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8 嘉義慶生遊 (一)
2018/01/15 23:00:14瀏覽1473|回應5|推薦19

      從 40 歲那一年生日開始, 每年我生日都會找一個地點, 自己出去玩三天當慶生旅遊. 去年底一直很忙, 趕著野外醫學會的文章, 結果遲遲到 12 月底才決定了地點--> 嘉義梅山鄉!

1 月 11 日星期四

      這兩天寒流來襲, 氣溫驟降至 13 度. 我一早搭 8 點正的普悠瑪號南下, 於 10:32 am 抵達嘉義. 一到嘉義市, 先在火車站前租機車; 一輛 125 cc 的機車, 租到星期六下午 3 點, 老闆算我總共 700 元, 還滿划算的.

      吃過午餐後, 我直接騎到梅山鄉的梅山公園, 因為前幾天聽說一道寒流來過之後, 梅山公園的梅花已經開了, 因此順道過來賞花.

      梅山公園的梅樹是日據時代開始種植的, 據說有三千多棵. 我停好機車, 甫走進去, 沿著步道便看到好幾株梅樹, 正盛開著潔白的梅花.

      梅花梅花滿天下, 越冷它越開花. 一直以來, 梅花總是被 "傲骨", "一枝獨秀", "高雅芬芳" 等等形容詞包圍. 我們勉勵後進, 總會說 "不經一番寒徹骨, 哪得梅花撲鼻香?" 主要就是它只在寒冬後才開花, 等到春暖花開時節, 它就退場了!

      今天雖然是星期四, 但遊客還是很多, 大家散落四處和梅花合照.

      這梅山公園的規劃還算不錯, 幾段步道通向山上的觀景台, 各有特色. 除了梅花之外, 其實也種了不少粉撲花, 薰衣草, 一串紅等等亮眼的花草來吸引遊客.

      裡面有個 "草嶺兵工殉難紀念碑", 是紀念民國 40 年為了建設 "草嶺潭" 而殉難的 74 位國軍弟兄. 另一區還有兵工展示, 並有    國父雕像, 讓這座公園在休閒中帶了點莊嚴氣息.

      沿途有 "現代文學步道", 我一開始沒看懂, 還以為是這些名人有來這裡遊賞過.

      走進去才知道, 原來是公園的幾個角落都放有名人文句的石碑, 藉此增加這座公園的文化性.

      梅山公園不算大, 但設計簡潔, 裝扮精緻, 尤其步道清幽卻略有坡度, 我覺得是很棒的一座休閒公園. 住在附近的民眾真是幸福, 每天可以來這兒走一走, 既健身又可吸收芬多精, 還有許多文人名句相陪呢!

      結束參觀前, 看到路邊有人在賣烤玉蜀黍, 一支才 35 元, 賣相極佳, 忍不住買一支來吃.

      這是糯米玉蜀黍, 軟且黏膩; 可惜店家是先用水煮好後, 才放到火爐上烤個 2 分鐘, 所以醬料的味道還沒進去, 可惜了這便宜, 看起來可口, 卻沒入味的烤玉蜀黍!

      接著我沿著 162 甲公路往山裡騎, 一路上山, 經過了有名的 "太平天梯".

      這是一道跨越兩座山頭的吊橋, 需得事先上網購票才能去走. 吊橋對我沒有太大的吸引力, 所以我只是遠遠拍個照, 繼續往前騎. 此時越騎越冷, 我的衣服穿的是足夠, 但褲子只是一件牛仔褲, 風一吹, 雙腿都凍到麻了. 於是停下車來, 把圍巾拿出來包裹在右腿上, 繼續前進.

      縣道 162 甲的後半段非常狹窄, 連續好幾次的髮夾彎下坡之後, 我終於再度上坡, 最後來到我今晚預定的民宿--> 賴坤陽的家.

      這是當初在 google 地圖查詢時, 自己跳出來的名稱. 我點進去, 發現許多人都給了很高的評價, 於是就決定來這兒住.

      我停好車, 看到老闆賴坤陽先生走過來, 彼此介紹一下後, 他給了我這一間樹屋.

      我把東西放好後, 問了賴先生附近步道的概況, 決定按照原定計畫, 先去走竹坑溪步道.

