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政大 EMBA 之羅馬假期 (上)
2021/12/12 20:48:09瀏覽875|回應0|推薦23

      近兩年來, 羅馬縱走變得很熱門. 從葉尾山上山, 穿過一大片森林後, 從武佐野郡山下山, 是一條兼具運動 (狠狠操練), 休閒 (林蔭與芬多精齊多) 及夢幻 (穿梭在魔法森林) 的步道. 最近兩年, 幾乎天天都有人來走這路線. 一方面是疫情期間, 國人不敢出國, 所以許多人都改為爬山; 另一方面是這步道沿途實在是太美了, 一被宣傳後, 山友們趨之若鶩.

     我上禮拜意外收到 Abby 姊的邀請, 臨時加入這次的登山活動. 在加入前, 我還不知道是哪個團體, 反正有團體要爬山, 又有 Abby 姊帶隊, 我當然是很放心地報名. 剛好 Elton 據說上個月沒報名成功 (原本限定 30 人), 他決定自己開車前往登山口, 和大家來個 "不期而遇", 於是 Abby 姊就要我跟 Elton 聯絡, 和他一起上山跟大家集合.

      Elton 於 12/10 晚上到我家, 我們倆 12/11 星期六凌晨 4:45 起床, 5am 出發, 路上買個簡單的早餐後, 於 6:50am 來到南山村.

      原本大隊人馬預計也是 6:50am 抵達南山村的, 沒想到他們在員山鄉那邊遇到貨車翻覆, 整整耽擱了 40 分鐘, 所以我和 Elton 就在這兒等候, 順便再吃一顆老闆招待的中藥茶葉蛋, 觀賞馬路對面的白鶺鴒.

      大隊人馬終於在 7:30am 抵達南山村, 幾個夥伴一下車看到我, 都是一陣驚喜, 因為他們都不知道我會來當小跟班, 我笑說 "我是你們的拖油瓶!"

      大夥兒補給完畢, 一同出發, 前往思源埡口舊派出所, 這兒是羅葉尾山的登山口. 按照慣例, 大夥兒在 Gina 的帶領下, 先做暖身操.

      接著拍張大合照, 便分成三隊, 由各隊小隊長領頭, 大夥兒出發囉!

      這回臨時加上我和 Elton 這兩個小跟班, 全員有 25 人, 由 Abby 姊領隊, 英作社長和 Jim 哥壓隊. 一開始要跨越有勝溪 (有人稱它為羅葉尾溪, 是大甲溪的上游河流之一), 但水中石頭頗多, 很容易通過而不會濺濕鞋子.

      過溪後, 便是陡坡向上.

      這一段路, 要從海拔 1940 公尺的思源埡口, 一路爬到 2717 公尺的羅葉尾山, 落差將近 800 公尺, 其中有一段號稱是 "天堂路", 就是非常陡的意思. 但沿途的林相非常可觀, 幾株變黃或變紅的大樹, 把這段山徑妝點地豐富清甜.

      爬過第一段陡坡, 回頭俯瞰, 寧靜優美的大同鄉就在山腳下. 雲霧中, 層巒疊翠的南山村, 令大家忍不住駐足觀賞許久.

      遠方的雲海, 因為上升氣流和氣壓差距的關係, 形成一球一球的, 我笑稱 "這是乳狀雲哪!" (通常 "乳狀雲", 是從平地往上看, 成一球一球的形狀)

      幾株枯木, 搭配雲海, 成了大家的最佳背景. 老早就聽說羅馬縱走的風光明媚, 沒想到才上升不到 200 公尺, 就已經看得我如癡如醉了!

      雖然還在斜坡上, 大夥兒已經等不及要拍照. (當然也是趁機喘氣啦, 因為還滿陡的)

      這兒的海拔, 剛好是闊葉林和針葉林交錯處, 加上終年潮濕, 空氣清新, 所以蕨類和苔蘚植物同樣茂盛, 在闊葉林中爭相竄出. 這是蕨類中的 "假石松", 從照片中還可以看到不少松蘿.

