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狼形八劍》部落格緣由
2018/12/22 16:54:16瀏覽878|回應0|推薦1

 民國五十年代沒有電視,武俠小說曾陪伴自己走過青春歲月;我念中學時,家裡也買不起收音機聽廣播,年輕時只喜歡俠義愛情的武俠小說,因此書包裡常夾帶幾本乘著下課或午休時偷看,每本押金十元,租金一元和陽春麵同價。那時家境窮困哪來零用錢,於是犧牲每月中午100元的包飯錢來租書。但是小說常被教官突擊檢查沒收,成為前科犯、黑名單,只差沒記過,結果是精神食糧和午餐兩頭空。 
 
影響我至深的五大作者是獨抱樓主、晨鐘、古如風、臥龍生和諸葛青雲,他們的恩仇了了、劍海飄花夢、狼形八劍、春秋筆、奪魂旗這些成名著作,內容情節長留腦海。古如風在民國五十年代發表《狼形八劍》等八部作品之後赴美攻讀電影博士。《狼形八劍》講的是北方大漠裡淒涼的愛恨情仇,小說裏的八招劍法同時出手之後,劍幕化成狼形打遍江湖無敵手,情節猶如獨抱樓主名著《碧玉弓》裡第七支箭射出之後居然是裝填炸藥的火箭,對手武功再高也在劫難逃。這種天馬行空、出奇入勝的劇情真是讓人為之瘋迷,五十年後猶印象深刻。 
 
記憶難抹,往事難忘,就以《狼形八劍》做為個人部落格名稱。以「歷史、時事評論、政治(公共議題與新聞幕後)、影視戲劇、休閒生、食藝、閱讀、心情隨筆」八支筆劍,斗膽野人獻曝,分享看法。 
 
歲月悠悠東逝水,江湖夜雨十年燈,回首年少輕狂,如今馬齒徒增,歷經滄桑,希望回首閱歷,抒發己見,期有共鳴。

 是非成敗轉頭空,古今多少事,俱付笑談中;但願藉由部落格能讓我回到從前,延緩成為老番癲。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e8172be&aid=122213061