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不平,夢不靜
2011/08/01 13:17:38瀏覽1406|回應13|推薦132


離開了一陣子。不平靜的日子,到那兒也是水深火熱。


我不自禁回憶起數年前在泰國泵園『修不行』的那段時光,一切煩惱暫且放下,吃喝拉睡,隨處作主,何等愜意!





第一個星期是理論課程,介紹身念處的禪修法門。第一堂課,一照面,老師立刻帶入主題:什麼是『無常』、『苦』、『無我』?這些名相不難理解,難的是實地修練。


接下來就教導如何觀照四種姿勢:坐(Sitting)、立(Standing)、行(Walking)、臥(Lying)。隨時覺照(Being aware of)每一種姿勢,明明白白了知『坐』的是色身(rūpa,發音『如叭』),而不是有一個『我』坐在那兒。同樣道理,『躺』的也無非色身,沒有一個『我』躺在那兒。練習時,要一直保持這種『當下』(the present moment)的觀照。每次改變姿勢,都是出於『不由自主』的需要。比如,坐久了屁股會疼,走久了腳會痠,臥久了想撒尿!換句話說,是因為色身產生疼苦,才需要改變姿勢,而不是因為有個『我』在那兒嗚啦喊叫『受不了!受不了啦!』這叫做『由你受』(Yoniso),講漂亮一點兒,就是『如理』作意、或『如理』思惟。


半小時的第一堂課,就在這個『如叭』、那個『如叭』叭叭過去了。到底叭啥?老實說,我還真沒認真叭過。〔懺悔!〕


第一個星期天天上課,幸好時間越來越短,通常在十分鐘左右結束。之後隔天上課,時間更短,往往五分鐘搞定。每次上課,老師都會先問:『練習得怎樣了?』接著問:『你知道怎樣觀照四種姿勢了嗎?』沒一次例外。


我們的回答一律是:Good! No problem! 明顯帶股混水摸魚不求上進的味道,太對不起老人家了!所以,幾次後,小乙開始鬧騰。


一日,老師按例問:『練習得怎樣了?』


小乙馬上答說:『不大好,我晚上睡不著覺。』


老師蠻喜歡小乙,趕緊安慰:『沒關係。這表示你進步了,覺察力越來越深了,所以睡不著。』


去他個覺察力!這傢伙是重度夜貓子,七早八早要他睡覺,當然睡不著!


我不會當場揭朋友的底。接著老師照問:『你知道怎樣觀照四種姿勢了嗎?』


小乙賊兮兮笑說:『不止四種姿勢,還有第五種。』


第五種?這傢伙果然『天才』!老師也跟我一樣好奇:『什麼姿勢?』


小乙洩露天機:『沖澡姿勢。』(Showering rūpa)


這是哪門子姿勢?原來園中木屋沒有熱水設備,全是沖冷水澡。白天天氣炎熱,沖澡很舒服。但這傢伙常常摸黑才回屋,初春天氣,夜晚還是挺涼的,不習慣冷水澡的人剛開始會哇哇叫。


老師也被逗得呵呵笑出聲。


換俺上場。我沒認真練習,理論部分有小乙撐『腦』,實在挑不出什麼疑問。有樣學樣瞎扯了:『我老做怪夢,怎麼回事?』〔俺真的發過非常懸疑的怪夢!〕


老師立刻曉以大義:『夢境都是虛幻的,不要理會就行了。』


好一個『如理作意』啊!


上課,就這樣談談笑笑混過去了。一到下午,我們拋開一切『如叭』,散步到海灘,管它什麼『過午不食』,大啖美食、欣賞落日。……



日子,就該這麼渡過!









