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觸事昏迷
2019/09/30 11:45:18瀏覽3036|回應14|推薦127

因為家人中多人修習佛法,無形中,從他們口裡了解到很多佛經上的用語。就比如說「天龍八部」,一直以為是從金庸小說裡出來的,佛經最早就用到這個名詞,雖然我還沒全然理解,但已深感不可思議。最近誦念大悲懺,看到「觸事昏迷」這四個字,更是讚嘆不已,這理應與維基百科所解有異:「昏迷(英語:coma)語出希臘語κῶμα(「沉睡」的意思),是一種深度失去意識的狀態。處於這個狀態的病人無法被喚醒,對光和聲音沒有反應,沒有睡眠-驚醒周期,也不能隨意活動。」但差別不大。

一聽「昏迷」二字便直指醫院,從沒仔細研究過這兩字的奧妙!說開了,日常生活中處處可見這情況,遇事先顧面子卻失了頭緒,來龍去脈全顛倒說了;又或者貪眠過多,一起床的當下既昏頭且迷茫,亦是「昏迷」可言:「這豈是長安十二時辰?」(陸劇名)那更不用說,酒店談生意的文化多少是藉由暗昏吵雜、酒色入迷之際簽下合約?事後討論得失,都說身不由己,真應驗了上面所列的解釋:「處於這個狀態下的病人無法被喚醒!」

很多時候,問題不是出在事情本身,而是隱藏其中的執著、貪婪在虎視眈眈、蓄勢待發,那才是昏迷之因。這也可用來理解,為何很多人不看事情本身,而是著眼在對方的口氣、態度或者附加條件,甚至不相干的對話、人物都能拿來和在一起爭執,那正是當局者迷、看不透的地方,旁觀者卻能一眼識之:都是折騰人。 

在調解眾多事件之中,常會嘆息:「事情明擺著清清楚楚的,怎會突然間衍生這麼多問題出來?」抽絲剝繭之後,才發現,有幾個人參與其中,就有幾個不同的意見,不管是一開始就開誠佈公,還是桌底下的較量暗槓,都會在最後關頭浮上檯面,到那時都已離初衷相當遠了。倒不是在乎協調幾次,越多是越好,因為每多一次的溝通,就有機會更了解彼此心中真正的目的。有人很會說,就是不亮自己的底牌,有人看起來很難說服,其實訴求最簡單,最後能達成ㄧ致方向,還是拜「體諒對方」所賜。常在散會前提醒:「這也許是這輩子最後一次可以為對方著想、為對方做的事,留下的印象將是此時此刻的嘴臉相貌,撕破臉會是最好的告別嗎?雖然盡如人意難,但是若還要做到讓人生怨的地步也是不智。最好能把握剩下的時間,讓對方記得您的好,別再多添個冤親債主!」

這「冤親債主」也是最近才從佛法處得來的概念,我以前認為愛說什麼就說什麼是天經地義,如今已有「噤若寒蟬」之怯,原來不只「禍從口出,病從口入」,這「口」字還是「福禍之門」,事關重大、不能小覷!仗著自小伶牙俐齒之便,只怕我這一路走來已傷人無數,不是外表的傷口,而是內心被我所重創,在此誠摯說聲「對不起、請原諒、謝謝您、我愛您!」別小看這四句話,據說國外有位醫生,就是藉此遠距診斷,讓病人不藥而癒,若能把這四句話隨身攜帶,時刻常念,相信世上就沒有解不開的結了。期許此刻起,堅持口戒,不再兩舌,以前以為「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事圓融,現在想來捏把冷汗,稍一不慎就是兩舌了!

這個心得決定也不過是昨晚有感而發,大妹剛好打電話過來,本想與我閒聊,卻聽我在電話那頭支支吾吾、任何評論都不敢下、回答皆有所保留的嚴肅模樣弄得一頭霧水,搞不清楚我玩啥把戲? 大妹是很可愛的,她的思路一樣鬼靈精怪得可愛,到今天早上我還在想她那所謂棘手的三個問題:「姐,我問妳喔,有一隻螞蟻爬到我的頭髮裡,卻久久沒見牠跑出來,要不要緊?還有喔,妳說我大老遠的騎腳踏車到市區吃早餐,安全嗎?妳認為我直接在早餐店吃就好了,還是包回來享用呢?........」天哪!換我想問她了:「妳是怎麼觀察到一隻螞蟻(而且只有一隻)跑進妳的髮裡的?」

