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愛迪生談起
2017/08/05 11:43:44瀏覽1923|回應0|推薦47
本著作由不一樣的羊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愛迪生發明電燈並非一朝一夕,而是經歷長達一千多次的試驗才成功。


別人問愛迪生怎麼辦到的呢?愛迪生說,找到一千多種不適合做燈泡的材料,每做一次試驗就淘汰一種材料,慢慢地縮小範圍,直到找到最適合的材料,由此證明每次試驗都是成功的嘗試,不是嗎?


愛迪生是第一個發明留聲機的人,其他的產品大多是改進別人的發明,包括電燈在內。關於其負面報導,則是愛迪生堅決擁護直流電,與其手下發明交流電之人,產生嚴重的對立,並採取一些殘忍的手段來打擊對手。


我以為人在某段時期,會經歷像愛迪生那樣地過於堅持想法,舉凡別人提出不一樣的看法,就好像否定自己的想法一般,無法忍受,更不能接受,因此產生抗爭到底的作法。必須通過人生的歷練,才能逐漸瞭解天下所有事情都是兩面之理,才能從中解套。


愛迪生的生長過程非常艱辛困苦,早年生病延緩入學,因為太好問,不被正規教育所接受,於是被母親帶回家教養,培養他對於試驗的興趣。愛迪生在母親的栽培下,非常熱愛做實驗,差點在火車上引爆炸藥,因此被火車服務員打了一巴掌,而造成終身耳聾的不幸。卻也因為耳聾的緣故,他竟然可以擔任極為稱職的電報員。


您說,人生究竟什麼是好?什麼是壞呢?愛迪生在火車上做實驗,差點造成大批人性命危險,被打一巴掌了事,其公平性如何?站在搭乘火車乘客的角度想,也得站在愛迪生的角度看,不能只站在一個角度上來想,事情才能夠周延圓滿。不是嗎?


愛迪生對人生的憤怒與埋怨就是來自於成長過程,這是可以理解的,也因為這樣的遭遇才能督促他更加努力上進,在日後的經歷中,一步步地超越自己。


我想每個人的人生都不相同,沒有好也沒有壞。走過人生一場,體驗其中的酸甜苦辣,相信到最後大家都能夠瞭解,人生這段過程就是讓我們學習,讓我們成長,瞭解自己,開發無限的潛力。


與別人的互動,抱持著欣賞讚美的態度,人生便能走得逍遙自在。我想要成功,也要容許別人成功,每個人都發揮自己的天賦本領,世界才能臻至美好祥和的境地。我好您也好,大家都好,這世界就是人間天堂了。學習別人的長處和優點,看到別人的美好,才能更加向上提升。


看到別人的缺點和短處,我能包容能善解,就可以擴充自己的心量,我自己何嘗不是缺點毛病一大堆呢?想到這樣的現實狀況,就能對別人寬恕,能夠真正地原諒他人,而不要過度奢求他人的盡善盡美。


所謂的美善,是來自於我的內心,能夠瞭解自己,知道自己本來就不是一個完美的個體,要經過修練的過程,才能去蕪存菁。別人也是相同的,別人有好處有優點,我若不看,只挑剔他人的缺失,無疑是損害自己的眼睛,傷害自己的善良本性。


接受別人的好處,興起效法學習的心,自己才能夠轉化身上的弱點,增強身上的強項,自己能夠愈來愈提升進步,自己的路便是走得寬闊自在了。


能夠讚美別人,能夠欣賞別人,我覺得是一種很好的訓練。在黑幼龍的文章裡,曾經提到知心好友相聚,可以暢所欲言百無禁忌,提到糗事大家可以互相取笑;但是對於好友的優點好處,卻是很難開口稱讚嘉許,似乎說別人好,有貶低自己的意味。我覺得這也是家庭間親人相處所見的問題。


太親密的人反而很難說出稱讚語,在東方人的想法裡,好像熟悉的人只會看到缺點毛病,優點好處不算什麼,久而久之關係便日益淡薄。因為只有要求沒有讚美,沒有美好的語言從中潤滑,關係便會日益惡化。


所以我覺得親人和朋友之間,都要有禮貌,更要懂得適時地讚美肯定,不要認為很熟悉而覺得理所當然。更何況稱讚別人,是為自己造福田,看到別人的好,也是肯定自己身上有這樣的優點存在。


人喜歡比較計較,但是計較比較之後,能否更快樂呢?讚美別人,肯定別人的好,表示自己有雅量,心量寬闊,所謂『宰相肚裡可撐船』,能夠接納別人的好,也顯示自己本身夠好,才能見到別人的好。


自己不能看見自己所不知道的,自己只能看見自己所知道的,我的世界和我的關係,便是這樣形成的。人是覺知的動物,靠著感覺過生活,不知道的事物現象,我便無從感覺,唯有自己知道瞭解的才能覺知。


因此能不能讚美,取決於本身的程度,自己夠好就能夠讚美,沒有那樣的優點,當然說不出讚美的語言,因為看不見嘛!


仔細地品味人家的好處,是需要學習的。能夠接納別人的文章,才慢慢提昇自己的寫作能力,如今要更上層樓,便是用心地研讀別人的文章。切莫跳躍式地閱讀,要一字一句地閱讀,看看別人的用字遣詞,如何修飾文章,整篇文章的架構如何,不光是看看而已,還要從中瞭解,人家的好處在哪裡,有什麼可以提供我學習之處。


既然花時間閱讀,便要有所收穫,而不是敷衍了事。就像看電視劇一樣,時間投入,就要有所收穫,能體會多少,就能受益。


天下任何事物都有其道理在,只要懂得深入體悟,不要漫不經心,認真地去欣賞去觀看,找出其中的端倪,看出其中的竅門,就不枉費寶貴光陰。(不一樣的羊)


2015-12-23更生日報副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essYouAll&aid=100408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