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夢的救贖
2014/08/09 00:12:53瀏覽1552|回應20|推薦114

進入鬼月的第一天晚上,就夢到好友帶我去參觀她家的族園,好遼闊的一片綠樹山林,我們沿著石階而下,盡入眼簾皆是一籃籃的食物,好友告訴我,各籃上面都寫有名字,不會弄錯。果然見到大家各自提著自己所屬的籃子,正互相談論說笑著......醒來之後猛起寒顫,直覺就是夢到墓園,那冰冷的水泥地,令人無法安坐,亦無處可安身,清明掃墓的景象再次浮現眼前。

夢裡渾然不覺,夢醒一身冷汗,可見意識遨遊去了,身體卻不容異狀,這種情況有點像是身體在陽,而靈魂跑陰,分裂的感受呼之欲出。有回夢到女兒被綁架,整個夢境都是處在一個極度不安與焦慮的狀況裡,夢醒之後雖有危機頓解的放鬆快感,但隨之而來的是一陣疲憊,可見身體被痛苦的意識所波及,在夢裡一樣會本能的繃緊與防禦。回顧這夢境,可都歷歷在目,有一幕想來很搞笑:歹徒原本是抓了我跟我女兒,最後卻放我走了,因為他們頭兒說老的不值錢。夢醒後臉上三條線,還偷問女兒知道這回事嗎?真是夢糊塗了!

記得剛插班考上南部大學時,爸媽就悉心幫我安排住在一個遠房親戚魏叔的家,這原本就事先敲定好的,所以後來儘管魏叔因為心肌梗塞,在看電視時一聲不響的沒了氣,我依然如約搬進去。爸媽沒叮囑別的,就是要我斂聲屏氣,我自然知道在喪家應有的應對進退,不過住了一陣子後,才知道他們另有其他層面的顧慮。

因魏嬸斷然無法接受魏叔的驟然去世,舉凡家裡的一切生活作息都照舊不變。比方說魏叔下班進門的時間一到,她會放下手邊的所有工作去迎接(當然門口沒人),又如吃飯、洗澡、睡覺等,也一樣要叫魏叔,連與魏叔吵架都可即興來上一場。只是無人回應,空蕩蕩的屋子就魏嬸一個人的聲音來回傳送,既單薄又悲涼,常讓待在客房裡的我起了一身疙瘩。有回魏叔一個朋友來訪,不知是有意還是無心,特地問了魏嬸:「魏叔上哪兒去了?」,只見魏嬸笑咪咪的說:「他出國去了,忙得很」,又問:「去哪個國家?」魏嬸想都不想的回答:「美國啊」!朋友沒說破,繼續與魏嬸討論美國去了。魏嬸只有在半夜夢裡才會哭得悽厲哀怨,眾人皆知那時刻,她才清楚知道魏叔去世的事實。

我是該替魏嬸高興,她的錐心之痛就只在一夕之夢,夢醒時,她又可以執意活在過去,永遠不要走到魏叔離世的那一天!然而相對應般的,環繞在魏嬸周遭的亦是令人窒息的詭異氛圍,那氣息是如此的混濁、停滯與密不透風,連時間都被說服了,如願的靜止在那敏感的關鍵時刻裡,再不能往前。而魏嬸的生命力彷彿也一點一滴在耗竭中,她並非病著,但那氣若游絲的模樣,連走路都像是用飄的,我老是抓不準她到底是在房子裡的哪個角落?她是萬萬不能帶回魏叔,是魏叔帶走了她。

夢常是內心的照見,夢裡景況時而透露玄機。例如我剛戒肉食時,就常夢到自己大啖滿桌的雞鴨魚肉,次數非常頻繁,這實在很諷刺,白天狀似克制得宜,「忌口」之論說來頭頭是道,夢裡卻肆無忌憚的一飽私慾,甚至還激起更貪婪的慾望,足見內心有極大的不滿足與壓抑。這就是夢所帶出的實相,清楚看到自己做的只是膚淺的表面功夫,而非是深入到骨髓血液裡的認知,否則怎還留有食肉的影像?早就不相干了,若不誠實面對,只怕一輩子都在自欺欺人。也如魏嬸,夢與生活雖是兩個極端,且互為衝突,但卻成了她唯一可以清醒、自救的機會。也許當我們遭受到壓力或是打擊時,夢就開始走相反路線了,這是不是我們天生的一個平衡機制呢?

