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一甲子-5/7/15登中華日報
2015/05/07 07:34:25瀏覽1158|回應10|推薦67

    看到新年年曆,陡地一驚,原來小哥要滿60歲了!在美國中部和小哥待了6年,對傳統生肖變得模糊不清,兄妹過去在異地相處的時光,罔若夢中。

    母親在世時,常提到小哥小時,跟前跟後吵著說:『我要個妹妹…』年前,整理老家資料時,赫然發現戶籍謄本裡,我和小哥中間,還隔了一胎,那么折早逝的胎兒,承載著傷心媽媽,對么兒的再次許諾吧!

    猶記兒時,哥哥上學前,收斂玩心,好整以暇坐著繫鞋帶,那黝黑發亮的皮鞋,宣示著上學的隆重嚴肅,待我小學時,順道送飯給五年級的小哥,當年學校月考換教室,我懵懂送到原來教室,下午一點,他找到我,問便當哪去了?他沒生氣,只是慢慢困惑問我,和家裡一貫火爆脾氣,大相逕庭。

    一次上學中,小哥和村裏同伴打賭,看誰先到學校,我們走田間小路,應該是穩贏捷徑,誰知梅雨季剛過,田埂濕軟,讓人雙腳踩陷泥濘,看到雙腳和進爛泥,我嚇哭了,小哥沒有責怪,默默揹起我,顛頗在泥地走向學校,越過人聲雜沓的穿堂,帶我去水槽邊,脫下泥巴襪子,沖洗雙腳和鞋子,想必那次打賭我們一定輸了,我只知道一整天對著沒穿襪子的光腳,扭捏不安。

    小學二年級暑假,小哥帶我去做作業:捕蝴蝶,他大膽蓋下網子,再慢慢把斑斕的蝴蝶引出,兜進密封小袋,製作標本時,屏氣凝神,十指纖細,我心疼那不能飛翔的蝴蝶,也訝異小哥心細如髮。

    靜如處子,動如脫兔,村里過五關、殺刀、打棒球,小哥都是領袖人物,呼嘯帶著小嘍囉們衝鋒陷陣,神氣地或雙殺、或盜壘。家裡每季輪替著彈珠、圓牌、ㄤ仔標的康泰金雞餅乾桶,都是小哥贏回來的,裡面,也有二哥一份,他倆相差一歲,同進同出,有如同學,羨煞我也!

    免不了的,他們會對我霸凌,媽媽氣得說他們:夥伙共朝,〈湖南土話:一夥人一鼻孔出氣,對同一個人不友善〉他倆譏笑不會拿筷子的我,沒上學時文盲的我,畫骷髏大眼娃的我,把我甩開,不讓跟班參加哥兒們的活動。

    二哥48歲時,突然心臟病發,隨已往生4年的爸爸而去,真正甩開我們。小哥從美國趕回,黃昏念佛寺裏,抱著二哥骨灰罈痛哭,清瘦背影,匐伏陰濛暮色中,叫人心碎。小哥大學畢業,赴美創業30年,和我們聚少離多,返台數次,竟有大半是為了爸爸及二哥離世!

    無常人生,誰能預料?如今我又返回台北,忽焉不知小哥將屆60,憶兒時,似昨日,千金換不回“父母俱存,兄弟無故”之樂,羊年伊始,更珍惜當下,遙祝護我愛我的小哥,一甲子之慶。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VETO5788&aid=22870197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此英年
2015/06/08 22:07

親人離世,要埋葬那一份永遠的哀傷而不能

他們早已是我們什麼的一部分呀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MOVETO5788) 於 2015-06-09 09:16 回覆:

時間久了  哀傷傷痕癒合   但 深深遺憾 長留心底

也體悟 人世無常  活在當下  珍惜時間及緣分


慕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0 08:19

始終認為,家人血脈是唯一,父母與手足更是今生永遠的摯愛。
把握當下即把握住今生,於是,決定身體力行。
感動於『愛』的永不止息。感謝小秋分享好文愛你喲!

祝福 小秋 闔家平安喜樂,母親節快樂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MOVETO5788) 於 2015-05-10 13:08 回覆:

您說的真好

滿腔的 懷舊思親之情  還好寫文來抒發

祝您 節日愉快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珍惜
2015/05/09 16:21

歲月擲人而去

世事難料 生命無常

當珍惜該珍惜者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MOVETO5788) 於 2015-05-10 13:07 回覆:

行年漸長  越發珍惜  親情手足  

恨不能時光倒流   卻是 千金難買

珍惜呀! 活在當下~


山楓 @ 薪火相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9 11:00

現在重新相聚,可續手足之樂。我在台灣的姊姊們常相聚同歡,讓我好不羨慕。

祝小秋母親節快樂!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MOVETO5788) 於 2015-05-10 13:05 回覆:

小時候 不在意的親情相聚  現在都彌足珍貴

也祝您 母親節 快樂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8 17:55

一甲子了,鐵樹也該開花了。

(也順便為我自己慶賀)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MOVETO5788) 於 2015-05-09 06:43 回覆:

時間真的太快,小時候,看 4-50歲的人,覺得好老...

人生如寄呀!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8 14:21

童年的珍貴記憶
感人的兄妹情深
我的姊、兄、妺都在台灣
每次返台都可聚在一起
這篇好文仍看得我心有戚戚焉
心中並不時響起:

春去秋來,歲月如流,遊子傷漂泊
回憶兒時,家居嬉戲,光景宛如昨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MOVETO5788) 於 2015-05-08 15:29 回覆:

多同學~ 這首歌 我也很有感覺

聽著聽著  會心酸酸想哭耶~~

童年 一下子 就走了  人生,不也匆匆?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8 11:35
手足情深捏 , 有個細心愛你的哥哥真是好 。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MOVETO5788) 於 2015-05-08 12:27 回覆:
是啊! 許是前世燒好香... 這是 多大的福分。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7 14:18

世間世  沒有完美的 也沒有永不散的宴席

讓童年想念的點滴   伴著默默的祝福吧!

(白話文: 近期,不可能來美國啦!)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7 14:18

世間世  沒有完美的 也沒有永不散的宴席

讓童年想念的點滴   伴著默默的祝福吧!

(白話文: 近期,不可能來美國啦!)



領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7 11:18

有一個愛護妳的哥哥真好!真令人羨慕!

懷念哥哥了喔!歡迎回美看看!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MOVETO5788) 於 2015-05-07 14:18 回覆:

世間世  沒有完美的 也沒有永不散的宴席

讓童年想念的點滴   伴著默默的祝福吧!

(白話文: 近期,不可能來美國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