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呼拉山的障眼劫04----小說
2018/08/13 13:44:44瀏覽1482|回應1|推薦68

呼拉山的障眼劫04--小說

大眼瘋仔端著一支相機,一進門就對著我說︰「李大哥,笑一個。」
我立刻翻掌遮臉,厲聲喝止︰「不要照!」
說時遲那時快,春咧已經跳過去一拳就卯在他臉上。春咧的兩個小弟緊接著衝過去,一陣拳打腳踢。

那支相機摔在地上裂開來,機殼蹦到桌邊,顯然是一片極廉價的粗糙塑膠。有個小弟把摔裂的機體拿著出示給春咧看。
「這是囝仔的玩具哪!」阿英說完忍不住彎腰笑起來。
「誤會啦!我只是小小的開個玩笑啦!」大眼瘋仔鼻青臉腫,左眼圈已經青紅了。春咧也很感意外,對大眼瘋仔說︰
「伊娘吔!你係反死吃錯藥了嗎?從哪裡找來這個俗物仔?」
「老闆娘的囝仔在玩的,我借一下來玩,沒有其他意思啦!」

我走過去把大眼瘋仔扶起坐著,桌上衛生紙抽了一疊遞給他,讓他先把鼻血止住,然後對他說︰
「老弟,你有混還不久吧?」他點點頭哭了出來。
「有混要先學規矩,這行不好玩的!有些忌諱不能犯,會要命的!」
這時他的一位朋友從其他包廂趕來,把他扶出門去。我再對他說︰
「你今天喝多了,回家去睡覺吧。老弟一番盛情我有收下了,不小心害你受傷感到很抱歉!」

轉過身來,春咧說︰「李大哥,春咧很歉意,碰到肖吔讓您掃興了!」
看看手錶也已過了夜裡三點多,我向春咧表示也該告辭了。
春咧和阿英都搶著要買單又吵了起來,我把阿英喚到一邊說︰
「這裡是他們的地頭,妳買單會讓他們覺得很沒面子,就讓他們去付吧?」阿英這才沒有再堅持。

阿來的事還懸著,仍讓我很不放心,我擔心阿來還有可能會回去砍他"老婆"?
「阿來和他老婆的事,就讓我來處理好了,我先帶他回家。今日承蒙鄭大哥看得起,非常感謝!」
春咧這時也沒再堅持,一再拜託我要好好照顧阿來,並且邀請我改天有空去他堂口坐坐,我也做了一番禮貌上的回應。
我和阿來坐上餐廳找來的計程車,向小港阿來的家駛去。這時我已累得兩眼眼皮不時往下掉,仍須強打精神。

阿來頻頻向我表示歉意,我告訴他,做他們的長官;我把士兵們都當成我老弟在看待,不是玩假的。經過剛才這幾個鐘頭的擾攘起伏,相信阿來也看得出,如果不是愛護部屬的長官,絕不可能會淌進這灘渾水。所以此刻的阿來特別謙恭,我告誡的話無論是否都能聽受,至少他的情緒顯然平靜多了。

阿來的家在一大片違建區的小巷弄裡,計程車轉不進更小窄巷,我們走了一段只容兩肩寬的小徑才到家門。阿來的母親帶著早衰的面容來開門,只說了聲︰「返來哦!」就冷漠地轉入內間。阿來的老婆從內間進入客廳,已卸妝素面,兩眼仍浮著淚泡。剛才我已交代阿來,回家後不要興師問罪,先說聲抱歉,阿來不但照做了,還問候老婆情況還好嗎?女人委屈地說︰「嚇得我半條命都沒了!」

阿來說老婆給他很沒面子,所以才忍無可忍。女人說︰
「你入伍後沒有收入,你阿母也沒有收入,我不出去工作,我們要怎麼活?現在你阿母三餐都吃得好,睡覺有冷氣吹,錢要從哪裡來?」女人愈說愈委屈︰「我是在賣笑,你以為我就好過嗎?我每天都在忍受著,這是忍辱偷生啊。我不去做可以呀!你有錢能養家嗎?我也很想做少奶奶呢。」
眼前這情況,我認為這女人沒有棄家逃離已經是夠負責夠情義的了,我也如是把我的看法說給阿來聽。
天已微明,阿來終於放下身段,緊摟住哭泣的女人再說抱歉,我心裡一塊石頭這才放了下來。我給阿來一天特別假,先把家裡的事安頓好,要求他在晚餐前回營。