      步道入口, 就在 162 甲縣道要轉進民宿的岔路旁; 我把機車停在路邊, 揹了裝著水和腳架的背包, 開始走這步道. 一開始 30 公尺左右是平路, 兩棵山櫻花已經開了滿枝.

      沒想到, 接下來完全是陡坡向下!

      我一路下山, 過了一段又一段, 竟然是 "不停地下山"! 我心想 "不會吧!? 照這樣走, 等一下回程時, 豈不是就要一直爬坡?" 這一條步道有 3.3 公里, 但因為後面有一小段坍方了, 所以賴先生要我走到 1.8 公里處的龍宮瀑布就好. 1.8 公里對我而言是小事, 但我沒想到會這麼陡, 居然一路向下完全沒平緩處!?

      這條步道是沿著竹坑溪和生毛樹溪這兩條溪流而建, 以前叫做 "挑炭古道", 因為是原住民挑了炭, 要拿到山下賣, 並買些生活用品帶回山上的步道. 後來縣政府發現沿途有好幾道瀑布, 且環境清幽, 因此建造了十二座橋梁, 將之開發成登山步道.

      如今的賣點, 就是沿途可以看到好幾座瀑布, 在享受芬多精的同時, 還能接受負離子的洗禮.

      這一道 "生毛樹瀑布", 我一開始一直找不到 "生毛樹" 的名稱由來; 後來晚上在賴先生家的一張海報上, 才看到原因. 原來許多樹上會長 "松蘿", 看起來像是樹上長了毛; 而這瀑布如此垂掛下來, 很像松蘿, 所以叫做生毛樹瀑布!

      說穿了, 表示這裡沒甚麼汙染, 松羅可以長得很好呢!

      繼續下山, 陸陸續續走過六座橋之後, 還在下山. 此時我心裡已經開始懷疑 "這麼陡下的坡道, 一般遊客會來走嗎?"

      穿過第七號橋後, 最後的 100 公尺左右是平路了; 但要更小心, 因為這一段步道, 是遠古時期被河流在岩石上切割出來的通道, 所以好幾處得略為低著頭走, 才不會撞到山壁. 但沒多久, 我便看到傳說中的 "龍宮瀑布" 了!

      龍宮瀑布高達 120 公尺, 不知道可不可以算是台灣最高的瀑布? 流下的水構成竹坑溪, 再跟生毛樹溪交會後, 合流成 "清水溪" 往台灣海峽流去.

      瀑布前放了幾張木椅, 可供遊客休息.

      我走到此時, 已經是滿身大汗. 剛剛在第三號橋的時候, 我就把裡面的毛線衣脫掉, 現在則把保暖衣和外套都脫了, 只剩下貼身的短袖 T 恤.

      這裡很清涼, 瀑布內形成所謂的水濂洞, 但水勢很大, 為了避免被濺濕, 我決定不要走過去.

      跟龍宮瀑布遙遙相望的, 是對岸山上的 "雷音瀑布群". 說 "瀑布群", 是因為那一道瀑布從對面山上下來, 途中被分隔成好幾層 (我從這個角度, 可以看到三層, 但是被中斷了, 表示中間還有其他層), 所以稱為 "雷音瀑布群". 其中, 最下面那一層瀑布注入水中, 看起來是夏天很棒的消暑地呢!

      我在這兒休息了十來分鐘, 喝水拍照, 等身體感覺清涼了, 便逐一穿起外套, 開始往回走. 這一路回去, 便是無止盡地爬山. 雖然早有心理準備, 但這麼一路上山, 還是休息了好幾次. 其中經過生毛樹瀑布, 想到剛剛拍得不夠好, 再補拍一張照片, 呵呵!

