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苦澀
2019/06/05 14:10:43瀏覽2783|回應10|推薦104

難得沒有想寫的東西,這對於我是美好的,代表眼前的安排妥善,該解決的都解決了,沒有掛心的煩惱,人生至此,堪稱足矣!真要說討厭的事,就只一樁:記憶力真不好了!明明只是要喝杯果泥,走了四趟的廚房,一次忘了把果泥端來書房,一次忘了已經端來,一次忘了拿湯匙,最後一次拿了第二次湯匙,所以嚴格說來,是五趟,因為又得把多拿的湯匙放回去!一天最寶貴的晨光,全費在這些類似的芝麻小事上!因此,儘管腦袋空空,還是得寫寫,有助於恢復腦力思考,頗懷念之前文思泉湧的盛況,人生繁華階段的顯現?現在靜定恬淡多了,卻乏味些!

前天星期一是女兒的高中畢業典禮,雖然她對我沒有太多的期待,可我免不了興致沖沖地規劃一番,比如訂披薩、獻花、以及送上她夢寐以求的拍立得(奇怪,什麼時候這款隨拍隨有照片的相機又開始流行了?這不是我那個時代才有的玩意兒?),後來通通作罷!光一個停車就難倒我了,試想在大熱天底下,蹬著高跟鞋、穿著正式套裝的我抱著一堆食品與禮物,還得隨時注意捧花不能壓著變形,再從遠遠地停車場走到她學校,怎麼想都難以優雅完成!試探性地問了女兒:「畢業典禮那天我買點吃的請妳同學們吃,好嗎?反正妳也沒帶午餐。」女兒一臉正經的說:「媽咪,當天我們是在大禮堂,沒有桌子擺吃食的喔,而且家長的位置好像在樓上,我會很忙,沒法陪妳,妳要不要考慮找朋友一起來?」怎麼聽起來,我倒像成了包袱?更好笑的是,我竟然負氣的回她:「媽咪沒有朋友!」只見她一臉茫然,不知該如何往下接話!

其實我早就明白,畢業典禮是孩子與師長同學們的話別與互道珍重的時刻,所以沒有積極參與,兒子的高中畢業典禮,我應該也是沒參加,他們能平安快樂畢業,就是最好的賀禮了,我在家同樣能感受到那種滿足與溫馨,與孩子同享畢典中的激動與震撼,到不到場似乎已不是重點了。說到朋友,不禁聯想到前些時候遇到老友,不過一年沒見,她的生活驟變,老公無預警地過世了。她幽幽地向我傾訴她的心情轉折,我也是哽咽難掩,末了我們擁抱告別,她反倒拍拍我,安慰我:「別擔心,我有一群很好的運動朋友,天天都為我加油打氣。」沒提到她遠在國外的女兒,對於已組家庭的兒子也無隻字片語,人之老,似乎也預言著回歸人之初:孑然一身!畢業典禮也是一個起始點,孩子慢慢脫離分割與父母一直以來維繫已久的臍帶,正如在網路上看到的一段話:「為人父母是一個苦樂參半的事實:你把父母的工作做得越好,你的孩子就越容易變得獨立,而且以這樣或那樣的方式離開你。」(It is a bittersweet truth of parenthood that the better a job you do as a parent, the more readily your children      become independent and leave you, in one way or another. )

又如我另外一個好友Daisy,剛卸下公司重責大任,便迫不及待地投入社會志工團隊,不改她在工作上的積極革新態度,總想一手攬下所有事務,這對於向來有既定行事做法的公益組織而言,不啻是一種驚人舉動!Daisy除了適應新環境之外,還得注意照看她女兒Bobo的反應,Bobo一向孝順,到哪兒都陪著,尤其Daisy近年來雙腿浮腫得厲害,走沒多久,腳指頭便疼,什麼事都做不了,女兒便順勢接手去做。也因如此,Bobo與團員益發熟捻,以至於後來有些蜚短流長,常演變成她們母女之間的爭吵與心結。

我力勸Bobo與Daisy的朋友保持距離!這話聽起來怪,為什麼要與媽媽的朋友劃清界線呢?道理很簡單,因為妳永遠不知道長輩人際關係的佈局與行事便宜,也就是說Daisy做事有她的方針與鋪排,而壞局的往往正是自己的女兒Bobo。舉個例子來說,Daisy有些事情不想明講或是不讓人知曉,而嘴快的Bobo常一語道破,Daisy的戲就唱不下去了。於是有人便傳:「想知內情,別問Daisy,去套Bobo吧!」多殘酷啊!弄得母女反目成仇!

