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科內活動之合歡群峰 (下)
2021/12/11 18:00:00瀏覽757|回應0|推薦19

      司機載我們到北峰登山口.

      昨天傍晚他突然問我 "你小費什麼時候給我?" 我愣了一下, 說道 "明天結束後才會給呀!" 心想 "哪有人開口要小費的?" 一般來說, 除非是事先有講好, 否則通常是客人對服務覺得滿意, 才會給小費吧? (而且我先前詢問了幾家旅遊公司, 都說可以不給小費.) 但或許是昨天跟他說旅遊結束後會給小費, 他今天突然變得很熱情, 不但載我們到登山口 (以前有司機只載到小風口, 要登山客自己走去登山口), 還主動幫我們拍大合照!

      拍過照後, 大家開始爬山, 這一來, 腳力的高下立顯. 文喬一路往前衝, 穎為和文晶這對夫妻以及長運只比文喬略慢一點. 殊廷比昨天穩健, 其他人則遠遠落在後面了.

      我一開始顧著後面的夥伴, 今天大家都沒吃 Diamox, 但顯然到目前為止, 沒人有高山症反應; 因此, 不一會兒, 我就開始超車, 去追文喬. 我們前面 6 位走走停停, 逐一來到 1.3K 處, 便在這兒休息拍照.

      我昨天就在想, 腳程快的人, 我就另外帶去看台灣池好了. 殊廷走到這兒, 已經開始變慢了, 她也不想跟著去看台灣池, 我便帶文喬, 長運, 穎為和文晶過去.

      今天的台灣池, 水變得好淺喔! 雖然形狀還維持住, 但少了那份盈盈綠池的優雅. (可能跟 "陽光太強" 也有關)

      回到主要步道上 (來回一趟大約 15 分鐘), 其他夥伴居然還沒有人出現, 只有殊廷已經走到 1.6K 處. 我相信後面的應該沒離太遠了, 便先帶前面這幾位先登頂. 算算時間, 文喬和長運大概花了 1 小時 50 分登頂 (包括去看台灣池), 速度算是快的了.

      合歡北峰, 標高 3422 公尺. 我指出雪山和武陵四秀給長運看, 因為他爬過雪山了, 讓他回味一下. 我又說 "以前我們會在山頂脫了上衣, 拍勇士照." 結果, 長運果然就脫了衣服拍照; 穎為自謙身材不好不敢脫, 後來就只有我跟著下海, 呵呵!

      他們繼續拍照時, 我在旁邊吹笛子打發時間.

      等了半小時左右, 其他夥伴陸續登頂. 這是她們的第三座百岳, 所以讓她們盡量拍照. 眼看嘉均和宸宸還在 1.5K 處, 我便說 "我們先拍合照, 然後去樹蔭處休息吃東西; 等她們母女倆到了, 再來拍全體的大合照."

      於是我帶她們到箭竹叢的陰涼處休息, 吃簡單午餐. 嘉均和宸宸比我預想中還早出現, 大夥兒吃過東西後, 再補拍幾張大合照, 14 人都成功登頂, yeah~

      下山過程, 前後距離也拉大了. 我習慣在比較好走的山路中, 小跑步下山, 文喬緊跟著我一起下山. 此時太陽好大, 曬得我雙頰和眼睛都好痛, 嘴唇也開始乾裂. 司機很講義氣地在登山口等我們, 省下走回小風口的 250 公尺上坡路.

      回到車上後, 立刻大量喝水. 沒想到才不到 5 分鐘, 長運和穎為也回到車上了. 長運是瑜珈高手, 他教我們拉筋做舒緩, 可是我實在無法像他那樣伸展, 只能輕微拉一下筋就很喘了 (然後, 發現文喬跟我一樣是硬骨頭). 回到車裡, 一邊休息一邊等其他人. 直到最後宸宸在大家的掌聲中上車, 這才開車出發, 前往清境農場的老英格蘭莊園, 要去吃下午茶.

