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死亡
2015/10/14 06:34:49瀏覽2078|回應24|推薦129

兒子雖然很不認同媽寶的行為,但是他自己在言語上,倒是很媽寶。例如昨晚輪到他整理廚房,儘管我已先行入睡,在沒有任何監督下,他依然盡責的把鍋子、流理台等刷洗得光亮潔淨,身手毫不遜色於專職的我,我頗欣慰,忍不住誇讚他幾句,瞧他接得多順口:「對啊!我好乖!」,把我都逗笑了,這孩子都高二了,還是跟小時候沒兩樣,總能認真的嘉獎自己一番,可愛極了!其實會想要孩子們做家事,不過才是五年前的事,當初在醫院被檢查出胸部有四個硬塊,著實嚇壞我,第一個念頭就是:孩子們沒有我該怎麼辦?爸爸上班去,他們連煮飯給自己吃都不會,所以才著手開始對他們一連串的家事訓練,如今他們可都是耐操的好手,這算是死亡陰影帶給我的第一個禮物,讓我懂得未雨稠繆。

說來我是早有心理準備的,因為十幾年前懷女兒的時候,在孕程的二十七週就開始有早產的癥兆,在苦不堪言的安胎過程中,護士就曾警告我,由於不可避免的需要施打安胎藥,過度干擾雌激素的作用下,罹患乳癌或子宮頸癌的機率會大幅增高,連嬰兒都是,但那時候不怕,為了救胎中的孩子,什麼樣的高風險我都願意承擔。事隔多年,果然如預言般,我對雌激素非常的敏感,始終擺脫不了硬塊的層出不窮,還好養生有道,知道豆漿、牛奶是不能喝的,至今安然無恙。只是長期以來時刻與死亡相伴,形成我獨特的人生觀,如果說今天我有任何與眾不同的成就,全都要歸功於死亡這個生命導師。

說來諷刺,既是死亡,又何來生命指導?確切的來說,是死亡教會我如何珍惜與有效率的利用生命期限。舉個例子,我在原生家庭中,一向是長姊如母的角色,我關心家中每個弟妹的身心發展,大弟想跨出自家公司,去應徵自己的第一份工作時,是我教他如何抬頭挺胸大步走以及放大嗓音對答老闆的面試,而大妹則依賴我幫她做任何的決定,小到化妝與穿著,大到連結婚前幾天,都還在問我:「嫁他好嗎?」我的一句話,足以讓她當個「落跑新娘」,而小妹的婚姻生活則被我干預得幾乎面目全非。有了自己的生命可能隨時喊停的認知之後,我才驚覺到:我究竟是別人的災難?還是別人的福星?在我的告別式上,親友們是鬆了一口氣?還是感到不捨?

前幾天大妹來我這兒度過她難得的假期,以往她連信用卡都沒有,全都是刷我的卡,她再拿錢給我,實際上她才是大戶,但是記錄全在我這兒,我在習於享受各種VIP等級的服務與實質回饋後,竟然也不覺得有何不妥,甚至連大妹辦了信用卡後,我還試圖要她繼續刷我的卡,只因我割捨不下曾經擁有的名利雙收。 這回她來又逢百貨公司的週年慶,如今的她與櫃姐已能應對如流,挑貨也有自己的主張與審美觀,教她刷卡的安全常識,她也能放大膽的使用自如,我不用再像保母似的,在她旁邊瞻前顧後的張羅,是誰促成這樣的變化?是誰令我不再自私?是誰使我不再戀棧於蠅頭小利?死亡!

曾經看過網路上流傳的一句話:「你們當初剪下了我的翅膀,現在卻要我飛翔」,一昧地保護與掠奪大妹的成長權利,有一天我走了,她該如何自處?我告訴她風大折翼,所以幫她收藏翅膀,然後有一天無法承載她了,就扔下她不管,她能說飛就飛嗎?死亡是一個界線,祂清楚地讓你看到,如果再不把握時間,過了這個界線,你就永遠沒有機會了。我希望我越過那個界線之後,大妹依然可以過得很好,甚至更好,我的作法因而有了轉變,一切以她能獨立自主為前提,不再是互利的角度或是欺她涉世未深,如此才能問心無愧。在死亡前,恐懼才是痛苦的來源,放心才能無懼!