幸好Bobo肯聽長輩言,瞬間所有是非嘎然而止,不過,這還是要歸功於Daisy對我的器重與信任,不顧隱私與我商量,而Bobo受Daisy影響,對我亦是敬重。有時候端看孩子的反應,就知道我們在朋友心目中的位置。記得以前曾有個朋友,她的家人在言語中對我常是懷抱敵意與冷漠不屑,無論我是多麽的誠摯與熱情,始終得不到善意的回應,直到其他朋友替她伸張正義、為她打抱不平來找我攤牌時,我才恍然大悟!原來她對我一直很不滿、怨言不斷,甚至討厭我,而我竟毫無所覺?表面上她待我極為親切,無可挑惕的,所以當下我很難接受她黑暗的一面,一定是哪裡弄錯了?要不是另外一個朋友點醒我:「妳難道沒發現,只要是圍繞在她身邊的朋友,沒一個喜歡妳,因為她會說妳,把妳說得很壞,連妳的家人都遭殃!And who could trust a friend like that? Who could trust you?」至今仍傻乎乎的當他人的箭靶而不自知!很多人都說我聰明,能感應心靈,可是在這件事上,我卻無法諒解自己,為什麼沒能早點嗅出不對勁?

千錯萬錯就是錯在自我感覺太良好,沒想過會人緣差?這也算是新體驗吧!我現在收斂多了,不再自以為萬人迷,真相有益身心,老把自己放於迷霧中,便看不清眼前路,危險啊!

▲我雖然沒有參加女兒的畢典,把她的請帖放上部落格,也算是種另類的慶祝方式吧!(文字&拍攝:童空心)

▲現在有Line,連絡上更方便了,只需專注在自己的心情抒發上,卻不用顧及接收的人當下是否繁忙,有空再看即可!這給予彼此莫大空間,無論是在感受上或是時間的運用上,皆得以盡情發揮而無後顧之憂!

(文字&拍攝:童空心)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cheesTung&aid=127119179

 回應文章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27 16:02

   直乃 善莫大焉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9-07-02 12:44 回覆:

謝謝玉米蘋果,您說的話我愛聽呢,哈哈.....如您所言:「直乃 善莫大焉」,直言不諱、爽快坦白對我個人來說,是再好不過的人生交遊態度了,不僅替自己省去很多不必要的麻煩,還能吸引相似磁場的同類,獲致不少貴人的相助,可說是我莫大的福氣。得意

然而,隨著年紀的增長,我也慢慢懂得,在直腸子的氛圍下,很容易擦槍走火、傷人無數!所以現在會自我要求,盡量站在他人的角度思考,不要過於自我,畢竟天之大,各式各樣的人都有,要能靜下心來聽聽別人的想法與看看別人怎麼做,這才是最了不起的,或許能從中學到更多也說不定!

我希望自己能謙沖為懷,胸納百川,快樂泉源將不斷!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24 17:12

就是要自我感覺良好,

別人怎麼想,

是他家的事,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9-06-25 14:03 回覆:

謝謝一畝桑田,您這話一直都是我信奉的準則:「就是要自我感覺良好, 別人怎麼想, 是他家的事」,也就是如此,所以在我家人的刻板印象裡:我一直都是這樣自由隨性的!得意 

不過,長期下來似乎也助長了一些盲點?跟您說個好笑的事,前幾天社區管委會開會,有委員找我一起去驗收卡拉ok設備,進入娛樂室的時候,剛好幾位社區的住戶在場盡情高歌,見我們來熱情提議說螢幕太小,希望能換台大螢幕的電視,還說設備一定要多多使用,否則容易壞!我不加思索地回:「就是啊!螢幕真的太小了,我家之前就是一百吋的投射螢幕,超震撼的!還有,我家卡拉ok設備是沒常使用,所以前些時候又換了第二套.........」

瞧我多白目,旋即引來眾多白眼,是啊!妳以為只有你家有卡拉ok嗎?妳以為別人沒有卡拉ok所以才來社區唱的嗎?有需要這樣講嗎?果然,其中一位原本在高歌一曲的大嬸突然停下,轉頭對我大聲說:「大家來這兒就是圖個熱鬧,一個人唱多沒意思啊!一起唱歌,還能伴舞,這才有趣!」還不忘給我瞪了一眼,旁人也都沒給我好臉色看,瞅著我老半天:妳以為妳是誰啊?烏雲飄過

