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水雲三星慶生遊 (上)
2022/01/14 23:58:01瀏覽868|回應0|推薦19

      水雲三星, 指的是坐落在汶水溪兩岸的三座山, 橫龍山 (龍), 鳥嘴山 (鳳), 以及虎山 (虎).

      去年跟 TPCA 爬過虎山之後, 心中便興起了 "生日旅遊就把水雲三星拿齊了吧!" 的念頭. 但爬山畢竟不是小事, 我規劃好行程, 幾經考慮之後, 選了 Laurent 當作山友, 陪我一起去爬這位於苗栗縣泰安鄉的水雲三星.

1 月 12 日星期三

      今天是我生日, 先祝我自己生日快樂~

      早上開車南下, 先到桃園接了 Laurent, 然後直接開到泰安鄉. 進入產業道路後, 往山上開, 直到在登山口前 200 公尺處看到有人停了車, 我便跟著把車停在這兒.

      前兩天有下雨, 但今天氣象報告說降雨機率是 10%. 雖然陰天, 但只要不下雨都還好. 一下車, 看到這漂亮的白花瑞香, 可是我湊近去聞, 好像沒香味呀!

      順著產業道路往上走, 才 100 公尺, 便看到雲海漂浮在橫龍村落上.

      Laurent 很喜歡這樣的雲海, 拍照拍個不停, 我便也樂得充當模特兒, 呵呵!

      再往上走 100 公尺, 來到橫龍古道的登山口. 有些山友會把車停在這兒, 但我剛剛已停好車, 反正並不遠, 便不再挪動.

      從這兒開始, 是一大段木板棧道陡上, 4 分鐘後, 來到氣象局的雨量站.

      從這兒往左邊走, 便是往橫龍山. 我們往左邊的岔路走去, 一路下坡. 途中遇到三位從橫龍山過來的山友, 彼此打了招呼後, 各奔前程. 經過了標高 1320 公尺的橫龍北峰, 再往前走 200 公尺左右, 便來到橫龍山的三角點.

      橫龍山, 標高 1318 公尺, 是水雲三星中最矮的, 也是最好爬的山. 這裡是三等三角點, 但四周樹木高大, 如果不是地上有三角點, 應該很容易被誤以為只是一小塊平地, 路過了還不知情呢!

      拍完照後往回走, 登高回到雨量站後, 取右邊岔路. 一開始是一段相當平緩的落葉小徑, 非常清新優美.

      搭配今天的陰涼天氣, 有一股說不出的舒暢. 楓葉鋪成的山徑, 讓我忍不住蹲下來拍了好幾張照片.

      接著幾段小陡坡上山, 追過了剛剛那三位山友, 不久後便來到了標高 1655 公尺的騰龍山.

      騰龍山因為只有圖根點, 加上地理位置的關係, 所以即使比橫龍山高了三百多公尺, 卻沒有列入水雲三星, 真是一大遺珠呀!  我們在此吃簡單午餐, 我的是科學麵+花生仁湯, Laurent 吃飯糰. 用過餐後, 下山回到車上, 這樣一趟輕鬆走下來, 只花 2 小時, 竟然走了 7.2 公里!

      接著開車來到警光山莊, 在路邊停好車後, 走路大約150 公尺, 來到鳥嘴山的登山口.

      剛好一隊年輕人下山, 看那幾個女孩子的表情都是輕鬆愉快的樣子, 她們說來回大約爬了 5 小時, 讓我們有了信心, 可以不用摸黑下山. 誰知, 才一開始爬, 便是一路陡坡向上.

      有幾段陡坡, 雖不至於是爛泥一片, 但因為沒有石塊或樹根當底, 所以非常滑溜, 我不小心滑了一跤, 連忙提醒 Laurent 要小心. 路上遇到另外兩位登山客 (其中一個是外國人), 他們居然要撤退了, 因為沒有帶頭燈, 怕等一下會摸黑下山. 我本來邀請他們跟我們一起走, 但他們覺得路況不好, 還是決定下撤. Laurent 後來說 "還好他們沒跟來, 否則我們也會有壓力." 其實我有帶頭燈, Laurent 也帶了一支手電筒, 加上手機的照明, 應該是沒問題的.

      沿途每隔 500 公尺左右, 會有林務局的編號標記. 但一路陡上中, 發現要看到下一個編號, 還真是辛苦呀! 其中有一段還搭了木梯, 並沒有扶手, 在陰濕中走上去, 其實要很小心.

