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週山林遊 (三) 合歡群峰
2021/11/03 10:23:28瀏覽733|回應1|推薦24

      前幾個月的疫情, 把我給悶壞了, 因此, 當兩個月前疫情稍微趨緩一些, Abby 姊突然問我說 "政大 EMBA 的 104 全企組要去爬合歡群峰, 你要不要來當隨隊醫師?" 雖然合歡山我爬過 N 次了, 但一聽有人組團, 可以當個小跟班一起走進山林, 當然二話不說, 立刻就答應.

      後來剛好接了羅東林管處的邀約, 把雪山也順便爬了一次, 才會弄得這禮拜一直在爬山. 104 全企的同學, 分兩梯次, 排定兩天要爬四座百岳, Abby 姊是他們的策畫人兼嚮導, 但她剛好這一梯的第一天早上要開會, 所以我跟她在第一天下午, 才上清境農場跟大家會合.

10 月 30 日星期六

      下午 2 pm, 士賢哥的公子 Jeffery 開車載我和 Abby 姊從板橋出發, 於傍晚 5:30pm 抵達清境農場的七彩屋雲南餐廳, 和大家見面. 傍晚雲霧中的清境, 頗有迷離不真的虛幻味道.

      在吃飯當中, 和大家逐漸熟悉. 他們分為兩梯上山, 這是第二梯, 爬山速度聽說比第一梯快, 喝的酒似乎也比較多, 呵呵!

      吃過晚餐, 來到 "清境之星" 民宿, 分配好房間, 各自洗澡休息去. 我和另一位嚮導, 昌哥, 一房, 清境之星的房間相當舒適乾淨, 周邊景觀也布置地不錯, 還有個很寬敞的觀星平台. 不過, 此時滿天雲霧, 看不到星星. 但半夜起床時 (3am morning call), 卻是滿天星斗, 趕緊趁機把我在雪山沒存檔成功的冬季大三角給補齊!

10 月 31 日星期日

      吃過簡單的早餐, 大夥兒搭中巴上山, 途中接了也一起共襄盛舉的慧群姊. 大家都在昏睡中 (因為才睡 3 小時, 根本沒睡好) 被中巴載到合歡山瞭望台. 一路上來, 到處都是車子, 合歡山幾乎已經成了國民步道, 登山客和遊客擠滿了所有停車場!

      在瞭望台這兒上個廁所後, 又被載到小風口. 此時天已微亮, 下車整理裝備, 領取飯糰和香蕉, 然後, 開始做暖身操.

      政大 EMBA 這群人, 在各行各業都是中高階層的管理人士; 但是一旦來到這裡, 都會乖乖遵從嚮導的指示, 上山前會念登山祈禱文, 做好暖身操, 爬山當中也不會躁進亂跑, 是非常有紀律的一群人, 也是我常常稱讚的優良典範.

      Abby 姊領軍, 我和昌哥壓隊. 拍拍登山口的到此一遊照後, 便開始爬山囉. 

      上山不到 200 公尺, 太陽要露臉了!

      大夥兒分別在不同的位置停駐拍照, 看阿波羅駕著金色馬車, 從屏風山旁邊出場.

      看過日出後, 大夥兒繼續往上爬. 合歡北峰是合歡群峰中第一高峰, 在 2K 的路途中, 上升約 300 公尺, 不算太陡; 但是前面 1.2K 裡就上升了大約 250 公尺, 是其主要挑戰. 考量大家的體力, Abby 姊每隔幾百公尺就讓大家休息一下. 此時回頭望去, 奇萊主北峰, 合歡東峰, 石門山就在眼前, 而我們正在雲海上呢!

      合歡北峰雖然是二等三角點, 但是周遭的名山大岳卻都可看到. 著名的奇萊主北峰, 中央尖山, 南湖大山, 武陵四秀, 雪山主東峰, 甚至極遙遠的山, 北有大霸尖山, 南有玉山主峰, 只要雲霧不興, 皆可看到, 是展望超級好的山頭.

      大夥兒在走走停停且不斷拍照中 (甚至還一度在一塊平地上躺下來休息), 終於在 2.5 小時後登頂.

      合歡北峰標高 3422 公尺, 是合歡群峰中的第一高峰.

      Gerry 和 Ben 幫每個人先拍獨照, 大夥兒再拍大合照. 我本來不想拍獨照的, 因為來過好幾次, 而且此時非常多人, 必須要排隊. 但後來發現他們的道具不但有國旗, 還有兩瓶高粱酒! 於是我也心動了, 排在最後一個, 拿著高粱酒搞笑入鏡.

      拍過照後, 昌哥已經在山頂的一處角落平地燒開水煮咖啡, 以饗大家.

      大夥兒趁機在這兒休息躲太陽. 突然, 山頂那邊人聲喧嘩, 我聽 Ben 說道 "有恐龍來了!" 回頭一看, 原來有人穿了恐龍裝和老虎裝搞笑登場.

      唉, 這合歡群峰已經大眾化到 成了小丑匯集的市場了! 雖然增添山中的樂趣, 但我私下認為這是對山的不尊重; 很可能下一步, 真的就攤販聚集, 成了打香腸抓十八的不夜城了!

      嗯, 還是來看看可愛的岩鷚吧.