      當我終於看到步道入口的山櫻花時, 有好幾隻小鳥在樹枝間跳躍. 我拉近鏡頭一看, 原來是五隻冠羽畫眉. 可惜我距離還是太遠了, 所以拍不清楚. (天氣有點兒陰沉, 也是有影響)

      我走回入口處的機車旁時, 看看時間, 前後總共花了 110 分鐘. 後來聽賴先生的兒子說, 一般人大概都要走個 3 小時左右. 我覺得腳力和體力不好的人, 還是不要來走這一段, 除非穿過龍宮瀑布後繼續往下走, 走到另一邊的登山口 (也是在 162 甲線道上), 再搭接駁車回來, 這樣就沒問題. (步道入口有當地人貼的小廣告--> 六人座接駁車)

      回到民宿, 時間還早, 我便在問了賴先生之後, 騎車來到野薑花溪步道.

      賴太太本來擔心天快黑了, 我說 "沒關係, 我有帶頭燈, 不怕黑." 我停好機車後, 開始往前走. 這一段步道只有 1.1 公里, 但是, 如同賴先生說的 "前幾天風雨很大, 花都被打光了!"

      步道沿著野薑花溪走, 但兩旁的野薑花東倒西歪的, 一副被老天爺蹂躪過似的, 那羸弱狀看了真悲慘. 再往前走, 來到所謂的 "綠色隧道", 竟然滿地苔蘚, 相當滑溜! 由於天色漸暗, 步道又很滑, 我決定在此打住, 不再前行.

      騎車回程時, 路過這 "石厝".

      原來這兒在遠古時候, 也是被河流切割出來的通道; 古人便以此巨石當作屋頂, 架起茅草而成了屋子, 稱作 "石厝".

      回到民宿時, 賴先生很訝異 "你怎麼又這麼早就回來?" 剛剛我去走竹坑溪步道時, 他以為我起碼要到 6 點鐘才回得來, 沒想到我 4: 45 pm 就回來了. 這回他以為我還是會走到 6 點鐘, 結果我 5:30 pm 就出現了! (不過, 這回是我偷懶, 沒走完綠色隧道和野薑花溪步道)

      晚上和賴先生夫婦倆共進晚餐, 飯後賴先生泡 "阿里山紅茶" 給我喝.

      和他聊聊天, 聽一些當地的小故事, 我於 7:20 pm 回到我的房間.

      今晚很冷, 現在大概 8 度 C 左右. 我發現棉被有點兒薄, 於是洗好澡後, 便用吹風機把棉被暖一暖; 再燒一壺開水, 分裝在兩個杯子, 讓熱氣冒出, 以增加房內的溫度. 這兒沒有網路, 我看看電視新聞, 再看看自己帶來的書. 沒多久, 真的累了, 便在 9 pm 左右縮進棉被裡睡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09919932

 回應文章

柚子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30 10:54

沒有網路正好可以回歸以前年代的單純生活,

早睡早起是養生之道!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8-01-31 05:55 回覆:
我沒有網路依賴症, 所以還好; 沒有網路時, 就看看書, 玩樂器, 時間很好打發~~

柚子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30 10:52

梅山公園的梅花盛開了,居然沒什麼遊客,

讓你獨享了這梅花的傲骨和玉潔之美!

和南投風櫃嘴的差這麼多,那裡總是人滿為患啊。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8-01-31 05:54 回覆:

梅山公園的遊客不算少喔, 只是我拍照都盡量避開人群!

幾年前我去過風櫃斗一次, 覺得他們的梅樹種的好雜亂, 沒有那一股典雅味!


柚子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30 10:48

生毛樹瀑布很清幽令人喜愛這種感覺。

可見此處的山林還滿原始溼潤的=

老魔王的生日總是跟一般人過得很不一樣,讚哦!

去年到赫威山區的赫威瀑布,沿途也有很多生毛樹,

林相感覺原始檜木好高好大,不少翹距根節蘭,

當然螞蝗也有...........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8-01-31 05:53 回覆:

其實台灣的山林裡, 常常可以看到松蘿, 表示我們基本的空氣條件還不錯啦!

但現在增加火力發電後, 再過幾年就很難說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吹風機
2018/01/16 18:14

用吹風機暖棉被,這我從沒想到過,真天才。

你每年生日是不是用來探路,以後可以帶隊來玩?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8-01-17 14:05 回覆:
呵呵, 可以這麼說~~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16 09:36

走進大自然
有意思的慶生方式

生日快樂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8-01-17 14:05 回覆:

謝謝~

我生日通常都是往郊區跑,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