這一陣子,周旋於塵俗諸事,心緒紛亂。回來後,連著兩夜發怪夢。前晚,夢境畫面沉黯,彷彿北韓畫家金昌雪《月亮門的夜》。眼前一片大湖,湖水已然滿溢,在湖畔小路上四處流竄。而我不能停步,踏著水繼續前行。


  ↑ 金昌雪《月亮門的夜》,取自網路。




昨日,忙了一整天,按常理說,一沾枕就該呼呼大睡。不然!我腦袋空空,楞是毫無睡意。窗外鳥兒開始吱啾了,才矇矓睡去。夢中,火山轟隆爆發,一反前一夜的昏暗夢境,燦爛的火燄一陣強似一陣,竟然轟掉大半個山頭!我逃到另一座山腰,幸運躲過奔流而來的金色熔漿,餘悸猶存地欣賞噴發的火雲。〔沒錯,是『欣賞』,真是美啊!〕


怎麼回事兒?!


『很好!先是水大,再是火大。你等著四大一一現前,來個四大皆空吧。』


胡扯!婆娘老巴不得俺出家當魯智深,俺才不幹!思前想後,嘿,一定是我的『覺察力』不知不覺中自動升等,變得太強了,因此睡不著覺。至於怪夢,誠如老師所言,都是虛幻不實,不必理會。


姑且記之,姑妄觀之。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sendesikh&aid=549010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8/10 11:46

有夢總比無夢好 

雖然人都說一夜無夢是好眠

可那豈不是白白浪費了睡眠大好時光

看來我神經太緊張了些~~~連沉睡時光也不放過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1-08-14 17:28 回覆:


單純作夢,很好。男人就怕女人發了夢之後,以夢中情景質疑自己。譬如:

婆:我夢到你偷吃蛋糕。
公:哪有這回事兒?夢中的事兒哪算得準!
婆:沒有?你連在夢中都想騙我!
公:……

嗐,所以俺說嘛,大家無夢,天下也太平些。


Sunny Tsai(催眠諮商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鮮事
2011/08/08 00:31
喜歡你的敘述,
這是一個新的經驗,
你真是誠實的孩子,
哈哈!
很好!
Sunny Tsai,Certified Consulting Hypnotist執照催眠諮商師
Sage Hypno:3000 Hwy7, Suite 202,Markham, Ontario, Canada
Tel:(905)910-9859 website:www.sagehypno.com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1-08-10 00:12 回覆:


婆娘問:這個『誠實的孩子』是誰?我認識嗎?

俺搔頭想了老半天,答不出話。

算了算了,複雜的題目留給複雜的腦袋處理。俺簡簡單單給您道聲安,謝謝您的來訪與留言。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夢境
2011/08/04 21:23
夢中的景像,可是預兆的顯示‧它告知您我們將處在動盪不安,水深火熱的紅塵‧唯有修行才能看到色即是空,空即是色的境界‧老兄,您的修功長進了‧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1-08-04 23:13 回覆:


修功長進?非也非也!

掏心說,我猜八成是被『末日傳說』唬得腦袋脫線了。沒事兒亂發夢,水裡來火裡去,睡個覺也搞得這麼辛苦,何、苦、來、哉!

跟您分享一個剛接到的笑話,清涼一陣。


老杯杯多年英文都學不好,經過長久的努力,終於學會了 Hello 以及將26個英文字母通順地唸完。

這天他很高興地在街上攔住一個外國人,緩緩跟他說:

「Hello! ABCDEFG......Z」

那個老外瞪大眼睛、張大嘴聽他一字一字唸完。好不容易回過神,他鎮定了自己的情緒後,調整一下微笑,清清喉嚨不疾不徐地向老杯杯說:

「你好!ㄅㄆㄇㄈㄉㄊㄋㄌ……」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境
2011/08/04 10:28

上週起中視播水滸傳,10 幾年前看過VCD,不過,現在重看,感受不同。

那詞語,那對白,神似阿哥文采。看來,四大塊頭書,你沒丟啊 。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1-08-04 22:57 回覆:


四大塊頭書早拿去換饅頭吃下肚了。

有分教:英雄窮途,秦瓊賣馬;莽夫飢腸,尋常鬻書。

說穿了,沒啥文采。俺也是山東漢子啦。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菜園胖僧
2011/08/03 23:33

魯達身形胖大  菜園胖僧乃達爾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1-08-03 23:42 回覆:


呵呵,俺省得啦。故意對號入座,氣氣婆娘。俺若是胖僧,她豈不是胖婆?〔婦人家對胖敏感,欸!〕

我們鬧著玩的。請阿本兄莫介意!



