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論道德
2018/03/13 16:14:08瀏覽1702|回應11|推薦30

回應「關於傳統中國社會的三點假說

社會缺少教育或宗教機制維護道德意識,道德易滑落流於虛矯

道德意識先於、而不後於教育或宗教。教育程度高者不見得比較道德,迷信宗教者更通常較不道德。

寫道德經的老子不識字,道教是後人因他而創的,可見道德與教育、宗教無關。

道是「天地運行之至理」,德是「人我承感之真情」。

道屬天屬地不屬人。以是,道從首從走不從人。德屬人不屬天地。以是,德從人不從天、不從地。

也可以說,理,是「天地運行之正道」,情,是「人我承感之盛德」。

道德先於一切,這可從高等動物譬如大象、海豚、殺人鯨的社群行爲看出。牠們有什麼教育、宗教?

簡單說,道是天理是怎麼樣就怎麼樣、道沒有爲什麼;德是人應該怎麼樣就怎麼樣、人必須配合道。任何高智動物都曉得自己該怎麼做,所以叫「知道」。知道以後就該有,就是德的一種。

善,是「厚生」。大象、海豚、殺人鯨不懂善嗎?牠們厚不厚生?牠們的德從何而來?教育還是宗教?

道德,是高智生物不假外求的本能,與教育或宗教無關。

~~~~~~~~~~~~~~~~~~~~~~~~~~~~~~~

這位版主和 99% 的人一樣,對「道德」、「理性」、「真善美」等類詞語只有某種糢糢糊糊似懂非懂說不出來的概念,甚至連「知」是什麼、「道」是什麼、「知道」是什麼,「道」是什麼、「德」是什麼、「道德」是什麼都講不清楚。Ok 好我承認他並未試圖解釋,但從文裡可見他對道德毫無概念。

Look,高本衲的格是絕對理性部落格,每一個人放的每一句話的每一個字都應該要能解釋,不然你就是 don't know what you are talking about。我有沒有以身作則?

「黑冷小姐」說她「知道」有上帝,在貝勒爺那裡被我問「知道」是什麼結果一問三不知,我估計她到現在還不曉得「知道」是什麼。

人不可以以爲自己什麼都明白卻又什麼都解釋不來,that's absurd...don't。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11104983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漁樵隨筆~殘忍」
2018/03/16 01:44

回應「漁樵隨筆~殘忍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8-03-16 02:15 回覆:

殘主動,忍被動。國人多自命善良,因此不殘多忍

說穿了就是不義。義,是「應該」,講清楚點是「不做不該做的事」+「做該做的事」。殘,不應該做,國人多辦得到;該做的呢?國人多辦不到,特能忍

爲什麼?怯懦兩字。

不殘不一定善良,也可能是怯懦。忍呢?見死不救是善良嗎?還是怯懦?

怯懦不等於善良,但常「情有可原」。情有可原的人無論如何看起來可憐,but you know what?「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這道理我越老越明白。

人窮到甲級赤貧爾後必貪,陳水扁就是明例。人可憐到生不如死必不義加自私,不該做的不敢做,該做的更不敢做,永遠在等待俠客,自己則絕對不當。

忝借貴格一申本衲名言:你不當俠客,不會有俠客,你要有俠客,俠客就是你

出處: 漁樵隨筆~殘忍 - 漁樵臥處 -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68193c75/111066762#ixzz59qBBGavE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女兒越來越獨立了
2018/03/15 14:26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8-03-15 14:47 回覆:

上回給她兩只 Bose 喇吧,下次再給她一臺藍光 player,車庫裡還有一堆 Monster Cable 都給她去接音響去。等她有了個 subwoofer 家裡開 party 就盛況空前誒。

那幫年輕孩子們多上班族、租房住,沒幾個像女兒能有間屋。大姐大現在可神氣了。得意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8-03-15 15:33 回覆:
灣區大城市房租每月近 $4000,三十來歲的青年男女是要怎樣存活?一年賺十萬一半五萬付房租嗎?以後還要不要買房子?

沒有我這個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15 08:06
訂正:歷代史官皆為文職

沒有我這個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15 08:03
劉兆英《老子新釋》:王子朝之亂,王子朝奔楚時「奉周之典籍」,老子因是得罪免官
,作詩「唯之與阿」明志。於是周遊列國,對各國國君及佐人主者坐而論道,各國史官
記錄老子言論,後來集結成書。
尹國興《老子秘語》:傳世五千言並非老子的言論,而是《三墳》、《五典》及《周書
》的輯錄,即古《書經》,作者為古代帝王。老子為守藏室史,歷代史官皆為文,沒有
執民而殺之的權力,不可能帶兵打仗,更不可能因輕敵而「幾喪吾寶」。