      雖然我不會怕這種斜坡或木梯, 但我相信一定會有人走地戰戰兢兢. 過了編號 6 後, 繼續陡坡向上. 突然看到一條岔路被封住, 我順著前人的旗幟左轉上去, 不久, 就看到編號 7. 心情稍微放鬆了點, 再往上爬, 終於在一小塊平地上看到編號 8了!

      登山口的介紹牌說, 這段山徑有 3.3 公里; 但如果按照縣政府設定的救援樁號來看, 應該是 4 公里左右! 我每隔一段路程, 會回頭等一下 Laurent, 免得他不小心錯過前人掛上的旗幟 (有些旗幟掛的沒有很明顯) 而走錯路. 過了編號 8, 再走個 30 公尺, 便來到鳥嘴山頭!

      哇~ 終於登頂啦, 真是得來不易呀! 先來個招牌動作再說~

      鳥嘴山, 標高 1437 公尺, 又稱作上島山. 此時雲海湧現, 我們倆看著雲海在陽光下的變化, 拍照拍個不停.

      算算時間, 我們花了大約 2 小時登頂, 不算太慢. 但這鳥嘴山比我想像中還累得多, 全長 4.05 公里, 落差 837 公尺, 真的有硬!

      Laurent 說他的膝蓋有點兒痛了, 所以下山時, 我稍微放慢一點兒速度. 同時因為一路又陡又滑的下坡, 我的大腿其實也隱隱要抽筋的感覺.

      途中停了幾次, 按摩一下大腿, 補充運動飲料, 等待 Laurent, 雙腿慢慢地恢復正常. 看看手錶, 我們應該可以趕在天黑前回到登山口, 真開心.

      過了編號 1 時, 突然看到一隻小山羌竄進林子裡. 啊, 難怪沿途偶爾有聽到山羌的叫聲, 看樣子這裡的山羌應該不少.

      我走走停停, 盡量讓 Laurent 保持在我的視線內 (大約三四十公尺), 最後, 終於在 5:10pm 回到登山口, yeah~

      這樣一趟走下來, 花了 3 小時 40 分, 來回大約 8.1 公里, 累呀!

      到警光山莊 check in, 沒想到因為沒有警方的證件, 即使我事先打電話訂了房, 卻不能入住. 先父以前是警察, 所以我從小去住警光山莊都覺得是理所當然. 幸好櫃檯的大哥很通情, 他說 "你只要能夠有證件, 拍照過來給我看就可以." 我靈機一動, 趕緊連絡阿凱, 請他把證件拍照傳給我, 就這樣, 獲得了一晚 1000 元的雙人房, 還有很棒的溫泉可以泡! (好在我平常有跟阿凱保持很好的警民關係, 呵呵!)

      但警光山莊沒有供餐, 櫃台大哥建議我們去縣道上的溫泉飯店吃飯. 沒想到, 我們一路開車過去, 日出, 湯唯這兩家看起來很高檔的溫泉飯店, 都沒供應散客用餐! 意外看到一家 "泰雅竹亭坊小吃店" 有開, 而且, 居然他的炒麵超級好吃, 連蛤蠣湯都鮮美到不行, 讓我們倆驚呼連連.

      雖然有可能是因為又餓又累的關係, 但老闆的手藝真的很好, 以後有機會, 還要再來消費! (這家小吃店, 解救了我們倆的晚餐呀!)

      回警光山莊的路上, 看到一對藍腹鷴匆忙在路上跑進旁邊的草叢裡, 讓 Laurent 大為驚喜, 因為他從來沒親眼看過野生的藍腹鷴, 何況還同時一公一母.

      進房間整理一下東西, 帶了大毛巾和一瓶水, 去泡了熱呼呼的溫泉 (可惜沒有冷水池), 把酸痛的雙腿按摩一下. 8pm 回到房間, Laurent 一邊整理照片, 一邊 murmur 說他膝蓋痛, 明天可能不能爬虎山了. 但我沒仔細聽, 因為我已經昏昏欲睡. 昨天早上下大夜班, 才剛調好時差, 今天一早 6 點便起床, 一路開車, 又爬了兩座山, 所以, 不到 9pm, 我就睡著了.........

      今天是我的生日耶, 居然這麼早就昏睡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71308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