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飢腸轆轆,鹿鳴呦呦
2015/02/26 00:37:37瀏覽862|回應5|推薦39

飢腸轆轆,鹿鳴呦呦  24 FEB 2015  初晴

『今天星期一,猴子穿新衣。今天星期二,猴子肚子餓。今天星期三……』小渾球讀小學時,三不五時唸些古裡怪氣的童謠,這是其中之一。今天星期二,俺不是猴子,肚子可比那隻星期二的潑猴還餓。吃完早餐後,忙不迭催婆娘快點兒出門。『火燒屁股啊,急啥急?』嗐,中午訂好在『呦呦˙荷造場』用餐,早出門早享受,不是嗎?

『拜託,別老沒正經!今天要來一場文化之行,有點兒氣質好不!』

行行,俺肚裡墨水沒有,氣質可是車載斗量,要啥氣有啥氣。咱們換首開場詩:『呦呦鹿鳴,食野之苹。我有嘉賓,鼓瑟吹笙。吹笙鼓簧,承筐是將。人之好我,示我周行。』《詩經小雅》的第一篇,夠有氣質了吧?雖然俺不大服氣,小鹿和猴子一樣蹦來蹦去,明明氣質差不多嘛!

這首詩大意是說,鹿在找到鮮美的青草時,總會呦呦地叫著,呼喚大夥一道分享。人嘛,也該如此;有吃有拿,才是做主人的正道。唐代開始,官家設宴招待新科舉人,眾家才士之乎者也呦呦地叫,就叫做鹿鳴宴。[啥?俺呦呦亂叫誤導大家?才怪!]

不過,荷造場之所以也叫呦呦,和台灣一代雕刻宗師楊英風有關。日據時代,此地是台北南門工場。現今餐廳所在的紅樓,當時是樟腦加工提煉後裝卸貨物的地方。原本破舊的古蹟,經過修復美容後,搖身一變,成為令人驚豔的台灣博物館南門園區。楊英風家族標下「荷造場」,改裝為文創餐廳,裡頭擺設不少大師的作品。楊英風小名叫啥?猜到了吧?沒錯,正是『呦呦』!

餐廳十一點半供餐,來早了,還不能享受。


不打緊,這兒多的是打發時間的好去處。愛考古的,有博物展覽可賞。

[小白宮展演廳]


[小白宮內部]


愛閒坐的,有綠蔭清池相伴。


像俺這種愛檢查衛生的,也有戶外廁所觀摩。各取所愛,多棒!

徘徊又徘徊,終於可以進場了。館內空間寬敞,中間擺設幾達屋頂的古木雕塑,空氣中浮動著閒散的味道。

[『古木參天』,是楊英風1995年的作品,取材自近千年紅豆杉古木,以精簡四刀切割而成,保留原木風貌,單純樸實地呈現自然界氣勢磅礡的生命力。]


事先訂好靠窗的位子,院子的樹影、池水欣然入目。新年新家規,一天只能吃一餐肉。[誰訂的家規?唉,甭追問啦!]盤算再盤算,算了,如此清雅的天地,吃素正相宜。[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晚餐再狠狠追加回來!]於是分別點了素飯和素義大利麵,不難吃,可俺老覺空落落的不踏實,連素名兒也記不牢。[一連寫了那麼多個素字,可見得俺多麼痛心疾首,呃,刻骨銘心!]

[餐墊,以古蹟專家李乾朗建築師的草圖為主題]

小小一盅甜點三口下肚,咖啡也一飲而盡,再來呢?俺可沒忘了入門處的冰櫃,一枝枝等待有緣人的『春一枝』冰棒呀。

[招牌黑糖咖啡:鹿鳴咖啡,鹿頭拉花]

『飯後先上樓參觀博物館,散散步,再回來吃冰棒。』

是是,遵命。既然之,則安之。門票二十元,紅樓大廳彷彿洋溢著樟腦的清香。上了二樓,迎面正播放製作土壤標本的紀錄片,志工熱情的招呼解說,我們索性安坐下來,一面與志工閒聊,一面觀賞影片。現代農民真真不簡單,天文地理都得略懂些,降雨、溫度、日照等等,皆會影響土壤中有機物質的分解速度,進而影響農作物。有心人更是難得,透過精心設計的展覽,教導大家尊重並愛護土地。


東張張、西望望,俺楞是沒忘記仍在痴痴等待有緣人的『春一枝』。看完展覽後,再度進入荷造場一解相思之苦。但真沒想到,百香果口味的冰棒,竟然只做半枝!哎呀呀,楚腰纖細掌中輕哪!


吃飯正事辦完了,接下來幹啥好?乾脆沿著南海路散步到植物園踏踏青也罷,中途先順道拐進楊英風美術館。好幾年沒來這一帶閒逛,景物依稀,卻透股物換星移的滄桑感。原本的『月牙泉』改名為『呦呦藝術咖啡』,二樓桌椅胡亂閒置,歇業多時了。一樓販售相關的文創商品,地下樓和三樓則做為展出之用。楊大師雕龍刻鳳,『龍嘯太虛』、『鳳凰來儀』,自然也少不了招牌的『呦呦鹿鳴』。我最欣賞的,是『耶穌受難圖』。嶙峋的銅骨架、拉長的軀體,不知是為世人垂首歎息?亦或為猶太同胞的背叛而痛心?