      我這回因為是當小跟班, 不好意思走在前面, 免得成了 Gina 口中的 "你會一路衝出去", 所以和 Elton 兩人一開始都乖乖地走在最後面.

      但後來發現 Abby 姊沿路介紹的南湖大山, 審馬陣大草原和中央尖山, 我都不知道指的是哪裡!? 雖然稜翔有補充給我聽, 但我覺得他講的有點兒怪怪的 (後來證明, 他真的指錯了). 於是, 當大夥兒在海拔 2437 公尺處的平台大休 20 分鐘後, 我便說 "Abby 姊, 我要跟著你走, 否則我都不知道你說的地標在哪裡."

      再度出發後, 先走一段陡坡, 然後穿梭在一片很像是果園的緩坡, 我笑說 "就只差沒結滿一樹的橘子了!" 才剛說笑完沒多久, 就遇到大陡坡.

      如果剛剛在 2437 公尺前的那段陡坡, 叫做天堂路的話, 那接下來這一段, 就真的可以叫哭坡了. 不但陡峭, 有幾段的步伐落差還相當大. 走沒多久, 後面就傳來 "請 Abby 走優雅一點, ~~~~!!" 但幸好今天的氣溫適中, 風和日麗, 所以在 Abby 姊調整速度後, 大夥兒儘跟得上, 連第三小隊中本來在哀哀叫的 Samuel 也透過對講機回報 "沒問題!"

      昨晚宿醉尚未全解的 Roy, 即使依舊頭暈, 但完全沒落後, 始終緊跟在 Abby 姊和我之後.

      在看似無止無盡的陡坡之後, 來到一個岔路口, 距離羅葉尾山山頂只剩 50 公尺了. Abby 姊說 "從這兒過去 200 公尺, 有一座羅葉尾池, 你們要去看嗎? 但路徑很泥濘喲!" 我一聽只有 200 公尺, 立刻答說要去. 第一隊的幾位夥伴見有人領頭, 便也都跟著去.

      這一路過去, 並沒有很泥濘, 而且, 大約才走個 50 公尺, 咦~ 怎麼看到一座池子了?

      大帥看到旁邊有一條野草遮蓋的小徑, 鑽進去看, 原來是可以繞著池子走半圈的山徑. 我們確定這就是羅葉尾池, 分別拍拍照之後, 回到岔路口, 登上羅葉尾山.

      羅葉尾山標高 2717 公尺, 由於周遭百岳環繞, 所以只是三等三角點, 但已經是方圓 10 公里內, 中級山中的第一高峰.

      大夥兒在此卸下背包, 休息吃午飯. Abby 姊燒起開水, 讓大家泡麵泡茶.

      我帶了一瓶很特別的啤酒給大家品嘗, 大帥帶了白斬雞 (一陣混亂中, 我沒吃到啦, 啊啊啊), 其他人也都彼此分享食物和零嘴, 還有 Gina 的小番茄及 Shirley 的橘子. 爬山的樂趣之一, 就是這美食時光呀, 呵呵!

      餐後, 休息時間, 我拿出笛子來試音, 發現笛膜鬆掉了. 但手上沒有膠水, 只好盡量把笛膜拉緊一點, 走到角落處吹.

      誰知大家很興奮, 即使我吹的好難聽, 大家還是很講義氣地在一旁聆聽, 並幫我拍照. 後來我看照片, 真心覺得照片滿分, 音樂勉強及格而已!

      我兩天前上合歡群峰, 因為太乾燥了, 所以嘴唇有點兒裂開, 加上笛膜沒調好 (努力找藉口), 因此吹地我自己都覺得有點兒喘, 而且越吹越心虛. 可是, 這群夥伴真的很講義氣, 幫我拍的照片, 一副很夢幻很美好的樣子, 讓我過足網美的癮呢, 哈哈!

      再以中央尖山 (右) 和南湖大山 (左) 當背景, 這張照片超有價值的!

      大夥兒休息夠了, 拍張大合照, 要去探索這羅馬縱走最精華的一段--> 魔法森林!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70804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