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做不好是你的問題,我來肯定行,但是政策的本質呢?
2015/01/04 18:20:46瀏覽804|回應3|推薦8

    在台灣的社會環境和政治氣氛中,如果有一件事情作不好,人們在討論中的焦點通常是在執行面,而且都會假設問題是出在用人不當和人謀不臧,因此最後的結果都是換人,可是等到換上的人也遭遇到同樣問題時,通常的結果就是在換上另一批人,然後如此反覆多次後,等到大家都精疲力盡時,事情也沒有解決,反而是導致大家對於民主制度的質疑,甚至轉向強人政治。這才是當今社會一個潛在的危機。

    當然,有許多事的確是人謀不臧,這不在我討論範圍,我今天的重點是在一些社會福利政策,如公保,勞保,農保和國民年金和健康保險,現在這些政策落到今天這種田地,到底是人謀不臧,還是本質上根本就不可行。

    首先我們先看看歷史教訓,北歐可能是最早提供社會福利並且到今天還存活的國家,但是首先這些國家人口稀少,北歐五國加起來比台灣多不了多少,但是面積和天然資源可是遠比台灣優越,芬蘭的森林資源,瑞典的優質鐵礦,挪威的北海油田,丹麥的農產品(歐盟是其大市場),冰島人口不到五十萬人,所以無法比較。同時人民和政府還有很高的共識就是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因此賦稅很重,當然,北歐政府一般而言也很有效率和清廉,丹麥常常是清廉度第一名的國家。但是即使是這樣優良的環境下,北歐的社會福利系統仍然是搖搖欲墜,大家在比較社會福利政策時,常常是只看數字卻不看品質,理論上在北歐都有醫療保險制度,所以生病應該不用愁,但是事實上確是品質每況愈下,因為作醫生收入不高又沒有成就感時,願意從事的人自然減少,所以在北歐,開個心臟手術要等六個月是稀鬆平常的事,這種醫療保險意義何在?想當年丹麥開了個私人醫院,多少瑞典人趨之若鶩,雖然收費昂貴,但是性命要緊啊!而富人逃出北歐國家以降低賦稅的作法更是層出不窮(想想瑞典那些網球明星),冰島更是以公民投票來拒絕賠付外國投資人,這些種種的行為和結果,代表這種社會福利政策都已經不再被視為不可改變,因此連北歐政府都開始在降低社會福利的作為,例如降低最高所得稅率和遺產稅了!

    而我們再看看,北歐這種福利政策真的讓人們更好嗎?大家應該都還記得挪威的瘋狂殺人案,瑞典的爆炸案,還有北歐國家超高的自殺率。我當然不是說北歐就不好,但是很顯然社會的重大暴力事件和對社會失望的情緒並沒有比較低,這種情況真的可以表示北歐人民對生活的滿意度高於其他國家嗎?反觀美國人這數十年來對經濟的掌控不斷降低,貧富差距有增加(?),但是社會犯罪率也持續不斷下降。但是在北歐並沒有看到,這不得不讓我們懷疑,社會福利政策真的能降低社會的衝突嗎?還是如弗洛姆所言,北歐的制度讓人失去的動力和改變的力量,人生反而沒有意義了!

    所以當我們不斷想把台灣變成一個福利國家時,而且還信誓旦旦認為一定能成功時,我們是不是先該問問自己,我們的社會共識夠嗎?我們願意提高賦稅負擔來建設福利制度嗎?別告訴我依台灣這種國家稅收不到15%GNP能夠做到到,因為所有OEDC國家賦稅都超過20%以上(日本是唯一例外,所以國債超過GNP兩倍以上),北歐更高。台灣又沒有天然資源,人口眾多,糧食自給自足都有問題,加上政治上的紛紛擾攘和制度設計上的缺陷,怎麼看以現在台灣的狀況,企圖去成為一個福利國家根本是不自量力和天方夜譚。更何況從北歐國家的歷史教訓看來,即使連北歐國家都在修正,而許多歐洲國家更是實質上已宣布失敗(如義大利),台灣怎麼還要在錯誤的重走一遍呢?