然而死亡的效應有限,如同好友所說,至親之人剛過世的震撼力最大,我們通常可以藉此頓悟人生的實相與真心反省悔過,這是一個黃金時期,可是隨著時間的流逝,我們很自然又回到原地的麻木不仁,再度失去靈敏的感應與啟發能力。記得爸爸剛過世時,我也發了心願,期許自己從今爾後不再對任何人發脾氣,哪怕對方是如何的激怒我,以此修行積德來回饋爸爸對我的恩德,然而不過幾年時間,我就故態復萌,早已淡忘曾有的忍辱負重的心志。

就說前天和好友到一家新開的餐廳嘗鮮,菜色味道皆不俗,甜點更讓我讚不絕口(我不愛甜食,通常淺嚐即止,最多不超過兩口,難得這回與好友搶著吃,好友都瞪大眼睛了),這份滿足卻在結帳的時候消失殆盡!首先是發現好友另外加點要帶回去給孩子們吃的餐點,全都使用塑膠袋包裝,這家餐廳價格不便宜,怎麼一點都沒有體貼到消費者的健康訴求?何況那高湯是滾燙的,塑化劑肯定溶下不少,原本還想再到別處喝咖啡,看來好友的興致是沒了,只想著趕回家處理這包熱湯。這也就算了,再拿帳單過來一看,更火!加點外帶的也要加一成服務費?去過那麼多家餐廳,從來沒見過這樣收費的,收銀員不管我的抗議,堅持服務費照計,還嗆我們:「只要在店裡用餐,外帶的餐點等同是內用」,我說:「妳沒看到單子上明白的打上是外帶的嗎?一進店內就跟你們說好這份是外帶的,用到你們一盤一碗了嗎?不是直接裝進去塑膠袋了事了?」

與收銀員僵持不下,也沒見到一個高層人員過來關照,正納悶這個收銀員要嘛本身就是老闆娘,要嘛就是人緣不好,沒人幫她解圍,她倒是先讓步:「除非外帶的餐點打在另一張帳單上」,這更好笑了,你們內部作業就好了,單子又不是我們消費者打的,不過既然她肯自己找臺階下,我就無需窮追猛打了。好不容易把那不合理的服務費給刪了,但事情仍沒完,我拿出AE卡(美國運通卡)結帳,她弄了半天後說這張卡與一般信用卡不同,我告訴她卡片正面有組號碼,打進去就對了,她說她不會操作,要我換張卡,等我拿出另外一張卡,她又說她打上現金了,電腦不能改,麻煩我改用現金付賬!

難以置信的看著她,是怎樣?我的頭頂一定冒煙了,非逼我翻桌不可嗎?忍耐已到達極點,只怕平時的修養功夫都要付諸流水了,我不顧形象的大吼:「是電腦不能改,還是妳不會改?」她才軟化下來說要找其他同事來操作,我不死心的追問她:「妳是新來的吧?」她點點頭,終於有解了,我舒了一口氣自語:「唉!難怪......」不意她竟老練的回我一句:「總要給新人一個機會嘛!」言下之意是我為難她了。

這實在不像是一個新人的反應,新人一般都會虛心受教,至少面對質疑時會心虛,第一次看到這樣的新人,專業領域不精,還能如此理直氣壯與頑強不屈,寧可得罪客人,也不願拉下臉來討救兵,企圖瞞天過海,差點被她給唬住,世道是不同了!不禁想起,曾看過在大陸發生的一則新聞,因為顧客不斷要求服務生加熱湯,服務生不勝其煩,於是從廚房拿出一鍋燒滾的湯水,往這個顧客的頭上整個澆淋下去,可想而知當時的慘況了,據說這顧客是位女性,毀容大概是免不了的,而這個服務生就是剛來的新人........

