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公公
2016/07/23 10:18:34瀏覽1219|回應3|推薦56
著作不一樣的羊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公公是個健談的人,說起話來頭頭是道,常有欲罷不能之感。


一九九四年,我與外子訂婚後,每周日到公婆家吃飯,只要公公在場的飯局,鐵定絕無冷場。中午通常是姥姥、公公、婆婆和我一起進餐。


至於晚餐呢!長輩們不放心我太晚回家,盡量把晚餐時間提早。起初我獨自用餐,公公擔心我客氣,不好意思下箸,決定陪我一同進餐。


公公常常就當時社會現象,發表其觀點,更闡述與人應對進退之理。晚飯時間,變得相當熱絡,不但享受姥姥和婆婆拿手的家常美食,更能聆聽公公暢談人生哲理。吃飯,堪稱既知性又感性的歡樂時光。


將近半年的時間裡,見聞廣博的公公告訴我許多為人處事之理,包括說話要和緩圓融,待人要親切有禮,抱持著多看、多聽和多學習的態度,做事要腳踏實地。尤其身為公務人員,務必盡忠職守,更須做到公正廉潔。公公人生閱歷豐富,字字珠璣,發人深省,那段日子裡,我真的受益良多。


公公在年輕時就扛起家庭的生計重擔,東奔西走,忙碌非常。一九五六年,台灣啟建萬分艱鉅又具備國防和經濟多重意義的第一條串聯東部和西部公路系統的東西橫貫公路,由台灣省公路局成立「橫貫公路工程總處」,負責開路、規畫、建造和鋪路,歷時三年九個月十八天竣工。公公不畏艱難,犧牲奉獻,戮力以赴,使命必達。


由於公公為人正直,謹言慎行,秉公辦事,深受上司賞識,一九六○年代即奉命赴日本、琉球和關島各地考察進修。在經濟尚待起飛的階段,能踏出國門者,確實寥若晨星。


在交通事業部門一展長才之後,善於財務管理的公公更轉任中華民國國家行局高階主管,全心投入金融業運作。本著戰戰兢兢、勤勉奮發的精神,綜理銀行各項業務,成效斐然,有口皆碑,與人相處更是圓融十方,面面俱到。


公公每天早出晚歸,辛勤於工作,一年一度的除夕夜團圓飯才得以與家人共進晚餐。


大半年的光景,我能和公公一起用餐,並聆聽他老人家的諄諄教誨,實屬千載難逢的大好機會。回首過往,不禁額手稱慶當年的福氣和幸運,也深深地懊悔沒有把握良機多多挖寶呢!


自從結婚之後,外子與我旅居美國,公婆仍住在台灣。台灣到美國的飛行時間大概有十多個小時,在機艙裡不能充分地活動,即使面對豐盛美味的餐點,也常常胃口缺缺。


記得有一次,臨上飛機前,公公特地叫計程車匆匆出門,大概一小時後,拎了一個台北公館得記麵包店的袋子進門,趕緊遞給我。


公公一邊擦拭著額頭上的汗水,一邊說道:「蛋糕柔軟好消化,在飛機上墊墊肚子,不會太撐也不會餓著,恰到好處。」


不得不佩服心思細膩的公公,處處呵護我們,替我們著想。至今我還記得一塊是白淨香甜的奶油蛋糕,一塊是芳香宜人的巧克力蛋糕,透過這一白一黑的蛋糕,傳達慈父的無盡關懷,更蘊含永遠不變的親情大愛,一股暖暖甜蜜的滋味,至今仍在心中迴盪不已。


中國傳統父母深愛子女,但是表達方式都相當含蓄,我覺得公公就是這樣子的典範代表。


公公出門旅遊一向以觀光為主,鮮少採購紀念品。有一次到日本旅遊,導遊帶著公婆前往備長炭專賣店,推銷員頻頻鼓吹備長炭洗髮精有黑髮的神奇功效,竟然使公公動心,破例購買。


當年備長炭炙手可熱,尤其製作成洗髮精,價格昂貴不在話下。出國這麼多回,就屬這次買了紀念品,您說這洗髮精給誰呢?公婆兩老自用嗎?不!買給子女的。


父母的心就是這樣柔軟溫馨,連出國旅遊都掛念著子女,雖然神奇的備長炭洗髮精是老人家最迫切需要的產品,公公竟然只買給兒女,完全不考慮自個兒的需求,可見公公對子女的慈愛與關懷,盡在不言之中。


時光就在指尖中滑過,與公公相處的歲月雖然不算多,但是難能可貴。他老人家的愛流露在日常生活細微之中,需要用心地體察才能發覺。


當年的我年少氣盛不懂事,錯過了也遺漏了許多溫馨的美好時光,然而我深信老人家的愛一直都在身邊,不曾有一刻消逝遠離。隨著年齡的增長,緬懷過去的點滴,愈發地感恩公公他老人家無私的大愛。《不一樣的羊》


2015-09-03 世界日報上下古今版


2015-09-04 世界日報上下古今版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essYouAll&aid=65830854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局量寬大
2016/08/07 01:15

過人之處,德能溫厚,傳家想必寬實安康。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01 02:03

公公做的事  一般都是婆婆會做的事

你公公真是體貼呢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25 17:48

溫暖的提攜及照顧
傳統美德及文化

有賴代代的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