有本書叫做不要命的自負,就是在表達對於社福政策的憂慮,因為社福份子已經將目標道德化和神聖化,因此在潛在意志上所認為問題是在手段上而不是目標上,但是這正是最危險的心態,想想列寧,毛澤東,卡斯楚,穆加比,查維茲,我想他們也曾經想將社會改變的更好,但是結果確是背道而馳,同時也應驗的海耶克的擔憂,人民的權利也同時被剝奪了。有時候目標本身就有問題,手段根本不是重點。

記得我大學看過一本小說,主角因為同情殘障的女主角而追求他,但是到最後還是一場空,甚至導致女主角更悲慘的下場,這或許就是我對社福主義的看法,那不過是一場殘酷的慈悲吧!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3242&aid=19991766

 回應文章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05 16:08

選舉是算人頭的

政治是現實的

傻瓜才會得罪選票

新雙城記(CMC3242) 於 2015-01-05 16:13 回覆:
所以我才會說我是非主流.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既然版主在進行試管中的思考實驗,排除台灣嚴重的人謀不臧,不就是討論台灣要不要執行憲法的路線問題嗎?不然咧?
2015/01/05 11:13
我現在才發現你真的沒有仔細看,台灣的政府稅收只占GNP的13%~15%,其他國家基本上都超過25%,稅收不是只有所得稅,請看清楚.不要自我解釋.
我在文章中根本沒有提到稅制問題,我是指以台灣稅收佔GNP如此低的情形下,怎麼可能建立一個福利國家?更重要是加稅有可能嗎?
==》
我也知道稅收當然不是只有所得稅,你說我沒有仔細看,我也不知道我哪裡沒有仔細看。

你認為台灣的憲法規定的基本國策是不是福利國家路線?
你認為台灣應不應該執行憲法的規定?

台灣政府的稅收只佔GNP的13~15%,
版主覺得是太高還是太低,還是剛好?
應該加稅還是應該減稅還是應該維持這個稅率?

版主都已經覺得對資產階級不公平了,
你認為台灣應該加稅還是減稅?
你認為加稅的話,優先加誰的稅?高收入的人嗎?但是如此版主贊成嗎?
你認為如果減稅的話,應該優先減誰的稅?減窮人的稅,但是如此版主贊成嗎?

贊不贊成累進稅率(例如現在的所得稅)?
還是版主贊成定率稅率(例如一律20%),
還是版主贊成定額稅(例如每個人頭每年一律10萬或幾萬?)

加稅可不可能呢?
台灣的問題,最優先可能還不在加不加稅,而是國民黨透過減低富人稅,將財務缺口轉移給受薪階級來填補。政商透過利益勾結進行財富重分配給財團,台灣的貧富差距劇烈增加,就是明證。
①美國杜魯門總統丟兩顆原子彈給日本,送蔣介石給臺灣!
②228事件國民黨警備司令柯遠芬説:『寧可枉殺99個,只要殺死1個真的就可以!』
③中正廟牌樓正名先總統石崗一郎紀念歌收尾:『反共必勝,建國必成!』
④如果你是公務員,那能撈就撈,能混就混,拖死政府囉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05 01:56
版主贊不贊成累進稅率(例如現在的所得稅)?
還是版主贊成定率稅率(例如一律20%),
還是版主贊成定額稅(例如每個人頭每年一律10萬或幾萬?)

真正的公平,是定額,有如投票時一人一票一樣。
例如,闖紅燈一律罰同樣的金額,不分貴賤。

依版主的主張,
恐怕人頭稅,每人每年都是定額,
才叫真正的公平了!是吧?

依我看,
沒有所謂的公平。
只有程度的差別。

多少叫做適當,這個答案有的吵,
就有如義務教育該是幾年才是最適當一樣,沒有放諸四海皆準的標準。

如果不量化,這叫模糊概念,無以討論。
就好像要說不經一事、不長一智,那麼老年癡呆呢?
新雙城記(CMC3242) 於 2015-01-05 09:29 回覆:
我現在才發現你真的沒有仔細看,台灣的政府稅收只占GNP的13%~15%,其他國家基本上都超過25%,稅收不是只有所得稅,請看清楚.不要自我解釋.
新雙城記(CMC3242) 於 2015-01-05 09:32 回覆:

我在文章中根本沒有提到稅制問題,我是指以台灣稅收佔GNP如此低的情形下,怎麼可能建立一個福利國家?更重要是加稅有可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