在淨空法師的視頻上看到這段話,很精彩:「你看《慈悲三昧水懺》的故事,不就很明顯嗎?悟達國師十世高僧,你看他那個冤家,那深仇大恨非報不可,生生世世在等,等到第十世他做了皇上的老師,國師。皇上送一個太師椅給他,這個太師椅是沉香雕的,沉香價值高,藥店是一兩一兩賣的。他接受了,皇上是他的弟子,供養這個沉香寶座,他那個傲慢心一生起來,覺得很榮耀,天下的這些出家人那麼多,沒有人跟他相比。這個念頭一生,護法神就走了,他的冤親債主找上身,就得了個人面瘡,幾乎送了命。迦諾迦尊者給他調停,這個冤親債主接受,離開了。這個活生生的例子,我們要記住,我們如果心裡還有邪念、還有邪思,你就知道冤親債主很容易找上身,找上身那你就得有病苦。」

由於對這個「人面瘡」好奇,聯想到歷史上的徐達,是明朝開國大臣之一,後來被朱元璋「蒸鵝賜死」,如網路上每日頭條所述:「傳說,徐達因為功高震主,引起朱元璋的恐懼。徐達晚年患有背疽,忌吃鵝肉,朱元璋偏賜蒸鵝全宴給徐達。明朝規定賜宴必須即時食、全食。徐達知道朱元璋的意思,於是流著淚把鵝肉吃完,不久毒發身亡。......在古代,背疽是一種可怕的「惡疾」,得了往往是致命的。死於背疽的歷史名人史不絕書,除了徐達,還有秦末的范增、三國的劉表和曹休、唐朝的孟浩然、後唐的李克用、南宋的宗澤、明朝的楊一清、清朝的楊光先等等。因為是絕症,所以發背疽而亡竟然成了賭咒發誓用語,例如《說岳全傳》裡頭秦檜便向兀朮發誓「不把宋朝天下送與狼主,後患背疽而死」。所以患了背疽無異於得了絕症。」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history/3o5gmy.html

可能接連看到這些相關圖片,晚上噩夢驚醒,證了「日有所思,夜有所夢」,正納悶何解、又起妄想時,猛然靈光一現:阿彌陀佛!

▲這是從網路上攫取的圖片,若有侵權請告知,必然速速撤下,感謝!

(文字:童空心)

▲這是在美式大賣場買到的黃色的蘭花,好鮮豔的黃,可惜我拍得不夠好,她比照片裡的更美,讓我驚豔不已。

(文字&拍攝:童空心)

▲很喜歡在山上捕捉到的鏡頭,這張照片現在成了我平板上的桌布!

(文字&拍攝:童空心)

▲有沒有注意到,花兒中間有隻小昆蟲?被我拍到了,好有成就感!

(文字&拍攝:童空心)

▲任何一種白色的花都讓我覺得清新單純,艷而不俗,嬌而不驕!

(文字&拍攝:童空心)

▲佛說: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

(文字&拍攝:童空心)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cheesTung&aid=12977252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24 03:58
拜讀此文覺得有另一種體會.萬事皆要心存善念.賣場的蘭花是因為沒有經過人為的塑形.否則更具欣賞價值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20-11-28 20:54 回覆:
謝謝您,真是失禮了,至今才看到您這篇留言,可惜我不在UDN寫作有段時間了,一時之間真不知該如何下筆?真心感謝您的交流回饋,有您的心得分享,是我莫大的榮幸。讚啦

抓狂老爹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16 15:42
對昏迷有了新的認識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20-11-28 20:57 回覆:
謝謝您的來訪,第一次看到您的留言,感覺很新鮮,我也到貴格拜訪,才知您“抓狂老爹”的來由,很有啟發的創作園地喔!祝福您文思泉湧,佳作不斷!讚啦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21 04:45
好久不見了,妳最近過得好嗎?我已經半年沒有心思寫部落格
最近幾天,我寫一篇新文章,邀請您有機會時,前來賞文!
愛要及時,把握當下!跟身旁的家人朋友,表達愛!
說對不起,不代表自己一定做錯了事,有時候是做退讓!!
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
如此,對方才不會造成吵架或彼此傷害了!!
很難,但我學習如何去做到!!
這是我今年的體悟、、、
最近幾個月,我去台北進修烘焙,寫了這篇文章做紀念,
痛苦之後的喜悅(感謝天父給我一個神蹟),很高興
您可以前來格子看看,未來有機會我再分享學習
150種甜點的趣事!!
祝福您闔家平安健康,每天都有好心情
微笑天使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9-10-28 14:40 回覆:

謝謝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的來訪,還帶給我這麼多處事的智語良言,我會銘記在心,再次謝謝您!