      大夥兒在車上閉眼休息, 才剛過武嶺, 便聽到司機的呼叫器中傳來 "20K 處有火災, 煙好大喔!"! (這司機是個香腸族, 沿途一直跟其他司機互通有無, 彼此播報路況) 我們睜眼一看, 還真的有看到濃煙竄天.

      繼續開下山, 到了 20K 的火災處, 發現是從山坡上開始起火, 一路燒上來. 此時有一輛警車在前方, 攔住所有要下山的車輛. 眼看濃煙亂竄, 前面幾輛車子開始紛紛調頭, 要開回山上.

      但我們是中巴, 不容易迴轉; 而且, 下山只有這一條路, 如果回頭, 就只好從梨山回羅東, 或甚至就在合歡山再過一夜了! 總之, 就是無法去老英格蘭莊園吃下午茶--> 這可是我安排的重要行程之一, 要當 happy ending 的呀!

      我看山坡雖然火勢頗大, 但其實公路上是沒事的, 便跟司機說 "趁現在火還沒燒上來, 直接衝過去吧!" 司機指著山坡上的火, 說道 "剛剛警察要我們等一下, 等這幾棵樹和草燒完後, 火就會停了!" 我愣了一下, 說道 "啊~ 是這樣嗎?" 這個邏輯怎麼這麼奇怪?

      而且從火災通報開始, 到現在至少已經 1.5 小時了, 怎麼現場還是只有一輛警車和兩位警察啊? 什麼

      山下的車子, 顯然想法跟我一樣, 於是不斷地有汽車或重機穿過濃煙開上來; 每次一有車子開過來, 那位警察先生就攔住車子破口大罵. 我看了真的很想笑, 心想 "你們在另外一邊又沒設交通管制, 遊客當然會開車衝上山呀! 今天如果是我, 為了避免等一下被更大的火勢阻住, 一定現在衝過去. 剛剛我就勸我們的司機開過去了!"

      又等了 20 分鐘, 完全沒看到消防車或其他警車出現. 我又跟我們司機講了兩次, 他還在掙扎要不要硬開下山.

      此時, 兩位警察跳上警車, 把警車往下開, 顯然是想直接到另一頭去做交通管制. (他們大概是認為我們這一邊都已經乖乖停下來, 不會開過去了) 我們的司機見狀, 立刻開車跟進, 穿過煙霧處後, 卻在前方被橫在路上的警車擋住.

      那位警察下車來罵我們司機 "你是豬啊! 幹嘛跟我一起開下來?"  可是我們已經開過來了, 他也只好一面碎碎念, 一面把警車開到旁邊, 讓我們通過.

      此時迎面卻開來一輛大貨車, 中巴和大貨車彼此卡住了; 但我們後面是火場, 無法倒車相讓. 幸好對方的駕駛技術很優, 立刻倒車到比較寬闊的地方, 讓我們先行下山. 就這樣, 我們耽擱了半個多小時, 終於得以下山.

      來到老英格蘭莊園, Owen 已經在路旁等我們.

      慧群姊今天有事, 所以請 Owen 來招呼我們. 我事先已經 line 他, 跟他說起火災的事, 而且因為行程耽擱了, 原先請他做導覽介紹的部分, 就只好取消.

      大夥兒進入餐廳, 吃著豐盛的下午茶, 幾個小丫頭藉此安撫一下剛剛緊張的心情.

      餐後, Owen 還是帶我們到音樂廳, 簡單地介紹一下, 並讓大家拍拍照. 盈瑄說 "你以後要再帶我們來一次, 我們要穿美美的衣服來拍照." 我笑說 "那你們要穿古典服裝, 還要把長髮的尾端弄捲捲的喲!"

      最後, 在城堡前拍張大合照, 結束今天的行程.

      司機在埔里加油時, 直接跟我們要了車資和小費. 幾位夥伴本來不想給他小費的, 但我說 "他從彰化過來接這趟單, 也算辛苦啦!" 而且, 這家旅遊公司最初開的價錢, 就比其他幾家還便宜, 車子也舒適安全, 所以最後在我開口下, 還是給司機 1200 元小費.

      一路從高速公路北上, 在夕陽中踏上歸途, 結束這兩天一夜的合歡群峰之旅.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70792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