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樂當逐臭人
2016/09/19 23:17:03瀏覽900|回應2|推薦35

      小時候家裡養雞,鄰居農家餵豬,長大後生活在都市水泥叢林裏,只有到鄉下才看得到兒時動物朋友。走遍大小鄉鎮,歸納出凡有屎糞味飄香處,一定有天然農舍珍藏家畜,屢試不爽。

     有次順著屎味上山,拾階而上,果然右手邊一排豬舍,發出主主叫聲,那門閂一挑即開,眾人魚貫踏進黑黝濕滑的狹小甬道,兩旁低矮分隔牆內,是一隻隻橫七八豎顢頇大胖黑豬,傳來陣陣腥臊味,一時間有人尖叫掩鼻、花容失色、甚或中途落跑,照慾症的我徐徐前行如入寶地,緊按快門,喜不自勝;天天無肉不歡,有機會拜見本尊,怎不惜緣?不想讓小朋友沒看過豬走路,一邊鼓勵孩子勇敢走完;那次豬群受到驚嚇,叫聲茍吼,大耳煽煽,豬公圍成一圈,保護豬母,形成騷動,實非我願!

      另一次,循味而走,居然在小路鏡頭,發現低矮小屋,四隻小豬在簷下爭相吸吮母乳,撲俯跌跳,真是可愛。有時碰到老農挑糞澆菜,不但看到久違古董木桶,散發木香古意,一面跟質樸老農寒暄請益,或可買到新鮮有機蔬菜,增加用餐菜香,實在賺到!

      古文的『臭』字,其實是『香』的意思,逐臭逐香,一念堅持,堅持夠久,更不覺得臭了!

~~~~~~~~~~~~~~~~~~~~~~~~~~~~~~~~~~~~~~~~~~~~~~~

本文於 9/18/16   登更生日報副刊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VETO5788&aid=74965827

 回應文章

愛唱 黑枕藍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20 11:13

那可都是鄉土味  懷念的家鄉味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MOVETO5788) 於 2016-09-21 01:17 回覆:

愛唱也有一樣的感覺喔!

真好~我也很愛唱歌哩! (只是 唱得不好...)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20 10:00

兒時隨父母到鄉下或港口
豬圈雞窩的糞便味
海邊吹來的腥鹹風

都成了難以抹滅的記憶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MOVETO5788) 於 2016-09-21 01:16 回覆:

是啊!是啊! 原來大家都有一樣的記憶~

(多同學: 真的好久沒發文了,何時可再拜讀大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