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布萊爾女巫」的《厄夜叢林》在這裡
2023/10/28 09:00:01瀏覽3969|回應0|推薦55

萬聖節的主角之一是誰?巫婆啦!

所以,本文就是要在萬聖節前夕,跟大家介紹一處關於巫婆的傳聞。

1999年發行的一部美國片《厄夜叢林》(The Blair Witch Project),又譯《布萊爾女巫》,不單轟動世界影壇,也創下多項紀錄。

這部電影以20萬美元的預算,最後獲得3億美元的收益,成為有史以來最賺錢、最受觀眾歡迎的低成本電影。

最難得的是,它是恐怖片!不是多數觀眾喜歡的愛情片、喜劇片或奇幻片。

而且故事非常簡單,就是三名大學生,帶著16釐米攝影機,進入傳說有女巫的叢林去拍攝整個探訪過程。

你要知道,恐怖片很容易拍成被觀眾嘲笑的爛番茄片,加上又是往往不被看好(沒有幾家院線上映)的低成本製作,所以《厄夜叢林》的出線,跌破了許多專家眼鏡。

這部電影成功在部分記錄以黑白呈現氛圍,手持攝像機的搖晃營造了真實感受,並讓故事在現下與倒敘之間來回穿梭,產生一種撲朔迷離的困惑恐懼,模棱兩可的結局更是讓人留下懸念。

《厄夜叢林》產生的影響,開創後來恐怖片或驚悚片的一種類型公式,即使電影的技術含量很低,然而模仿者都無法完美複製它那「真亦假時假亦真」的風格。

雖然這部電影內容是假的,但是傳說有女巫的叢林確有所本,那個地方就是—黑山森林(Black Hill Forest)。

由於電影造成極大迴響,《華盛頓郵報》的記者為了驗證傳說,還特別追隨電影的腳步,跑去黑山森林露營過夜,以期捕捉超自然現象的發生。

▲《厄夜叢林》的黑山森林在馬里蘭州的塞内卡河州立公園拍攝,電影爆紅之後,公園推出一項「布萊爾女巫遺產健行」的導覽活動(CNS)▼

黑山森林是在美國東岸馬里蘭州的塞内卡河州立公園(Seneca Creek State Park)拍攝。《厄夜叢林》電影爆紅之後,塞内卡河州立公園因此推出一個「布萊爾女巫遺產健行 ∕ Blair Witch Heritage Hike」的活動,由公園管理員導覽電影拍攝的地點。

但森林的確實位置,是在距離塞内卡河州立公園50分鐘車程的「伯基茨維爾」(Burkittsville)小鎮後山。

早在有印地安人土著部落居住在小鎮地區時,就傳說森林裡有怪物出沒,原住民絕不隨便踏入。

在1630年左右,納撒尼爾·布萊爾(Nathaniel Blair)上校率領了一支探險隊穿越森林,尋找合適的地點建造堡壘,並以上校的姓氏為其命名。

隨著時間的推移,該軍營地點逐漸發展成為 1634 年的「布萊爾鎮」。

到了1785年左右,一位名叫艾莉.凱德沃德(Elly Kedward)的愛爾蘭移民,被布萊爾鎮的幾個屁孩指控施行法術,喝他們的血。

這就嚇壞了鎮民。艾莉隨即被抓起來,判有巫術罪之嫌,並被永遠驅逐出布萊爾鎮。在嚴冬期間,這名婦女被綁在一輛馬車上,然後被遺棄在樹林深裡。

日子一天天過去,布萊爾的人們開始鬆口氣,相信艾莉已經凍死了,或者被山裡的野獸吃掉了。其中有三名青少年帶著狗,到森林查看艾莉是否真的死了?結果,他們發現艾莉仍然活著!

三個男孩放狗咬她,同時用樹幹毆打她。之後,他們把遍體鱗傷的艾莉吊在樹上,直到她在他們眼前斷氣。

從那時起,黑山森林裡開始發生許多奇怪的事情。

▲塞内卡河州立公園的溪流與樹林,電影在此取景拍攝▼

一年後,也就是 1786 年 11 月,村裡一半的孩子,包括殺死艾莉的三個年輕人都失踪了。無論是生是死,他們一直都沒有被發現。

由於擔心孩子失踪是邪惡和詛咒的存在,居民們紛紛離開了布萊爾小鎮。

1820 年,一位名叫亨利·伯基特 (Henry Burkitt) 的農民,從政府手中買下了這座廢棄的小鎮,同時號召他人加入,慢慢地重建了被毀的建築,並於 1824 年以自己之名,重新命名了這座小鎮為「伯基茨維爾」。

換句話說,伯基茨維爾鎮的前身,就是女巫故事起源的布萊爾鎮。

但是,故事就這樣結束了嗎?Nooooooooo...

