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婆家過年時
2017/02/12 14:17:16瀏覽1404|回應2|推薦28

       『父母不在了,不想再過年了。』看了二姑傳來的Line心裡一陣難過。不禁想起公公在世時,過年前領我們去南門市場採年貨的盛景。

    臘味、香腸、乾果、瓜子、加上老家的〝糍粑〞,堆疊塞滿一車;回家後,把臘肉一一晾曬屋簷下,撲鼻薰香的〝年味〞就如此歡天喜地蔓延開來!

    除夕早上,婆婆搬出大深鍋,熬煮大骨燉蘿蔔、長年菜,空氣中飄散溫潤氤氳。那時節天還冷,大菜場買來一垛垛青綠菜蔬擺放中庭小院紅磚上備用,腳下來往間,有餘裕幸福。

    電鍋裡是婆婆拿手菜:珍珠丸子,滷牛腱;裝什錦拼盤的大碟子,一年一次從深櫃請出。下午時分,餐廳進門處擺供桌、鮮花,牆上貼長條紅紙,上面用毛筆字恭敬寫祖先牌位;紅燭香火,燦燦然。

    傍晚時剩幾道快炒,小姑拿西式平鍋進廚房來清煮時蔬,姑嫂二人的輕聲談笑,偶而被陸續響起鞭炮聲打斷。本來屋前門後竄跑的兒子突然不見蹤影,原來是和先生和小叔至大門口燒紙錢。

   待最後一道餃子上桌,餐桌整齊擺上八副碗筷酒杯,虔默添上飯與少許水酒,一家人圍站餐桌旁,公公雖然腳不方便,仍撐杖站立多時。老人家彷彿遙望遠方,低沉說:『請家裡祖先、長輩、爸爸、媽媽、姑媽、哥哥、姊姊來過年,吃團圓飯。』斟酒三巡後,我們才坐下來吃年夜飯。

    『年飯年飯,要慢慢地吃。』公公每年必說這句話,就如同魚照例是不被舉箸一樣的;而蒜苔臘肉和火鍋裏被高湯浸潤飽滿的粉絲是大夥最愛。吃完飯後,看電視聊天放炮竹,要熱鬧到大半夜。

    祖先牌位日呈清香供品不斷,初三供酒酿湯圓,初五把拜完的年糕切小塊,包上餛飩皮油炸當點心吃。初十前後,全家參加同鄉會團拜聚餐,鄉音互道恭喜,小娃娃歡喜上台領紅包,當司儀展讀對岸鄉友來函時,公婆眼裡盡是對故鄉的思念。

    正月十五時,又再辦一桌豐盛酒菜,公公一樣站在桌邊,這次送別家祖說:『年過完了,請長輩們回去。』門口燒紙錢,熊熊火光中,火化了祖先牌位紅紙條。餐廳供桌撤出,一年伊始,各復就位。

    二姑雲英未嫁,無心過年可以理解;即便我這沒有血緣關係的媳婦,想到在婆家過年的種種,也是無限唏噓,有人生若夢鏡花水月之嘆!然而又何其幸運,婆家祭祖時的莊嚴肅穆,讓我得以傳承給我的孩子,今年過年,我要學公婆一樣過年,做給孩子們看。

~~~~~~~~~~~~~~~~~~~~~~~~~~~~~~~~~~~~~~~~~~~~~~~~~~~

本文2/12/2017 登於青年日報

以下是在美國過年時 設的祭拜牌位 (我後來又加了娘家的姓氏 慎終追遠 懷念親恩)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VETO5788&aid=91801019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01 22:35
一點也不冬烘, 作人不能忘本。 年節的滋味  年節的光景,  有心人如小秋 接下公公婆婆 爸爸媽媽的傳承, 他們地下有知, 會為你驕傲的。愛你喲!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15 17:46

飲水思源
緬懷先人

是最美的傳承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MOVETO5788) 於 2017-02-24 18:21 回覆:

多同學: 抱歉  前陣子  電腦當機  現在修復了 才能回復您

謝謝您一直來看我的文章

我想的 我要的傳承  在有些人眼裡也許很冬烘  

堅持 自己覺得對的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