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知識份子不是依賴民意來講話的,而是應該根據良心來發言
2012/06/08 08:27:39瀏覽261|回應0|推薦1

知識份子不是依賴民意來講話的,而是應該根據良心來發言

目前馬總統聲望極低,加上他又很顧人怨的推出幾項政策,讓人民直接感受到經濟的壓,所以所有媒體的民調一路滑落,這本是常規,因為人民通常不是理性,他只會在意自己的感受,什麼樂活生活,節能減碳這種立意崇高的東西,仿照用一句電影台詞:節能減碳是用來說的,不是用來作的。但是知識份子就應該要有更長遠的眼光,既然自命是知識份子,那麼就應該有判斷力,以總體利益為優先,而不是人云亦云。

但是看看台灣,我真不知道該怎麼說了,幾乎你所看到的所謂知識份子並不是依專業和良心來導正人心錯誤,反倒是看著民意上下,丟掉專業素養,反正今天我打落水狗,沒有人會質疑我,或許哪一天我還會有機會進入政治圈,那時候作一個御用學者,有名又有利,和樂而不為呢?但是這個社會運用了許多資源培養了一個學者,本來就是希望能個作為社會的指引,如果結局是如此,也難怪台灣社會每況愈下了!

有幾個鮮明的例子我們就可以知道了:

油電雙漲

看看目前一些評論,都是漲價讓人民生活不下去,但是有沒人告訴我們如果要不漲價,我們要怎麼作?是,我也很不爽東西漲價,但是如果不漲價,我們有哪一些選項,我選出幾個可能選項:

l   政府全額補助

這種選項不過是向未來子孫借錢用吧了,

l   加強公營事業績效或是民營化

如果公營機關真的效率可以和民間比,那真是天下奇聞了!我不知道現實上有成功的例子,公營機關如果真的效率能和私營企業比,那乾脆就全部公營吧!這是一種天方夜譚自我滿足的藉口罷了。至於民營一事,還沒有正式討論,就有許多學者反對,而反對的理由更是可笑,說英國因為民營後價格反而上漲,這就對了!如果民營後價格上漲,那代表了公營事業是補貼而來的,我們只是補貼來鼓勵民眾用更多的油。

所以在這種作這也錯,作那也錯的環境下,學者不是只有告訴我們問題在哪裡,而是要告訴我們如果政府不對,那正確方法應該在哪裡,大家可以出來辯論一番,但是現在的學者的方式卻是:政府方案是A,他就找出A的問題,方案是B就找出B的問題,這是對的,但是請不要忘了,同一個學者在說AB時,他的評論卻是相互矛盾的,這才是令我對現今的學者失望,因為他們就像一支被綁住的鴨子,只會呱呱叫,卻提不出一套完整的想法。

社會不均

現在許多學者誇誇而談社會的不公平,什麼數據也不斷出籠,有錢和沒錢人似乎愈拉愈遠,但是另一方面,代表社會的菁英人事卻不斷哀嘆報酬太低,像教授,醫生等行業更長有所謂的出走潮。讓我們冷靜下來想想,這是一個符合邏輯的現況嗎?如果這社會真的愈來愈不公平,那麼為何這些社會的菁英會認為收入偏低,如果我們的目標社會均等,那把菁英們的收入和一般平民百姓拉近不是一件好事嗎?如果我們鼓勵大家自由發揮能力來追求財富,那這些菁英的抱怨就是可以理解,但是顯然社會就會更不均了!這是魚與熊掌不可兼得的問題,我們竟然還期望可以同時達成。學者在此又顯示出媚俗的一面,一面批評社會財富不平,一方面又汲汲為自己的財富抱屈。

現在台灣這個社會,類似的現象實在太多了,下次我會再談。但是我真的覺得我們缺乏一個方向,我們總以為我們可以又要社會均富又是創業者的天堂,這顯然是不可能的,有人常常以北歐五國來期許台灣,但是我說這又是一個象牙塔理的學者的意見。北歐五國事實上有著良好的天然資源和地理位置(丹麥),但是他們事實上也沒有很均富,冰島還可以公民投票拒絕支付外債,韓國之所以能慢慢脫穎而出,因為韓國人找到自己的方向,即使有時候是有代價的*,但是因為方向確定所以國家可以有效執行,台灣就是騎驢找馬,然後一大堆不沾鍋的學者。甚麼都有就是沒有方向.

 

*韓國人繼續大規模使用核電,大規模填海造陸。扶植大企業

( 時事評論環保生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3242&aid=6527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