配合魏嬸演了一學期的戲之後,認清到這場戲終歸是要落幕,魏嬸定然會落到無以為繼的窘境,眼前持續進行的內心與現實的拉鋸歷程,無非都在聲聲催促她早日找到勇敢面對魏叔死亡、與活於真相的理由,我這旁人是萬萬幫不上忙的,且恐怕加強她的執著,於是黯然搬離。然而詭異的是,自此追隨我的靈異事件就不間斷,直到大學畢業,也許當時太入戲了,也演的太逼真了,讓那些好兄弟誤以為我真的看到他們了.....

有時夢境值得花一些功夫與時間去深度挖掘,猶如經由這階梯不斷深入,達到生命的中心境界。(童空心 文&拍攝)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cheesTung&aid=1118602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2 19:00
以前曾有一段工作非常不愉快的時期,晚上就頻做惡夢.後來在另一工作上獲得肯定,惡夢才較少造訪.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9-19 07:11 回覆:
謝謝behappy,我好像聽妳提起過這段往事,看來妳也是很敬業的人,工作上的不順心連帶的影響到晚上的睡眠品質,說來也是種惡性循環,很為妳高興後來終於擺脫了。我有些好朋友,厄運雖已遠離,但依然惡夢不斷,有時我們真的不清楚到底被傷得多深?透過夢境才知道自己的傷痕累累,有個坑在那兒永遠跨不過去,然而在白天我們卻顯現得很堅強.......

吹起了自然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2 09:02

我也常做夢 總夢到同事 朋友啊

我也沒特別想念他們 

但我察覺 `我不是一個單獨的人 `

 工作 朋友是平衡我人生的動力與陪伴

妳描寫的夢境 很真切也給人一些參考的方向

祝 夏日輕安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9-03 09:01 回覆:
謝謝吹起了自然風,好久不見,很開心有妳的共鳴,以我的經驗,通常常夢到的事物,多半是自己最掛意的,就算是白天我們極力去掩飾與忽略的,到了晚上的夢裡,依然會赤裸裸的展現出來,半點不由人,夢境真的是最誠實的一面。所以一有不可思議的夢境出現時,往往讓我沉思與自省許久,朋友們大多要我講出來分享,我都沒有勇氣,怕自己在還沒悟出個所以然來,就已被智者看出我的心事,呵呵.....能透過夢境而察覺:「我不是一個單獨的人」,頗我羨慕與驚艷,可見夢境予妳一個很大的安慰與支持的力量,非常美好的狀態,衷心祝福妳~

百合草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7 17:45

說到鬼兄弟,之前也是常常被纏住,現今沒有這方面的困擾,倒是有不同的困擾了。

感受到空心的慈憫心,看來妳對祂們也是關照有加呢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8-18 09:32 回覆:
謝謝德拉絲,我一向敬畏鬼神,也深覺他們如同人們一樣,只是空間不同而已。但是我早年碰到的陰靈都不是很友善,甚至是很暴烈凶惡,會有這等遭遇,可能當時的我也是離經叛道、自私自利、不懂兄友弟恭與體恤父母所致,近年來年事漸長才大徹大悟而有所改進,盼能修得無畏之心,與大地萬物和平共處。與妳共勉!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6 02:40

今晨從灣區捷運(Bay Area Rapid Transit)下車後,又很快地轉上了舊金山的街車。

坐定後,拿出iPad, 慢慢讀著童空心寫的回覆,慢慢讓心田輕輕淌流過一條涓涓躍動的清澈小溪...

