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美戰爭」戰端已起!
2019/06/03 18:01:53瀏覽499|回應3|推薦24

大陸國務院發布「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中方立場」白皮書,認為美方出爾反爾、得寸進尺、不講誠信,美方堅持在協議中寫入涉及中國主權事務等,導致談判受挫....對於貿易戰,「中國不願打,不怕打,必要時不得不打」,這個態度一直沒變。「談,大門敞開;打,奉陪到底。」

郭台銘向國人提出警告,世界經濟將會在數月、甚至數周內產生急遽變化,「比金融海嘯更大的海嘯即將來臨」!他認為此時此刻政府應該要開國安級的經濟會議以尋對策。

應對事情,郭台銘身經百戰,面對大大小小的種種緊急事務要如何處理,有的是生死交關,也有利害關係重大,或且是長遠的投資利益,也可能是短利與長利的取拾,甚至於涉及企業成敗的決策....等等,沒有人比他更有實務經驗!同時他展現了勝利的成績,他是台灣首富,他是台灣第一人!

“....The record shows I took the blows, and did it my way. ”

他是台灣最有資格唱 MY WAY 的人!

郭台銘是唯一知道台灣已經面臨立即重大危機的總統參選人,但他不是本文重點,我們回到本文主旨,中美貿易衝突,我認為不只是「貿易戰」層級,而是朝大規模軍事衝突大步邁進,我看法是中美衝突戰端已起!

我們把戰貿易戰的戰線拉長來看,回到貿易戰的原點,這樣較容易看得出資本主義貿易戰的本質。話要從可倫布開始,自從他發現新大陸到麥哲倫繞地球一週後,西班牙把持了海洋近兩百年,西班牙從殖民地掠奪到的金銀與香料的利益,富國兵強!一到1568年英西海戰挑戰成功,才開始制衡無敵艦隊的霸業。

英西海戰起因是英國海盜在美洲大陸與大西洋海上搶奪殖民地與商船財物,嚴重影響西班牙的王室收入,加上英國支持荷蘭人(時為羅馬帝國的Netherland,屬西班牙管轄)反抗西班牙成功。西班牙要去攻打英國討公道!

荷蘭國雖小,但靠貿易的創新也強盛了近百年。及至十八世紀後日不落國確立,奠定了大英國協以及目前地球政治的樣貎!

所有的西方的戰事與盛衰,幾乎都繫於貿易上,不像中國所說的春秋無義戰,我們都是因土地與食物而戰,但西方弱肉強食就是硬道理,所以「貿易」兩個字,西方與東方的意義是有差別的,西方的貿易隱藏的就是實力與掠奪,也就是國力的象徵!中國是有土斯有財是不一樣的。中國是以農起家,西方是以掠奪旺盛!

Peter Navarro official photo.jpg

所以當川普找了中美必須一戰的反中學者彼得‧納瓦羅出任“白宮貿易與製造業政策辦公室(White House Office of Trade and Manufacturing Policy; OTMP)主任”,這決策單位不是告訴你如何做生意與如何生產產品,而是如何在筫易上得到優勢,包括打垮對手以換取國家最大的利益,這當然包括戰爭手段在內!

所以目前川普的看法應該就是西班牙當年認為英國人在強搶他們的財物,偷竊他們的成果!早就取得了戰爭的借口,也埋下了戰爭的導火線!他們己經有很多動作都被視為對中不友好!

有人說美國不敢去碰中國,但是現在不打,五年十年後的中國還能去碰嗎?如果說在貿易戰上川普討不了好,又或者說中國吃了大虧,兩位領導人應該都會以戰爭來維護政權!我相信他們應該都有共同的觀點認為從台海著力是最安全也最有把握。從探虛實到測反應,應該都是在台灣海峽下手較能控制得住。

加上蔡英文不願失去政權,戰爭的可能性已經從2020年提前到今年底,從聖誕節前後到台灣大選前是爆發戰爭台海戰爭的最可能時間點!或者說台灣戰爭未必有人想打或敢打,但軍事衝突卻不是那麼不受這些領導人歡迎!尤其川普,我也認為他不會為台灣獨立出一兵一卒,但是如果能借台灣重創中國,逮到機會他一定會用力!與中國的戰爭對他來說只是Trumps Game(川普的戰爭遊戲 Trumps Game/udn部落格/金塵)!

英西海戰之後,海權等於國力的觀念成形,“只要控制了海洋,照樣可以贏得和守住巨大的海外領土”!如今海權戰略已面臨到要有新的思想來代替,到底是“只要控制了太空,就能掌握資源”,或者“只要控制了網路,就能掌控全球商機“?新的戰略思維必定會在下一次大戰期間產生!

天佑中華!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0808689&aid=127076549

 回應文章

雙溪古月(金塵)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26 11:15
白宮貿易與製造業政策辦公室(White House Office of Trade and Manufacturing Policy; OTMP)主任彼得‧納瓦羅(Peter Navarro),是資本主義的代表東印度公司的復辟,表代的是殖民主義與掠奪外國資源的機構,並負於「協助統治和軍事職能」。

雙溪古月(金塵)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09 08:51
人可以本文置頂?其實並非最滿意,也非因受歡迎,主要是為了往後討論中美關係方便,不須每次提到就要翻找....

雙溪古月(金塵)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07 16:28

美中貿易衝突升溫,全球經濟景氣蒙上隱憂,美國聯準會降息應對,讓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質疑台灣政府做了什麼。總統府則回應,參選總統的人竟拿聯準會降息指責總統,「沒有搞懂的人,其實是郭董」。

不過現在中央銀行坦言,五月動用外匯存底干預匯市,前立委孫大千就在臉書貼文指,這一次,央行替郭董打臉蔡英文了。

很抱歉,我認為鴻海的資訊與判讀能力都在蔡政府之上,蔡英文不懂可以虛心,謙卑、再謙卑的請教郭董,郭董的決策絕對比蔡英文來的精準!

相同的團隊,鴻海與蔡政府對調,換手經營,蔡政府會把源海搞垮,但中華民國會因為郭董方向與方法正確,有機會再度成為APEC的前段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