1825年,伯基茨維爾鎮傳出河中伸出一隻婦女蒼白的手,把一名十歲的小女孩拉到水下。她的屍體始終沒有找到。

1886年3月,8歲的羅賓在森林中失踪,救援隊搜尋了好幾天才找到她。小女孩說她在森林裡遇到了一位老太太,她不是在走路,而是在漂浮。那個奇怪的老太太拉著她的手,把她帶到一間房子的地下室,老太太要小女孩留在地下室等她回來。羅賓等了很長時間,開始感到害怕,最後她逃了出來。

可是幾週後,羅賓又失蹤了。救援人員在一個名為“棺材岩”的地方,發現了她的屍體,手腳都被綁在一起,並被開膛破肚,額頭和後腰處刻有奇怪的神秘符號。救援人員返回村子,告訴其他人他們所看到的情況,但當眾人回到現場時,屍體已經不見了。

▲發生命案的所在—棺材岩▼

▼《厄夜叢林》在塞内卡河州立公園取景的棺材岩

1940年11月至1941年3月期間,又發生了一起事件,有8名兒童從鎮上失踪,正當伯基茨維爾鎮民感到焦躁不安,一名住在郊外的拉斯汀.帕爾(Rustin Parr)走進市場大喊「我終於完成了!」

警察審訊他,並且步行四個小時去到他的小屋,發現七個孩子的屍體,這些屍體埋在房子後面的七個小墳墓裡。

當屍體被挖掘出來時,他們的手、臉、胸部和腳踝上都有奇怪的符號,有些還被開膛破肚,所有人似乎都是邪惡儀式的受害者。

凱爾(Kyle Brody)是大屠殺中唯一的倖存者。他被發現站在地下室的角落裡。但被救出之後,他進了精神病院,最後自殺了。

殺人犯帕爾告訴當局,他聽到腦子裡有一個老婦人的聲音,命令他殺死孩子,老婦人還告訴他如何完成邪惡的儀式。這件慘劇以帕爾因其可怕的罪行而受審,並被判處以絞刑而告終。

《厄夜叢林》賣座之後,由於電影被宣傳為真實故事,關心大學生失蹤案情進展的詢問電話,讓伯基茨維爾鎮的警方接到手軟。人潮也從四面八方紛紛湧進小鎮探詢。

今天人口只有150人的伯基茨維爾鎮,剛開始還很開心地豎起牌子,歡迎遊客讓小鎮熱鬧起來。畢竟之前沒人注意到小鎮的存在。

不料,有些遊客對於「歡迎來到伯基茨維爾」的招牌生出興趣,不斷偷走小鎮的牌子,直到小鎮重新設計了平庸無奇的標誌,才止住了偷竊。

▲小鎮原本歡迎訪客的招牌常常被竊,改換成這種平淡無奇的牌子

▲伯基茨維爾小鎮的市政廳,全部人口150人▼

▲伯基茨維爾小鎮沒有餐廳沒有旅館▼

▼伯基茨維爾鎮保存了美國鄉村景觀,下圖為小鎮郵局

今天的伯基茨維爾鎮一派寧靜,可參觀的景點實在不多,內戰時期的墓地就佔據了該鎮 294 英畝,《厄夜叢林》也在該墓地取景,我還刻意在黃昏時間去到墓園張望,只見視野開闊景色宜人。

不談電影的話,伯基茨維爾鎮是內戰時期的臨時醫院,收治附近戰鬥中受傷的士兵。如今因為幾乎沒有改變從前的模樣,而成為一個保存美國鄉村景觀的典範。

走訪了伯基茨維爾鎮之後,我也到黑山森林小轉了一圈,但是沒像三名大學生在森林裡露營過夜。因為官方說,森林裡有熊,冬眠前需要大吃一頓…

拍攝《厄夜叢林》高潮結局所在的Griggs House已被馬州政府以危安理由拆除。殺人犯帕爾的故居是搭出來的景,也已被拆除。

最後,坦白告訴大家,一位馬里蘭州歷史學家宣稱,上述歷史都是結合真實與虛構的片段,塑造出布萊爾女巫的故事。

然而不論真假,請讀者在閱讀的同時,不妨想想諸多真實案件的發生,是否反映了人類世界的紛擾荒誕?往往我們所聽到看到的社會事件,又代表了多少程度的真相?

有人可能會說「誰在乎?」嗯,那就看哪件事能激發作者或導演的靈感,創造出小說或電影來娛樂我們好了。

生活在小確幸時感念歲月靜好,不代表距離烏托邦的天堂近了,姑且就在萬聖節群魔亂舞一番,釋放人類感官崇樂的本性吧。

▲小鎮墓園占地廣大,《厄夜叢林》也在這裡取景▼

▲墓園就在小鎮旁邊,與鎮民生活融為一體▼

—延伸閱讀—

※威尼斯的鬼屋X靈異景點

https://blog.udn.com/88899988/179982015

威尼斯的「亡靈之島」— San Michele Island

https://blog.udn.com/88899988/179969401

Halloween 來去「女巫鎮」探秘!

https://blog.udn.com/88899988/169466330

維多利亞小城的西洋鬼節

https://blog.udn.com/88899988/115967914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8899988&aid=180018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