程卻還是很順利. 我把行李放好後, 在微風細雨中, 騎機車先找了家早餐店吃早餐. 吃完早餐後, 雨剛好停了, 便開始我的 "安平區之旅".

港濱歷史公園

      台南市的安平區, 目前被規劃為 "國家歷史風景區", 因為這一帶是早期大陸來台登陸的第一站. 好笑的是, 現在住在這兒的台灣人, 就是不承認他們的祖先是從大陸來的, 連介紹的牌匾上, 都有著 "當時的台灣人來到台灣這塊土地上........." 這樣的描述! 難道, 直接寫 "當時的福建和廣東人來到台灣這塊土地上" 會少一塊肉嗎?

林默娘公園

      這座公園是奇美董事長許文龍先生於許添財市長任內捐贈的, 算是企業家對文化保留所做的貢獻.

      許文龍先生非常優秀, 他收集的許多藝術品, 集結成一座奇美博物館, 開放給民眾觀賞 (請看:奇美博物館). 我這次來, 才知道原來這座公園也是他捐贈的.

      這裡除了一座高大的媽祖雕像, 一座媽祖的半身頭像, 以及好幾座海豚雕像之外, 還是一座綠意盎然的公園. 面對著台灣海峽及幾道小海灣, 整體的氣勢和景觀相當棒, 是個休閒的好地方.

德陽艦

      這一艘當年的 925 軍艦, 是我們所謂 "老陽" 的陽字號軍艦! 西元 1945 年在美國正式下水, 台灣於 1978 年買進來, 最後在 2005 年除役, 於 2011 年被私人採購後, 開放為觀光軍艦.

      我以前就在海軍待過, 也登過同學服役的老陽過, 所以便沒有買票進去參觀. 看看這艘老陽, 其實整修之後, 看起來還滿新的咧! 可是, 當年聽說抽籤抽到陽字號的阿兵哥, 幾乎都會傷心地哭泣, 因為設備老舊, 又是一級軍艦, 所以操得很慘........

      接著因為誤騎了一段道路, 而來到海邊, 意外看到以前小時候逛過的秋茂園舊址.

      可是, 只見到一大片木麻黃的防風林, 沒看到孝親的雕像或紀念碑. 我走到海邊, 看到有個人穿了防寒衣站在海邊抽菸, 聽他和另一人聊天, 知道他準備下水去捕魚. 我心想 "今天這麼冷, 他好像沒有加穿一件厚的防寒外套耶!" 不過, 我相信他應該是屬於比較不怕冷的那種人!

億載金城

      這地方, 我小學畢業旅行來過, 所以今天再訪, 可算是複習之旅 (其實小時候看過的, 也已經沒甚麼印象了). 不料, 此時又下起大雨, 我買好票後, 在售票亭旁躲雨, 順便拿起簡介來看.

      億載金城原先叫 "二鯤鯓砲台", 主要是清同治年間, 日本人藉機要侵犯台南, 於是沈葆楨奉命來此建蓋堡壘, 作為抵禦. 城堡正面有 "億載金城" 的題字, 走過城堡後, 另一面由沈葆楨題字 "萬流砥柱". 原本應該是 "中流砥柱", 但為了 "億" 和 "萬" 對照, 所以把 "中" 改成了 "萬". 如今還多設計了一個 logo.

      售票的小姐很好心, 看我在亭子裡躲雨躲了 3 分鐘後, 居然拿出一把傘借我 (我的傘放在民宿裡, 沒帶出來), 於是我便開始進去參觀.

      有一位嚮導站在拱門裡, 見我走近, 過來問我一些關於億載金城的歷史及生態問題, 發現我都立刻回答出來 (因為剛剛躲雨時, 已經看過簡介, 所以是現學現賣的啦~), 於是她說 "哎呀, 那你可以自己去逛, 不用導覽了!"

      我逆時鐘來走, 看看清末時期, 這種堡壘的設計理念.

      這兒還有幾尊不同型號的大砲, 但嚮導大姊提醒我 "只有一尊是真的, 其他都是仿造的." 我走過去, 很快地便因為看到砲管內的膛線, 而認出是哪一座.

      現在這裡種了許多大樹, 加上綠草如茵, 如果不管它的歷史和那幾尊大砲, 其實這兒倒是一座不錯的公園.