說者無心,聽者有意!我是真的不善於說話應對,要改進,要多學習才是!很開心找到一個隱藏已久的大缺點,有意識到,便能改變,我給自己加油!加油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20 23:38

其實不必準備什麼~人到畢業典禮現場遠遠觀看~讓孩子知道你有關心就好

傳LINE也是個好方法

 

看來你可能是屬於神經比較大條的~人家在生你氣你都不知道

但是有時候人的點很多~還真不知道哪就觸犯到人了

不知道就算了~朋友之間就隨緣

我們也顧不了所有人的情緒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9-06-25 13:25 回覆:

謝謝雲大少爺,您這個人果然灑脫乾脆:「其實不必準備什麼~人到畢業典禮現場遠遠觀看~讓孩子知道你有關心就好 傳LINE也是個好方法」,而我最擺脫不掉的正是拖泥帶水,常常一個念頭就把自己累得半死,一點效率也沒有,且往往無疾而終,真是貽笑大方了,哈哈.....

您這話說對了:「看來你可能是屬於神經比較大條的~人家在生你氣你都不知道 但是有時候人的點很多~還真不知道哪就觸犯到人了 不知道就算了~朋友之間就隨緣 我們也顧不了所有人的情緒」,我還真的是粗線條,別看文章寫得細緻,微小處都不放過,偏偏在人際關係上後知後覺,時常落下遺憾。不過,暗箭難防,何況是防不勝防,反正自己是絕無無害人之心的。

在此衷心地向曾經被我無意中傷害的人致上最大的歉意,但願您們大人大量,寬恕我的無心之過,在某些待人接物方面,我是蠻幼稚與不得體的,所以才會逐漸選擇離群索居,既不傷人也不會因而傷己,這真的是上天的最佳安排,我好感恩!開心


童空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15 19:15

很感謝心念的回覆,忍不住還是把您的留言給搬到前院來了,這麼好的建議,怎能自己獨享呢?大笑

您說的太對了:「如妳般自覺性高的人 打坐再適合不過了 不用求久 - 3分鐘也可阿 告訴自己只是讓腦袋休息一下 不管念頭怎麼亂跑 不理會就是 應該會滿舒服的 ^^」,我一直很喜歡「自覺」這個詞,能讓您說我是自覺性高的人,於我是莫大的榮幸與鼓舞。前些時候看到國外的一篇文章,裡頭就有這樣的一段話:「You are very insightful to note that you have always had self-esteem issues.」(中譯:你擁有敏銳的洞察力,注意到自己一直有自尊方面的問題),使我聯想到,自己是否不只自覺,同時也太過敏感與自尊心過強呢?有這樣的念頭之後,我突然卸下心防了,對!得放過自己,讓自己好好享受眼前的悠閒,別再自尋煩惱。就常覺得我妹妹比我快樂,她總是比我少了好幾根筋,再說得深入些,就是她不像我這麼會計較與愛探索弦外之音,如您所言:「至於 別人覺得妳是否嚴肅一點兒也不重要 別人複雜的心思也毋需了解太多 - 省些力氣 以誠待人 自己開心 (自我感覺良好也OK) 大家互動時愉悅 其實也足夠了」,就是這個道理!讚啦

喜歡您這話:「見妳的文字 可感受妳的為人 有緣者自來 如我」,再度享受我的自我感覺超良好,哈哈......


心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來練打坐吧
2019/06/11 14:56

忘東忘西

向來是我最拿手的

不夠正知的緣故…

*

人際關係的確是複雜的

順其自然

好個 真相有益身心!

總覺得對方不理解您的善意和熱情

是她的損失啊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9-06-13 13:47 回覆:

謝謝親愛的心念,又是一段時間沒聽到您說話了,看到您來,我就知道一切沒事,有您在,煩惱都會隨風而去,我肯定能放下!