春秋末期,各國國君及佐人主者朝覲周天王者寡,未睹周之典籍,老子對國君及佐人主
者坐而引據古《書經》論道,或為當然之事。


道教神化老子的說法,聽聽就好,不必太認真。《史記》「蓋老子百有六十餘歲,或言
二百餘歲,以其修道而養壽也。」蓋者,未定之辭。相傳有此說法,是否如此不確定。
不過比起《舊約》亞伯拉罕一系的年歲,中國古人實在太謙虛了,吹牛都吹不過人家。

沒有我這個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15 06:44
老子是守藏室史,圖書館館長,高兄說圖書館館長不識字?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8-03-15 07:28 回覆:
是見過這麼種說法,據稱道德經是口述,旁人撰寫。

年代久遠不可考。維基說老子「周時人,李母懷胎八十一年而生」,又說史記「稱老子一百六十餘歲或二百餘歲」。兩俱不可置信。

我不堅持。道德思想是不需要文字的。大象也「慎終追遠」,殺人鯨曉得「眾志成城」,牠們都只有語言,沒有文字。

沒兄文史高才,不妨開示一下廣大群眾。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8-03-15 07:32 回覆:

李母懷胎八十一年而生?

假設李母 15 受孕,生老子時 15+81=96 歲不是?

我的媽呀!老子喝的是什麼奶?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是一位監委說了算」,然後呢?
2018/03/15 04:33

回應「聯合筆記/監察院不是一人說了算

監察院屬於合議制,絕不是一位監委說了算」 

所以,臺灣人全體打算怎麼辦?陳抗嗎? 

陳屍夢之所以成爲問題就是因爲臺灣人全體本身大有問題。何止陳屍夢?民進黨、蔡英文不也都是問題? 

臺灣人,仔細想想吧!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小才想大
2018/03/15 03:09

回應「重機蘇花隧道內逆向超車 駕駛怒批:找死!

臺灣只宜居 800 萬人,多死些人是好的。

騎重機的人在臺在美都一樣,有某種「藉機自大」的妄想,總希望 impress 別人。其實「重」機重量不到 Toyota 最小的 Prius 的四分之一,有本事何不去買輛坦克?那不是更屌?

什麼機都只是交通工具,不要賦與過多幻想。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8-03-15 03:45 回覆:
五分之一。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世尊...
2018/03/14 14:50

「什麼是量子啊」?

「我的好孩子,量子,就是空~~」。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空」玩不完
2018/03/14 13:53

回應『「空」的聯想 ~~ 一位基督徒研讀心經的心得與感想

語文大師余秋雨還是沒解釋「空」。中文英文的心經我幾乎全部讀過,沒有一個真正解釋「空」。

「空」很好用,在講不出所以然時可以用它代過,然後隨人自解。

如果我問佛菩薩:「愛是什麼」,他們還沒回答我就知道一定是:「愛即是空」。

「空」,是「我不知道」的美學銓釋,seriously。

出處: 「空」的聯想 ~~ 一位基督徒研讀心經的心得與感想 - 逍遙閣 -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jfeng13x/110957548#ixzz59hRDjBRT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8-03-14 14:09 回覆:

」,經不起絕對理性的檢驗。上帝也是。

你/妳不必跟我一樣,很多人做不到,所以...「不孤」,don't worry。

只要別讓我問你/妳:「『道』是什麼」。高本衲天生討厭 —— 可是我總比人對」

「對」是什麼?嗎?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個和道德無關
2018/03/14 05:45

汽車引擎用機油 5W30 和 10W30 有何不同?

W 意指 winter,冬季、低溫。5W 比 10W 在低溫下稀,10W 比 5W 在低溫下稠。稠油比稀油流動遲緩,但覆蓋率、潤滑度較高。所以 W 之前數字的選擇越高越好,但別高到變成「膏」—— 這要考量你居住地的冬季氣溫有多低。越冷宜越稀越小越低,越熱宜越稠越大越高。這是引擎啟動考量。

汽車引擎用機油 10W30 和 10W40 有何不同?

W 後面的數字意指引擎在高溫運轉狀態下的黏稠度。所以,40 比 30 黏稠,保護力較好;30 比 40 稀薄,省油度較高。這是引擎運轉考量。

這樣「知道」了沒有?得意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8-03-14 05:54 回覆:

所以說:

W 前面的數字呢...冷的地方越小越好,熱的地方越大越好。

W 後面的數字呢...油貴的地方越小越好,車貴的地方越大越好。

這樣有沒有道理呀?得意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