      我獨自在這堡壘裡參觀, 拍照, 沒有其他遊客, 還真是開心, 嘻嘻! 只是不好意思爬上砲管去拍照, 未免有點兒美中不足.

      運送彈藥和補給的斜牆, 被我拿來練平衡, 呵呵!

      我大約參觀了一個小時, 連嚮導告訴我要欣賞的幾株樹都看過了 (只有水道閘門沒看到, 不知道為什麼, 我找不到), 最後回到拱門處.

      嚮導看我走出來, 搖晃著頭說 "人家說三分相似, 七分想像, 最後我們回眸一眼看最裡面的牆壁, 看看你看到了什麼?" 我回頭一看, 說道 "啊, 像女王頭呀!" 她很驚訝地說 "你這麼快就看出來了喔!"

      我覺得, 我一定讓她很沒有成就感, 尤其她有時候想用一些俚語故事或歌謠來解說時, 我總是用 "這有點無聊" 的表情來面對. 幸好馬上有四個觀光客出現, 她立刻喜孜孜地上前去招呼他們. 不過, 我還是很感謝她, 因為有好幾個簡介上沒寫到的生態部分, 是她提醒我要去注意的.

      還了雨傘, 時近正午, 但我還不餓, 便騎車穿過鹽水溪上的四草大橋, 來到四草.

      這兒屬於台江國家公園的一部分, 主要是一些胎生植物構成的紅樹林, 將一條小溪流圍成了所謂的 "綠色隧道" 而有名.

      坐船遊四草綠色隧道, 一個人要 200 元. 我先前看過幾位網友的照片, 發現每個人拍到很漂亮的那一張照片, 幾乎都是同一個景點! 這讓我覺得, 這一條綠色隧道可能只有一個點值得拍照, 所以我決定自己沿著小溪流走, 不坐船了.

      走路有個好處, 沿途有一些介紹牌, 說明這兒的紅樹林是由四種不同的胎生植物所構成. 像這一叢 "五梨跤" 就是其中一種. 另外三種, 則分別是海茄冬, 欖李, 以及在淡水很有名的水筆仔.

      這兒最大的建築物, 是建於康熙年間的 "大眾廟", 裡面供奉著 "鎮海元帥".

 

      旁邊有一間小小的 "抹香鯨陳列館", 裡面有一對抹香鯨母子的標本.

      除此之外, 還有許多螃蟹, 貝殼和豚類的標本, 以及清朝時期, 漁民捕魚的工具展示.

      這個地方雖小, 但有綠色隧道, 紅樹林生態介紹和抹香鯨陳列館, 倒是一個不錯的觀光景點. 至於附近還有個四草砲台, 我比較沒興趣, 便沒走過去看.

      看看時間, 已經下午一點鐘, 本來原定計畫是要騎到鹿耳門天后宮; 但不知道等會兒回到安平古堡區會逛多久, 所以決定捨棄鹿耳門天后宮, 直接回到古堡區.

      途中經過蘇珊推薦的水煎包和安平豆花, 便先進去吃了再說.

      水煎包滿好吃的, 豆花比較沒甚麼特色.

夕遊出張所

      接著繼續往古堡方向騎, 經過夕遊出張所, 便停車走進去看. 第一眼看到的, 是一大片人造鹽田, 以及製鹽的老祖先--> 夙氏.

      夙氏是和神農氏同年代的古人, 如今被稱作 "鹽神".

      再往裡面走, 便來到夕遊出張所.

      我原本以為這裡是日本時代的警察局, 來到這兒, 才知道是當年製鹽工廠的一間派出所. 如今, 更完全轉型為 "鹽之相關商品販賣店"!

      我在外面拍了幾張照片, 甫走進去, 便有個小妹妹過來介紹他們的 "含鹽印章". 現在的商品很會包裝, 印章還附加生日及其代表花朵, 作為噱頭, 可說是創意十足.

      我找到我的生日那顆印章, 代表的花朵, 居然是我很不熟悉的花--> 葫蘆花! (我果然不知道他們葫蘆裡在賣什麼藥!?)

      不過花語的意義, 倒和我的個性有點兒像, 呵呵!