走出這個窄巷,叫了一輛計程車回營。剛才離開前我敦勸阿來以後要趕快學點謀生技能,但我心裡對阿來的未來並不樂觀,他的"女人"和他其實很不相稱!毋寧說彼此差距太大。女人長得夠漂亮,更強的是她思路機敏,說話很有條理,不似一般風塵場裡那些三姑六婆,過了今天不知明天。她也表明了,只要手裡存夠錢,就會立刻跳出這個場所去做其他正常的謀生打算。

但阿來渾渾噩噩;還不知下一步該往何處去?以我看;阿來也不會是混黑道的料,逞強鬥狠其實並非此道最首條件,那些在道上能混出名號又耐活的,哪個不是長袖善舞,人情做足,面面俱到?!


回營時天已微明,營長知道我已回來,立刻起身跑來問我情況,我把這一夜所有經過的情形報告給他聽,他吐著舌頭說︰
「老弟,你這是在玩命啊!這些天兵的問題永遠都搞不完,沒必要把命都拚下去呀!」
他不知道像這般玩命的日子,我已經過了快五年,我有時和同學閒聊開玩笑地說︰
「幾年來我的腦袋都是掛在腰桿邊過的。」別人還以為我只是在誇張形容工作的辛勞程度。但那些像玩命般的事,一直只能悶在心裡不能透出一點口風。而那些千鈞一髮的境況不斷,已讓我對於自身安危的警覺性幾乎有點接近麻木了!

至於正職該做的事也沒稍閒,回營的路上揣思,阿來的狀況是暫時平靜了,並不代表情況就此可以高枕無憂。眼前一員士兵的問題就已讓我疲於奔命,而營裡還有那麼多官兵,大多都有各自的一些情況會不時冒出來,要認真做事怎能不累?!但更累的是還要應付頭頂上的惡官,不幸的是這一年交相煎迫全都讓我面臨到了

而可幸的是,那也是我最後一年要面對這麼多突發狀況,以後就遠離了那些狗皮倒灶的環境。在此之前,我有點懷疑我是否能活得過這一年?這時我卻遇到了一位年輕的海軍軍官潘上尉,他比我年輕了好幾歲,但在人生觀的轉變上,我曾把他當成我的過路導師。

未完待續~

導讀︰

呼拉山的障眼劫01
http://blog.udn.com/PAESI15/113656730
呼拉山的障眼劫02

http://blog.udn.com/PAESI15/113829547
呼拉山的障眼劫03

http://blog.udn.com/PAESI15/114041157
呼拉山的障眼劫04

http://blog.udn.com/PAESI15/114131973
呼拉山的障眼劫05

http://blog.udn.com/PAESI15/114743655

呼拉山的障眼劫06

http://blog.udn.com/PAESI15/115068041
呼拉山的障眼劫07

http://blog.udn.com/PAESI15/115268892
呼拉山的障眼劫08

http://blog.udn.com/PAESI15/128996723
呼拉山的障眼劫09

http://blog.udn.com/PAESI15/129594278
呼拉山的障眼劫10

http://blog.udn.com/PAESI15/129709568

呼拉山的障眼劫11

http://blog.udn.com/PAESI15/129846615
呼拉山的障眼劫12

http://blog.udn.com/PAESI15/130154702
呼拉山的障眼劫13

http://blog.udn.com/PAESI15/130276147
呼拉山的障眼劫14

http://blog.udn.com/PAESI15/130969928
呼拉山的障眼劫15

http://blog.udn.com/PAESI15/131083313

呼拉山的障眼劫16

http://blog.udn.com/PAESI15/131089716
呼拉山的障眼劫17

http://blog.udn.com/PAESI15/131106410
呼拉山的障眼劫18--完結篇

http://blog.udn.com/PAESI15/131106480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ESI15&aid=114131973

 回應文章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16 19:44
女怕跟錯郎啊 !
郁勝(PAESI15) 於 2018-08-17 15:24 回覆:
還有一句話「萬金難買早知道」,不過會說這句話的人;多半是已經來不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