能擁有這些洞見,即是我們幸福的泉源!

與您共勉互勵!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17 00:37

接觸佛法

有體悟~有反思~很棒喔!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9-10-28 14:31 回覆:

謝謝雲大少爺,哇!拖到今天才得空得以回您留言,應該創新我的紀錄了?得坦白說,就是看在與您相熟,所以就大膽放心的拖延,這話更加失禮了,哈哈......好友不計我過的!得意

我下的標題是觸事昏迷,您接得好:「接觸佛法 有體悟~有反思~很棒喔!」還有更棒的,就是因為佛法的戒律,讓人可以免於煩惱。就比如,最近一位好友頻頻對我抱怨,她不婚且賦閒在家的小叔,一天到晚規範她該如何處理家中大小事,甚至如何侍奉公婆,他都有自己的想法,還出言要求做到,讓她非常困擾。她說她小叔閒到管到她家來了,讓她開始心生怨恨與不滿。

說真的,一聽她的委屈,我也是正義填膺,憤怒不已,心想怎麼會有這樣不檢討自己的不事生產,反而來指責勤奮打拼還房貸的兄長呢?後來與她討論再三,發現現實生活裡有很多不能跨越的鴻溝,簡直就是無解!只能任由小叔無理取鬧,讓他繼續自以為是家裡唯一的能者、唯一有在做對的事情的人,別人都沒有他的智慧與能耐,說到這裡,好友更是咬牙切齒,久久不能平復心情。

勸她冷靜,別學小叔自迷於情境中,也別被拖進去一起攪和,趕緊跳出來,投入自己的日常才是明智之舉,疲於跟他辯解鬥氣只會傷身傷口德,何益之有呢?不生氣,在內心還要升起一股憐憫慈悲之心,小叔一定是生活不如意,才會把不快樂的氛圍散播於旁人,也許侵犯、干涉他人生活,正是他減輕痛苦的方法之一也不說不定?

好友說很難,我說試著想想小叔在他人生上所受的挫折,妳一向體諒人,定能感受他的痛苦,於是她娓娓道來,果真紅了眼睛,心瞬間軟化下來了......家務事慢慢來,但願隨著時間的流逝與互相的各退一步,能消融彼此的差異與成見!

開心與您分享,星期一快樂!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15 11:54
聖經上的經文
許多警世之語
也和佛經一樣
令人對生命有高層次的體會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9-10-16 09:12 回覆:

謝謝悅己,一直覺得您的名字與眾不同,每每看到,便不自覺的自省,今天自己開心了嗎?所以看到您來,我會特別的興奮, 可謂是身為女性的我,最棒的座右銘。

很贊成您的說法:「聖經上的經文 許多警世之語 也和佛經一樣 令人對生命有高層次的體會」,只要能鼓勵人們向上、撫慰大眾心靈,都是令人讚嘆、有益身心的宗教信仰,值得終生為伴、努力究竟義理。您這話說得精闢:「高層次的體會!」我也正學習中,但願能得識一切法!

好久沒跟您說上話,有種老朋友的溫馨感,常來喔!三太子愛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早安
2019/10/11 10:36

祝福您闔家 平安喜樂 健康順心 事事如意 心想事成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9-10-11 10:38 回覆:
謝謝環保阿嬤,我也衷心祝福您,星期五假日愉快!三太子愛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9/10/08 17:24
佛說:“不悲過去,非貪未來,心系當下,由此安詳。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9-10-09 16:51 回覆:
謝謝環保阿嬤,這段佛說之語真是睿智:「不悲過去,非貪未來,心系當下,由此安詳。 」在現今的繁忙世界裡,真要有片刻的平靜不容易,總是隨著境遇起起伏伏,累苦了這顆心。如果能依著佛言,不悲過去,非貪未來,心在當下,當有安詳。對我而言,非貪未來最難,還是敗在這個貪字,欲求太多,把自己看得太重,每每想起未來能否有種種名利?趕緊止住,虔誠一句:阿彌陀佛,領我出迷境!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佛理
2019/10/06 19:27

