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閒話強迫
2020/08/08 06:22:50瀏覽1516|回應14|推薦27
人爲什麼最好別強迫?

Let's say 妳想給人家某個東西,人家說不要,妳硬要塞給人家,照定義這就是強迫。

讓我們來分析一下強迫的利弊得失:

一、人家可能真的不想要,妳硬塞東西給人家,對方的感受是什麼?是被迫接受一個自己不要的東西。將心比心,妳會喜歡這種感受嗎?

二、人家可能真的想要,但嘴裡說不要,妳硬塞給人家,對方的感受是什麼?有三:東西拿到手很高興;欠一個人情以後仍得還;心思有假被人看穿不好意思。三種感覺加起來是什麼滋味?

顯然強迫沒有任何好處,習慣強迫他人的人允宜自我檢討強迫的緣起、效應、邏輯,seriously。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西方人都耳熟能詳:「Confucius says “Do not do unto others what you don’t want others do unto you.”」,聖經也有。「想」很重要,特別是站在他人的立場想。這很嚴肅,也不容易。我的我很重要,別人的我就不如我的我重要嗎?平平都是「我」啊?「固執、嚴格、高標、不客氣、絕對理性」就這意思。先想,再 Fu,順序不是顛倒。想不通來問我不會錯。

爲什麼「君子之交淡如水」?因爲君子不做作,沒繁文縟節,不惺惺作態,所以看起來冷。冷的後面是高智,不是寡情。腦筋簡單的人受不了這種「冷情」,所以一定要把氣氛「炒熱」,大家才有「真情」。It’s all so stupid, and fake。

這裡我一定要使壞一下:懂想的人不生氣,愛 Fu 的人摔東西。想沒有壞處,只是比較累;Fu 沒有好處,只是有點爽。「猴做人」棉裡藏針,明褒暗貶;「會曉想」妒中有羨,名至實歸。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14785044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友從臺灣寄來的
2020/08/14 07:10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國魂就這意思
2020/08/13 07:47
失心瘋的美國總算找回了國魂。年底大選哪個誰再票投川普我一定一腳把你踢出天外永世滾不回來。

過去四年之於美國是比李豋輝、陳水扁、蔡英文三賊加起來共 28 年更痛苦的世代。如果你膽敢挺共和黨我保證把你直接當匪,六親絕對不認。

我沒有意識型態,雷根之後我票投過共和黨大小布希,民共兩黨不是中國人華裔我的事情。可是川普+駢斯是惡魔投胎轉世,和什麼黨都沒關係。人鬼必須有別,you just need to know what's right and what's wrong。這不是提醒、警告、威脅,是最後通牒。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0-08-13 15:15 回覆:
以爲「強盜和聖人只是職業不同」,或假「各打五十大板」以爲自己公正公平的,請了解我對妳的敵意與其實質效應。法律上人只可能因爲做了某件不該做的事而獲罪,但在我的世界裡,妳沒做該做的事同樣有罪,因爲我對活人和死人態度不同。我對活人的要求比對死人高很多。不習慣?別靠近,我會得罪你。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orning Joe
2020/08/13 03:59

講我 sinister 沒關係我就是愛看川普被活扒人皮。應該的。Joe 和 Mika 夫妻倆是 MSNBC 上我的最愛,都哈佛學者出身,不是只是人會講話,還常在紐時或華爾街日報上出文章。
以爲能憑一張貧嘴和一碗豆腐腦在高人無算的美國翻雲覆雨?一定精神有病!看臉就知道。


Timoth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12 15:59
衲兄喜歡的Harris確定當副手人選了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0-08-13 03:14 回覆:

是的,剛在臉書放話: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0-08-13 03:17 回覆:

報導如下: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爲什麼要尊敬你的醫生?
2020/08/12 04:19

