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顛覆印象!台南市立圖書館新總館
2021/01/21 18:53:54瀏覽3821|回應3|推薦62

你以為是一間美術館,當你走進台南新落成的市立圖書館總館。

玻璃門後的大廳,是一個三層樓高的中庭,我抬頭看著懸掛的《陣風》(Gust of Wind),表達一陣風吹起漫天飛揚的紙張,象徵著紙本閱讀的愉悅,以及透過閱讀獲得心靈與思想的自由。

對一個喜歡閱讀,尤其是喜歡紙本的讀書人來說,這件公共藝術不僅傳遞了深刻訊息,也交流了方寸之間。

徜徉在書的世界,悠然自有天地。

這還只是開始。

▲台南市立圖書館一樓陳列推薦新書的角落,跳脫舊式的展示格局

▼一樓的公眾閱覽區,也流露一種圖書館罕見的藝術況味

▼台南市立圖書館最明顯的脫俗點,就是有許多裝置藝術

▲一樓期刊區,以寬闊的空間設計,造成視覺震撼▼

台南市立圖書館總館的樓層編制如下:

6F:哇劇場、拾光講堂、藝廊、會議室、行政空間

5F:作業區

4F:中文圖書(600-900)、外文圖書、多功能室、創客空間、手作教室、文學沙龍、日文舊籍、臺南名人堂

3F:中文圖書(000-500)、臺南分區資源中心、志工室、討論室(301-307)

2F:青少年區、漫畫區、上網區、數位學習區、視聽區、討論室(201-205)、視障服務區

1F:服務台、24H取還書區、新書區、樂齡區、期刊區、報紙區

B1:兒童區、故事窩、五感探索區、溫書窩、漫讀廣場、城市灶咖、餐廳

B2:密集書庫、停車場

▲一樓有個「浮影幻化沉浸式互動劇場」,正在展陳國立故宮博物院最受矚目的藏傳佛教法典一《龍藏經》

▲透過參觀人數而啟動相應的投影互動機制,順序漸進體驗《龍藏經》的藝術之美,這是一個運用科技展現文藝的範疇,未來可期轉換更多新貌

如果你喜歡攝影,記得千萬不要坐電梯,要走樓梯。

因為,一座貫穿全館各樓層的大紅色樓梯,絕對是這座圖書館的打卡亮點之一。

顏色用得大膽,燈光投渲暈色,加上頂層金陽灑洩,層次感在此交錯流動。

突然想到,建築師故意的吧?

一般人都不喜歡走樓梯,可是把樓梯設計成這樣,我這懶人也興致勃勃上上下下,就為了看一眼不同樓層的光影變化。

單就這份匠心獨具,顯出台南市立圖書館的敢於突破。

悄悄跟你說,我曾有幾秒遐想,姣麗女子穿一件珍珠緞面綠牡丹旗袍,在這大紅樓層之間,盈盈踱步,冉冉趨前。那畫面,是誰家電影中一幕?

二樓的視聽區,分一般讀者和視障讀者,週到。

再從還有青少年區、漫畫區、上網區、數位學習區,可以看出二樓幾乎是為年輕讀者規劃。這跟地下樓層是兒童區,人本各有核心主角。

我曾經對新加坡機場的座椅多樣,留下深刻印象。不料這層樓的座椅也相當多樣,擺脫了課堂學習的氛圍。相信也是刻意設想。

最讓我驚訝的是,除了有座位預訂機、自動借書機,還有清潔書籍機,我在其他圖書館還沒看到這台機器,不僅能愛惜書本,也能減少蟲害。

或許顧及年輕讀者的天性,二樓還開設有討論室,我看到裡面有人眉飛色舞比手畫腳,圖書館有了不需噤聲以免影響他人的區塊,也算方便了小眾。

▲這樣的視聽空間簡直「唯我獨尊」,足以造福許多弱勢人家子弟的視聽樂趣

▲這樣的閱讀空間,哪裡能想到是圖書館?

▲這一排討論區,關起門來可以大聲暢言了

▲左上清潔書籍機,右上自動借書機,下是座位預定機,真科技世代了

▲這樣的區塊,是讀書人的天堂,二樓規劃正如其壁上藝術的況味▼

三樓是中文圖書,但是在每一樓層轉悠下來,老實說,我的眼光總是被書架之外的景觀吸引。

我的意思是,圖書館四周都是大片玻璃帷幕,窗外也是寬闊視野,據說館方規劃了腹地廣大的閱之森公園,雖然現在還看不出有森林公園。

然而,坐在圍繞四周擺設的舒適桌椅,我眺望窗外,想像將來有一天,放眼望去盡是綠意盎然,「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涼風是冷氣啦,雪是一定沒有,可是有鳥啊~

忍不住要說,圖書館以後可能也是約會地方,可以上演很多劇情。

比如說,文友初次見面,可以你拿書、我拿雜誌,做為互認的記號…

還有,進入第二階段,可以坐在窗前,併首讀書或攜手賞景…

我就是古典派,這不也是在創造圖書館的多功能用途嗎?

