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位置
2015/10/27 05:02:48瀏覽2075|回應21|推薦120

有時候得從別人對待我們的方式,才知道自己在別人眼裡到底是怎樣的一個形象!這幾天,瑜伽教室來了一個新面孔Kate,說來她不算是新來乍到,之前就已經是會員,只是因故沒來上課,如今又重拾對瑜伽的熱愛,來上課的頻率多了起來,我因此與她有不少的照面。由於她年輕可愛,嘴巴又甜,我自然對她很是關照,沒想到後來卻因此成了我卸之不去的重擔。

說來有趣,無論是在有氧教室或是瑜伽教室,儘管是兩種截然不同的氛圍,都具有一共同特色:學員很容易就執著在自己習慣的位置上!我也不例外,上了近十年的瑜伽課程,偏好的位置從教室後方邊緣地帶,到老師的左側位置,再到老師的右側位置,一直都是我口袋中的選擇,尤其是老師的右側位置,可說是我的最愛,不只往左能輕鬆看到老師示範的分解動作,往右看還是一大片窗戶,可以看到整個天空,這也就是為何每次上課前的靜坐,我總是無法乖乖的照辦,都讓天空的雲朵給吸引去,躺在瑜珈墊上仰望著,沉浸在無邊的想像當中,這一刻真是滿足啊!

當然,既然這位置有這麼多的附加價值,求之者眾是可想而知的了,而我偏偏常遲到,能得到這個位置的機會很有限。如果說我的心態是如此,理想的位置難求,一旦擁有要放棄,那可是要天人交戰的了,日前Kate就是這般要求我讓位,每回我一排好瑜珈墊,說得更確切一點,就是佔好位置時,她就剛好過來,她會楚楚可憐的告訴我,她身體不好,很怕冷,全教室就只有這個位置適合她。

說真的,我一點都不明白教室空調的分布狀況,而她篤定的認為就只有我這個位置最溫暖,可能是因為我穿得極少?為了練腹肌,我一向穿兩截式的運動衣,難免給她這種錯覺,可是基於她的病體,我也不好意思反對,雖是百般的不願意,也只能成人之美了。幾次都這樣,讓我開始無法從容以對,再也擠不出一絲笑容,一看到她來,我就自動讓位,心情也隨之跌到谷底,同時起了憎恨之心,我還因此自責不已,選位置變得兩難。

有一次,我晚了很久才進教室,一看到Kate嚇了一跳,她並沒有在她一貫要求的位置上,而是往後挪了幾個位置,那個位置是我們公認冷氣最強、最充足的區域,學員們都戲稱那是搖滾區,也就是得拼命流汗才能全身而退,否則很容易傷風感冒。她怎麼不跟其他學員換位置?原來我是全教室最好說話的?我是呆頭鵝嗎? 既然她可以在別的位置上課,為何一定要我讓位?我決定自保反擊!

上星期二機會來了,我如願得到最愛的位置,也看到Kate來了,她一如往常姍姍來遲,慢條斯理的拖著她的瑜珈墊靠到我身旁來,我藉故離開不予理會,盼她知難而退!原以為可以就此擺脫她,沒想到換成瑜伽老師出面了:「Kate 的身子虛,經不起冷風,就麻煩妳讓位置給她,反正教室裡還有很多其他位置......」老師待我極好,這個面子不能不給,我點頭如搗蒜,趕緊回教室,看到Kate的瑜珈墊已預先放在我瑜珈墊的旁邊,就等著我撤走,我內心就一陣不甘,就算要跟她鬥氣硬擠也徒勞無功,只會白白損失這堂課的價值罷了!我垂頭喪氣地讓出傷心地盤,再一次拖起瑜珈墊退到教室的後方……

這讓我想起好友,她剛加入台北一家知名的俱樂部,那是一場熱門的有氧課程,有氧老師是明星級的,現場氣氛猶如風雲際會,準備上課的人也各個摩拳擦掌,都想爭個好位置。好友說教室的門一開,她就奮不顧身地奔向她心目中的絕佳位置,不料說時遲,那時快,竟從空中掉下來一不明異物,不偏不倚的就先她一步落下,她茫然回頭.....原來是一位學員為了搶奪先機,不惜脫下上衣擲出,臉上露出滿是得意的笑容,高傲的從她身旁搖擺走過,撂下這話:「我先佔到的!憑妳也要跟我搶?笨菜鳥!」比較之下,Kate 是客氣多了吧?我自我安慰!

