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明進化的軌跡---毛澤東的矛盾論(五) 下
2008/11/23 22:25:23瀏覽1239|回應0|推薦28

矛盾論

(一九三七年八月)

事物的矛盾法則,即對立統一的法則,是唯物辯證法的最根本的法則。  列寧說:“就本來的意義講,辯證法是研究物件的本質自身中的矛盾。”  列寧常稱這個法則爲辯證法的本質,又稱之爲辯證法的核心。  因此,我們在研究這個法則時,不得不涉及廣泛的方面,不得不涉及許多的哲學問題。  如果我們將這些問題都弄清楚了,我們就在根本上懂得了唯物辯證法  這些問題是:

一.         兩種宇宙觀;

二.         矛盾的普遍性;

三.         矛盾的特殊性;

四.         主要的矛盾和主要的矛盾方面;

五.         矛盾諸方面的同一性和鬥爭性;

六.         對抗在矛盾中的地位。

蘇聯哲學界在最近數年中批叛了德波林(Абрам Моиесевич Деборин1881-1963)學派的唯心論,這件事引起了我們的極大的興趣。  德波林的唯心論在中國共產黨內發生了極壞的影響,我們黨內的教條主義思想不能說和這個學派的作風沒有關係。  因此,我們現在的哲學研究工作,應當以掃除教條主義思想爲主要的目標。

   矛盾諸方面的同一性和鬥爭性

()

所謂矛盾在一定條件下的同一性就是說我們所說的矛盾乃是現實的矛盾具體的矛盾而矛盾的互相轉化也是現實的具體的 

神話中的許多變化,例如《山海經》中所說的“夸父追日”,《淮南子》中所說的“羿射九日”,《西遊記》中所說的孫悟空七十二變和《聊齋志異》中的許多鬼狐變人的故事等等,這種神話中所說的矛盾的互相變化乃是無數負雜的現實矛盾的互相變化對於人們所引起的一種幼稚的、想象的主觀幻想的變化並不是具體的矛盾所表現出來的具體的變化  

馬克思說“任何神話都是用想象借助想象以征服自然力支配自然力把自然力加以形象化;因而,隨著這些自然力之實際上被支配神話也就消失了。”  這種神話中的(還有童話中的)千變萬化的故事,雖然因爲它們想象出人們征服自然力等等,而能夠吸引人們的喜歡,並且最好的神話具有“永久的魅力”(馬克思),但神話並不是現實之科學的反映  這就是說,神話或童話中矛盾構成的諸方面,並不是具體的同一性只是幻想的同一性  科學地反映現實變化的同一性的,就是馬克思主意的辯證法。

爲什麼雞蛋能夠轉化爲雞子,而石頭不能夠轉化爲雞子呢? 

爲什麼戰爭與和平有同一性,而戰爭與石頭卻沒有同一性呢?  

爲什麼人能生人不能生出其他的東西呢?  

沒有別的,就是因爲矛盾的同一性要在一定的(外在)必要條件之下  缺乏一定的必要的(外在)條件就沒有任何的同一性

爲什麽俄國在一九一七年二月的資產階級民主革命和同年十月的無產階級社會革命直接聯繫著,而法國資產階級革命沒有直接地聯繫於社會主義的革命,一八七一年的巴黎公社終於失敗了呢?

·      (I.E. 這一段對照蘇聯及東歐共產國家1989年的民主浪潮的歷史演化進程!!  跳躍過的社會上層建構組織正當化演化進程是要曲折補足的!!   1789年法國的大革命過程複雜綿延時間長君主立憲的訴求雅各賓黨Jacobin)恐怖統治資產階級掌權封建復僻巴黎公社再到資產階級掌權---人本主義的理想性影響力依然有光有熱!!  ,這些可以用唯物辯證法的宇宙觀再進行深度的分析) 

爲什麽蒙古和中亞細亞的遊牧制度又直接地和社會主義聯繫了呢? 

爲什麽中國的革命可以避免資本主義的前途,可以和社會主義直接聯繫起來,不要再走西方國家的歷史老路,不要經過一個資產階級專政的時期呢?

·      (I.E. 這一段對照中共1976年改革開放的歷史演化進程,也可以用唯物辯證法的宇宙觀再進行深度的分析!!  跳躍過基層的社會經濟活動演化進程是要補足的!! 這一段補正後是否還要再走一段蘇聯及東歐共產國家1989年的民主浪潮的歷史演化進程了?  我們拭目以待!!) 