在旁的好友大概要叨念我的好辯癖性又發作了,這回不用她說,我也心知肚明,不過就是改付現金,何苦大動肝火?我也真是的,不喜被人擺佈操弄的感覺,就浪費那麼多寶貴時間與原本的好心情,還可能因而與人結下私怨,值得嗎?想起在台灣同樣也發生類似的新聞,有位用餐客人嫌服務人員態度不佳,結果被怒氣沖沖的廚師持刀追殺,客人因而喪失性命。在與人爭執的過程中,其實我們都隱約感受到死亡的威脅,也擔心銳氣何時會受到強烈的挑戰?都說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在不知對方的身家背景下就貿然出招,且是如此近身肉搏,必然是兵家之大忌!

昨晚看了一部2003年安東尼奧‧班德拉斯(Antonio Banderas)主演的片子「夢想阿根廷」(Imagining Agentina),內容是描述政治獨裁所導引出接連而起的失蹤案件,造成人心的恐慌與不安,整部片子沒有任何正義情節可言,也沒有任何的光明積極面,一個接著一個的慘案輪番上演,呈現出令人心寒的灰暗與冷僻,就算是男主角蒞臨劇中所言的希望之地,我也看不出有任何的展望與未來,雖然閱讀過網路上的介紹,如互動百科所述:「电影中总有一只猫头鹰,在现实与梦境之间穿梭,峭然傲立,仿佛正义守望者。在电影海报上它的眼与卡罗斯的眼虚虚实实,合而为一,在黑夜里放出犀利之光,世事洞明一般」。

可是一隻貓頭鷹怎麼都比不上直接給做惡者一拳來得及時與痛快,尤其是男主角無法救出自己的女兒,致使女兒也遭受到與妻子一樣的命運,成為士兵的慰安婦,到最後淪為槍下冤魂時,我幾乎要崩潰,真希望好萊塢片子裡的英雄能在此刻出現,反轉一切悲慘命運! 不過也就是因為這部片子讓我體會到,原來還有比死亡更痛苦、更讓人無法接受,那就是親人的「失蹤」!相較於失蹤,死亡看起來似乎單純多了,是一個故事的結束,一場表演的謝幕,一段旅程的終點。而「失蹤」則是永無止境的漫長等待,時刻與腦海中的想像力拉鋸,宛若處於戰鬥中,卻連敵人是誰都不知道,對失蹤者的困境也無從伸出援手,只能坐困愁城,令人鼻酸啊!如同劇中苦主感嘆,只有親人才會記得失蹤的人,別人照常過著他們的日子,誰會在乎失蹤的人呢?都說是他們自己遠離家園,這冤屈何時能解?一樣遙遙無期......

電影末尾出現這一行字,可見這故事不是空穴來風:「1976-1983年阿根廷軍事獨裁期間 約三萬名男女或兒童就此消失.......數據來源:國際特赦組織」。(During Argentina’s military dictatorship of 1976-1983,as many as 30,000 men,women,and children disappeared without a trace………(Source:Amnesty International)

藉由死亡的拉近,重新排列組合人生,我相信生命會增值,死亡是一個對照的最佳基準,透過祂,生命裡的一切都深具意義與無限感恩!

這天空好夢幻,拍下來後都還無法置信,怎麼像是畫出來的?(文字&拍攝:童空心)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cheesTung&aid=32983348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童空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16 12:13

這是格友巴特李克在我的臉書上給我的回應,寫得實在很棒,不忍有遺珠之憾,特別在徵得他的同意之下,拷貝下來放到此處,以饗讀者!

巴特李克:其實大多數人現在的生活學習和人際關係,都在為下一世做準備。會有這個領悟,得要從我自幼以來所遭遇過的很多狀況,綜合思考才能理出個頭緒。說來話很長,現在我仍嘗試用較簡單的方式做個略說。

這輩子讓我吃過最多苦頭的是我父親,我無論多努力討好他似乎仍不得他歡心,但幾個孩子裡他卻又最依賴我,很早時我就感覺到,只要半天沒見到我,他就開始著慌了!

