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歡群峰", 給她們初試啼聲. 在科裡么喝幾下, 最後湊出 13 大 1..."/> 合歡群峰", 給她們初試啼聲. 在科裡么喝幾下, 最後湊出 13 大 1..."/>
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科內活動之合歡群峰 (上)
2021/12/10 10:50:05瀏覽888|回應1|推薦17

      思靜和盈瑄說沒爬過百岳, 找我帶她們爬山. 我知道她們倆的體力和腳力都不錯, 因此決定以 "百岳入門的基本款--> 合歡群峰", 給她們初試啼聲. 在科裡么喝幾下, 最後湊出 13 大 1 小的成員. 為了不要讓自己太累, 這次決定租一輛中巴+司機.

      光是租中巴, 就折騰了好一段時間, 最後居然是彰化的一家富灥旅遊公司拿下我們的訂單. 而 "搶訂滑雪山莊" 則是一大驚嚇考驗, 我和盈瑄在開搶的第一時間進去訂房, 10 分鐘後就訂滿了, 幸好我們倆各搶到兩間四人房. 加上跟麗純的姊姊買了旅遊險, 於是一行 14 人, 於 12 月 8 日星期三早上出發.

      車子一路開上清境農場, 我先去國民賓館取回我上個月遺落在那邊的 T-shirt, 然後大夥兒到七彩屋吃雲南料理.

      南投的天氣好棒, 宜蘭還在不斷地下雨, 這裡卻是藍天白雲好風光!

      團員中, 只有四位爬過百岳, 為了安全起見, 有幾位早上先吃 Diamox. 而我們吃過午餐後, 一路上山, 沿途在鳶峰休息 10 分鐘, 讓她們適應一下高度.

      到了昆陽休息站, 再休息 20 分鐘. 這裡的展望很好, 合歡主東峰就在身邊, 隔著山谷是奇萊主北峰.

      大夥兒休息過後, 司機載我們到合歡主峰的新登山口, 先拍張大合照.

      接下來開始上山, 宸宸有點兒喘, 我看了一下, 懷疑會不會是因為輕微缺氧加暈車? 便教她先調整呼吸, 而嘉均則陪她先在原地休息.

      其他人出發上山, 文喬, 長運和穎為的腳力相當好, 思靜也不弱, 咦~ 怎麼盈瑄和殊廷看起來很沒力!? 才走 300 公尺左右, 已經分成好幾組, 前後拉長一百多公尺. 但因為只有一條水泥路, 不怕她們迷路, 所以我只要求大家調整呼吸和腳步, 自行上山.

      箭竹叢中已經被不少登山客踩出幾條登山步道, 雖然我帶著大部分的人走水泥路, 但穎為帶著渼棻夫妻倆走了一條登山步道, 所以很快地也都追上來. 等大家都登頂時, 我看看時間, 不到 50 分鐘, 滿快的呀!

      合歡主峰, 3417 公尺, 這是好幾位夥伴的人生第一座百岳, 所以讓她們拍照拍個夠!

      等我要大家開始下山時, 發現嘉均帶著宸宸已經快走上來了! 但我們已經走下山, 所以我要其他人先走去武嶺, 我來等她們母女倆.

      下到一段岔路口, 穎為說他們車友以前是切這段捷徑. 我知道這一條路, 每一階的落差比較大, 而且最後要下到武嶺時會很陡.

      我擔心宸宸走不了這種陡坡, 所以要他們先下去, 我在這兒等她們.

      等到嘉均和宸宸後, 我帶她們再往下走一段路, 才下切另一條大約 50 公尺長的捷徑. 我牽著宸宸走, 讓嘉均自己走. 沒想到, 宸宸根本沒在怕的, 在我的握扶下, 她居然又蹦又跳一路緊跟著下山, 毫無耽擱! 兩分鐘後, 我們和嘉均已經相隔 30 公尺了, 因為反而是嘉均走地戰戰兢兢.

      宸宸很開心跟我說她以前有去溯溪過, 所以不會怕. 我們來到省道上, 我跟她拍夕陽下的影子, 然後帶她回到武嶺, 跟其他在武嶺上拍照的夥伴們會合.

      等嘉均也回到車上, 大夥兒坐車來到松雪樓. 松雪樓目前只開放 "以房間為單位" 來訂房, 所以雖然我們 14 個人 (加上司機 15 人), 但還是訂了 4 間四人房. 不料, 司機突然在生氣, 說他不跟客人睡, 免得被吵! 因此, check in 時, 我多訂了一間司機房, 幸好我們是訂了 16 人的位置, 所以山莊可以免費提供司機房 (單人房).

      搞定房事後, 由於天色已晚, 原定的 "5pm 上合歡東峰看夕陽", 在櫃檯的建議下取消了. 大夥兒分好房間, 放下行李, 就在松雪樓這兒欣賞夕陽和雲海.

      吃過晚餐後, 天已全黑了, 我們走路上石門山. 石門山現在做了木板棧道, 我覺得反而比較難走. 但此時, 金星和木星一上一下地伴著上弦月, 夏季大三角已偏向西邊, 銀河就在正上方, 大夥兒還是走地很開心.

      路上休息兩次, 讓大家欣賞星座和銀河. 30 分鐘後, 來到她們的第二座百岳, 石門山.

      石門山, 3237 公尺, 因為 14 號省道的開通, 成了百岳中最容易爬的山. 我前一次上來, 已經是 13 年前的事了, 所以也來 "舊地重遊" 一番, 呵呵!

      回到山莊, 盥洗完畢, 大家來到渼棻的房間吃吃喝喝. 鎂棻的老公有點兒頭痛, 自行在旁邊休息. 我帶了葡萄酒, 青梅酒, 啤酒, 仙草茶和黑麥汁, 長運帶了高粱酒和德國藥酒. 不過, 大家的酒量顯然都不好, 最後只有把啤酒和青梅酒喝完.

      滑雪山莊雖然是通鋪, 但每一床都有電毯, 睡進去是相當溫暖的. 可是, 外面氣溫明顯下降 (我覺得大概零下一度), 所以我半夜睡睡醒醒的, 一直冷到頭痛. 到了 3am 左右, 只好起來把保暖頭巾戴上繼續睡......

12 月 9 日星期四

      幾位夥伴昨晚就說今天要看日出, 但又不想爬到合歡東峰去看, 所以決定就在觀景台等日出. 我掙扎了一下, 也在 6:10am 起床, 穿好保暖衣物, 走去觀景台.

      等了 30 分鐘, 眼見石門山都已經金光閃閃了, 太陽似乎還被奇萊北峰擋住!?

      再等 5 分鐘, 感覺天已大亮, 應該是這個地點不對, 看不到日出了, 於是決定去吃早餐, 離開前先拍個合照再說吧!

      沒想到才剛拍完合照, 太陽突然從奇萊北峰的山頂跳出來! 大夥兒趕緊又拿出相機和手機, 捕捉這珍貴的一刻.

      回到山莊吃早餐前, 以合歡主峰當背景, 拍一張影子大合照.

      吃過早餐, 整理行李, 坐車出發, 今天的挑戰, 是合歡群峰的第一高峰--> 合歡北峰.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70789349

 回應文章

海拉的足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2/10 11:47
好幸運, 在松雪樓看到夕陽跟雲海, 我去了3次都沒看到雲海...委屈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21-12-10 15:16 回覆:

啊! 怎麼會? 我幾乎每一次去, 都看到雲海呀!

松雪樓前面這個山谷, 想要沒有雲海, 應該是很難的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