在這異國,隔著太平洋,忽然我心感動泫然。

而此刻,我已到達教會,正坐在辦公室書寫這一則回應的時候,

友誼的安慰、竟讓我眼中充滿淚水....

(別擔心,一下子就把它擦乾啦!愛你喲!)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8-16 07:46 回覆:
多感性的陳傳道啊!每當看到兩顆心隔著千山萬水,仍然可以緊密相連相知,就不禁讚嘆這心靈的無遠弗屆!好開心妳能接收到我傳遞的溫暖與關懷之情,怎忍心阻擋妳的淚水呢?那是妳:「慢慢讓心田輕輕淌流過一條涓涓躍動的清澈小溪.....」當然也流過我的心田,一起與妳嚐著相同鹹鹹的淚水,呵呵.........咱們一起加油!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5 02:54

童空心,妳這篇文章寫得真好,

我讀了也有許多感觸。但要寫出來,一言難盡,不敢冒然開始(怕寫得太長,又被它說擱置太久,不給我刊登出來,而且會全部失去)。

其實,在我心中也有一篇有關夢的文章,擺了很久(大約從兒子10歲那年),一直沒時間寫。

最近陳傳道實在太忙,父親過世後,我一個星期要去看媽媽好多次。還有我現在嗓子因最近氣管炎還繼續在教會忙,因此傷了聲帶,到現在還沒聲音,所以常要去醫院...

童空心這篇好文,我幾次又回來拜讀,好想回應,都忍住了。

看看吧,希望很快有機會與妳交流....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8-15 13:49 回覆:

謝謝陳傳道,好感動於能激起妳的感觸,這讓我覺得自己的文章有些作用,而且活了起來,真令我欣喜不已啊!妳一開頭的稱讚,我旋即忘情的收了下來,呵呵.....妳的鼓勵我定要好好收藏,時時拿出來自我惕勵!對妳的夢充滿好奇,妳是如此誠懇博愛之人,夢境一定大有寓意,衷心期待妳的熱情之作!

想要告訴陳傳道,妳侍親至孝周全,其精神令人動容,但千萬也要保重自己,身體的微恙是上天給妳的貼心提醒,妳一定要加倍的關愛照顧自己,才不枉上天對妳的厚愛與委以重任,還是那句老話:多喝水,多休息,祝福妳早日恢復健康、美聲再現!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魏嫡
2014/08/14 13:04

魏嫡應是患憂鬱症吧,

有部電影描述母親遭逢喪子之痛,

無法面對現實走不出來,

丈夫以子之名寄信給她,

讓她信誓旦旦孩子還活著,

後來丈夫坦然告訴真相,

她才如夢初醒。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8-15 12:02 回覆:

謝謝一畝桑田,也許你說的是,魏嬸應該就是所謂的憂鬱症,也可能是心靈驚嚇後的選擇性失憶。不過幸運的是,魏嬸周遭圍繞著一群將心比心的鄰居與親友,非但沒有強制她送醫,也沒有強迫她面對現實,她優遊自在於她的天地裡,既不傷人也不亂人,彷彿獨立於自己的國度裡,與眾人皆不相干。可喜的是她只有在魏叔這個區塊上無法更新前進,其他各方面都很清醒與照舊,無損於她生活上的自理能力。最終最終演不下去的,通常不是外人的因素,而是來自於自己的無以為繼,我想魏嬸一定可以找出勇敢面對魏叔死亡的理由(我會在文章中再加強這點,謝謝給予靈感)。

你所提的這部電影頗讓人深思,劇中丈夫的作法很令我感動,這一定也是很不容易的歷程,身處於不願接受事實真相的妻子與喪子之痛之間.........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3 23:30

時序進入農歷七月,好像無常便頻頻來敲門,

澎湖空難墜機與高雄氣爆事件,讓人悲哀又感無可奈何。

當妳在步入七月的頭一天做這種夢,

醒來思及這種巧合,想必嚇出一身冷汗?