父親出車禍癱倒,到他去世的五年半裡,他醒來只要一會兒沒看到我就開始哭鬧,但我照顧他時,他卻不肯讓我休息,折騰得我死去活來!有時病中失神他還會變了張臉,對我使用過去完全陌生的腔調和訕笑的姿態嘲弄我,這時我心裡其實已有幾分了然,這個姿態和說話腔調早已在我過去的許多夢境中出現過。

我的夢自幼有將近七成都和戰爭有關,無論我換成什麼角色,都會有一個不變的"死對頭",那個"死對頭"就是我現世的父親。過去世我兩都做過許多次的軍人,甚至拚到一起把刀刃刺入對方肚腹,然後一起倒下,死前還互相哈哈大笑說︰我終究是放倒你了!既相仇又相惜,這種情結就造成了這一世我和父親間既怨懟又難捨的關係。

過去世的戰事裡我每敗都敗在水上和海戰,在陸戰隊服役時從沒想到有一天會去海軍,後來被調去海軍,其實在命裡是要填補我過去世最弱的一環知能。過去世雖然我曾造過不少殺孽,但也救過不少人。我即使在必勝戰場上仍會刻意讓出一條通道,讓想逃的人有處可逃,所以現世幾次大危難時,半路衝出來救到我的卻大都是陌生人。

所謂"過去世"在一個客觀看法中也許只是個"幻象",但到這個年齡回顧以往,把很多事放在一起檢視,一些因果關係就浮現了出來!每件重要的事端似乎都不是沒來由的。我們現在認識的人,也正在逐漸為我們下一世的拼圖;添入來世基因密碼。這只是我個人自認為領悟到的一個觀感,並不能和普世價值觀等量齊觀。也許也會有人對我這段說詞感到很可笑!無論信啥或不信,都有道理,因為都各有其因。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11-16 12:19 回覆:
謝謝巴特李克,你與父親痛苦又矛盾的緣份,相信也發生在很多人與其冤家之間,這正是我百思不解的地方,常常在想他們前世是怎樣的一個恩怨情仇?因而衍生起如此的自我警覺:這輩子千萬不能對人事過於執著與沉迷,盡量保持優雅轉圈的距離,可以暢快呼吸的空間,但願對於來世有所助益與篩選.....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11 17:07
還是小嬰兒時,我時刻感受到的是"生之苦"。十年前密集接觸醫院期間,直接體會到的是"死之苦",病禢上有很多人其實是求死而不可得!但活著就有做人的責任,苦也得要好好活著,把角色的責任演完。
以紫微角度觀點論,凡命宮、遷移宮或疾厄宮有廉貞星,都需要特別留意一生中可能會遇到腫瘤的問題。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11-13 19:37 回覆:

謝謝巴特李克,你說得太好了,又是「生之苦」,接著又是「死之苦」,如你所言:「病榻上有很多人其實是求死而不可得」,所以我很固執的認為,只要生活上沒有太大的病痛,儘管身上帶有腫瘤又何妨?永遠在擔心它的轉惡,倒不如想成是壽命使然,死亡總要有一個理由,何必介意理由是什麼?

另外,對於你在你的文章中回答我的話感到莫大的興趣,你說:「這所有的改變和遭遇,我已逐漸領悟到,其實一點一點都在為我下一世要扮演的角色做準備。」冒昧地請問你,這樣的想法是出自於哪裡?你是那麼的篤定與理所當然,令我非常的好奇。一般聽到的都是講前世,唯獨你講來世,太神奇了,使我興奮異常,這是否意味著這輩子沒有享受到的曾經努力的成果,我們可以在來世得到回饋與補償嗎?而不用在臨終前不甘與怨懟囉?如果真是如此,那我這輩子就不用太計較了......大笑


淵靜 / 身體欠安離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03 15:41
光逞嘴快,忘了最重要的,癌不可怕,它喜甜,試試無糖或少糖餐(包括不吃甜的水果)它得不到葡萄糖的供應,會逐漸萎縮。再加上面對它,和癌共存,保持樂觀,妳就........贏了。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11-05 20:46 回覆:
謝謝淵靜,你這個建議太棒了,我最近也才看到一個報導,就是有關葡萄糖對癌症的影響力,如今再看到你的解說,可見所言不虛,看來我得更謹慎於對糖量的攝取(尤其我超愛吃甜滋滋的水果,如釋迦),希望能如你所說的:「妳就...... 贏了」,那我的人生就可以改寫了!三太子心花開

