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來去嘉義太陽館看「日環蝕」
2020/06/19 11:00:11瀏覽5071|回應4|推薦60

▲嘉義太陽館早就在為這一場天文奇景準備了▼

2020年夏季「日環蝕」天文奇景將於6月21日登場,據說錯過了就要再等195年。奇景從週日上午11時46分開始,至下午5時34分結束,在長達5小時又48分鐘之間,有機會不妨抬頭瞄一眼,否則以目前活人的年齡來算,應該沒有人可以看到195年後的「日環蝕」…

什麼是「日環蝕」?(也有寫成日環食)

在天文現象裡,月球運行到太陽和地球之間,擋住了太陽全部在地球看來就是日全蝕,擋住了部分就叫日偏蝕、日環蝕。古人稱日蝕現象為「天狗食日」,西方人卻稱日環蝕為「Ring of Fire」,中外對事物的欣賞觀點果然迥異。

台灣位於環蝕帶上,所以自台灣本島通過金門、澎湖北側、雲林南部、嘉義縣、嘉義市、台南市北側、高雄市北側、花蓮縣南側及台東縣北側,共9縣市都可見到1秒至60秒的日環蝕,其他地區則能看見日偏蝕。

據說這9縣市裡,日環蝕的主場在嘉義,我覺得在嘉義北回歸線太陽館觀賞「日環蝕」,應該更有意思更有氛圍,而且去那裏觀賞日環蝕,館方說會贈送一副觀日太陽濾鏡。

不用我提醒觀賞「日環蝕」不可傻傻睜大眼睛直視吧?

▲北回歸線經過世界16個國家,台灣設立世界第一個北回歸線標誌

▼前方是太陽系行星雕塑,後方小紅圈是北回歸線分際熱帶和副熱帶的位置

走訪北回歸線太陽館純屬意外,我原本只是騎車經過,停在十字路口等綠燈時,不意看到建築特別,心念一動就轉進去參觀,印象裡不管是旅遊小編或打卡網美,都把這地方介紹得好像只有地上幾個半球體可供拍照,哪裡曉得館內別有洞天。

這裡也適合親子同遊,但請不要只在外面玩耍,帶孩子進去看看,說不定能發現孩子的興趣,培養出一位未來的天文學家。

你知道在浩瀚無垠的宇宙中,有一顆「嘉義小行星」嗎?它是第一個以台灣縣市命名的星體,實在值得驕傲。

這顆編號147918小行星位在火星和木星之間的小行星帶,由中央大學鹿林天文台台長林宏欽、中國大陸廣州中山大學的葉泉志共同發現。因為發現小行星的位置在嘉義鹿林,故以「嘉義」命名。

▲太陽館的廣場上有半球體的溜滑梯和拍照點,也有嘉義小行星的介紹▼

▼也許這些孩子當中,可能出現一位天文學家?

北回歸線太陽館的名字,當然是跟北回歸線和太陽有關。

北回歸線就是太陽在北半球所能直射到距離赤道最遠的位置,相當於北緯23.5度的地理位置,當太陽在這個位置上就是夏至,反之就是南回歸線,太陽照在南回歸線上時,就是北半球的冬至。

你知道2020年的「夏至」也是6月21日嗎?跟「日環蝕」在同一天!

台灣有北回歸線經過的縣市是:澎湖縣、嘉義縣、高雄市、南投縣、花蓮縣、台東縣。

設置大型北回歸線標誌的地方:第一座在嘉義水上鄉下寮村、第二座在花蓮瑞穗鄉舞鶴村、第三座在花蓮縣豐濱鄉靜浦村、第四座在澎湖縣馬公市虎井嶼、第五座在嘉義縣東石鄉東石村。

如果你能把每一個標塔參觀一遍,就會發現它們個個不同,設計都有許多涵意。比如說嘉義太陽館的外型為什麼像UFO(也有說像太空梭)?園區為何有泰坦二號火箭和許多太空船的模型?這個答案留給讀者去現場探究。

▲太陽館針對太陽系的星體有許多介紹,戶外還有星座區

▼天文廣場上有火箭模型,太陽館一樓也有許多太空船模型

你知道北回歸線會改變嗎?

