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幸福魚頭湯
2015/09/14 20:59:37瀏覽1407|回應6|推薦48

二十幾年前的秋天,上班時接到公公電話:「去菜場買條『癒頭』回來!」問了半天才弄清楚,他是指「鰱魚頭」。下班後,頂著大肚子買魚回家,誰知婆婆已煮好一大鍋魚湯在等我,原來是溝通時會錯意了。

那一鍋魚頭湯,透著誘人乳白色光澤,喝來鮮美溫潤,作法也不難。先把薑片和魚頭乾煎,再放入鍋裡熬煮,陸續放入豆腐,待要吃時再撒上香菜。魚皮煎至褐黃色的鰱魚肉,嘗來綿密柔軟,總是留到最後才捨得吃,而雪白豆腐吸收了湯汁的美味,再加上香菜清香,在微涼氣溫下享用,真是幸福極了。

若是在起鍋時滴一點米酒,可以增加香氣。喜歡重口味者,也可以豆瓣醬調味,保證吃得鍋底朝天。魚頭湯富含優質蛋白質,適合全家大小,我懷孕後期,婆婆常煮這一道幫我進補,到了初冬時,果然產下一個白胖壯碩的小壯丁,魚頭湯功不可沒。

如今公公已往生十餘年,婆婆體衰多病不能下廚,今年秋天,換我來煲這鍋好湯,延續兩位老人家滿滿的愛。

9/7/15 登聯合報繽紛版

~~~~~~~~~~~~~~~~~~~~~~~~~~~~~~~~~~~~~~~~~~~~~~~~

這2周,婆婆住加護病房,好心疼她.....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VETO5788&aid=30298556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幸福時光
2015/10/01 20:14

任何湯中有豆腐,都是我最喜歡的

婆婆如此待妳,難怪小秋愛她

能夠回到台灣和照顧她,才沒有了遺憾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3 13:18

好在你們已經都回到台灣  , 能陪伴在老人家身邊。 要是在美國 更要提心吊膽。

老人家看到你們  她也心安 , 看到小秋燉魚湯餵她 , 一定會發出會心的微笑 。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MOVETO5788) 於 2015-09-25 23:58 回覆:

抱歉~盹姊,最近事忙,沒上來細看,現在才看您的留言!

說的沒錯,還好回來了,否則不更發愁才怪~

願  一切平安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8 12:50
希望婆婆吃了您煮的魚頭湯,快快好起來!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MOVETO5788) 於 2015-09-18 20:28 回覆:

謝謝雲霞~

婆婆 沒吃多少,胃口不佳...目前,也只能吃流質的


如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5 10:43

但願老太太平安無事

請小秋也要照顧好自己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MOVETO5788) 於 2015-09-15 20:25 回覆:

謝謝 如斯

作為  中堅份子的我輩  實在也沒有生病的權利~

"老來當自強" ....擷取王娘娘的話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5 10:24

愛與溫暖
當承傳延續
祝福同學的婆婆

早日康復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MOVETO5788) 於 2015-09-15 20:22 回覆:

謝謝 多同學的祝福~

婆婆 為人 寬厚慈愛  真希望  她能快點兒好起來

公婆  父母  對我們的愛  我們也這樣  傳給子女  

家中沒有瑰寶  只有這份 愛的傳承吧!


領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5 07:45

辛苦了﹐小秋!

希望一切都平安無事!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MOVETO5788) 於 2015-09-15 20:20 回覆:

很不願碰到這種令人難過心疼的事

每日念佛  祈  佛菩薩護佑~

謝謝 領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