從小隨父母信天主教,25歲緣見觀音度我,就此結了佛緣

佛理精深,要自己領悟修行,才能達到無我放開的境界

【悟】字拆開是心與我。我對我心,靜觀自修,就是悟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9-10-09 14:49 回覆:

謝謝李安納,您所言深深地震撼了我:「從小隨父母信天主教,25歲緣見觀音度我,就此結了佛緣 佛理精深,要自己領悟修行,才能達到無我放開的境界 【悟】字拆開是心與我。我對我心,靜觀自修,就是悟」,嚴格來說,冥冥之中,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應該一直庇佑著我,然而駑鈍如我,一直到懷了女兒才知其恩重、佛法之慈悲,太感動了,任何字語皆無法表達其百萬分之一......

剛學讀佛經,很多話不敢妄言,請包涵我的詞拙,感謝您的慷慨分享,讓我對於「悟」字有更深一層的見解,一輩子銘記於心。我會努力精進,不負您的提攜!

好感動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06 17:09
最近讀書看到一名詞叫語言地雷,
説者或許無心但聴者猶如觸到地雷,
説者应即時致歉並强调非其本意,
否則誤會大了。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9-10-07 20:01 回覆:

謝謝一畝桑田,您所言甚是:「最近讀書看到一名詞叫語言地雷, 説者或許無心但聴者猶如觸到地雷, 説者应即時致歉並强调非其本意, 否則誤會大了。」原來還有語言地雷這個名詞?雖是第一次看到,但我很能體會那種誤觸地雷的無奈與冤枉,真的是很無辜。

以前臉皮薄,社會歷練不足,遇到這種尷尬場面總是啞巴吃黃蓮,有苦說不出,現在年歲漸長,很贊同您所言,只要能及時反應過來與致歉,一般人都不會為難的。最怕的是像我,常常白目到家,非周遭的人提點不可,往往錯過黃金時間,欲訴無門......一個人聰慧還是駑鈍,此處再明顯不過了。痛哭

如今懂得藏拙了,知道自己易於失言傷人,如閉上嘴巴即能免去此災難,那何樂而不為? 聚會也常躊躇不前,看似愚蠢、因噎廢食,然.....踏實多了!在還沒能耐控制嘴巴的脫口而出之前,還是萬般皆休吧!修好再出發!微笑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02 15:53

空心下午好

你妹妹好可愛ㄚ…為了這麼小的事情煩惱

不過她倒是觀察入微 連小螞蟻她都注意到了

若是換成神經大條的我 恐怕螞蟻鑽到麵包裡 我都不會注意到的

最近心情很煩亂 公公住院 我們夫妻被搞得人仰馬翻

白天不用上班的人2~3個都擠在病房裡 晚上沒有人要照顧

我老公是唯一住在台中的兒子 照顧的重責大任就落在他身上

白天上班 晚上顧夜 他是全職的司機 睡眠不足很危險

婆婆的自私 公公的固執 規矩意見多如牛毛 就算請外人照顧也會受不了

再說公公也不愛外人照顧 非要兒子不行 最辛苦的人就是我老公了

我心疼他 但是又能如何 放不下心的人注定輸了 現在只能祈求公公早日康復 趕快出院

心情真的很不開朗 賞賞花吧 春天已遠離 竟然還有盛開的杜鵑 清新的有如鄰家小姑娘 好美ㄚ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9-10-04 21:14 回覆:

謝謝小小茉莉,之前去過您的格子幾回,看到諸多熱心格友給予迴響,相信您的內心應該有譜了?不過,至少有好消息,就是您公公確定在這星期六,也就是明天可以出院了!這真是吉人天相,太棒了,您先生的辛苦總算告一段落了!

其實很多人都怕醫院的氛圍,不只是病菌多,而且難免觸及哀號啜泣的情景,更別說是晚上在醫院陪病人過夜,留有無限的想像空間。像我很多長輩都忌醫院為畏途,能少去就少去,能不去更好,也許您先生的家人正有這樣的忌諱吧?

總而言之,替您開心,雨過天晴最美好,隨時保持聯絡喔!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