淵靜 / 身體欠安離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03 15:34

死亡 人一死什麼都亡了,往生的一了百了,至親哭個死去卻又活來,不就是這回事?一

我歷經兩次死亡,呼吸、心跳沒了,醫生也判定拖出去埋了,可醫生話沒說完,老淵靜睜開了眼,喂!你們在嚎什麼?不知道我不舒服,吵什麼吵。

死亡不像有人說的走進暗巷、也沒有極光迎接,只知道冷、身體冷、心冷,這冷也代表了對人間的失望,對人間的不願多停留,寧可快快離開這令他噁心的地方。

空心 我有沒又跑題了,如有就痛罵我一頓,叫醒我這個跑題又夢死的軀殼。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11-05 20:36 回覆:

謝謝淵靜,我是個熱愛生命的人,可是卻能碰到你這個說「冷」死的人,這太有趣了,忍不住要大笑三聲!我才不罵你呢,還要感謝你坦白直說,給我這麼一個再真實不過的瀕臨死亡的經驗,這對我而言是很珍貴的資訊。曾看過大量書籍,其中不乏你所提到的暗巷、極光迎接,但我相信「冷」這個感受會更直接與提早接觸到。記得以前看過一部大陸的歷史劇,劇中演到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在將死之際,就是覺得冷,一直追著太陽晒,太陽移位,他就急著要太監把他的太座也移位,那種急需太陽熱力的情景,讓我印象深刻,與你所述不謀而合!

你一點都沒有跑題,還正中紅心,勾起我更大的興致與研究精神!不過,就念你一點,別再夢死(猜你應該不致於醉生),你是幸運兒喔,能逃過死神的拜訪!套句別人說過的話:「能活在這世上是美好的」,有人還在與死神搏鬥.......


風樣女子的瘋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26 13:48
過於擔憂,反會助長禍害。空心樂觀面對未知。
它若要來,及早發現它,幾乎可以治癒。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10-26 20:50 回覆:
謝謝扇語,要對未來樂觀,得下很多功夫,所以有時我也挺願意待在沒有未來的悲觀思維裡,似乎可以讓我全然放棄,不用做太多的努力,對於一向積極的我,無疑也是一種另類的出口與放下,私心希望癌細胞可以比我先行自殺,這個想法很惡毒,卻也頗實際的吧?哈哈.....一直要恭喜妳,妳在最短的時間內,就累積了高人氣,看來妳獨創一格的文風,日漸受大家的喜愛與注目,非常替妳高興,妳要打起精神喔,為妳忠實的讀者繼續開啟新視野!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23 23:44
某位前輩提出此星有癌症現象
因為前輩可能已過世
所留的知識不是很完全但他保證很有用
他說中藥的白花蛇和半枝蓮對乳癌很有效果
妳不彷問問資深中醫師對於這個是怎麼個服用法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10-25 18:05 回覆:
謝謝子平老師,雖然我已經很有心理準備,但是看到妳打出:「此星有癌症現象」,我不禁還是捏了一把冷汗,人說生死有命,照理這是輪不到我操心的,但是人力若能為之,我當可一試,一定把妳這寶貴資訊與中醫討教,感激在心頭,子平老師,在此鄭重言謝了!足感心耶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23 11:31
您說的五年前檢查發現
是2010年嗎
那是幾月檢查出來的呢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10-23 22:26 回覆:
謝謝子平老師,我剛剛又再一次確認,檢查時間是在101年的一月六日,不知妳是否看出什麼端倪?好壞都請直說無妨喔!感謝妳的關切......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23 08:06
這篇對我也有益😄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10-23 08:38 回覆:
謝謝子平老師,好久不見,很開心妳來,當然更欣喜於這篇文章對妳有所助益,衷心祝福妳順心愉快喔!開心

My Daughter, my Lov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20 22:41
我跟空心一樣,因為「怕死」,於是努力教育孩子自理。女兒雖然年小,但已懂做點家務,而且是個不錯的幫廚。年輕時總覺得死亡離自己真遠,漸漸地發現,它的蹤影已經於身旁圍繞。當意識到生命有盡頭,反而更懂得迎頭趕上。看到你說跟收銀員的經歷,不得不讚成「世代不同」這說法。既然如此,你真要放輕鬆一點,免得傷身!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10-23 08:29 回覆:

今天終於放下所有的念頭,專心與妳聊聊,首先就對妳這句話大為讚賞:「當意識到生命有盡頭,反而更懂得迎頭趕上」,這也是我的體悟,所以不該忌諱談死,而祂也實質上存在的,只是時間的不確定性而已,有了這層的顧慮與割捨不下,自然能鞭策我們努力不懈,為所有牽掛的事情做好萬全的準備。

原來妳與我一樣會訓練孩子做家事,見妳寵愛孩子,沒想到還是肯讓她當幫廚,這讓我很訝異,畢竟用刀使剪,或是操控電爐瓦斯都有危險性,不過想想妳平時用心與兼具遠見的教育方式,這確實是妳的作風....培養水到渠成的獨立自主的精神。周遭多位朋友,都恨不能一手包辦孩子們所有能做的事情,難怪空巢期會難熬,看來我們倆的程度或許可以輕微一些吧?至少我是忙自己的事情居多,呵呵......

我的個性在某些時刻會顯得特別的晦暗與執著,如妳所言:「你真要放輕鬆一點,免得傷身」,這可是很多師長或是親友都會對我說過的話,像我大妹就常會疑惑的問我:「妳有需要時時刻刻都這麼認真奮鬥嗎?妳難道不能輕鬆一下嗎?或者說稍微墮落放縱一點嗎?」瞧瞧!別人都看不下去了,都替我喊累。也許是上天憐憫我,讓我無事一身輕,但願這繃緊的神經能隨著無傷的歲月漸漸鬆弛下來......


蘇菲瑪朵【綻放】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知書達禮,談吐不俗。
2015/10/20 00:15

前幾天抽空看了您幾篇文章,覺得您知書達禮,談吐不俗。發文關心的社會議題頗有賣點,不僅闡述明確,寫文嚴謹,也能讓讀者獲得蠻多東西,頗令人眼睛為之一亮。

很難相信童姐姐目前只是家庭主婦,倒是比較趨近於教育類的當職者,您以前肯定也是一位優秀的職業婦女,我想您應該把孩子教育的很好。

我家相公大學有個同學,目前是個職業女醫師,她的父親是台灣Top3的保險公司總經理,她的母親大學畢業,一輩子沒有外出工作過,但她把家裡的三位千金都教育的很好。每天負責接送孩子上下學,看顧和督促孩子們的英數理化各項功課,三位千金都是北一女畢業,都是台大醫學院的資優生。目前一位已經是醫師,另兩位還在台大就讀中,我覺得這位母親對社會貢獻卓著,其成就不比任何一位職業婦女少,而且夫妻感情甜蜜,和姑嫂相處更是和樂,很得公婆歡心,傳為大家茶餘美談。三太子做鬼臉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10-20 18:43 回覆:

謝謝蘇菲‧瑪朵,我許久沒有被人稱讚了,這種感覺.......真是太美好了,哈哈......看得出來我很開心吧?寫作是一條孤獨的路,讀者又常是沉默的一群,難得在部落格有這樣親近的距離,讓我開始覺得,寫作其實也可以是一條不錯的同樂樂之路呢!

從妳的回應當中,可以看得出來妳的年紀很輕,年輕多好哇(羨慕)!而難能可貴的是妳能如此細心的閱讀我的作品(我的文章偏長),雖然我並非教職人員,但妳已看出我的特性:「好為人師」啊!若說希望這個社會國家能更加圓滿祥和,那可稱得上是我一生的職志了,最愛苦口婆心勸人,寫作也就順理成章的成為我最佳的工具之一!蘇菲,真的很感動妳慷慨分享妳的想法,我感受到莫大的鼓勵,有妳這個知音,我彷彿加滿了油更可以往前衝刺了呢!愛你喲!

喔!對了!我應該算是不務正業的家庭主婦,我的孩子們有時會用懷疑的口氣問我,家事全給他們做去了,那白天我在做什麼呢?嘿嘿!我應該成不了妳所舉的例子中賢良的家庭主婦,不過,我肯定是個最懂得讓自己快樂與享受其中的家庭主婦了!奸笑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