      幾個特別的雕像, 居然都是用鹽來堆砌並加工而成的, 尤其有一棵翠玉白菜, 體積相當大, 算是精緻. 但我更喜歡另一座掛在牆上的十二生肖鹽雕, 剛好湊成一座時鐘.

      接著我騎進古堡區, 把車停了, 開始步行.

      第一站是天后宮. 這座天后宮是 "開台天后宮", 年代夠久; 但我來到這兒, 其實只是為了彌補沒去到鹿耳門天后宮, 以及上個洗手間, 嘻嘻!

      接著走進安平老街, 裡面幾乎都在賣蝦餅, 偶爾有幾間賣蜜餞的, 據說才是最早這條老街的主要商品.

      這一區保留了三條巷子沒有重建, 其中有一條號稱是台灣第一條巷子, 但沒有重建, 相對的, 沒有商家, 也便沒有人潮........

      我走進 "劍獅埕", 以為會有一些文物展, 沒想到, 也是一塊商圈.

      我覺得這一區好像不大適合我 (因為我根本不想買任何紀念品), 於是走到台南運河邊, 去參觀由當年海關改建而成的 "運河博物館".

      不料, 居然從 11 月 15 日便開始休館整修中, 開放時間則還沒確定! 真可惜, 我還期待著會知道一些關於這運河開鑿的歷史和趣聞咧!

      走到運河旁, 意外看到 "安億橋下河底景觀步道" 這牌子.

      我心想 "這該不會像日本一樣, 地下道的牆壁被鏤空裝了透明玻璃, 可欣賞水下風光吧?" 於是走下去, 果然, 兩邊牆上, 北邊的照片是介紹安平區的觀光景點; 南邊的牆上除了有這兒的常見魚類介紹, 還有幾面透明玻璃牆, 可以看到許多魚兒在運河裡面優游著. (如果玻璃不要這麼髒就好了!)

      從另一邊走出來, 繞一圈走回古堡區, 看到一戶具有傳統風格且還有人居住的房子; 牆上還有一隻劍獅, 作為辟邪祈福用.

      再往前, 看到一家小吃攤, 先吃個蚵嗲; 雖然不錯吃, 但我認為最好吃的蚵嗲, 還是新竹城隍廟在冬天才有賣的那一家店!

      一座小廟裡, 供著一艘百年前的王船, 我也爬到樓上去拍拍照.

      順路走回去, 來到被翻修的老街, 看到這歷史牆. 其中有幾幅圖, 顯現了歷代的變更與興替, 頗有教育以及保留歷史的意義.

      而這座雕像很有意思, 顯示著農業時期的老夫老妻, 那種相扶相持的情感, 看了會感動!

      接著, 我來到終於在 2:30pm 開店, 由蘇珊推薦的 "韭菜盒" 商店. 昨天蘇珊帶我來找, 始終找不到, 原來這一家只開 2:30~6:30 pm. 她說很多觀光客都會來這一家, 於是我特地來這兒吃吃看. 沒想到, 才剛開門就已經有人排隊!

      一個韭菜盒 25 元, 小小的, 油炸的 (不是用平底鍋乾煎的). 我覺得不算好吃, 最主要是稍嫌油了點. 看來, 最好吃的韭菜盒, 還是台北的宋江餡餅!

      吃完後, 我看看旅遊地圖, 發現除了 "安平古堡" 之外, 我幾乎把安平區都走過了. 我之前看過安平古堡的簡介, 覺得在建築上跟億載金城差異不多, 我便沒有太大興趣而決定不進去參觀.

      此時才三點鐘, 我便去看最後一個預定的景點--> 蚵灰窯文化館.

      清朝時期, 這一區的建築, 牆壁都是用蚵灰混合糖水和糯米汁, 號稱所謂的 "三合一黏著劑". 這裡介紹蚵灰的製作過程, 如何用腳踩的方式來推動鼓風爐, 最後如何收取蚵灰, 並把不同材質的黏性和成分做一個比較.

      另外一間小屋子, 介紹各種不同的養蚵方式, 並用詼諧的口吻介紹蚵的繁殖過程和生態系統, 相當不錯, 我覺得很具有教育意義, 值得帶中小學生來參觀.

      此時又下起了毛毛雨, 我本來打算回民宿拿行李了, 途中看到兩條路口交會處的 "劍獅公園".