三樓正好在展陳說明跟鄭成功有關的同安船、赤崁樓曾有的軍工廠,助我多方了解府城歷史事蹟,真是不虛此行。

意外看見現場還展陳「坤輿圖說」,這是比利時傳教士南懷仁(Ferdinand Verbiest)所著的地理奇書,也是《四庫全書》所收的唯一一部清代西方人士的地理學著作,內容驚奇有趣,可因為一般圖書館少有這種大塊頭藏書,讀者不妨上網閱覽電子書。

看來館方在此區塊,簡介十七世紀前後的航海史,特別用了科技闡釋海洋資訊,我注意到吸引許多年輕人,連小朋友也動手探索。

好得很。只要有人上門,多少都能啟發學習。

▲這兩旁的船型模具其實是積木,可以拆開來認識,再拼回去了解

▲「坤輿圖說」的解說,也能用科技擷取重點

▲看似一地球標本,旁有掃描器,舉起對著地球部分,就會出現海洋資訊▼

▼小朋友也以手動學知同安船的航行路線

四樓主要是臺南名人堂,也就是對台南有貢獻的古今人物介紹區。這裡面最為讀書人熟知的就是葉石濤,他所寫的《台灣文學史綱》具有特別意義。

其實對台南大有貢獻的還有許多人物,包括「府城三蔣」,但這是一個不斷拉下英雄、踩貶偉人的時代,就連今日成了偶像,明日也能萎如黃花,這樣的區塊對現下世代來說,恐怕不過是櫥窗擺設。

在圖書館的樓層介紹裡,沒有提到四樓側方有一小咖啡館,我被咖啡香和門面設計吸引過去,方才驚覺竟是台南烏邦圖UBUNTU書店二館。

烏邦圖書店位在台南運河岸邊,以其獨特設計被稱台南最美書店,沒想到二館開在圖書館裡,而且跟店員一聊,得知書店設計與圖書館各自分開,書店偏日系清柔,圖書館採歐式簡約,風格迥異卻相得益彰。

市立圖書館有一間獨立的書店,還能喝上咖啡,果然與眾不同!

▲台南市立圖書館有烏邦圖書店二館,這樣的組合很有意思

近年來,台灣各地都有越來越多讓人耳目一新的圖書館出現,除了結合在地風土與文化特色,也向民眾展現一種主題或多元風貌,身為愛書人的我看在眼裡,真是興奮歡喜。

★延伸閱讀→《新北市三重南區圖書館黑膠唱片

因為與此同時,坊間實體書店急遽減少,圖書館擔負的責任無形增加,怎樣吸引民眾走進書的世界,與古今中外的時空事跡神會,在當下眾聲喧嘩、刺激感官的環境裡, 寧選一方靜室沉澱閱讀,是一件多麼不容易的任務。

於是,當我看見台南市立圖書館的外觀,以仿木質色澤的鋁隔柵外牆,呼應台南老屋窗花紋樣,還有內部諸多用心的設計,創造出獨特的辨識度,不禁要為種種賦予圖書館推廣閱讀的意念和活力而喝采。

台南市立圖書館總館的風貌,符合台南優雅內斂的城市美學,去讀書、去鑑賞,都值得造訪。

地址:台南市永康區康橋大道255號

電話:(06)303-5855

▲圖書館的外型除了象徵書冊,也達到了騎樓遮蔭蔽雨的效果。更代表此複合型生活空間,是一融合過去與未來、傳統與當代的新場域。▼

▼地下樓層以兒童區為主,室外遊樂區展現建築細部之美,也充分利用空間

▼六樓有藝廊、講堂和劇場,還能步出陽台,但仍未完全開放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8899988&aid=155548634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22 22:53
這款目的豬肉桶,尚可接受。與其説是酷讃此室內裝潢,更像是賞析您視窗觀點。💩👻🤠
還真沒辦法,我情鍾古典圖書館,一人一盞鵝黃小燈,被今古中外群書環伺。
BJ周(88899988) 於 2021-01-25 23:13 回覆:

就圖書館的硬體條件來說

算是相當不錯了

我比較讚賞圖書館的豐富概念

不只是一個藏書看書的地方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22 15:48
這座圖書館似乎落成啟用不久?看來很新潮、綜合、而又多元;設計者頗具巧思,BJ的介紹解說很引人入勝。
BJ周(88899988) 於 2021-01-25 22:55 回覆:

確實是新落成

才會讓人耳目一新

蠻訝異在台南看見這樣的圖書館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22 14:17

這麽一座精彩的圖書館,有機會一定要去造訪。

我也是古典派,若有美麗的愛情故事在這美麗的地方上演,那會多麽好!

 

BJ周(88899988) 於 2021-01-25 22:52 回覆:

古典派可能有點落伍

就像現代人多不讀書了

那麼美的圖書館

真適合發生浪漫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