『你看,耶穌的胸口是空心呢。為什麼?』

『藝術家替他想個法兒,心沒了,就不會悲傷了。』

『又來胡扯了!怎不說是心無所住?』

行行,怎說都行,反正空心的不是俺。樓下樓上走過一遭,回到一樓。上工不到一個月的大嬸店員,一張富態的圓臉兒笑意盈盈,殷勤介紹楊英風父子的作品。道別之際,還送我們杯墊,真窩心呀。

繼續漫步到植物園,荷花池蕭條無比,只能在記憶中摸索夏日的旖旎丰姿。


行行復行行,繞了一大圈,俺可又飢腸轆轆,餓得雙眼發黑、腿也軟了。[真的!沒有謊報軍情。]就說嘛,講文化也得先填飽肚子再說。管他文化不文化、氣質不氣質,紅燒雞,俺來也!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sendesikh&aid=21113249

 回應文章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02 14:09

大哥您有機會去南港爬山時,可以去中研院的哲思軒喝下午茶,若我沒記錯,員工價好像才99元

我覺得小7的霜淇淋也不賴哩~得意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5-03-02 23:17 回覆:
噓!柔怡你別打壞俺的行情。通常我們若去南港山散步,下山後,會到威秀隔壁NEO 19 三樓的馬辣火鍋圍爐。那兒有『哈根打死』、『莫凡彼』吃到飽,那才叫過癮!萬一婆娘聽了你的建議,要俺去哲思軒吃那只能塞牙縫的的小蛋糕,俺可要喊冤啦。萬萬不可!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28 01:04

睡前先來打卡。明天若有好天氣,想去城中逛逛,柔怡是靠天玩耍的。

心中的大疑問請尋常大哥解惑,百香果冰棒真的一出生就長那樣嗎?您得老實招來喔,別讓柔怡不開心,沒啦,請您別開玩笑老實說啦~我好想知道真相咧~~哦

明天再聊聊吃的~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5-02-28 01:34 回覆:
俺忍著睏眼發誓:當天荷造場賣的『春一枝』百香果冰棒真的就只有半枝包裝的!一枝20元,比整枝的便宜十元。拍照角度有點誇張啦,所以看起來楚楚可憐。

樗於廣莫之野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27 03:28

「氣質可是車載斗量」,絕!

楊英風是朱銘的老師,寬謙法師的父親。

He was indeed one of a kind.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5-02-28 01:29 回覆:

哈哈哈,俺這兒啥氣都有,妖氣、邪氣、正氣、傻氣、清氣、晦氣、天氣、空氣、水氣、風氣、火氣、天然氣……隨你點,不賒不欠不收錢。怎樣,夠大氣吧?

小乙,你的八月飛絮一登場,就了結五條性命。婆娘蹙眉曰:不愧是心狠手辣的大妖道![手下留情哪。]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27 01:36
詩經這麼寫,那麼臺大的鹿鳴堂與戲劇有何干係?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5-02-27 23:54 回覆:

這道大哉問,應該去拷問台大正主兒才是。不過,俺有個大鼻子(nosy),最愛包打聽。溜進溜出,果真給俺探出 [不] 靠譜的歪道消息。台大的鹿鳴堂與戲劇有何干係?當然大有干係。

話說當年僑光堂改成鹿鳴堂後,鹿鳴呦呦,食客滿堂,好不興旺。可台大畢竟是台大,腸飽胃足,也要提升一下精神層面,身心兩全,這才是泱泱大學的氣度嘛。一樓吃飯是不,那麼,二樓有個空位,正好拿來做為提升精神之用,同時也彰顯精神層次高於物質。可拿什麼來提升精神層次?當時主事的領導心頭小鹿怦然一撞,霎時撞出個點子,呦呦一叫脫口而出:Let there be drama! [如此絕妙的點子,絕對是上帝賜予的靈感!]為啥是戲劇?亞里斯多德不是說過嘛,悲劇有助於淨化。[他忘了說的是,喜劇有助於消化。]不管是喜是悲,台大戲劇系就此進駐二樓,為提升人類的精神層次而努力。

這一切,都源自於當年那頭心口小鹿呦呦的一叫。您瞧,台大的鹿鳴堂與戲劇可不是干係深厚!


Steiff Bea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26 04:09

第一名!

為啥百香果冰棒只有半枝?莫非您一口將半截枝仔連冰咬下?!

咱同病相憐,家人要熊照看著點兒體重,吃得少,老覺得肚子餓。尷尬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5-02-26 23:44 回覆:

沒沒!小熊兒你別冤枉俺,那枝百香果冰棒真的只做半枝。拍照前,俺一口也沒咬。瞧那楚楚可憐的小模樣兒,害俺都不知該拿它怎麼辦。一口塞進嘴兒?還是像螞蟻般一點一點囓著?左邊那枝白色釋迦口味的,多麼氣壯山河!這才是冰棒本色嘛!

第一名,獎一個,內湖山間穠舍咖啡屋的下午茶!有道是:遠觀不近褻,體重不發愁。俺挺貼心的,是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