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寮尖,當家氣短(上)
2010/11/17 12:16:07瀏覽463|回應1|推薦4

Friday, 12 November 2010

講到遊山玩水,小乙的手腳比誰都快。我才喊話,要他陪曬太陽,這小子立馬約妥山友星期五登高晾一晾發霉的骨頭。幹嘛這麼急?原來他查了氣象預報,好日子只到星期五,沒準週五下午就要變天了。可上哪兒登高?


『五寮尖。』小乙答得斬釘截鐵。


五寮尖?聽過,但沒去過。


『沒事兒,才六百多公尺。』


六百多公尺?台北市第一高峰七星山的一半而已。我放心了,雖然大半年沒認真練腿,我頗自信,再不濟,不過六百多公尺嘛,撐一撐應該沒問題。


中午先和山友蕭丰碰頭,由他領隊。蕭丰是小乙的快友,兩人在山裡較過勁,正應著『不走不相識』。他的身材精瘦,雙目炯炯有神,透著一股剽悍的草莽氣味;可笑起來眼角緊瞇,挺天真的模樣。小乙事先告訴我,蕭丰已逾耳順之年。我不住打量,赫!真真看不出來。


下午一點半,抵達三峽玉里商店旁的登山口。我瞄一眼天色,雲層灰撲撲地蓋下,看來沒法學郝隆曬肚皮了,卻是溜腿的好天氣。從商店左邊小路入山,東一片西一塊突起的岩石,有些綴滿青苔,碰到陡峭的坡地,不時得拉繩索攀升。我心裡暗暗打鼓,替自己吶喊助威,希望別太丟臉。可走不到半個鐘頭,心口怦怦亂撞隱隱作疼,險些喘不過氣來。慘哉!俺不行也!不由得想起報導常提到登山心臟病發等等……呸呸!俺才不要落得如此悲涼的下場!小乙和蕭丰相顧一笑,『鍛鍊模式』馬上轉為『遊山模式』,速度放緩下來。


我得到喘息的機會,步履漸漸恢復輕快的水平。經過一片竹林時,蕭丰指著纖纖竹子介紹:『那是桂竹,八月時有人來挖竹筍。』竹筍味道鮮美,一想起食物,我的精神立馬來了。此時陽光畫破雲層,穿過樹葉,光與影在地下盡情地跳起探戈。我們踏著斑駁的小徑,一路談笑穿林而過。


『看!那是什麼?』


小乙大近視,蕭丰老花眼,俺可以揚『眼』吐氣一番了。石頭上雄踞著一隻漂亮的昆蟲,背上美麗的斑點搭配石紋的色彩,十分和諧。可牠的芳名?


『是斑點蟋蟀。』蕭丰脫口說道。


『是麼?』小乙的懷疑精神無處不在。


『哈,我隨便說說的啦。』


管牠姓啥名誰,先把倩影入鏡再說。


沿途上,每隔一段距離便會出現一面『五寮尖.龍鳳山』的登山圖,上面標了十一個數字,指引遊客按圖索景。五寮尖的山頂位於編號8,標高645公尺。到底還有多遠?蕭丰也搞不清楚,因為他很久沒來這兒溜達,記不清了。


『哇!好大的岩石!』


眼前赫然冒出大片巨岩,岩壁上坑坑洞洞,頗似東北角海岸的岩石。莫非此地曾為滄海?


『哎唷!』一個不留神,我撞上橫突的石頭,思古幽情立刻化為烏有。


地勢越高,景色越發清幽。不多時,來到一座天然石穴,穴前經過整修,鋪著平整的水泥。石穴腹地不深,約一人高,壁上有一塊突出的石頭,地下則是一塊可當作蒲團的石頭。小乙站在穴裡,頭頂著岩壁,邊比畫、邊呵呵笑說,尼泊爾山區常見這類洞穴,人們穿鑿附會,傳說洞穴是密勒日巴或蓮花生大士的修行地,彷彿他們跟呂洞賓一樣,沒事兒淨愛到處留個腳印似的。好在這兒路遠難行,尚未有人插碑立字宣稱某某到此一遊。


接下來的路程一段比一段驚險。陡峻的山脊上插著鐵桿,連以繩索,宛如劍龍的脊背,一路迤邐而升。兩旁盡是深谷,萬一失足,豈是一個『千古恨』了得!蕭丰和小乙如履平地走得輕鬆自在,我的心裡直叫苦,俺懼高呀!不行!輸人不輸陣,拚了!


(結果如何?待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sendesikh&aid=4608112

 回應文章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0/11/17 21:46

兄長吉祥

三峽五寮  很久以前

去過一次 沒啥印象了

我住鶯歌

下回經過  進來喝茶

祝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尋常人家(Lysendesikh) 於 2010-11-18 01:01 回覆:

幾年前,我去過鶯歌,參觀老街和陶瓷作坊,還特地爬上山看鶯歌石。

鶯歌散發一股幽雅的山村味道,很舒服。

若有機會,一定再去造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