沒有別的,都是由於當時的具體條件。  一定的必要的條件具備了事物發展的過程就發生一定的矛盾而且這種或這些矛盾互相依存又互相轉化,否則,一切都不可能。(I.E. 這一段可概括為內因是(變化)動力外因是(轉化)條件)

同一性的問題如此。  那麽,什麽是鬥爭性呢?  同一性和鬥爭性的關係是怎樣的呢?

列寧說:“對立的統一(一至、同一、合一)是有條件的一時的暫存的相對的互相排斥的對立的鬥爭則是絕對的正如發展運動絕對的一樣

列寧這段話是什麽意思呢?

一切的過程都有始有終,一切過程都轉化爲它們的對立物。   一切過程的常住性是相對的,但是一種過程轉化爲他種過程這種變動性則是絕對的

無論什麽事物的運動都採取兩種狀態,相對地靜止的狀態顯著地變動的狀態,兩種狀態的運動都是由事物內部包含的兩個矛盾著的因素互相鬥爭所引起的  

當著事物的運動在第一種狀態的時候,它只有數量的變化沒有性質的變化,所以顯出好似靜止的面貌  當著事物的運動在第二種狀態的時候,它已由第一種狀態中的數量的變化達到了某一個最高點引起統一物的分解發生了性質的變化,所以顯出顯著地變化的面貌   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所看見的統一團結聯合調合均勢相持僵局靜止有常平衡凝聚吸引等等都是事物處在量變狀態中所顯現的面貌    統一物的分解,團結、聯合、調合、均勢、相持、僵局、靜止、有常、平衡、凝聚、吸引等等狀態的破壞變到相反的狀態便都是事物在質變狀態中,在一種過渡到他種過程的變化中所顯現的面貌。   事物總是不斷地由第一種狀態轉化爲第二種狀態,而矛盾的鬥爭則存在於兩種狀態中並經過第二種狀態而達到矛盾的解決   所以說,對立的統一是有條件的、暫時的、相對的、而對立的互相排除的鬥爭則是絕對的

前面我們曾說過,兩個相反的東西中間有一個同性,所以二者能夠共處於一個統一體中又能夠互相轉化,就是說的(外在)條件性,即是說在一定(外在)條件之下矛盾的東西能夠統一起來又能夠互相轉化;無此一定的(外在)條件,就不能成爲矛盾,不能共居,也不能轉化。   由於一定的(外在)條件才構成了矛盾的同一性,所以說同一性是有(外在)條件的、相對的。   這裡我們又說,矛盾的鬥爭貫穿於始終,並使一過程向著他過程轉化矛盾的鬥爭無所不在,所以說矛盾的鬥爭性是無條件的絕對的

有條件的相對的同一性無條件的絕對的鬥爭性相結合,構成了一切事物的矛盾運動

·      (I.E. 否定之否定的規律(Law of Negation)是內部絕對存在的這是內部變化的絕對動力!!  量變而質變的規律(Law of Transformation)是外在條件轉化的原因簡單歸納的說法為 : 內因是動力,外因是條件演繹變化的結果就是矛盾統一的規律(Law of Opposites)一個階段的結束就是另一個新階段的開始如此循環生生不息!!)

我們中國人常說:“相反相成”就是說相反的東西有同一性。   這句話是辯證法的,是違反形而上學的。“相反就是說兩個矛盾方面的互相排斥,或互相鬥爭。  “相成”就是說在一定條件之下兩個矛盾方面互相聯結起來,獲得了同一性。  而鬥爭性即寓於同一性之中,沒有鬥爭性就沒有同一性

在同一性中存在著鬥爭性,在特殊性中存在著普遍性,在個性中存在著共性。拿列寧的話說,叫做“在相對的東西裡面有著絕對的東西”。

·      (I.E. 偶然性中的必然性必然性中的偶然性是宇宙中各種現象中的多樣多元性的根本原因---車禍發生是偶然性有人開車就有會發生車禍必然性!!  細胞分化必然性的過程也會有分化變異的偶然性---這應該可能是物種演化的根本原因!!)  

·      (I.E. 題外話個人命運的不可測不可依自由意志 全面的掌握---是可以用唯物辯證法的宇宙觀偶然性必然性的原則進行思辨應該可以深刻的認識命運的迷惑真能如此人生為何會有遺憾---沒有主觀能動性是天定的(我們不能選擇父母)---認命!!  人生為何要有遺憾---在自我成長過程中發展出的主觀能動性的能力,有能力改變外在周遭的環境塑造自己內在的價值觀意志力,而且可以經自由意志的選擇,經實踐行動外在的具象化自己價值觀---(變化)的過程中就盡其在我的努力有如大洋中的一艘有動力的小船,雖然風疾浪高,只要有方向及堅持終能到達目的地!!!!)

 

free counters
Free counters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asTso&aid=2411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