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公民社會(Civil society)(中)
2009/05/17 09:35:19瀏覽2781|回應0|推薦35

前近代歷史(Pre-modern history) 定義()

啟蒙時代國家專制主義的本質被提出質疑,引發辯論。

(I.E. 啟蒙時代 Age of Enlightenment是泛指文藝復興後法蘭西思培根(Francis Bacon1561122~162649)提出枚舉歸納法擴充了古希臘的演繹邏輯;笛卡兒René Descartes1596331~1650211)發展出理性思考的方法引發自然科學哲學倫理學政治學等各個領域的飛躍的發展,一直到1789年的法國大革命的這一段時期   文藝復興人道主義科學革命發展的自然後果,啟蒙時代思想家提出了根本問題例如 : 

什麼合法性是世襲授與的”( What legitimacy does hereditary confer?);

政府為什麼被設立”(Why are governments instituted?);

為什麼有些人比他人有更多的基本權利”( Why should some human beings have more basic rights than others?)等等。

這些問題引領他們提出關於人類精神本質的假定,然後是質疑對當前政治道德權威的來源,造成專制主義背後的原因,和如何超越專制主義   

啟蒙時代思想家相信人類精神固有的善良   他們反對國家教會的聯盟成為人類的進步和生活幸福的敵人因為國家強制的工具遏制個人的自由教會通過原始神聖的理論設立國君使具有合法的地位  所以,兩者都被視為反對人民的意志

由於三十年戰爭(The Thirty Years' War , 1618~1648)暴行的強烈影響,當時的政治哲學家相信社會關係應該用別的方法而非在自然法則(natural law)情況下,建立秩序

(I.E. 日爾曼是30年戰爭的主戰場在整整一個世代裡歷史上空前未有的最無紀律的暴兵縱橫反覆地蹂躪著日爾曼鄉村生產力遭到嚴重破壞六分之五的鄉村被毀滅成了一片廢墟  大軍之外,還有小股的義勇兵,其實,就是土匪,他們隨隨便便,自由行動——凡屬有這樣土匪出現的地方,到處是焚燒、搶掠、鞭打、強姦、屠殺。  物質的破壞,人口的凋零,是無窮無盡的。  最可憐的,當然還是農民們)   

他們的一些努力導致了社會契約(social contract)理論的誕生,有爭論的社會關係的存在是與人類本性相符合的   他們相信人類本性可以通過分析客觀現實和自然法則(natural law)情況下得到充分理解取得同意的   因而他們贊成人類的本質應該被國家的輪廓和所建立的明確法律圍繞(Thus they endorsed that the nature of human beings should be encompassed by the contours of state and established positive laws.)       三十年戰爭三個王國的戰爭(Wars of the Three Kingdoms英格蘭愛爾蘭和蘇格蘭在1639年發生的一系列衝突,後來導致英國內戰(English Civil War, 1642~1651)毀滅性效應的驚動,托馬斯霍布斯(Thomas Hobbes, 1588451679124)強調了一個有力量的國家需要維護社會的`文明態度’(‘civility’)   托馬斯霍布斯(Thomas Hobbes)認為,人類的作為是由利己的內在因子所驅動   然而,這些利己的動機在原始的國家經常是矛盾對立的   所以,在自然的國家,是所有人對所有人的戰爭的情況(there was a condition of a war of all against all.)    在這樣的情況,生活是孤僻匱乏猥祟愚鈍淺陋 ( life was “solitary, poor, nasty, brutish and short”)     在體會無政府國家的危險,人類終究瞭解需要一個保護他們的機制      托馬斯霍布斯(Thomas Hobbes)所關注的,理性的和利己的說服人們妥協出一個協議,放棄主權成為公共的權力(common power)。  托馬斯霍布斯叫這公共的權力(common power)國家利維坦(Leviathan)(I.E. 利維坦(Leviathan)舊約聖經中記載的一種怪獸,用來比喻強勢的國家)        托馬斯霍布斯社會契約(social contract)理論指出了二個類型的關係      一是垂直的,在利維坦(Leviathan,國家怪獸)和人民之間;因此,後者屈服於前者   

第二個系統是在人民之中的水平領域關係    在那個系統,人們,在利維坦(Leviathan)監視下,被迫限制他們的正常權利不會危害其他人的權利   

第一個系統表示國家,然而第二種以現在的意義代表公民社會(civil society) 

托馬斯霍布斯的典範(paradigm)顯示,國家的形成導致公民社會的形成。   所以,在他的意圖,國家是維持社會的`文明態度’(civility in society)絕對必要的    因此,托馬斯霍布斯自然國家國家的主權的解釋有助於現實主義的萌芽,後期的現實主義定義國家公民社會之間的本質(the nature)和聯繫

