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形成三世紀危機可能原因的探討---概論(二)
2010/04/28 07:51:14瀏覽1570|回應0|推薦28

羅馬帝國的組成,是一個複雜關係的系統,政府行政、各種經濟活動的機構和團體----羅馬帝國的衰退,就如同人體的老化衰退,很難明確的界定何時”及”何種因素”,這是ㄧ個漸變過程

卡爾·海因里希·馬克思(Karl Heinrich Marx年青時畫像

這裡以卡爾·海因里希·馬克思(Karl Heinrich Marx1818551883314理論的基本架構---歷史唯物論(Historical materialism---(I.E.有興趣可參閱馬克思的唯物歷史觀的辯證法則與毛澤東的矛盾論的系列文章)的價值觀-----生產的物質條件為歷史演進的基本動力作為理解人類社會演化的首要關鍵,所有政治組織思想宗教家庭結構等其他社會制度皆受到社會的經濟基礎生產方式的約束發展。

馬克斯·韋伯(Max Weber) 畫像

隨後馬克斯·韋伯(Max Weber1864421~1920614日)提出文化的因素是"社會演化分歧"的重要因素----最重要的著作為新教倫理與資本主義精神(The Protestant Ethic and the Spirit of Capitalism)以後許多相關的出版都是這本書論述觀點的衍生作品”----這個觀點的提出更完善了"辯證歷史觀"的內涵 : 文化因素經濟因素同等重要----因而必須強調文化、知識,和精神的因素----是形成三世紀危機另一個重要原因 

因此,認為形成三世紀危機主要因素是帝國社會內部各個方面多種相互派生”的原因所導致的。    這裡探討著重於社會內部因素 : 經濟面的原因;文化、知識,和精神的原因;政治面的原因及所衍生的軍事面的原因

(一)經濟面的原因 :

羅馬早期在義大利的擴展,侵略就和如同共和國國的統治一樣,是將困難和危險減至最低,在沒收的領土上安置農民並謹慎對待被征服的鄰居部落辛勤工作生產出的成果,被征服區域的人民被允許具有羅馬公民的身份,因而增強了古羅馬的軍事實力及進展。

公元前298~公元前201年間羅馬在義大力擴張示意圖

在入侵高盧、迦太基和皮洛士(Pyrrhus公元前319~272年)的戰爭中農墾區系統的力量,經過艱難的檢驗。

(I.E.雖然希臘城邦在皮洛士的領導下取得對抗羅馬軍隊的勝利這個戰爭是羅馬興起希臘衰退的轉捩點)

皮洛士(Pyrrhus)戰爭示意圖

皮洛士(Pyrrhus)戰爭示意圖

共和國財富,經由各行省辛苦的勞力、戰爭的戰利品、奴隸的痛苦和壓榨而被累積起來。羅馬就像希臘一樣,可能只是繼承到依靠運用數額龐大勞工和壓榨而以較低下的管理技能,達成所有的帝國功績。

迦太基勢力在布匿戰爭(Punic war)後消退示意圖

迦太基勢力在布匿戰爭(Punic war)後消退示意圖

公元前218~201年,第二次布匿戰爭(Punic war)結束後,很多新的經濟轉型開始了。

第二次布匿戰爭經過示意圖

第二次布匿戰爭經過示意圖

 在第二次布匿戰爭過程中,迦太基漢尼拔(Hannibal,約公元前247年~公元前183年)率大軍翻越阿爾卑斯山,入侵羅馬,羅馬共和國採取焦土戰略,阻斷漢尼拔其由占領地取得糧食物資的補給,因而造成義大利農村最好的農地的遭受巨大破壞。隨後,羅馬共和國軍隊入侵迦太基,迫使漢尼拔回防,在雜馬戰役(Battle of Zama)擊敗漢尼拔。此後,城邦帝國(Carthaginian Empire)讓出了西部地中海的殖民地及控制權,再也無力與羅馬共和國相抗衡了。順便一提,當時在亞洲東邊的秦始皇在公元前221年,滅六國一統中原。

漢尼拔全身雕像

接觸到迦太基,羅馬人開了眼界。許多有錢的機會主義者,察覺到新的,風險性較低的,具有更誘人性質的商業機會,不再向對小農融資,學習到以較高管理技巧及知識經營大型的農業,獲得更高的盈利,因而在戰爭中獲利。

有錢的人開始購買這些地區龐大的土地、形成大農莊,運用便宜又能大量供應的奴隸勞工,豐富的土地結合廉價奴隸勞動力,高利潤的經濟活動就蓬勃的在新征服的領土新建立的行省啟動了。這樣發展的結果使許多自己耕作小農不能再重新恢復他們遭戰爭破壞小農莊的運作,甚至被迫使放棄他們的產業

公元前218年地中海各勢力示意圖

公元前218地中海各勢力示意圖

公元前168年,是一連串的馬其頓戰爭(Macedonian Wars公元前214~公元前148年)中關鍵的一年,這一年的派德納戰役(The Battle of Pydna),使東部的地中海逐步成為羅馬共和國的內海,開啟了更大的機會及遠景。

(I.E. 派德納戰役後,馬其頓珀爾修斯國王(Perseus of Macedon)被廢,分解為四個城邦共和國向羅馬共和國納稅;公元前146年,最終導致馬其頓成為羅馬共和國的一個行省。)

新行省的建立及帝國的不斷擴展,各種機會及影響力急速在這些領域內擴張。因此,在下一世紀,羅馬出現了人力及財力流往海外的潮流,羅馬公民都渴望開拓這些機會。許多人經由榨取羅馬共和國征服的臣民,迅速的聚集大量的財富另有一些人做更長遠的打算,而移居這些新建立的行省,在商業和金融企業活動中賺取了大量的財富。羅馬共和國很多在幕後權有力的人,他們也不需要節制利用這些的機會的羅馬共和國在各省的移民,逐步的獲得寶貴土地,因此我們看到省級大莊園的發展,是往後形成軍閥割據重要的起點那個時期大量 成長的貸放金錢者,同時羅馬共和國官員的支持保證處罰欠債不還的借款人,這些使羅馬公民的外移變得容易且順暢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asTso&aid=3983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