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機會有 但不會常在
2012/05/31 12:32:45瀏覽719|回應0|推薦4

前陣子受邀至某大學某系演講,上台前看著老師要求學生把未交作業快交齊,教授很急而學生明顯無所謂,這讓我想起一個經歷。


剛出社會的第三年有機會擔任某廠廠長,去之前被敦敦告誡,要把人事穩定下來,去了之後嚇一跳,幾乎所有的人在公司的任期都在三個月內,我想「這下挑戰大了」。


剛去第一天,自我介紹時,員工的眼神露出輕佻與不屑,我知道他們心裡想的:「這嘴上無毛的傢伙幹不了多久的。」


幾天下來一邊學習技術一邊觀察員工狀態,發現怎麼八點上班,吃早餐可以吃到九點半。於是招開會議說明公司今後要走的方向,以及在這方向下我的要求,並告知以後上班不可以吃早餐。「嘩」一陣抗議的譁然,我只問「如果你是老闆你願意請員工來公司吃早餐嗎?」因此公司規章上面多了一條「不可以吃早餐」的條文,寫的時候心中實在感慨「如果能自愛點、將心比心,又何須規定呢?」暗自祈禱,規定讓人難過,希望規定可以越少越好。


第二天,果然每個人都吃完早餐才進公司打卡,除了兩位小姐,掌管公司調配金屬粉末技術的小姐,對著我晃著早餐袋進來說「廠仔,早阿」


我跟上二樓,要求他們不准吃,他們卻自顧自的笑著吃著,完全不理會,一附只有我會配粉末,你奈我何的態度。


如此,只能開除了,要求立刻帶著私人物品離開,不准碰到任何公司的儀器設備。


從那次後,員工對於我的要求再也不當成兒戲,將原本散亂的心轉移到工作上,作業品質提高了,也藉此獲得成就感,人員流動率跟著驟降,在我離開那家公司前只又開除了一位業務,一位轉公職,其餘都很穩定的留下來打拼。


現在教育環境的關係,有很多人都有「你奈我何」的想法。諸不知,我無法奈你何,那就是「無法配合」,只得請你離開。學校無法敎的,其實就是讓社會來敎了。而讓社會來敎的代價顯然昂貴許多。



後記:


兩位小姐離開後心思報復,想拉員工出去,員工問我,我只說:「你認為他們這樣不穩定的人,會有好工作要他們嗎?」果如預料,半年後,從員工口中得知他們換了好幾個工作都不如意,想跟我道歉,問我可不可以回來,唉!機會能給但不會常在,婦人之仁只會壞事。


有次課程中提到這案例,學員問:「只因為早餐,會不會太小題大作?」「不怕被告勞工局嗎?」答案很簡單,即使被告,也非開除不可。因為他們挑戰的不是早餐,挑戰的是我執行要求的決心。這次沒開除,員工眼中我的決心上就會有個缺口,壩堤會因此被沖毀。「那工作沒人做怎辦?」工作能不能做只看有沒有心,沒人做就自己來,再找個有心人好好栽培,才可以安心的往前衝,這遠比一天到晚要擔心定時炸彈好多了,不是嗎?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ngFuLearnMBA&aid=6503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