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言論自由日」元年感懷!
2017/04/08 01:17:06瀏覽1319|回應2|推薦37


「言論自由日」,就像一顆被深埋在土壤裡的種籽,在經過漫長廿八年歲月能量的蓄積之後,終於長芽冒出土;很高興新政府在鄭南榕先生為言論自由殉道廿八周年的日子,已將四月七日,訂定為「言論自由日」!
讓台灣世世代代的子孫,可以明白:民主人權、言論自由,不會由天上掉下來;而是歷經濟濟多數的「鄭南榕們」願意犧牲生命青春、乃至付出身家性命,所換取來的。就現在多數廿八歲年齡層的年輕人而言,言論自由是一件多麼理所當然地事;但很難想像廿八年前,台灣社會的思想言論自由是被嚴酷限制的。
國民黨政府雖然已在1987年7月15日宣布解嚴,然而台灣社會依然沒有思想言論的自由。
1989年4月7日,主張「百分之百言論自由」、「台灣獨立」的鄭南榕先生,被官方以「涉嫌叛亂」罪名,部署優勢憲警兵力進行圍捕。鄭南榕先生在憲警圍捕前曾宣布:「國民黨不能逮捕到我,只能夠抓到我的屍體。」

果不其然,當憲警拿著擴音器宣示緝捕命令時,自囚71天的鄭南榕先生,就在自己的辦公室引火自焚。當年的電視新聞鏡頭,至今猶仍歷歷在目。
在鄭南榕先生殉道前,我對「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台灣獨立建國」概念其實是很模糊的,我台獨的概念仍停留在「中共的同路人」、「台獨只不過又造就一批政治新權貴」諸如此類的想法。而他當下的做法,也是讓我覺得:「人,有必要用這麼激越的方式,捍衛自己所要的價值觀嗎?」
但在那當下,我曾給自己寫下短短的感言:
「這是一個亟須統一而不能統一的時代,也是一個亟須獨立而不能獨立的時代,台灣海峽兩岸的中國人,正承受著1949年以來,那不曾間斷的歷史矛盾和悲情…。」(我還認為自己也是中國人…。)
同年6月4日,「天安門事件」爆發,中國執政當局當天夜晚將天安門燈火全部熄滅,在黯黑中出動軍隊與坦克,將全部抗議人群血腥鎮壓、處決清空。
這兩件事件,兩個政府的作為,引發我的思考:
為什麼兩個政府都不讓這些人有為自己理念、主張辯護的機會?
為什麼兩個政府都害怕這些人的主張?
如果有一天,我的想法與執政者不同,甚至相反,政府可以因為我想法不同而抓人或殺人?
若說中國是專制極權政府,我們與中國只是「五十步」與「一百步」的差別而已。
沒有了言論自由,這樣還能自稱是「自由民主」的國家嗎?
從「六四」讓我反思到:這些學生該是萬萬沒有想到自己的政府會用血腥鎮壓的方式對付代表社會的菁英分子(多數是大學生)。但鄭南榕先生卻是明明知道政府必然會強勢緝捕,但還是不悔為自己的生命理念,付出正值黃金壯盛之年的寶貴性命去追求!!
也因此啟動了我對台灣前途,和台灣獨立所追求核心價值的思考。
就獨裁者心態而言,「統」與「獨」沒有真正的核心價值,都只是個假議題。
 
1925年,《孫中山與臺灣》:「在臺灣的中國同胞被日本壓迫,我們必須鼓吹臺灣獨立,和高麗的獨立運動互相聯合」。
1936年7月1日,毛澤東《紅星照耀中國》:「如果朝鮮人民希望掙脫日本帝國主義者的枷鎖,我們熱烈支持他們爭取獨立的戰鬥,這點同樣適用於臺灣」。
1941年1月5日,周恩來《民族至上與國家至上》:「我們同情民族國家的獨立解放運動,我們不只協助朝鮮與臺灣,也同情印度與南亞諸國的民族解放運動」。
1938年4月,蔣介石《抗日戰爭與本黨前途》:「總理以為,我們必須使高麗、臺灣恢復獨立自由,才能鞏固中華民國的國防」。
 
當台灣被日本殖民統治時,這些人都鼓勵要「台灣獨立」。
試問這些政治人物要「台灣獨立」的價值是甚麼?
北朝鮮二戰後,獲得民族獨立了;但人民的思想言論自由卻被自己人更嚴酷的箝制,那麼「獨立」的價值何在?
那麼,「獨立」的核心價值是甚麼?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1955&aid=99980434

 回應文章

精衛填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言論自由的價值
2017/04/16 13:12
言論自由的價值在於不管國民說了什麼話,不會因為自己所說的話恐懼,被公權力以異端進行殘酷打壓。言論自由可以讓國民不生活在恐懼之中,敢正常表達自己的思想情感。人也因此被解放,只有處於自由狀態人的潛能才能得到發揮。奴隸沒有創造力,沒有自己的思想,以統治者的思想當成自己思想。
向陽春(TAIWAN1955) 於 2017-04-20 17:31 回覆:

在專制極權環境裡,統治者要的;不是「人才」,而是「奴才」,更形塑了「順者昌,逆者亡」的價值體系。

政治異議者必須時時挑戰自己心理的極限,卻仍被當下的人們所曲解。人類經過歷史潮流不斷的演化,但人類真正的核心價值,卻是亙古恒新。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假議題
2017/04/08 15:23

政黨政客的統獨是假議題,

讓白姓富足安居樂業才是真議題。


向陽春(TAIWAN1955) 於 2017-04-08 23:47 回覆:

我前面多次反覆論述「統」與「獨」的核心價值,能追求這種核心價值,整個社會才能得以進化;但有多少掌握權力者,願意追求這種核心價值?

就像做生意,生產或銷售業者,不能只追求營業績效;他如果無法讓消費者花錢得到〝幸福〞感,那麼所謂的「營業績效」其實是虛的。

中國數千年的歷史文明,卻一直在重覆歸零,就難怪華人菁英一有機會,只想當外國人。台灣只要繼續深化民主,自然可以與世界主流同步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