由此可見,位置多少呈現出一個人的能耐與勢力,有人就是可以不怒而威,讓人不敢予取予求,像有個學員與我一樣喜好老師右側的位置,但是Kate從來無法得到她的讓位,令人欽羨啊!我並不想深入去了解她是怎麼辦到的?也許她壓根兒就不知道有讓位這回事,因為Kate連開口都不敢!是否這就是傳說中不戰而勝的高招?我既無這等本事,就只能接受不同的待遇。不過,感到不可思議的是,平時被家人描述成得理不饒人、精明能幹的我,臨到事情還是溫柔小貓一隻,連一聲「不」都說不出口,這是印象中的自己嗎?爪子都看不到了!足見到了一定的年紀,「以和為貴」成了反射性動作,這是好事,或多或少減輕了我偏執的毛病!

有形的位置,人們趨之若鶩,但無形的位置則像是牢籠一樣,將我們牢牢的困住!我雖是家庭主婦,卻又極欲擺脫這樣的侷限,以前作息晨昏顛倒,常到黃昏市場買菜,市場裡有位賣海鮮魚肉的攤販,每次看到我都問:「下班了?今天想買什麼回去煮啊?」提醒他好幾次,我沒在上班,他卻還是忘記,我因此懶得再糾正他,也就半推半就的扮演起職業婦女的樣子來,上菜市場前會留意是否剛好是下班時間?打扮有沒有OL上班族的味道?一個人偷偷地玩起角色扮演,說不出道理來,就是覺得稀奇與暢快,好像不用當自己,就可以連責任都拋出去了。

然而別人卻不見得這麼輕易地就放過我們的位置,不單是嚴密管控,還會不時的把人拉回原位置來,就比如說,我老公會固執的認為,我就是該煮飯,煮飯婆就非我莫屬,女兒已經十幾歲了,儘管她熱愛廚藝,也不能輕取我的位置。所以當我偶爾罷工,想請女兒代為主廚,老公定是面有難色,他的理由無它:「女兒是學生,不讀書跑廚房煮飯,妳是家庭主婦,卻成天上網聊天,這家豈不亂成一團?」還好他沒提兒子也常被我吆喝去刷洗馬桶與浴室,否則我更加窮凶惡極了。

為此我給老公百般的洗腦重建,人人都可以嘗試新的領域,不一定要固守本業不放,何況女兒是樂在其中,兒子也順便練臂力與腰力,我保證他們做這些事都在他們讀書讀累了的時候。可是老公就是冥頑不化,我乾脆使出殺手鐧,一怒二冷三不理,任老公餓肚子去。果然熬不了幾時,便向女兒求救,他不服我,倒被自己的腸胃出賣了,現在我可以在星期六天裡盡情寫稿子,也算是成功的把自己的位置翻轉了。其實人不該被其僵化的位置概念所限制,應竭盡所能淡化其界線與框殼,最理想的境界莫過於海闊天空般的隨我們任取與微調位置,才能與日漸增長的視野相匹配!

昨天晚上女兒在我臨睡前,突然跑來房間要我聽首歌,我說累了,明天再放給我聽好嗎?她語氣從亢奮轉為低柔,輕聲告訴我:「媽咪!不用開燈,妳什麼都不用做,只管閉上眼睛靜靜的聆聽,我不說話,就坐在妳床邊的沙發上,陪妳聽完這首歌......」我果真照她的意思做,不一會兒就睡著了,連她什麼時候關門離去,我都沒有印象,只記得恍惚間問了這是什麼歌這麼好聽?她回我是林俊傑唱的「Love U U」,是電影夏日樂悠悠的主題曲.......

小時候是我放音樂陪她聽,誰能想到,這麼快就變成是她放音樂陪我聽,能說位置永遠在那兒嗎?隨著歲月的物換星移,位置也在我們不知不覺中起了變化,有一天,會換成是女兒扶我走路,有一天,會是女兒在餐桌上數落我偷吃零食與不吃藥.......人生是一場永無止境的跳躍,從這個位置到另一個位置,請........保持彈性!

我喜歡拍蓮花或是荷花,尤其是在陽光下,那發光發亮的姿態,寓意無盡的光明,他們在一個位置上,一個我冀望與期許的方向上.......(文字&拍照:童空心)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cheesTung&aid=34076439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大牛爸爸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18 03:32
在課堂上遇上不喜歡的人總是令人傷老筋,這會影響整個上課的情緒。我的建議是直接講開來,在下課時約她喝咖啡,然後說自己也怕冷需要那個位子,跟她講明白谁先來就谁先用。很多事情並沒有想像中的難,但不去試一下就太委屈自己了。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11-19 08:44 回覆:

謝謝大牛爸爸,好久不見您了,也許久沒見您發新文了,近來可好?真是懷念您生活中的精采故事,其中還帶有很多人生哲理呢!