      根據我的經驗, 這種路口的小小三角公園, 通常都只有一個地標可看, 會有點兒無聊; 所以我最初看旅遊地圖時, 並不打算來參觀.

      但當我此刻經過時, 發現它不是很單純的 "只有一隻劍獅" 而已! 這兒算是把安平區規劃為國家歷史園區的入口, 所以正式的牌匾擺在這兒.

      裡面除了介紹不同的劍獅風格之外 (如那些地方可以看到劍獅; 另外, 劍柄在左邊還是右邊, 意思不同), 還有城門, 以及 "一隻大獅帶九隻小獅坐船" 的造型, 頗有一種 "保護或是傳承" 的意味.

      我那一剎那間, 有點兒被感動到.

      這小小的劍獅公園, 充滿了文化與歷史, 可謂麻雀雖小, 五臟俱全. 如果古堡區裡的 "劍獅埕" 有這樣的呈現, 搭配商家的演出, 我覺得那才會成功地吸引想做深度旅遊的觀光客!

      最後, 我來到 "楊哥楊嫂肉粽店", 嘗試蘇珊所說的 "好吃肉粽".

      肉粽還算好吃, 可惜蒸地不夠熱. 但老闆娘看我在雨中騎車殺進來, 被我的誠意感動, 所以這樣一份我自己組合的套餐, 只算我 95 元, 算是有良心. 因為這兩天我在安平區吃東西的感想, 是這些小吃有的好吃, 有的還可以, 但價位都偏高了. 我相信這是商業化的結果, 讓原本應該純樸的安平區, 變成以觀光客為導向了!

      由於時間還夠, 所以我決定先還機車, 然後約了蘇珊來載我去成大. 成大的校園很大, 分為好幾個校區. 但其中最有名的, 還是被國泰企業拿去當 logo 的那棵大榕樹.

      蘇珊帶著我參觀不同的校區, 走在許多古色古香的紅磚屋舍中, 看著莘莘學子行色匆匆; 對照起我和蘇珊悠閒地在雨中漫步其間, 感覺很不一樣.

      當逛完五個校區後, 蘇珊要載我去高鐵站, 突然發現她的遙控鎖沒電了, 車子的警報器一直鬼鬼叫! 幸好她臨時想到曾經有人教她如何解鎖, 所以折騰了將近 8 分鐘, 我們順利開上馬路, 在千鈞一髮時刻, 及時送我到高鐵站, 結束我這三天兩夜, 充實開心的生日旅遊!

      謝謝親愛的地主蘇珊, 謝謝梁和馮特地南下. 今年的生日旅遊跟往年很不一樣, 充滿了歡笑和愜意, 也讓我對台南的印象變地更好........... 裝可愛(害羞)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43506725

 回應文章

柚子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27 20:24

為自己的生日安排一趟別有意義的深度旅遊滿不錯的,

那位嚮導會不會覺得很無趣啊,本來歡喜有客人上門的說,

四草的綠色隧道很美,好長一段的風景都很類似,

所以有人拍前面有人拍中間有人拍後面,或者回程時再反著拍回來,

但像你這樣用走的比較好,可以親眼看到五種胎生水生植物。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01-28 00:41 回覆:
其實四草綠色隧道, 旁邊用走的部分, 是墳墓區, 只是我沒有 po 出來. 所以真要自己逛的話, 等於是在 "一邊墳墓, 一邊水道和胎生植物" 中遊覽, 呵呵!

是來亂的
2016/01/17 23:36
一點鐘吃水煎包, 然後雞時雞分看鹽雕?
是它鐘停了? 還是順序您記不住了? :P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01-18 08:48 回覆:
鹽雕那個時鐘, 時間是錯誤的, 根本沒在動啦! 哈~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16 11:27

"當時的台灣人
來到台灣這塊土地上..."

簡直令人噴飯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01-16 22:13 回覆:

對啊, 我真搞不懂這些人在想甚麼啊!!??

美國人也是兩黨惡鬥, 但是他們總是遵守 "一個國家" 的觀念, 也都知道 "他們是來自於英國" 的歷史事實!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16 10:01
生日旅遊生日快樂呀

我前陣子也在臺南三天兩夜呢(成大、奇美、十豉、四草等)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01-16 10:25 回覆:
我可是特地在最後一個行程, 到你的母校參觀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