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ㄅㄨㄅㄨ恰恰嚕啦啦,開場啦!( 10 )驅動的原力
2015/10/20 00:05:26瀏覽653|回應1|推薦54

10‧驅動的原力


「那時候好不容易挨到我朋友和加油站簽的約做完,有幾個和我一起工作的小朋友問我要留下來,還是要到別的地方去,他們想要跟著我。」

「那種懇切的眼神,會令任何人遇到都心動;被他們這麼一要求,於是我留了下來又做了一年,做完這一年,驚覺到自己的技能不足,要怎麼帶他們啊!」

「於是想在南部地區找一家比較有規模的洗車場,再磨練自己的技能和工作經驗。但是南部地區大多數是屬於自己家庭式洗車場,找了很久都沒找到,規模至少介於和加油站中間一點的洗車場;那時候資訊也不像現在這麼發達。」

「有一天林董又來洗車,我靈機一動,想到林董在外面做生意,人面比較寬廣,於是我就把我的想法告訴林董,林董很贊成我的構想,就答應幫我找。結果過了幾天竟然只丟給我一張名片,要我像找藏寶圖一樣去找。」

「沒有啦,開個玩笑;實際上這家洗車場是在台北,我的故鄉。」

「這下子雖然有了著落,卻讓我猶豫了老半天,到底要不要回台北?因為我老媽也走掉了,而且弟弟、妹妹也都各有很好的事業、家庭,我不想讓他們操心這個老大哥,就騙他們說,我在高雄的水電生意接不完,沒空回台北。」

「就在這時候腦海裡又浮起這些孩子懇切的眼神,鼓舞起一股潛在的使命感,讓我再也無法顧到這個面皮,立刻收拾起行李回到台北,我想這就是隱藏在每個人心中的一股正面能量所引導的結果。這種能量有一點點類似我以前讀國中時看〝星際大戰〞電影裡頭所提的〝光明原力〞,會在生物體上展現一種生命純真的能量。」

雖然姜大哥講得有一點點玄,卻讓我頗有意會的感覺;那該是一種人類初始純真的熱情力量吧?

「回到台北後,猶如歷經一場鳳凰浴火淬鍊重生的開始;」

「姜大哥,你是說〝火鳳凰〞的傳說典故嗎?」

「小鍾,你也聽過〝火鳳凰〞的傳說啊,那就省得我費口舌再說一遍。」

「其實我只知道鳳凰浴火淬鍊重生是隱喻一場用生命做賭注,沒成功就成為灰燼和必然經歷災難的痛苦,所付出的艱辛過程。」

「那這樣你都全知道啦!我就不用說了,好,休息!」

「啊,沒有啦,我還是不太清楚…。」

我以為搶話讓姜大哥「奇檬子」不爽。

「小鍾~姜大哥已經為你講一整個下午的故事,你也該讓他休息一下,悠閒地用個下午茶。」

「姜大哥,對不起,我只顧自己聽得很爽,卻忘了你已經講了很久。」

「小鍾,就是要讓你有個空檔,到附近教堂、或者福佑宮,找些鏡頭景觀拍一拍,才不虛此行。」

「你們時間上來得很巧,這幾天剛好是全年日落最晚時刻,記得等一下五點回到這裡,我們可以悠閒地到漁人碼頭去看台灣海峽的晚霞夕照。」

「日落最晚時刻不是在夏至那天嗎?」

「事實上夏至並不是全年日出最早,也並非日落最晚的時刻;真正全年日出最早應該是在六月初,日落最晚是在七月初左右。換句話說,日出最早在夏至前、日落最晚在夏至後。」

「而且如果你有仔細的觀察,你會發現冬至與夏至的日出、日落是在不同的地平線點上,夏至偏北、冬至偏南。」

「為什麼會這樣,有甚麼道理嗎?」

「我們一般都知道:地球自轉軸有一個23.5°的傾斜角度,繞著太陽公轉而形成春、夏、秋、冬四季,但是一般人以為地球的公轉軌道是正圓的,是等速均勻的運轉,但實際上地球的公轉軌道是橢圓地,所以不是物理上均勻的等速,這樣一來就造成最早日出提前在夏至前,最晚日落延後在夏至後出現的現象。」

「而當地球走到北半球夏至的位置時,這時太陽光直射北回歸線,也就是人類所訂的北緯23.5°,這時我們在地球上所看到的日出和日落是偏北的。,

我終於明白:雖然自稱是一個只會洗車的〝歐吉桑〞,但他所懂得的知識,已經遠超過我這個讀大學畢業自以為是的小屁孩。

 

《待  續》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1955&aid=33559392

 回應文章

尋夢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21 07:42
人生歷練往往勝過學歷
有了學歷,更要努力去經歷
不論失敗、成功,開心、傷悲
都將始生命更豐富
靜靜的為自己編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