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傳說中的一碗麵-寶翔
2008/05/10 08:38:37瀏覽7339|回應9|推薦39


.
去年淡水開了一家全新落成的麵店,名為"寶翔",在學子薈萃的英專路旁邊的小街巷中,裝璜亮麗、價位偏高的寶翔,引人注目的卻不是它的黃色招牌,而是它招牌的旁白小字:"傳說中的一碗麵"。 

正所謂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斯是陋店,唯吾得馨。這家寶翔,雖不是陋店,但它之所以能稱"傳說中的一碗麵" ,卻是始於一家陋店。

話說二十幾年前,俺還是學生且腹不腫時,淡水英專路上有一家破爛小麵店,老闆是位外省芋仔,店裡賣的是他一碗一碗親手在門口煮的家常麵 (年代久遠,依稀記得當時賣的是刀削麵?),店雖小而破,也沒有店名,但每碗麵端上來絲毫不含糊,道地的家鄉口味炸醬麵,讓每個窮學生都能花個二三十元就得到味覺的滿足。

我學生時代不常去淡水,通常就是一年去一次參加淡江盃橋藝賽,在不就是偶爾去替朋友代打寫BASIC程式交她們學校作業,但在當時吃過迄今難以忘懷的小吃,就只有三家店,分別是黑店的排骨飯、大順的合菜、以及這家炸醬麵。(說也奇怪,那時三姐妹阿給、阿婆鐵蛋、周杰倫大餛飩都不是我們學生的第一選項)
.
我每次去這家麵店吃麵,看到老闆無視於店裡滿滿的人嗷嗷待哺,總是全神貫注的慢慢煮麵,不禁又無奈又期待;而人少時老闆會一手撐著滷菜檯,一手放在腹際,凝視著滷菜與麵條若有所思;我有時還會幻想,如果他再加上一頂法國船形帽,那真是有如戰場上的拿破崙,統馭著千萬麵條,在滾水鍋裡浮沉。
.
後來同學畢業搭子散了,我也不再打橋牌,美眉學分修完,我也不再去行善代打,淡水也就去得少了;每次騎車去北海岸玩,路過淡水總會想起往事,只是因為黑店就在必經北海岸的路邊,通常會去吃一碗排骨飯加切滷菜,但這家令人懷念的麵店卻鮮少再去光顧。後來偶遇以前淡大的友人,才知這家麵店從英專路搬去了附近的中正路口,後來又搬去了附近的水源路,並且取了名字也掛上了招牌,叫做"寶翔家常麵館"。
.
寶翔之後又搬到了不遠處的博愛街,而且全新裝潢成黃色調性,窗明几淨,招牌亮麗,取名為"寶翔大滷麵",OS打著"傳說中的一碗麵",加註"since 1981"。
.
"寶翔"在我們五年級生口中,確實是"傳說中的一碗麵",而且是"傳頌中的一碗麵";它不僅僅是一碗麵,而且是一段年少的狂狷與青春的歲月;只不過以前的老闆已經退休,家常的小店如今也換人經營,成了連鎖麵店............拿破崙已在滑鐵盧一役之後,流落在孤寂荒涼的聖赫勒納島,仲夏馬賽伴著Chambertine的歌聲,再也不在了.............
.
.
現在的寶翔除了炸醬麵以外,招牌主打卻變成了大滷麵,而且還有賣令人嚇一跳的炒麵(?)、令人嚇二跳的非洲雞飯(?)、甚至還有令人嚇N跳的大滷飯!真的是什麼都有、什麼都賣、什麼都不奇怪!
--------上圖是炸醬麵,下圖是大滷麵。 
.

.
下圖大滷麵裡的這片豬肉很奇特,這種圓圈鼓起狀的肉片,通常只在日式拉麵中才會看見。
.

.
大滷麵中有二隻剝去中段蝦殼的蝦,還有高麗菜、胡蘿蔔絲、香菇絲、木耳絲、蛋花、還有魷魚。
.

.
還有魷魚、魷魚、魷魚、魷魚、魷魚、魷魚、魷魚、魷魚、魷魚、..............,我說這位傳說中的店長,您家是捕魷魚的嗎?我已經吃掉了好幾根,怎麼碗底又撈出十幾根?
.

.
整體而言,淡水這家"新寶翔"的大滷麵還是值得一吃,麵條Q而有勁,料也多到不行,雖然湯頭跟麵料各走各的調、並未融合,不過大滷麵本來就不在湯頭取勝,所以還OK。NT$90元吃到這樣一碗大滷麵,口味可以接受,而且可以吃飽。
.
雖然炸醬麵也是麵Q料多肉大塊,但一碗是吃不飽的,要另外加點小菜。
.

.
店裡人不少,但不用排隊還是吃得到。
.

.
地址:台北縣淡水鎮博愛街14號。 從捷運站出來走進對面的英專路,約走一分鐘,右手邊看到阿諾皮鞋,轉進巷子30公尺就是寶翔了。
.