      喝過昌哥準備的奶茶+咖啡, 休息了半小時, 大夥兒在 Abby 姊的帶領下, 下一站去看台灣池. 早上在上山途中, Abby 姊跟我討論, 我們聊到 "既然這一梯的速度夠快, 就帶他們去看台灣池吧!" 感受一下 "中華民國在台灣" 的味道~

      我們在箭竹叢中放下背包, 依序下切到一處山坳, 看這座清澈的台灣池.

      回到背包處, 步道上停著一隻永澤蛇眼蝶. 不知道是不是風太大的關係, 牠停在小徑上, 不敢飛. 這種蝴蝶只在高海拔出沒, 算是很特別的.

      拍完照後, 我怕後面過來的人會不小心踩到牠, 所以把牠抓起來, 放到旁邊的箭竹叢上, 結果牠立刻翩翩地飛起來.

      大夥兒開始下山, 途中居然看到濟公和唐三藏, 我只好苦笑了, 呵呵! 好啦, 至少這些人也算認真和厲害, 可以在這麼冷的環境中, 只穿薄薄的衣服, 套句台語 "愛美不怕流鼻水" 哪!

      接著, 看到大隊紫色背包的人馬上山, 我預計中的康橋國中出現了. 康橋計畫今年生變, 改由急診醫學會接手他們的醫療團隊. 本來高爺找我跟團, 但我把機會讓給幾位學弟 (因為金額不少, 算是好賺的外快), 因此我雖然沒當隨隊醫師, 卻幾乎知道他們每一梯的行程.

      突然, 聽到 Abby 姊喊了一聲 "元植!" 啊, 原來是超級登山高手張元植先生, 他居然也在康橋的嚮導團隊裡!

      我對他說了一些景仰的話, 繼續下山後, 遇到仲凱, 他陪著一位肚子痛的女學生停在一旁. 我問了之後, 覺得可能只是便秘的問題; 但我手上沒有藥, 小女生又不想躲到樹後面 "解放", 因此我只能讓她在肚子上塗一些綠油精, 教她做一些呼吸吐納的工作; 等明堃到了之後, 才知道他早上已經給小妹妹兩顆 Dulcolax, 但顯然沒效呀! 我還在皺眉時, 明堃笑著說 "學長, 我們倆先拍張照吧!"

      這種情形, 如果在醫院裡是很容易處理的; 但現在在野外, 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呀! 我既沒輒, 又有政大這邊的行程要跟, 只好交給明堃自己去搞定吧~

      回到登山口, 往上走到小風口. 這裡現在正在整修, 所以只有流動廁所可用. 我剛上完洗手間, 竟看到高爺, 我開心地大叫 "學長~" 原本以為他是駐守在國民賓館, 一問之下才知道, 學生全部上山了, 他跟小邱以及美秀三人腳癢, 所以決定不留守了, 跟著過來要爬山.

      慧群姊幫我們拍過照後, 我跟著政大的夥伴上車, 下一站是合歡主峰. 先看看一路上都可見到的 "玉山毛蓮菜"! (我一開始還以為是 "銀龍草")

      合歡主峰是我的第一座百岳, 當年 (好像是民國 89 年) 我跟著高爺來合歡山設立醫療站, 因著公務的關係, 他可以開車載我上山, 所以我常笑說 "我的第一座百岳, 是坐車攻頂的!" (但後來兩次, 都是從軍營那邊 "真正爬山" 上去的!)

      司機在路邊把大家放下車, 我們走戰備道路上山. 途中, 我和慧群姊討論著沿路的植物, 我們倆都記得一些名稱, 卻又忘記許多, 所以常常會張冠李戴, 只好不時地拍拍照片, 傳給碧君幫我解答. 高山芒和枯掉的虎杖, 把秋意顯露無遺. 此刻秋高氣爽, 走在緩坡上, 頗為心曠神怡. 看到兩朵玉山金絲桃, 更是大為驚喜.

      Abby 姊讓大夥兒在馬雅平台這兒略為休息一下, 才又繼續上山.

      有人在石板上放了餅乾, 吸引了酒紅朱雀母鳥來覓食, 也成了我的鏡下麻豆.

      過了高山廁所, 看到氣象站後, 便直接攻上山頂.

      合歡主峰標高 3417 公尺, 大夥兒在這兒拍獨照和合照, 他們開心地完成 "兩天四座百岳" 的壯舉, 我也有 "重回山林" 的喜悅, 皆大歡喜哪!

      接著開始下山, 我們那位很有個性的司機, 堅持不到登山口等大家, 因此我們到了登山口後, 必須在 14 號省道上, 往下走到昆陽休息站, 等於下山後要多走 1.5 公里的馬路.

      幸好一路上都有玉山毛蓮菜, 虎杖, 岩鷚和金翼白眉相伴, 才不致太過無聊.

      回到車上, 趕緊用力喝水; 這兩天我忘了帶護唇膏, 已經感覺嘴唇有撕裂感了. 坐車來到慧群姊的老英格蘭城堡, 享受高級精緻的下午茶, 為這趟合歡群峰之旅, 畫下完美的句點!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70112627

 回應文章

海拉的足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1/09 19:00
10/22 去到北峰登山口下大雨, 朋友們都覺得危險, 所以放棄, 回到清境後竟然出太陽, 山上天氣真是多變...請問台灣池算秘境嗎? 有指標嗎? 還是要有嚮導帶才去得了?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21-11-09 21:57 回覆:

台灣池 是秘境, 但現在已經很多人知道了.

山上的天氣, 真的變化很大; 隨時應變是應該的. 你這次沒爬到, 下次再去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