柔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沒問題的
2011/08/03 20:01

小朋友現在睡得很好了齁~乖

就說吧,知道您沒問題的

來!送您一首歌

本來寫一篇關於夢境之文,打算拿來用的

現在先送您,乖乖睡喔

祝福賢伉儷暑期愉快

 

Silent lucidity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1-08-03 23:51 回覆:


〔幼兒版〕柔怡老師,你在看著我、守護著我嗎?我瞇眼偷看到你的微笑了。喔喔,好孩子不該熬夜,早該睡覺了。對不起!我一定做個乖小朋友,不再熬夜偷看美女了。

〔正常版〕瘋了瘋了!世界瘋了?或是俺瘋了?老大不再是老大,老杯杯變成小朋友。

這絕對是夢!毫無商量餘地〔絕對版〕的噩夢!


仙劍_驚夢奇談_解夢說(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8/03 00:24

嗨~尋常兄您好

來看您囉~鬧鬧您看看,或許「物極必反」,讓您心又平、夢也靜喔

俺比較喜歡「睡姿」,修練中不知不覺就睡著了,嘿~~~

您的夢真是驚險萬分,火山熔岩居然沒有噴到您,所以俺說咩,您和火真有緣,呵~

若是噴到而安然無恙,則就是「金剛不壞」之身了

祝您

天天開心、幸福滿滿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1-08-03 23:26 回覆:


吁…………〔好長的一口不平之氣呀〕

仙劍你只管鬧,俺心已死,死豬不怕滾水燙,跟金剛之身一樣管用。

謝謝你帶來一股浩然仙氣,化散俺的不平之氣。

 呵哈!俺又活過來了!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夢
2011/08/02 23:50

發怪夢乃尋常事  自然要落在尋常兄頭上

就算豪氣干雲如魯達者  上了五台山也不見得快活

當個尋常胖僧管管菜園子倒自在逍遙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1-08-03 23:05 回覆:


『當個尋常胖僧管管菜園子』!阿本兄,您怎跟俺婆娘吹同一個調兒!

她就是這麼說的:講經說法,你不懂;念咒唱唄,你不行;算來算去,算了,還是管管菜園子,肚子餓了,還可偷拔蘿蔔塞塞牙……

尋常胖僧!這、這、(((俺哪裡胖了?))) 悠悠蒼天,此何言哉!



酸柳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花非花 霧非霧
2011/08/02 23:08

這位施主空中花、水中月、鏡中像都是虛幻不實的。

你好就好在,天一亮你人也就會恢復正常了。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1-08-03 22:53 回覆:


才半個月沒露面打招呼,俺就從『老大』升/降格(?)為『施主』?

更教俺心難平的是,『天一亮你人也就會恢復正常了』……難道俺跟史瑞克的老婆費歐娜一樣是妖怪,白天一個樣兒,夜晚一個樣兒?

不依不依!管它空中花、水中月、鏡中像,丁丁你得還俺一個風清月白啦!



沉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吉大發!
2011/08/02 21:29

尋常兄還真令人肅然起敬!

去泰國竟然是為了如理如叭,不是為了芭達雅!
(對不起,偶土包子迄今只過境曼谷,芭達雅長相並不知)

連夢境都深富哲理:過水過火,水火既濟咧!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1-08-02 23:01 回覆:


沉潛,你真厲害!沒錯,泵園離芭達雅海灘不遠,散步即到。我們去那兒,禪修只是安慰自己的藉口,聊表不空,當然是為了美景與美食!所以我只敢說:俺是修不行,修『饞』的。 

水火既濟?別別!千萬不可!婆娘批示:『既濟,亨小,利貞,初吉,終亂。』特別警告俺得步步謹慎、時時守貞;要不,非倒楣不可!這個卦象不妙,俺不是君子,更得思患而豫防之。

這麼提心吊膽過日子,怎成?俺寧可水火皆空啦!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