.
以上是淡水寶翔的價目表,注意囉,大直寶翔菜單相同,但飯麵價格每種都比淡水寶翔貴5~30元不等,沒辦法啦,誰叫住大直的都是貴婦級的呢?人家餐餐用頂上吉品魚翅洗臉漱口(新同樂的還不及格ㄡ)、用MASA喜知次塞牙縫、用Tasmania巨型鮑魚當點心、用Duravit來吐KRUG香檳,我們升斗小民,還是閃去淡水為妙!
.
當然大直也有芬哥王爺等升斗小民,那如果要去大直寶翔吃麵,俺教你一個訣竅:大直寶翔加麵不加價,所以可以去大直寶翔點它最便宜的炸醬麵(只比淡水寶翔貴5元),點的時候說明要加麵再加麵,如此可以吃得爽爽爽。
.
下圖是大直寶翔的價目表,僅供參考:
.

.
------------------------------------------------------
HOP-TV : 在日本, 你也可以收看台灣的衛星電視節目!  
-----> 點這裡看細節

------------------------------------------------------
.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omasChang&aid=1854676

 回應文章

Starry Nigh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君知故鄉事
2008/05/17 05:18
來自淡江, 來自淡水, 去國之前還常常光顧這家麵店, 好懷念大順的合菜.
Things do not change, we change.


家常麵
2008/05/14 15:20

其實英專路家常大滷麵(海鮮麵, 榨醬麵) 旁有一家老爹老媽們開的稀飯店也很讚, 晚上大約九,十點開門, 營業至隔日早上. 小菜,白粥,地瓜粥,滷豆腐,生煎包,樣樣五元!

公路局司機,茶店37小姐, 學生打麻將, 熬夜k書.....全聚一堂二三十元塞暴肚子

另外桂花愛玉冰, 養樂多刨冰, 及掛包茶葉鐵蛋也是英專路那後半段靠山, 大順前, 淡江人私房美味...

二十年過去可以說了

T大~認真打拼上班族(ThomasChang) 於 2008-05-15 13:11 回覆:
瞎密! 20年過後才可以說! 那偶下一篇請大家20年後再來看ㄡ!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Not a SE
2008/05/12 14:14
潛友 Jackal:就因為不是 Sony Ericsson 啦!嘻嘻....(T da,有理吧?)
T大~認真打拼上班族(ThomasChang) 於 2008-05-12 22:16 回覆:
補充: 因為樓下的用的不是俺這種一元SONY手機啦。

阿東愛吃鬼 愛潛水 愛老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T大的照片都油油亮亮的~~
2008/05/12 10:32

其實一直都不懂~~

明明都是手機拍出來的東西

為何T大的照片都是油油亮亮 閃閃動人??

難道是我的諾基亞不乖??  明明也算是高階手機說6500 C

誰可以跟我說??

T大~認真打拼上班族(ThomasChang) 於 2008-05-12 22:19 回覆:
倚天屠龍,隨人不同;斯是陋機,唯吾德馨。 哇哈哈哈哈哈!

我是阿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8/05/12 08:28

嗯...價位對我來說高了點0.0"


姚念廣,1988年生,跨域於藝文、理工、商業及法理,數次榮獲出書、獎項及報導,創作曾受《航海王》活動方推薦;因減重24kg、險失明後出書圓夢及在flyingV辦公益環島而被稱熱血奶爸作家,追求人生樂活卓越。

Clara - 克拉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什麼獎品?
2008/05/12 01:24
我是沒時差啦!但是又不是掛網等參加餐酒會的小民。
獎品喔,那您的領帶送我當獎品何如?.....

嘻嘻,乖乖來贖回吧,老大。

BTW
今天去逛超市,看到小刺瓜,兩個朋友馬上異口同聲的說
"這是T大的小節瓜!"


T大~認真打拼上班族(ThomasChang) 於 2008-05-13 11:38 回覆:

瞎密! 嫌我的那個是"小節瓜"!厚,給我記住!


淡江阿嬤
點滴在心頭
2008/05/11 16:33

大順合菜,點滴在心頭呵!現在還在嗎?下次回台灣要去回味一下!

T大~認真打拼上班族(ThomasChang) 於 2008-05-13 11:39 回覆:
大順以前是"富豪淡大人"的午餐場所呢。

Clara - 克拉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是吧
2008/05/11 00:14
是因為淡水店每樣都便宜,至少 20 塊以上,要我也不會想去大直店消費啊。
T大~認真打拼上班族(ThomasChang) 於 2008-05-11 09:45 回覆:
嗯~果然是冰雪聰明的克拉,在時差昏眩狀態還能一眼看出端倪..........可惜沒有獎品,哇哈哈哈哈哈!

Dreamfi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A餐賣貴了?
2008/05/10 11:20

由B、C兩餐以價目表推算下,則魯味拼盤&飲料在套餐這一個組合下價位應該是單品15元。

套回A套餐組合之中,則A餐價位應落於120元,惟目前A餐標價為125元,所以A餐貴了5元?

T大應該想要表達這個吧?

T大~認真打拼上班族(ThomasChang) 於 2008-05-11 09:46 回覆:
你數學太好,想得太深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