您說的沒錯:「在課堂上遇上不喜歡的人總是令人傷老筋,這會影響整個上課的情緒」,我就是如此,所以才會寫作這篇文章來抒發心中的不快。說來神奇,那份委屈好像就真的消聲匿跡了,同時也發現,我喜歡的那個位置,真的是大家公認為最溫暖無風的地方,所謂形勢比人強,再如何積極抵抗,喜歡這位置的人就是猶如過江之鯽,擋都擋不了,我只能妥協,為自己再尋求第二個好位置囉!

看得出來,大牛爸爸是個喜歡講開來的人,老實說,這點還真的是我的死穴,習慣於把事情悶在心裡,如你料到的:「很多事情並沒有想像中的難」,我就是愛把事情想得複雜與嚴重,難怪身體會不好,人生就是如此,遇到不順利、卡卡的時候,多半也是顯現自己毛病的時候了!無奈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11 17:26
我學過兩期肚皮舞,也是班上唯一的男生,而且是最老的。跟上動作還不太難,彆扭感比較難克服!雖然上課時我都挑最後面的位置,但開始跳動後,有時反而會變成最前面了。
我會留意到別人的感受,所以上課前先沖個冷水澡,避免體味擾人。肚皮舞的男角通常是上身打赤膊,但我考慮到場合的實際觀感,於是把一件T恤衫剪掉調下半截,就不致露得太唐突。所以其他女生學員對我的看法應還不致嫌惡。
我是真的很喜歡跳,專注在動作上會減少彆扭感,但老師沒接著下期再教下去,熟悉的幾位學員又已不在,我也因此斷掉了這個學習。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11-13 07:42 回覆:
謝謝巴特李克,你大概是我見識過唯一一個大男人去跳肚皮舞,瑜伽教室看到男人做瑜伽不算是新鮮事,跳肚皮舞?這可就勁爆了!對你會不會太高難度啊?不過看得出來,你應該很樂在其中,我每年都參加朋友舉辦的拉丁舞晚會,清一色全是女人,男伴也不准參加,怕他們流鼻血呢!哈哈哈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5/11/10 07:17

我忘了說

一家四個男孩, 我是老么, 父親在親情上是傳統的

或許造就了我的個性!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11-11 20:32 回覆:
謝謝曉澄,我的解讀是你周遭的資源太豐富了,以致於沒有匱乏的陰影,通常老么是最受寵的,在某些物質方面,滿足程度理應也是最高的。反而身為長女的我,時刻有被長輩勸說讓給弟妹們的壓力,又或者是出頭為弟妹們爭取權益,以彰顯當姐姐的責任與榮耀,肯定是在此刻烙下好鬥的種子,所以才會凡事搶習慣,不願讓,哈哈......下輩子你改當長子看看?奸笑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08 06:17

一輩子很少動氣, 不與人爭, 隨遇而安, 享受當下

從小到大, 就是讓人的那種型, 從不在乎他人的眼光

所以我總覺得, 這並不是修養的問題, 因為小小年紀, 那來的修養可言, 只是老了回頭看, 還真覺得因而得福呢

就是天性使然, 改不了的!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11-09 20:29 回覆:
謝謝曉澄,難得你在小小年紀,就有讓人的好習慣,這不是容易的事,你看孩子們爭吵,總是會有誰該讓誰的頭痛問題產生,你的母親太幸福了,當然你就連帶的更有福氣了。對我來說,可能是生長於大家庭,所以自小就有一種恐懼,什麼事都得去爭取,否則就會像二樓AL所說的,大風吹下有孩子沒有位子了。雖說都知道讓人是好事,但還得多加把勁說服自己一番,有朝一日才有辦法達到你所處的境界,坦白說,我還真欣賞你這句話:「天性使然」,一點都不需要勉強,很自在的感覺,好讚!

風樣女子的瘋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06 08:45
堅強地活著
優雅地老去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11-06 19:52 回覆:

謝謝扇語,看了妳這兩句話,我是百感交集,堅強地活著可能容易些,但要優雅地老去,對我而言可能會比較困難。要能做到優雅地老去,不外乎要具備一些條件,包括身體健康等因素,但願我能有這個資糧與福澤!ROES加油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軟釘子
2015/11/05 23:21
韻律操的課班我也上過,我是唯一的男生,通常都在冷氣孔前,所以不會有人來要求換位,我也喜歡這個位置。不過也見過別人是如何拒絕的,那位女生只微笑搖頭,對方再說理由,她仍一樣的反應,對方就知難而退了。
千江有水千江月,萬里無雲萬里晴。Ω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11-06 19:39 回覆:

謝謝巴特李克,沒想到你也曾經混在眾女人中上過韻律課,想到那景象,就令我捧腹大笑,不是笑你,是笑這樣的不協調的景況。你說得沒錯:「我是唯一的男生」,大部分都是如此,可說是萬紅叢中一點綠。我就曾上過一個班的瑜伽課,班上很難得的有一位男士,原本沒什麼在意,可是見他一開始上課,就把頭上的假髮給摘了下來,大剌剌的放在瑜伽鋪巾的旁邊,露出整個大光頭,當場讓我傻眼,也令我佩服不已。說真的,女人在任何場所,都竭盡所能的把自己弄得漂漂亮亮的,男人卻很實際,完全不在乎他人的眼光,這一堂課大概是我最專心上課的一次,一點都不急著整理鏡子前披頭散髮的自己,有男人在的地方,那氛圍確實有些不同,如同你,竟然會選在冷氣孔前上課,也令我大開眼界呢!

言歸正傳,給軟釘子碰不失為一個好方法,畢竟只要自己不同意,別人也無可奈何,但是我們教室的學員大多相熟,堅持不讓,怕反而引來側目與介入干涉,與其諸多解釋,倒不如成人之美來得耳根清淨與省事,縱然有些不甘願,課後發發牢騷也就心平氣和,以我現在的心情來看,這已是小事一樁了,寫作就是有這好處,順便說服自己打開心胸與氣度。不過,到一個陌生環境,我也偏愛給軟釘子碰,否則一開始就被人給看扁,往後就有得受了,哈!


飛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03 13:38

空心太善良了

才會讓那女生予取予求

有時感覺這社會的人很奇怪

往往欺負對他們好的人

而對某些"惡勢力"反而畢恭畢敬甚至巴結

後來自己也就不得不狠心些並勇於說"不"

-----------

空心有個很貼心的女兒

而妳的智慧更讓位置有了彈性的轉換

最後一句"人生是一場永無止境的跳躍......請.....保持彈性"

註解得真好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11-05 19:44 回覆:

謝謝飛雪,其實人都有惻隱之心,猜妳比我還心軟呢,也許妳根本就不在乎讓位,我的心眼算是小的了,呵呵....知道自己的執著之處,就更會用放大鏡看待,這幾天我照常去上瑜伽課,發現Kate不再要求別人讓位,守本分的找空位來排自己的位置,我遠遠的看著她,內心又起了不忍之心,有股衝動,想給她我的位置。但繼而一想,我確定自己不是慷慨之人,給了位置又要後悔,我何苦如此虛情假意的待人?也就安然在自己的位置上坐定了,不做它想!有時候,度量還沒達到一個境界,還是謹守規矩就好,還是那句老話,我希望自己在任何一個位置上都能開心與滿足。

說真的,我女兒跟妳的味道有點像,妳們總能語出驚人,不同凡響,但願她以後可以如妳一樣的出色與美麗!


Quilter's worl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01 00:23
最近超忙,等忙完再來寫心得報告。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11-02 08:51 回覆:
謝謝Quilter's world,記得回來,等妳喔!三太子開心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31 23:27

好兩難的問題,這跟在車上讓不讓座是同樣惹人煩的事情,

只是老師為什麼要介入呢?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11-02 10:04 回覆:

謝謝沙漠之花,妳說的對極了,真的就像是在車上讓不讓座的煩人問題一樣使人兩難,以至於就算是順利得到位置也不安穩,讓了,自己委屈,不讓,良心不安,整個氛圍就在這裡打轉,一點都不輕鬆!

至於妳提到:「老師為什麼要介入?」確實有好多人私下這樣問我,趁此機會解說一下:老師是無可奈何,因為他們得密切注意班上學員的健康反應與後遺症,尤其是瑜伽老師,常得為學員解答各種疑難雜症,且每種體位法對每個學員所帶來的效果不見得全是正面的,老師因之特別謹慎小心,盡量避免學員有受傷的狀況產生。如果事前就知道學員有環境上的限制,那當然要更加努力幫忙排除,所以我們一般都能理解老師對Kate的保護......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31 20:07

遇上敢的人

通常我會

找理由

不讓步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11-02 08:30 回覆:
謝謝思于,以前我也與妳一樣堅持不讓步,可能是我的態度不夠婉轉,或是連理由都沒找好就直接拒絕,以致於樹立不少敵人,更發生多次爭吵的不堪記錄。現在學乖了,不太願意正面衝突,只會在心裡悶怨,算是一種進步吧?以我牡羊座衝動的個性,這樣練就下來,真的可以少惹很多事,不過就是得找方法紓解或是減輕對位置的追求,否則悶久了,有天還是會爆發的,呵呵........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