但也聽人家說過,夢與事實是相反的,就別自己嚇自己了。

 

妳對魏叔的遽逝,與魏嬸的脫序演出,敘述能力真有臨場感,

我的腦袋中彷彿也在陪著妳演戲。

似乎在妳身上,還有許多的傳奇故事喔!

 

而我雖難入眠,一旦睡著,即不知身在何方?

只有一個個亂七八糟的夢,不斷的接續上演。

有時反而覺得這些夢很有趣,因為太亂了,應該沒任何警示作用。

之前醒來還可記得片段,賴床猶自回味一番;

如今醒來即忘,春夢了無痕!

 

別怕,別怕,都說七月是吉祥月了,大家都會平安度過。

只要心安定了,身在何處都無妨!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8-15 11:36 回覆:

謝謝繽紛,妳回應中最後的一句話真說到我心坎裡了:「只要心安定了,身在何處都無妨」,這可要下很大的功夫才能到此境界,看來妳定有很高的修為,直覺妳身上才有不凡的故事呢,希望有機會可以一享眼福,與妳來段心靈SPA。

妳看文一向仔細認真,妳在回應裡的第一段描述就刻畫出我的恐懼,可惜我是事後諸葛,而且都著重在自身的問題上,曾經一度擔心好友的處境,連連打了幾次電話給她。其實夢只是一個意識的呈現,是自己腦袋的另一個面相,如妳所說:「就別自己嚇自己了」!

很開心妳對我文章的感同身受,妳說:「...... 敘述能力真有臨場感,我的腦袋中彷彿也在陪著妳演戲」,真是太感動了,常常覺得寫文章像是在拍電影,把我見過的那種景況與感受表達傳輸給讀者明瞭,讓腦袋中的體會更加易於被擷取,這吾道不孤的溫馨感很讚,謝謝繽紛讓我嚐到這等好滋味。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3 11:23

很久以前,我曾經聽過小姑丈講過一個他朋友的真事故事。他朋友很喜歡到大陸玩(旅遊),那時大陸還沒有開放。不知何時何地,有陰靈纏上他朋友,甚至他朋友都可以看到腳邊圍著一團黑氣。因為陰靈纏身,所以他朋友生意變不好,健康變不好,試試不順利。他朋友要擺脫陰靈,一直擺脫不掉。他朋友上飛機,陰靈也跟著走,出遊到哪一國,或是宗教人士驅趕,陰靈也不肯離開,似乎不止ㄧ個陰靈。最後聽說有人介紹ㄧ個很有能力的宗教人士招開的[超渡法會],他就特地跨海去參加,參加超渡法會之後這些陰靈們就離開他身體了。原來這些陰靈(陰魂不散)是想要有人,(強有力的宗教上師),幫他們超度!

我認為靈這種東西是一種波長,有人能感應,有人不能感應。就像電,觸過電的人說有電,沒觸過電的人說沒電。能量這種東西,感應得到卻看不見也量不出來。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8-15 09:41 回覆:

謝謝寧靜姐,妳說的我很贊同,曾經被陰靈所擾,我也是狂讀經文,可能是自身修養不夠,不但驅離不了,還感知到引來更多的陰靈圍繞四周,內心更加的驚恐。後來聽朋友說,才知道孤魂野鬼也喜聽經文,我一直不明所以,時常疑惑,不都說正邪不兩立嗎?今看妳的說明才知道,也許這就是所謂的超度,他們內心都有深深的愁怨未解吧?

妳小姑丈的朋友的真實故事令我有所感,其實任何事情都有其緣由,不管是在此生,還是過去的累劫萬世,都有其相連的依據,只是凡人如我們,無法洞悉其來龍去脈,所以看來特別突兀。以前也覺得自己過往的遭遇是莫名其妙,甚至有些倒楣之意,現在卻覺得其來有自,拼命想去探索其因。

很喜歡妳結尾所下:「我認為靈這種東西是一種波長,有人能感應,有人不能感應」,而我的心得是:當我們越來越悲天憫人與醒悟到萬物皆平等的道理時,所能感應的東西就越來越明顯,而且毫不懼怕,很開心能與妳談得如此深入,這筆談太棒了!