您說的太對了:「來練打坐吧 忘東忘西 向來是我最拿手的 不夠正知的緣故… *」不是說您真的忘東忘西喔,而是您提及正知的重要!我曾經嘗試打坐,可惜思緒停不了,難以持續.....也難怪生活上要起波折,平時腦袋裡盡是貪嗔癡的愚念頭,明知道是妄想,還是縱容自己無止境的沈迷下去,可惜了寶貴時光,分不清現實與理想的差距,同時也懼怕自己的腦袋會過度使用而報廢?所有的混亂錯序皆由自身而起!氣死自己了!

您說:「人際關係的確是複雜的 順其自然 哈 好個 真相有益身心! 總覺得對方不理解您的善意和熱情 是她的損失」,偷偷告訴您,我真的自我感覺良好達到這個極致,覺得錯失我是極大的損失,對此深信不疑!然而事實卻往往是:沒有我大家更開心,因為我.....太嚴肅了,沒法縱情投入跟隨,在這方面我太理智清醒了,誰也拉不動我這頭牛,哈哈......怎麼突然很想給自己拍拍手?完了,自我陶醉的老毛病又來了!得意

真相真的有益身心,最喜歡好友們對我直言不諱,只要我有錯,趕緊告訴我,免得越陷越深。您說的沒錯:「人際關係的確是複雜的」,我見過搬弄是非的人,到台上又是一副正氣凜然的樣子,又或者明明是既得利益者、美事的破壞者,被人拆穿之後,沒幾天又像沒事人一樣,繼續吹捧自己,我都不好意思與當事者眼睛對望,就怕自己臉上的表情會顯露出不屑,我是沒法睜眼說瞎話的人。幸好這些不是生活必要的交際圈,可是我仍得調適,思索如何消化這些人性.....所以真相不止有益身心,讓我們自省微調,最重要的還能增強心臟的能耐,擴大自己的眼界,我....甘拜下風!

不管如何,在這樣的物質社會風氣下,還是要堅守倫理道德的規範,捍衛自己的人格品行,千萬不能同流合污,單純的人最有福!

一不小心,就跟您吐露了一堆心事,希望沒嚇著您,不過,感覺是自己被一些近來的事嚇到了?我得快快恢復信心。藉由這個小角落,我繼續鼓舞自己:要堅強,要勇敢,要樂觀!我愛自己,也佩服自己!


曼特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08 16:52

學子們又在鳳凰花開之際

要離開校園

總讓人想起從前

自己也是這樣一路走過來.....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9-06-10 15:43 回覆:

謝謝曼特寧,多漂亮的照片啊!藍天白雲、綠葉紅花,多麽清新與充滿希望啊!代表的正是孩子們眼前的一片美好遠景,衷心期許與源源不斷的祝福,就盼他們平安順利地抵達下個人生階段!

我們都曾經走過,特別的有所感觸..........ROES加油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07 18:28

我們學校管院的學生很聰明,由下屆學弟妹主辦「小畢典」,邀請師長發言撥穗等等,家長都有機會跟孩子們/老師合照。

雖然說是非常祝福他們,大學部/研究所各辦一個,參加的老師可累壞了。我參加大學部的,家長來了 60 幾位,竟然緊張怯場,發言講得零零落落。聽同事說,他穿了畢業時的博士袍去參加碩士班小畢典,結果冷氣壞了差點兒中暑 ~~~(兩人同聲一嘆,感恩風平浪靜又歡送了一屆學生、、、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9-06-10 15:31 回覆:

謝謝Celine,您真是最可愛的老師了,連這「小畢典」寫來都特別的有趣,如您所述:「雖然說是非常祝福他們,大學部/研究所各辦一個,參加的老師可累壞了。我參加大學部的,家長來了 60 幾位,竟然緊張怯場,發言講得零零落落。聽同事說,他穿了畢業時的博士袍去參加碩士班小畢典,結果冷氣壞了差點兒中暑 ~~~(兩人同聲一嘆,感恩風平浪靜又歡送了一屆學生、、、)」我非常贊同,學生們是樂在其中、振奮不已,是人生旅程中的唯一!老師們卻是年年有,那熱忱肯定無法與學生們相提並論,瞧!連學生家長都緊張了,要是我一樣怯場,還會顫抖不已,難得的大場面呢!大笑

不過,冷氣壞了是真掃興,尤其是這幾天的大熱天,倘若一大堆人還得硬擠在密不透風的空間裡,那真得受罪了,想到就怕!幸好一切圓滿落幕,畢業順利最歡喜! 讚啦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07 07:07
恭喜空心,女兒也準備上大學了。如果還住在家裏,也不一定有太大的改變。現在的空心,時間幾乎都是自己的,好好安排。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9-06-10 13:08 回覆:

謝謝AL,您的觀察入微:「恭喜空心,女兒也準備上大學了。如果還住在家裏,也不一定有太大的改變。現在的空心,時間幾乎都是自己的,好好安排。」真沒想到,這樣的一天這麼快就到來,像是踩在雲堆裡般的如釋負重,卻又有些不知所措、有些喜不自勝,我何德何能啊?竟能如旁人一樣有苦盡甘來的一天?是上天的庇佑與慈悲,才使一向粗枝大葉的我,僥倖走到眼前,我心存無限感激!

當然還有AL您這樣的摯友,一路點醒提攜,才造就今天的我,擁有舒坦空間。人生路長不長是其次,主要還在此生領悟多少?我.....繼續努力加油,總有一天要看透人世間!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06 15:46

空心下午好

昨晚才參加完女兒高中的畢業典禮  是晚上舉行的喔 很特別 最主要的目的是要讓上班的父母能夠共襄盛舉

為了這場盛會我提前一個小時下班 老公也是 還帶了唸國二的妹妹一同出席

學校的畢業晚會溫馨歡笑 有很多孩子們哭了 Emily沒哭 從國小 國中 高中 都不曾哭過 哭的人是我 

孩子的成長 總是超乎我們想像得快 每次參加女兒的畢業典禮 我總是感動到哭得不能自已

我想 不管有沒有參加孩子的畢典 為人父母的都是愛 滿滿的愛祝福

我永遠明白孩子的天空有無限寬廣 他們遲早會飛出我們的眼界 有了家人的愛與祝福 他們的未來絕對是美好且值得期待的

有了Line以後 聯繫上確實是方便很多

但是也是方便老闆隨時安排工作 

公事對我而言 無法有時間再看

所以Line對我而言 應該算是另外一種職災吧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9-06-06 19:01 回覆:

謝謝小小茉莉,看到妳寫到:「學校的畢業晚會溫馨歡笑 有很多孩子們哭了 Emily沒哭 從國小 國中 高中 都不曾哭過 哭的人是我 孩子的成長 總是超乎我們想像得快 每次參加女兒的畢業典禮 我總是感動到哭得不能自已」,我不禁噗哧笑了出來,妳好可愛喔,孩子的畢業典禮,哭的卻永遠是妳,可見妳的心多麽柔軟與感性,擁有著一顆赤子之心.......(Emily很理智喔!哈!)

經妳一提:「有了Line以後 聯繫上確實是方便很多 但是也是方便老闆隨時安排工作 公事對我而言 無法有時間再看 所以Line對我而言 應該算是另外一種職災吧」,我才明白不是每個人都喜歡Line,原來老闆也可以藉此操控員工,甚至給予額外的工作或遠距監督,難怪妳要說是另一種職災,換作是我,肯定也不喜歡Line的普遍。以前下班就是下班了,儘管有家用電話,但畢竟不是個人,是整個家庭共用,上司或同事不見得好意思打擾。如今Line直通個人,無形中,工作時間都延長了,實在有些得不償失。所以說,科技帶來的不見得是便利,往往是變得更加複雜與無以逃脫.......尖叫

謝謝妳的分享,受益良多!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06 14:21
Parenthood,, 沒有截止期限,爹娘所在之處,就是家的基地。孩子的養啊、教啊、唸啊⋯⋯多元也難道,反正就是「愛」他們!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9-06-06 17:18 回覆:
謝謝Sir Norton,很開心您來,您的留言唸起來流暢且不凡,我很喜歡,來回念了好多次,說得太對了:「Parenthood,, 沒有截止期限,爹娘所在之處,就是家的基地。孩子的養啊、教啊、唸啊⋯⋯多元也難道,反正就是「愛」他們!」我有個朋友剛創業,工廠就是他的家,有回去看他,心疼他屈居於克難的環境,朋友爽朗的笑聲到現在我都還記得:「哈!這裡哪裡不好?工人下班後,就是孩子們的遊戲場,你瞧,一個個比猴子還靈活,跳上跳下多開心啊!短時間是苦了一點,但是全家人都在一起,那絕對就是最溫馨的家!」為人母之後的我,逐漸明白這一層道理了,爹娘所在之處,永遠是最幸福的地方!好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