這跟地球環繞太陽公轉的運行軌道有關,還加上地球周圍一些星體的重力干擾,這個23.5度傾角每年慢慢以15公尺向南移動,所以大約一萬年後,北回歸線會跑到22.5度的位置,也就是經過屏東枋寮鄉,然後掉頭往北移動兩萬年,回到經過嘉義縣。

換句話說,今天的北回歸線其實已經沒有準準的經過嘉義紀念碑了!因為它是在1908年日據時代為了慶祝台灣縱貫鐵路通車而建的,現在北回歸線已經偏離1680公尺。

但是,建立於西元1908年的嘉義北回歸線標誌,是全世界第一座標塔,園區裡保存了從第一代到第六代的標誌,尤其第六代地標就是現在的太陽館,進去參觀仿佛與歷史同行。

▲嘉義北回歸線地標第一代至第五代(從左至右),最高那座是第五代

▼嘉義第六代北回歸線地標,就是有五層樓的太陽館

北回歸線既跟太陽有關,第六代北回歸線標塔稱為「太陽館」,裡面自然有許多跟太陽相關的資訊。

比如說古人利用太陽投影的位置測得時刻,早在商朝後期就出現了「日晷」這種儀器,除了中國還有埃及、希臘、羅馬都有使用紀錄,可見這個方法是人類在天文計時領域的共同發明

太陽館內有圖文介紹之外,戶外還設有窺陽管和八字形日晷等古代天文知識儀器,應證利用所謂「立竿見影」的原理。

館內還介紹了世界上跟太陽有關的國旗設計,蠻有趣的。其實還可以介紹跟太陽有關的宗教,比如埃及就崇拜太陽神,各國的宗教神話裡都有跟太陽相關的神祉,可能不科學而沒有列入。

▲台灣竟有許多地方設有日晷,你見過幾個?右上是窺陽管,右下是八字形日晷 ▼與太陽有關的國旗,中華民國國旗當然也是其一

雖然介紹跟太陽有關的資訊很多,但太陽館還介紹了美國登月、中華民國發射的人造衛星、地球暖化和未來影響等等。涵蓋資訊之豐富,完全出乎我的意料,對於有求知慾的旅人,這裡絕對是值得探訪的地方。

在所有資料裡,最讓我怵目驚心的是地球暖化,可也是設計製作得最弱的一環,這個題旨其實跟台灣有最切身的關係,政府卻沒有強化宣導。

全球加速暖化的問題,使得未來每一年的氣溫,都有可能創下「最熱的一年」紀錄。事實上,今年剛過的5月就是有史以來最熱的5月!

中央氣象局也警告未來夏天將越來越長、極端高溫越來越明顯,秋天及春天的感覺漸漸式微,冬天的天冷時間也將變短。

而當極端的天氣頻繁發生,意味著天災也將更多,影響植物成長、病疫叢生。尤其台灣掩埋場不足,垃圾量暴增流竄四處,政府再不盡快處理,未來後果堪憂。

我也注意到,這一區少有人駐足,或許不甚美觀,或許內容沉重?

根據嘉義文化觀光局的文字介紹,整個園區分成天文廣場、八大行星戲水區、時光軌跡、綠色隧道、星座區、古天文步道、古天文區、歷代標展示區、北回歸線太陽館與北回意象標線。

太陽館內部是天文主題館,配置方面目前有五個樓層,一樓為天文教育中心;二、三、四樓為天文教室;五樓為太陽主題展覽館,並規劃觀景台和遠眺區,可讓民眾欣賞整個園區景色。

特別要提出的還有3D立體電影院,也是免費觀看,因為座位有限,進場人數有限制。運用科技方法傳達知識、果然會比文字版面有效果,起碼對小朋友頗具吸引力。

21日到嘉義太陽館觀賞一生一遇的「日環蝕」,可以順道參觀這處平時不太會來的天文知識殿堂,還有五架F-16戰機將在4點50分集結飛過太陽館上空哦,全部都免費,簡直怎麼說?確幸。

▲天文教育中心這樣介紹很能寓教於樂 ▼美國登月的太空人訓練,右上是擎天神火箭碎片,右中是阿波羅11號採取的月球岩石樣本,右下是月面車

▼不插電也能發亮的魔法燈管

▼還有四次元地球展示區,這是一個老少咸宜的科學話題

▲你對中華民國的衛星技術和階段知道多少?▼這裡也有粗淺介紹

北回歸線太陽館

地址:嘉義縣水上鄉下寮村鴿溪寮21-25號

電 話: 05-2864905

開放時間:室內展覽區:0900~1700,夜間燈光秀:1800~2200

官網: https://sec235.cyc.edu.tw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8899988&aid=138842712

 回應文章

人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20 14:56

那天跟幾個朋友在花蓮,

大家都戴起墨鏡想「睹」一下。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12 11:42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12 11:37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20 11:13
感謝你詳細的介紹,我也學了一課!
BJ周(88899988) 於 2020-06-29 22:59 回覆:
謝謝來訪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