有別於托馬斯霍布斯約翰·洛克(John Locke163282917041028)在英國關於政治情況有不同的經歷。   光榮革命期間的標誌國王神聖權利議會政治權利之間的鬥爭。    這個發展的結果影響約翰·洛克建立另一種社會契約理論-----一種君主權力受憲法約束的國家和一個有權力的的社會

(I.E.光榮革命 Glorious Revolution支持議會的輝格黨(Whigs)及支持英國國教的托利黨(Tories)密聯繫荷蘭奧蘭治親王威廉詹姆斯二世的女婿,在1688115率領1.5萬人,登陸入侵英國,裡應外合的罷黜了英國國王詹姆斯二世(King James II of England)這個不流血政變確立了英國君主立憲的議會政治制度  這也是三百年前的天賦人權君權神授的對抗----非常類似三十年前的1978年,鄧小平實踐是檢驗真理唯一標準華國鋒兩個凡是的對抗----都關係到國家演化的方向!!)   

約翰·洛克的觀點,人類在自然國家過著平安的生活。   然而,就算沒有一個有能力的系統時,人類的生活也能被維護在最適度次一等的水平。   在這原則下---人們一起聚集簽署一個契約然後建構一個共有的公共職權(a common public authority)---成為主要關注的點   然而, 約翰·洛克認為,如果國家未被根據可靠的契約設定,強化的政治力量可能轉變成為專制主義。  所以,約翰·洛克陳述對政府設立二個有相互義務的條約。    在第一個條約,人們服從契約自己授權給共有的公共職權   這職權有權力頒佈和維護法律。    第二個條約包含對共有的公共職權限制-----國家沒有權力威脅人的基本權利(the basic rights of the human beings)   

至於約翰·洛克所關注的,人基本權利意味著生命自由物產保存權   而且,他主張國家必須在法律和自然法則規定的範圍內運作。   根據約翰·洛克,在社會生活中的`文明態度’(civility’)是存在於國家的誕生之前。   由於,在他的觀點,人們在自然的國家中過著平安的生活。   所以,約翰·洛克鼓吹社會是在國家之上,第一位的。    約翰·洛克自然國家的解釋,基本權利、第一位的社會國家權力的限制導致以後形成自由主義的傳統,有一個明確的關於國家--公民社會相互聯繫的概念

托馬斯霍布斯約翰·洛克說明了一個系統,通過社會契約可保證人類相互間的和平共存。    他們認為公民社會作為維護非宗教生活(civil life)的活動範圍,及由自然法則衍生出來的公民的美德(civic virtues)和權利的領域。   然而,他們不認為公民社會是一個和國家是個不相連的領域。   更確切地說,他們強調國家和公民社會之間的共存性質。     托馬斯霍布斯約翰·洛克系統的探討(在他們對社會關係的分析)主要是被他們所處的時代的經驗影響。 

(I.E.   托馬斯霍布斯約翰·洛克44    1639時,托馬斯霍布斯正值51見證了三十年戰爭(The Thirty Years' War , 1618~1648)三個王國的戰爭(Wars of the Three Kingdoms)暴行1649年,61歲時又見到奧利弗·克倫威爾(Oliver Cromwell1599425165893)兇殘的鎮壓愛爾蘭生長於國內及國外的戰爭時期;1688托馬斯霍布斯已去世九年約翰·洛克正值56見到國王神聖權利議會政治權利之間鬥爭的完整發展光榮革命議會政治獲得勝利結束)

他們的企圖解釋人類本性、自然法則、社會契約和政府的形成都駁斥了君權神授理論。   排除了君權神授, 托馬斯霍布斯約翰·洛克聲稱人類的智力可以設計它的政治體系。    這個想法對啟蒙時代(Age of Enlightenment)的思想家產生重大的影響

(I.E.是指對孟德斯鳩(Charles de Secondat, Baron de Montesquieu16891181755210) 1748年出版法意(De l'esprit des lois---The Spirit of the Laws)全面深入分析了三權分立的原則-雅克·盧梭(Jean-Jacques Rousseau1712628177872)1762年,出版的民約論”(Du Contrat Social))

啟蒙時代(Age of Enlightenment)思想家辯證認為:人是有理性的可以決定他們的命運, 因此,不需要一個绝對權威來控制他們    -雅克·盧梭(Jean-Jacques Rousseau)伊曼努爾·康德Immanuel Kant17244221804212辯證認為:人類是和平喜愛者,并且戰爭是绝對的統治造成的   就他所關切的這個系統:是要能有效提防免受單一利益的控制和制止多數人的暴政。(check the tyranny of the majority)

free counters
Free counters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asTso&aid=2956503
 引用者清單(1)  
2010/03/12 08:01 【TomasTso 的部落格】 支持王清峰為堅持理想而辭職的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