因爲左撇慣用左手,腕部肌腱無菌性發炎,快半年了,很痛。這東西我超懂因爲以前發作過,要打類固醇否則好不了。
給我韌帶打過針的福建籍石醫師因新冠肺炎診所病患大減回家休息去,只剩一個心臟內科的老醫生獨自擔綱。
心臟內科當然不懂韌帶了,連打針我想他都不會。果然,聽診器在我胸腔聽半天(幹嘛?)然後開兩張單,一張腕部塗抹藥膏和口服止痛劑,另一張是去哪裡哪裡打類固醇的單。
我.就.知.道!醫生不會打針,打針要護士才行。
CVS 拿藥回家後心想類固醇不急,改天再約,先看他處方怎麼開再說。
肌腱或韌帶叫 tendon,肌腱炎或韌帶炎當然是 tendonitis,不管什麼炎通常一定後面加個 itis 錯不了。氣管是 bronchus,氣管炎就是 bronchitis。心臟醫生不但不懂打針字還拼錯,他寫成 tendinitis,我一看哈哈大笑。
然後上維基百科找看韌帶炎怎麼處理,先打開字典查下 tendonitis 定義。
沒想手機字典說 tendonitis 無此字,你想查的是不是 tendinitis?What?o 變成 i?爲什麼?
再三查證果然肌腱是 tendon,肌腱炎是 tendinitis 沒錯,老醫生沒我聰明但他才真懂,字沒拼錯。打針恐怕也不是不會,而是謹慎、小心。
看來醫學院要唸七年不是蓋的,當醫生不會打針字還拼錯就甭幹了。降膽固醇藥叫什麼?叫 atorvastatin 連我都會背,從沒一個醫生開這方時字拼錯。
英文我起碼能拼三十萬字,可是醫生光憑背專有名詞就贏我。叫他打類固醇就給打類固醇?那誰是醫生啊?以後一定要更尊敬我的醫生。
韌帶是 tendon,韌帶發炎叫 tendinitis,沒有爲什麼。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四海之內皆兄弟
2020/08/12 04:10
六年前此時在臺大新院專管開刀那層(好像五樓)巧遇某白人老美婦女。我見流水字幕上在傳說 Mr. so and so 的家屬注意,請來刀房診間跟醫師商談要事 etc。中英夾雜我雞婆去向該白人婦女說:該是妳老公、兒子、或男友吧?這裡沒其他老外了。她一下緊張起來,因爲不懂中文。我解釋字幕意思給她聽。
事後她告訴我說她先生是此間美國學校體育總監,因腿部肌腱斷裂來臺大開刀。
我奇怪爲什麼,問後就聊開了。她全沒當我外國人,侃侃而談十分大器,教育程度顯然不低。沒說人來自加州,我也不土包子當她「外省人」另眼相看。第一次有「美國同胞在臺灣」的感覺,和第一次在比利時「中國同胞在比國」的感覺一樣。人出門在外都需要些 association 的。一點幸福感油然而生。
八零年代初在比利時安特衛普火車站前 C&A 精品服飾店二樓扶梯旁巧遇某顯然華裔船員水手。見他身材高大外省樣貌我警覺問道:「你⋯是不是共匪」?他啞然失笑罵曰:「你他媽才共匪」,然後兩人就有說有笑聊開了。「人生到處知何似?應似飛鴻踏雪泥」吧?他真的是共匪,長白山上好兒郎那種共匪。我只是在爲快來的未婚妻老婆選購皮衣皮褲大衣斗篷等等。
這裡我們臺灣臺中第一美女的令狐就嫁給北大加大出身的物理博士、黑龍江省的共匪小溫。我多愛小溫啊?聰明到讓人發暈,而且他頂多在那裡巧笑倩兮,絕不逼你,等你想通後再慢慢回神繼續討論沒關係。友朋間文人也好人文也好,我始終 catch up 不上,水準太高了。
多年前唸高中時有某西裔文學巨著名「百年孤寂」榮獲諾貝爾文學獎,當時全書看完不解其意,現在一切都明白了。臺灣人那麼多,爲什麼我回臺每每總覺寂寞?
不曉得。薄暮心動,寐(恨賦作昧)旦神興有點偶感。坊間流行講說的 Fu 就這意思吧?人老多緒唄?
「紅藕香殘玉簟秋」,五千年來除她外誰能寫得出這句子?一剪梅的李清照不寂寞嗎?「輕解羅裳獨上蘭舟。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你改得了一個字我給你一萬。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呼叫兄弟
2020/08/10 05:29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0-08-11 03:01 回覆:

這得請教方家,因爲畢生從無此經驗。拜託來救哥子我。

兩鬢長到頰下,快要和下頦的鬍鬚連結。下唇下面不知叫什麼的東西侵侵然勢將與鬍鬚連成一氣,上唇上的(髭吧?)長到吃喝犯癢,沒辦法喝牛奶咖啡,會沾到,要用吸管。

關公以前美髯都怎麼留的啊?趕.快.來.教.我!

老婆看我似笑非笑神色可怖,一到七個字形容的話分別是:賊、陰惻、歐買尬、面目可憎、哪裡派來的?只你媽才愛你、老娘遲早剃死你。

每天早上行經起居室我都儘量避免跟她目光接觸戴個頭罩以免被看到,很危險要小心不然走路會跌倒,然後整天人躲在車庫避嫌。不過我都知道她牙齦犯癢,到快發炎。這是兄弟你能拯救哥哥我的最後關鍵時刻 seriously。

潘金蓮甜美的聲音一直從屋內傳來,叫吃飯,我不爲所動。我知道她想幹嘛,娶她四十年了不是昨天才剛入門好像新婚。

古今中外全世界沒有一個血液 O 型的女人不愛我,我只要站在她們面前就行,老婆和我媽在內我知道。以前在 Veritas 一個被公司第一美女無端峻拒的多年舊友驚見她在茶水間和我有說有笑,氣到當場與我絕交,至今沒再聯絡。What?阿她就 O 型啊是我的錯嗎?問題她們不一定喜歡我造型。我需要一點栽培,非常非常需要。