大牛爸爸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3 00:01
今年女兒們送我的父親節禮物是月底到瑪麗皇后號上住一晚,好在鬼月已過完。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8-13 09:10 回覆:
謝謝大牛爸爸,久違了,難得女兒們的一片孝心,儘管是在鬼月裡,大牛爸爸也不用怕,因為連好兄弟們都會讚揚敬佩孝悌之家。衷心祝福大牛爸爸,旅途愉快~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2 22:43

我又來了。

我以前去捷克旅遊,同房間是一個中部高職的老師,她身上也有許多故事,但我和她最後不歡而散,連名字都忘記了。

這女老師在美國和[媽寶]的老公離婚後回台,因為中英文俱佳當了某首長的機要秘書,後來離開某首長而當老師。這老師說,她父親往生時候,她在太平間或殯儀館的往生室,為她父親念了7*7=49天的佛經,超度她的父親。但在陰地待太久,所以一大堆陰靈就此跟著她。她看的見、我看不見的陰靈。

在捷克旅遊時候,她每晚都要開燈睡,可是開燈我就睡不好,所以我每晚都讓她先洗澡先睡,我後睡,然後我關燈。有一晚我整個被亮的醒來,旅館房間的燈,每一盞都被打開。我記得我睡前才全部熄滅的。我問她怎麼了,她發抖的說,她看見一個高的ㄧ個矮的陰靈站在她床頭。

她本來不是靈異體質,就因為在太平間待太久,又沒有任何護身的神或佛,所以陰靈纏身了。

(旅途中某些言談她傷了我,雖然她回國後拼命跟我道歉,但我不想跟她往來了!)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8-13 08:50 回覆:

謝謝寧靜姐,殷殷的盼望妳,終於盼到了妳的續集,妳這個故事太有啟發價值了。我一直相信人鬼殊途,但是見到很多的靈異事件,無論是在自己身上發生的,或是在朋友身上看到的,都在在的讓人懷疑,是否這人鬼之間有條捷徑的存在?原本是十萬八千里的距離,剎那間就來到你的眼前,豈不驚奇?彷彿與我們只有一線之隔而已,甚至就在我們身邊?今看到妳所說的:「她本來不是靈異體質,就因為在太平間待太久,又沒有任何護身的神或佛,所以陰靈纏身了」,覺得很有道理。

也來舉個例子!大學時代與鄰校的男生辦機車夜遊的活動,當我們途經一個山區的時候,在那夜黑風高的地方,竟然看到一位身穿白衣的女子背對著我們,遠遠的站在懸崖旁邊。我們一行人,尤其是男生們,惟恐她要自殺或是會不慎墜崖,非常好意的大聲勸她退後。但是數度的呼喊與勸告,這白衣女子就是不為所動,置若罔聞般的逕自又更往前走近懸崖。此時我們這邊開始有女生尖叫,男生也緊張的向前試圖挽救,這其中以載我的好友Dora的男生小平最為積極。可是我與幾位主辦人員都認為應該儘速離開才是上策,因為我們已嗅到一些詭異的氛圍,這女子的反應非常奇特,連回頭看我們一眼的好奇心都沒有,所以力勸小平千萬別再往前,誰知小平一股熱誠........在我們掉頭趕緊離開不到幾分鐘的時間裡,就單單是小平那台機車嚴重自摔,緊急送醫院,小平住院,好友Dora則是摔斷了腿......

我想說的是,也許我們曾經陷於陰界而不自知,如妳朋友在太平間待太久,這個地方原本就是陰陽兩界,稍一不慎誤入是有可能的。還是看不見陰靈的人比較幸福與安全。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