哥我的目標是像這樣,你忍心見死不救嗎?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什麼叫做厲害?
2020/08/09 16:48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0-08-09 16:49 回覆:
癘疫期間大家都很怕沒得吃喝,此間許多朋友們都靠 order 訂飯菜肉湯等等,還有就是冰箱食物堆滿滿,line 上都說再塞一顆雞蛋就會東西掉滿地一塌糊塗 etc。
老婆每天三餐餵我吃飽飽,到打嗝,我奇怪她做的飯菜肉湯都哪裡來,決定打開冰箱看看,結果有點奇怪:除幾顆雞蛋、一罐泡菜外找不出什麼東西。
我問她三餐怎麼來的,她說食材要新鮮,不要堆積,我們吃食無虞,別多慮。不管我什麼時候打開冰箱都空空如也。
所以冰箱本來就應該像這樣嗎還是滿一點?我也不知道,只知道她有辦法弄很多好吃的,從來不叫外送,還能供應在外地的孩子們。
我不想多問,可是每次打開冰箱就像這樣空空如也,but 吃食無缺,非常奇怪。
冰箱門上這邊也有很多,但多屬醬料。冰箱下頭都是些南北乾貨,所以我每天吃好吃又新鮮的食物不曉得從何而來。
再問也沒用,她自有一套用兵法則,這真正是感激老婆的關鍵時刻,緊張害怕或飽食終日都沒關係,反正吃就對。
像李小龍打魏平澳,吃食這種東西她連講都懶得跟我講,我也有自知之明...反正吃就對。
But...你自己看嘛,冰箱這麼空怎麼做飯菜啊?泡菜、雞蛋、wasabi、醬瓜、大蒜、一點舊的炒菜。吃什麼?怎麼吃?...很奇怪。
如果她人在臺灣我就知道怎麼吃:雞蛋用水煮熟殼剝掉沾鹽用嘴巴咬來吃,不夠鹹配泡菜,不然再來點醬瓜,沾 wasabi,不然還要怎樣?嚼大蒜唄?
I'm not kidding you,明天一早她可能說:「嗯...早餐來吃韮菜盒子」。蛤?哪來韮菜?什麼盒子?But don't worry,等下就有韮菜盒子,盒子裡有韮菜,韮菜在盒子裡,非常厲害。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苦中作樂啦
2020/08/09 12:20
剛才開小紅車循巷弄小徑悠哉遊哉去附近超市買啤酒。因爲一路遊山玩水開得比走路還慢忽然間被人後面「叭」聲嚇一大跳,趕緊避到路旁讓她先行。她一定在想:這老頭怎麼搞的,到底會不會開車啊?
買一罐啤酒結帳時熟識的女店員問說:以前不都半打一打買的嗎,怎麼現在變成一罐一罐買了?我嘆口氣說,因爲這樣我才能明天又來再買一罐啊?妳知不知道買這罐啤酒已經變成我整天唯一的 activity 了?她哈哈大笑說 I know I know。(她都不曉得我還有在幫市場把啤酒排整齊 —— 去看監視器就知道)
天啊這 pandemic 什麼時候才結束啊?川普不死癘疫不止嗎?歐買尬那就快點去死吧!
再開還是這臺小紅車。我保證疫情過後一定買一台 BMW R 1250 RT 揚眉吐氣騎給你看!(載我的小親親,從後面摟著)
開車只能拉拉手,騎歐多拜必須後面的摟住前面的,美國有規定,我不是沒有在想(說誰從後面摟住我會很高興)。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0-08-09 13:25 回覆:
韓裔好友 Jae 還在 Marvell 上班。每次我去找他吃午飯不是開他的 Porsche 就是我的寶馬小跑,兩個人只要能出去吃頓飯都很快樂。有天我跟他說,我早晚會買一臺 Beamer(BMW 的摩拖車),改天騎來載他出去吃中飯。他遲疑說...really?那我們不如就在 Marvell 簡單吃 buffet 吧?好像對被我騎機車載從後面摟住有點遲疑?兄弟幾十年怎麼忽然變這樣奇怪?

老婆也說她可能不會坐我的摩拖車。大家都不喜歡坐摩拖車從後面摟住人家,好像依賴人家很見笑?那就來前面騎啊有才覜的話?

歐多拜我很厲害的,騎孤輪都行,以前還常在派出所前耀武揚威說,警察都氣得要命抓也抓不到。

Beamer 買來後可能只好自己一個人騎了,噗噗噗騎去 Lucky 買一罐啤酒。全世界可能沒有比我騎 BMW 更慢的人,不過沒關係,被路人欣賞比較重要,騎/開那麼快幹甚麼?誰看得清楚你的英姿啊?神氣久一點不是更好嗎?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事情真的是這樣
2020/08/09 09:26
FB 問我在想什麼,在想老婆。她在睡覺。

’90 年初學位拿到搬來矽谷,鴻圖大展?Hell no,沒有人 care 你大學+研究所的臺美辛酸。在休斯頓老婆每天中午買兩個 Burger King 漢堡,她和女兒分吃一個,另一個留給我等我下課回家後吃。我們是這樣存活的。

所幸來加州後我們活過來了,買房買車,孩子們正常發展,從小學到大學一個蘿蔔一個坑,nothing went wrong。到現在、就昨晚,我還常夜夢女兒老婆當年飢餓的焦慮和辛酸,我們誰人在臺灣會害怕吃不飽餓到殍啊?

我沒想 sentimental 但事情確實是這樣,三十年前。

人生積欠,積欠誰?積欠傷痕累累的老婆,一生一世。誰派來的?沒有誰,你就是她,她就是你,真的沒有誰,就只我們兩人自己。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